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老實念佛預知時至的清朝張氏善女人


時間:2017/7/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老實念佛預知時至的清朝張氏善女人

底下第四則故事很短。是張家的一位媳婦,這一則故事很短,但是這一位善女人念佛往生也很有感應。張家媳婦是江蘇省常熟市人,又是江蘇省人,這一些江蘇省人真的出了很多念佛人。

張家媳婦平素就念佛。有一天生了小病,做完早課之後,她仍然繼續不停的念佛,跟平常不太一樣。她告訴家人說:我今天要走了。我們不知道故事裡面這一位張家媳婦到底念佛多久?因為沒有寫我們不知道。但是能夠念佛念到當天就知道要走,也是很難得的。對不對?對。譬如說明天就是你要走了,你今天還不知道,那明天做完早課你知道了,你高不高興?高興。明天不用去參加園遊會了,明天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那如果你明天做完早課,你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第一件事情打電話給師父。知道嗎?知道。師父明天也不去參加園遊會了,明天我就看你幾點鐘要走,我會提早到。如果你告訴我是明天下午四點走,我三點就到你家了,看你身體還很健康的樣子,也沒有病容、神清氣爽精神好的很,怎麼可能四點要走?四點一到你雙手一合掌跟師父、跟蓮友、跟你家人講了一句:阿彌陀佛來了,我要走了,拜拜再見了。我們個個都為你鼓掌!太殊勝了,死的好。這麼自在走了,你還度不了人嗎?我告訴你,你的故事師父一定把他寫下來,很多人看了之後一定會很拚命的念佛。對不對?對。因為現代人不要說預知時至前一天、前兩天、前三天,當天知道就了不起了。有的人要走了,早上還有說有笑,到了下午三點要走了,他不知道。

我們對於死亡這一件事情有兩點是可以肯定的:

第一、我們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死,對不對?對。

第二、我們不知道會以什麼方式走?

但是我們知道的就是我們一定會死,這一點是很肯定的。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死、會以什麼方式死,所以我們才要把握每天的當下。因為有可能每天都是我們的臨終日。有沒有可能?當然有可能。

這一位張家媳婦講出我今天要走了,家人不相信她的話,不久之後她的一個動作證明她走了。不久之後她手上的念珠掉了下來,一看已經往生了,真的走了。

這時候有瑞相產生,異香很濃烈。香味傳到附近,鄰里都隨著香味聚集到她家門口。這種香味比你在吃泡麵還引誘人。

有一次佛心師在吃泡麵,我其實肚子不餓,奇怪。泡麵大家都知道不要多吃,但是聞到泡麵的味道很想吃,但事實上泡麵吃多了不好。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兩種方法:

第一、念佛;

第二、吃泡麵三千包。

為什麼吃泡麵三千包會往生?來底下跟著師父念一遍:泡麵吃三千,便可上西天。這當然不是真實的是隨口說說的,那香味會引誘人。死了之後的異香跟我們人間的香味是完全的不同的,所以很多人聚集在這位張家媳婦的門口,大家都驚嘆不已。不是香水的味道、不是檀香的香味,人間所沒有的,這一種瑞相都是徵驗往生。

印光大師在《文鈔》這樣說;徹悟禪師在語錄也這樣說,往生有瑞相就代表往生之相。印光大師開示許多念佛往生的故事,你讀一讀《印光法師文鈔》就知道,印光大師講的每一則往生的故事,到了後半要結束的時候,通常都說有這樣的瑞相就證明往生。

因為現在師父在竹山普願助念會就是宣講《印光大師開示往生故事》。我們現在所講的《善女人往生傳》到了最後一本書就有幾則故事,是出自於《印光大師文鈔》。所以我們到那時候就會了解印光大師講的話,原來有瑞相就證明往生。所以不是我們要執著瑞相,不是。是相由心生,活人一樣,死人也一樣,身心柔軟、臉色紅潤、滿室異香、天樂鳴空、佛來迎接、蓮華來迎,這一些瑞相的產生都是證明這個亡者跟隨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

想一想:一個人死了之後身體硬梆梆,念佛之後遺體成了軟綿綿,如果不是阿彌陀佛的佛光照觸第三十三願觸光柔軟願,你用醫學、科學來說明為什麼硬梆梆的,是死了之後硬梆梆的遺體會念佛之後軟綿綿?如果不是佛光的照攝,你用醫學的角度來看、用科學的角度來看,你都沒有辦法說明這樣的遺體的變化,對不對?對。

張家媳婦往生之後,那是清宣宗道光十九年正月七日也就公元一八三九年。

這故事很短,這位張家媳婦怎麼修行?念佛。就是這樣的修行,單一的念佛修行,故事裡面沒有講她再有其他的修行。我們也是要每天念佛,那這位張家媳婦她能念到知道當天要走了,我們好好用心的念佛、淡薄世間的五欲,我們也可以做到。

因為這是知道當天要走的,如果要念到三天前、五天前就知道哪一天要往生,那就對我們現代人而言是相當不容易的。我們看到古時候的人很簡單,因為古時候的人內心比較清淨、污染引誘比較少;現代人修行不好修行,就是五欲的雜染實在太多了,各種引誘的力量太大了,每天只要一上網要看什麼通通有。現代小孩子為什麼那麼難教?他一上網什麼都知道了,你父母還不知道,有的當父母的還不會用電腦、不會上網。小孩子一念國小、一年級、二年級會用電腦了會上網了,他在房間裡面一上網在看些什麼東西,你當父母的根本就不知道,你教不來的,父母的魅力比不上電視。父母叫孩子吃飯叫了十幾聲孩子不理你,看電視、看卡通,看到一心不亂。你父母怎麼教?所以現代人難修行、孩子難教,是因為社會上的種種五欲六塵的引誘實在太大了。所以為什麼少看電視、少看報章雜誌心裡會比較清淨,內心被牽引的雜緣少了。一些在山上修行閉關的出家人他為什麼容易成就?光是沒有在看電視、沒有在看報章雜誌,他就把這一些雜緣的引誘力量通通斷除了。修行就是這樣子。出家人在寺院道場為什麼比在家人容易成就?出家人每天看的就是眼看佛像、眼看經書,出家人耳聽佛法、心緣佛境。出家人再怎麼沒有修行,他剃了頭每天光是早晚二課就不能不做,不做當師父的就要開始修理人了。你出家人怎麼可以不做早晚二課呢?打集眾鼓了你就要上殿。你不可以說師父,我今天心情不好,我不想做早課。不行,你心情不好我比你更不好。那你在家人你不做早晚功課,誰理你呢?除了我這個師父關心你的法身慧命,講經的時候鼓勵你,否則誰理你,對不對?對。所以出家人、在家人在末法時代,還是出家人比較好修行,在家人不好修行。就是每天要上班、每天要工作,光是帶孩子、教育孩子就很辛苦,所以在家人如果能夠在家業、事業之外再建立道業,那比出家人更了不起。

你如果對自己的人生要什麼不知道、不要什麼也不知道,師父真誠的跟你說你還沒有覺悟。你念佛,佛者覺者。佛是一個覺悟的聖者。念佛你要覺悟,你連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都不知道,那你念佛等於白念了,沒有覺悟。那你每天念佛,沒有念到這個「佛」字。因為你內心沒有覺悟,你對人生的五欲非常有興趣,你每天還會吃喝拉撒睡,然後為五欲每天急急去追求。我告訴你,你將來的處境一定非常的可憐。我告訴你,你是閻羅王這一國的人。你來聽經聞法你覺悟了,從現在開始聽師父的話好好的念佛。我告訴你,你從現在開始你是阿彌陀佛這一國的人。

諸位菩薩:你要當阿彌陀佛的人還是要當閻羅王的人?最好是當阿彌陀佛的人。阿彌陀佛這一國比較好,閻羅王這一國不好。雖然是一邊一國,但是境界、處境、苦難完全不一樣,完全不一樣。我將來要到西方極樂國,你要到哪一國?西方極樂國這一國是所有無量無邊的國土最好的。不是我講的,釋迦牟尼佛講的。《無量壽經》講了很多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是無量無邊淨土的精妙的精華。這一國西方極樂國不是最好的嗎?對不對?對。我們從現在開始都移民到西方極樂國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