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佛教的附體跟世間的精神病是一回事嗎?


時間:2017/7/13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師父,佛教的附體跟世間的精神病是一回事嗎?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首先附體不是佛教的。有正知正見的三寶弟子,有了三皈五戒的戒體,三皈五戒戒體只要持好,諸善神都會一直護著你,諸佛菩薩也會一直護佑著你。是不可能被附體的。

附體簡單分為三大類:

第一,精魂鬼魅附體。這類附體的表現是,身心不由自己控制,言語動作不近正常行人,喜怒無常,思緒混亂,記憶模糊,常受恐懼驚惶所束縛,苦不堪言。

第二,天地神明附體。這類附體的表現是,正常時與平常人無異,能正常工作學習,附體時疲憊睏倦,任意演說種種是非禍福,勸勉眾生行善積德,是非恩怨明了,報復心強烈。第三,天魔附體。這類眾生附體,輕狂高傲,表面上看好像是大修行人,實際上,我執極為堅固。

很多附體不是真正的精神病,他只是被眾生所控制,讓他笑就笑,讓他跳就跳,喜怒無常,如果附體時間短,在正法道場,由清淨福田僧依仗三寶力攝受加持,再加上被附體人的真心懺悔做功德培福報,一兩場佛事過去,只要眾生一走,馬上變化,改變過來速度是很快的。如果被附體時間長了,神經線會真正被拉傷,就成了真正的精神病了。這類人有幾個特點:1、體質、元神比較弱;2、沒有正知正見,喜歡跑山跑廟;3、煩惱重,想得多。神經不堪重負被拉傷,都容易被附體,大家注意到這一塊。

精進修學,要常常保持正知、正見、善心、善念。在自己心地上下功夫,純正身心,調節四大,調養身體,精神愉悅,自然遠離病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