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幾十年功夫不得力,什麼原因?


時間:2017/7/13 作者:王習訓

那麼再回過頭來,「蓋此淨宗乃最極圓頓,超情離見,不可思議之微妙法門。」這是淨土宗,沒有比這個更圓、更頓。「圓」是圓滿,絲毫欠缺沒有。「頓」是快速。一生數十寒暑,就能保證你往生極樂世界,見性成佛。這「超情離見」是到極樂世界去證得的。

【解】若人於此法能生實信,信事信理,信因信果,信自信他。

「信」有這六種,這六種信你統統具足,這叫「實信」。

【解】如是六信具足,當知其人,亦必超情離見,與無相智慧相契。是故經中《獨留此經品》曰:「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獨留此經品」裡頭有這四句話,你聽到這部《無量壽經》或者是這部《阿彌陀經》,你能夠信、能夠喜歡、能夠接受,「持」是依教奉行;能夠依教奉行,「難中之難,無過此難」。所以我們這些人遇到這個經也相信、也學習,學了幾十年功夫不得力,什麼原因?這幾句經文幫我們說出了答案,能信、能依教修行,難中之難,世出世間一切法裡頭沒有比這個更難。

為什麼你一聽就相信?佛經上說過,你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不是一生一世修來的,生生世世累積這個功德成就的。所以聽到這個經,叫他「一門深入」,他真乾;叫他「長時熏修」,他也肯真乾,我們就知道這個人善根深厚,跟一般人不一樣。一般人沒有這麼深厚的善根,真是「難中之難」;有這樣的深厚善根,他完全接受,依教奉行,三年五載,就有很好的成就現前,心地清涼自在。

對世出世間一切法執著放下了,「六根」對「六塵」境界,有,很好;沒有,也很好,不放在心上。對於佛所宣說的無量法門,你看到《大藏經》恭敬禮拜、歡喜讚嘆,無論哪個人修學哪個法門都好,不必計較。如果要論成就,圓滿的成就、究竟的成就,那只有念佛求往生,其他的法門不能跟淨宗相比。這個事實我們要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