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讀經,就是聽佛菩薩的高聲唱言,可以提升能量場


時間:2017/7/13 作者:定臻

佛教有一個名詞叫做獅子吼,當然不是少林七十二絕技的那個獅子吼。獅子是百獸王,王者之聲,王者所發的大音聲,會是什麼樣的?常常說發獅子吼振聾發聵,就是能敲碎昏聵散亂的狀態。亦如我們在生死輪迴里,就像是在夢中一樣,「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公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我們這一生是他人的一個夢,還是他人的經歷是我們的夢?因為有所謂的小我,就有了一個相對的大我,就弄出一個所謂的真我,包括某些體系還會說有一個超我,那麼多的所謂我擁擠在一個狹窄的車道上,撞個車是很難免的;被撞車的一瞬間,就開始思維人生了:到底哪個是真的我?但這無量劫的生命歷程,對輪迴在生死的我們而言,就是一場揮之不去的噩夢。怎麼才能從夢中醒來?當聽聞如來的獅子吼,如來的教誨如雷灌耳,那麼大動靜,你還能繼續睡啊?有的人不願醒來,其實也是裝睡而已;而有的人被夢魘著,想醒,也知道應該醒,就是無法掌控自己,就如輪迴中的接觸了佛法,希望修學佛法得出輪迴的我們。

粗暴的說,學佛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從迷夢中醒來,只是以個人的力量無法對抗強大夢境的悲喜和蒙蔽,所以要藉助聖人言量,要學習佛菩薩的教誡,這就是雷聲在耳,卻入心了。所以我們是否也意識到生死是一場夢了呢?當佛站在三千年前高聲疾呼:一切眾生本就平等,都有如來的德相智慧!兩千年前一群人拿個鋤頭就喊出: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既然我們都擁有如來的德相和智慧,為什麼不得受用?就是還在睡覺,被妄想執著投射的種種假象蒙在鼓裡,而自己又甘於沉睡在這樣的幻境中。所以佛之所以是佛,就是因為他敢面對這些,而我們不敢面對,還有種種的憂悲苦惱愛懼恨。

就如此處的八個字一樣,其中有一個人高聲的把真相告訴大家,餘下的就如隨後經文描述的,你願意隨著否?你願意也做他告誡的事情嗎?這就分出了苦樂兩邊了,也就是這一瞬間、高聲言的一瞬間,就已經是此岸和彼岸具現了。你想在此岸就繼續裝睡,想過了所謂生死河到彼岸去,就起來幹活。所以你在此岸還是在彼岸呢?不是說離了河多遠就是彼岸,而是你知道要做什麼了、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了,你就是在彼岸了;做到了,就上岸,就可以晾腳,不用濕鞋了;而做不到,就還要在河水裡繼續泡著,鞋也不乾淨,腳也不清爽。如同我們一樣,現在的生死不就是這樣嗎?腳也不舒服,鞋也不自在,在河水裡深一腳淺一腳,什麼時候能勸令牢腳?那就須達平地了!這一聲高唱,不僅是藉助聲波的能量輸送瞬間擊潰我們的當下執迷,更重要的是在這一聲高唱里,瞬間出現了一個分水嶺,你跟得上就過得去,分水嶺也是腳下台階,再強悍的阻礙,也僅是你腳下匍匐了一座更高的山;如果跟不上,你的面前就被壓制了無數座大山,連翻越的勇氣都沒有。於是今天被群山壓制,明天就會被叢林壓制,後天你可能被灌木壓制,最後連花草都能壓制你。

當我們發現眼前種種對自己的干擾影響是那麼巨大,就知道我們連對抗花花草草的壓力都沒有了,所以能聽到那一聲高唱,對輪迴里的眾生而言如飲瓊漿甘露,這是窮者得財,裸者得衣,飢者得食,商者得寶,抓得住就進了寶山,抓不住就繼續做春秋大夢。

這一聲到底唱了什麼?其實就應該是事實真相!如果再展開那就是:宇宙的真相、人生的真相、自我生命歷程在相應宇宙中的真相、整體自我歷程在全部宇宙中的真相,全部生命的歷程在全部宇宙中的全部真相。或許後面的那些真相對我們暫時沒什麼用,但是我們也要知道,你我的生命軌跡在相應宇宙空間範圍內的真相。所以佛講了四十九年、講法三百餘會、留下的經文汗牛充棟,無外乎就是融於這一聲高唱里,這一聲才是梵音海潮音,綿綿不絕無盡無限。

我們是否做好了聽這一聲雷霆巨吼的準備了?當我們身處厄逆,被種種煩惱侵擾,被種種惡事糾纏,被種種痛苦提醒,這其實已經是雷音普震了。你知道自己身受的痛苦,是人類普遍存在的痛苦,是眾生普遍存在的痛苦,是輪迴普遍存在的痛苦,就要想著:我當出這生死輪迴,就算巨海狂浪,也不能阻止永脫諸苦的努力和堅定!這一聲獅子吼,我們就是聽聞到了。所以世間的種種順逆,如果能好好的思維,也都是佛的梵音普洽,你聽到的不再是單純的音聲,而是隱藏在種種事情背後的真相,以此思維,才能在花間草葉上得出覺悟的智慧,才能在自己的生死、他人的生死、眾生的生死間,獲得無盡的解脫和智慧。所以哪裡有真正的壞事?哪裡又有真正的壞人?沒有壞人你能醒來嗎?沒有壞事你願醒來嗎?一場徹徹底底的美夢,誰願醒來呢?就算知道是假,也會選擇沉溺其中,這就需要好人穿上壞人的衣服,做一點所謂壞人的事情了。

你我也是一樣,如果都是好事現前,你真的能有福報學佛嗎?不學佛,咱們靠什麼敲醒迷夢呢?不學佛,我們怎麼可能聽到獅子吼、雷音震流?不學佛,我們怎麼可能達到: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處處都是好處,時時都是好時?不如此行走,我們如何在梵音清流里洗濯不淨?如何抖落玩耍沾染的塵埃污垢?所以經文就是佛菩薩的高聲唱言,高聲一起,最基礎的音波傳遞能量,幫助我們修改提升固有的能量場,所以我們讀經啊,最低最低一層受用就是能獲得提升自己的能量場的受用,越契合,提升的越明顯,越疑惑,受用就越有限。

南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