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學佛修道,即是走出自我的空間


時間:2017/7/13 作者:東華禪寺

打坐昏沉如何對治呢?我以前講過好多次,今天再告訴大家一種對治的方法:把脊柱拉直,眼睛閉起來,吸一口氣不要呼出去;眼球順時針轉十圈,逆時針轉十圈,由外向里轉十圈,再由里向外轉十圈,這個時候抬起頭來呼氣(呼——)。這樣做,三口氣就可以驅除昏沉。

條件是脊柱拉直、壓下巴。採用這種方法,可以有效地解除昏沉。如果靜坐時很散亂,散亂成片以後,控制不住了,你就不要再繼續用功了。採用這種方法對治以後,再回過頭來重新用功,能用多久用多久,當散亂又成片時,就不要再用功了,對治以後,回過頭來再重新用功。

這就像我們開著汽車往山(路)上沖一樣,第一次沒衝上去,就不要繼續沖了;須把車倒回來,加足馬力再重新沖它一次;一旦沖不上去停在半路上了,就不要再沖了,還要回過頭來再加足馬力,再沖一次!只有這樣才能衝過這個山坡。

為什麼人睏倦的時候就要打哈欠?一打哈欠就會眼淚汪汪的呢?學過五官科的人都知道,我們的五官之間都有一根很細的管道,彼此相通。打哈欠是血液內二氧化碳增多,刺激腦部的呼吸中樞而產生的生理現象,你嘴巴一張、頭一抬,缺氧得到緩解,暫時得到養息,但沒有維持多久,又缺氧了,又要昏沉,又打哈欠。

修行人最初用功的時候,不是昏沉,就是散亂。當散亂剛剛減輕的時候,就要昏沉;昏沉一旦要解除、頭腦清醒了的時候,又要開始散亂。一直是這樣反反覆覆,這是修行人都會遇到的一種通病!

雖然我們不具備四禪八定的功夫,但是只要我們渴望求道的心不退,臨終絕對不會進入三惡道!雖然我們現在還有種種惡習,只要是我們修道的道心不減退,就不會進入三惡道。

問題是當我們臨終的時候,是否渴望修道的心退到了一邊、習性現前,如果是這樣的話,還是會被習性牽著走,而順著習性去往生了。你在臨終的時候,如果習性沒有現前,就會仍然保持渴望修道的心,與道相應。

所謂的參禪打坐、念佛持咒,也都是培養一種學佛的習性。問題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種種惡習,要比學佛的習性大數萬倍!

作為一個學佛的人,越是精進用功,過去八識心田裡面收錄的種子越會現前。這對於學佛來講,當然是一件好事情,因為你惡性的種子如果不現前,有可能會在臨終的時候出現。那個時候出現會更痲煩!前邊惡習的種子出現得越多,在臨終的時候出現得越少。

一個人如果生前一直壓抑自己的惡習,那麼在臨終的時候處在昏迷狀態、意志力薄弱的時候,惡習的種子就會出現,而占主導地位。如此說來,我們內在惡習的種子,平時該當如何處置呢?

學佛的人對於自己的不良習慣,往往是通過一種壓抑的方式,不讓它顯現,實際上這不是處理的根本辦法。為什麼說學佛的人要天真、單純、表里如一?內在是什麼習性,就讓它展露出來。只有當內在的習性展露出來以後,自己以及他人才看得清楚。對於惡的習性,把他對治掉;好的習性繼續培養和增長。

如果你平時是採用一種壓抑掩蓋的方式,好的、壞的習性就都被壓抑在了裡面。過去世八識心田中錄進去的種子,現在想要徹底整理、清點,唯一的辦法就是把它徹底地敞開。不管是好的習性,還是壞的習性,都需要通過一種很大的魄力把它顯露出來。否則的話,是沒有辦法走出自己狹隘的空間、與外面廣大的空間融為一體的。

學佛修道,即是走出自我的空間,與外面大的空間融為一體,與山河大地融為一體。與外面相融的辦法是把自己敞開。當把自己敞開的同時,外面的力量自然進來,不需你走出去,刻意去融。這就好比一間封閉的房間,當你把門窗打開的時候,外面的空氣自然會進來,內外的空氣自然會融為一體。並不需要裡面的空氣出來和外面的空氣相融。

不需要求道,更不需要求菩薩,自己把心量打開以後,自然與道、與佛菩薩融為一體。不是我們走進他裡面,而是他一直在門口等待著我們把門打開,是他渴望走進屋子裡面來!與道溝通是這樣,與人溝通也是這樣,打開自己自然就能夠與對方融為一體!

今天我就少講一點,多留一些時間讓你們大家聊一聊、談一談自己學佛的心得和修道當中的一些問題。

每次給你們留下足夠的時間一起討論提問題,結果你們都沒有問題;當我一離開這裡,你們的問題又來了。當我自己有事情的時候,在屬於我的時間裡,你們又總喜歡往山上跑!

想來想去這不能怪你們,還是怪我自己!如果你們跑上山時,我把你們劈頭蓋臉地罵一頓,你們就不會有事無事總往山上跑了。因為我已經給你們時間了,可是你們每個人都想單獨往山上跑,甚至有時候截到路上。

往往我又拉不下面子,你們跑到山上了,我就跟你們談一談、聊一聊;有時候把我攔在路上,我也跟你們談一談、聊一聊。如果你們每次攔住我、每次跑到山上,我總是罵你們,你們也就不這樣做了。所以我說不能怪你們,只能怪我。

我不在的時候,當家師、班首師、知客師你們三個人點到誰講開示,他都不能推辭!你不能夠講十分鐘,就講五分鐘;五分鐘也講不了,就講兩分鐘。總之,點到你,就要講,不能推辭。

如果點到你,你推辭,再點第二個人他也會推辭,第三個人也推辭,這樣就沒辦法組織了。所以你必須要講。你有什麼好怕的呢?你說我們在座的誰講得好?誰都講得不好!可是我們共修完了,總得有人出來講一陣子。錄音又不整理出來,怕什麼呢?

你講開示,可以給自己一個鍛鍊的機會。你們三個(當家、班首、知客師)要主動請大家講。「法」是要請的,如果「請」不行呢,就要給他們下命令!點到誰都要講,點到第一位就必須要講。否則再往下推,別人也不講。也有的想講不好意思講,有的是不會講。現在學佛的人臉皮都薄!

昨天來了三、四個人,跑到山上要皈依,我說我不想皈依。他們說讓我給他們起個法名,說幾千里地跑來不容易,又辛苦又花錢,就是專門跑來皈依的。家裡事情很多,想過兩天就走,你今天就給我們皈依。

我一想,又跟前面來的一些人一樣,又是大爺來了!又來跟我講條件來了!下午剛到,傍晚就要皈依。我說我不想皈依,他說:是不是嫌我們笨呢?我說那是你自己說的,我沒說。

今天皈依的時候,我一看,怎麼沒有那幾個人呢?後來一打聽,今天吃了早飯就走掉了!當時我想:唉呀,現在學道的人哪,確實是不好講!你說他不虔誠吧,他確實挺虔誠,幾千里地跑來了,說要把身、口、意供養給我,我就說:我不要,第二天轉身就走了!

我想想這也好,我說「不收」,就這麼一句話,他就覺得沒面子了,就不好意思了,就要走。學佛還要什麼面子呢?學佛的人根本不能夠要面子,你要面子就學不了佛,也學不好佛!因為你要求法,乃至說想做人、做事明確方向,怎麼能因為師父就說了「不收、不要」,說你笨(況且「笨」還是他自己說的),你就面子上下不來了。

不過這種現象我自己也出現過,要找某位師父求法、辦事,話一出口,師父也是這樣做,所以我就覺得丟了面子,面子拿不起來了、不好意思了。這種心態用於學佛修道根本不行、絕對要不得!

所以,一個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多大,內心的境界就有多高,果位呀,也能夠升多高!羅漢的承受力、菩薩的承受力、佛的承受力都有很大的區別!不用說聖人,就是一個普通人,你沒有一點承受力,怎麼能夠做事、做人呢?現在學佛的人簡直沒辦法跟古人比!

難怪過去的祖師爺說:打不走、罵不走,才是佛門的龍象!現在的人,你不敢打、不敢罵,哄著、哄著,就歪了!實際上真正的人材不需要哄,你就打、就罵,結果幾年打下來、罵下來,他成材了!

我們佛門裡邊把學佛的人才(就是法器),比喻成「佛門獅、象」!像獅子、大象一樣。獅子代表「銳利」,它的魄力很大、衝勁十足,根本抵擋不住。吼一聲,威震山嶽!獅子的生命力特別旺盛,很難以死掉。

大象呢,是能承載重量。你們都見過大象,它的四條腿就像柱子一樣,可以馱幾千斤都沒問題!任勞任怨,而且走起路來非常穩健。但是一旦發起火來,咆哮的時候,碗口粗的樹,鼻子一卷就連根拔掉了!

大象是有耐力、獅子是有威猛力。一個學佛的人既要有威猛力,又要有耐力。現在我們學佛的人,你說猛,他猛不起來,只能勉強算有點魄力,實際上魄力也算不上。你說他沒魄力吧,動不動還要生氣發火。你說他發火,真正的大火他又發不起來,沒那股底氣!過去那些祖師爺們,發起火來整個寺院裡的鐘聲都比不過他。吼叫起來、罵起人來,比鐘聲還要宏亮!

你說耐力,我們更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我們做上三幾個月,做上半年,充其量一年,就厭倦了。你種菜沒耐力,或者說做飯沒耐力,你做任何事情沒耐力,你學佛同樣是沒有耐力。你乾任何一件事有耐力,你轉過來學佛也是有耐力,因為學佛也是在做一件事。

你罵人有魄力、有膽量,你修道也會有魄力、有膽量。一個人的內心,你敞開不敞開、說與不說,人家也會清楚。我們學佛的人乃至不學佛的人,裡面都是充滿了貪、嗔、痴!充滿了殺、盜、淫。這些都是很正常,沒什麼好掩蓋的!

別說我們是凡夫俗子,就連孔老夫子,也講過「食、色、性也。」一個人有飲食、有貪、嗔、痴,這是人的習性,沒什麼不好意思的,也沒什麼必要掩蓋的,你說不說出來,彼此之間也都知道。只不過是有的人輕一點、有的人重一點而已。

因為我們是婆娑世界的眾生,也即欲界的眾生,所以有欲望很正常。不會因為你說出來就多一點,不說出來就少一點。一個人你敢說,自己心靈的大門才能打開,和外面、宇宙的力量還相應得多一點;你不敢說,封閉得越嚴重,越會把自己孤立起來。

講修行的體驗和感悟,不像我們在外邊做事情,說錯一句話,表明一個態度,沒辦法收回來,會給個人及團體帶來損失!你講自己的感悟和思想,講錯了也不需要負責任,你僅僅是談自己的體悟而已。

投師學藝、皈依佛門,都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而「學佛修道」真的是一件枯燥、痛苦的事情,我們拜師皈依,這些都是形式上的,剎那間的事情,所以感覺到好玩、輕鬆自在;而修道卻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今年一年很快又要過去了,今天都12月3號了,還有二十幾天就到元旦了。接近春節,事情又多了。你看這寺院裡邊的年終總結、財務報表、來年的計畫,都要向宗教局、向政府匯報,天天忙得不得了!但是在這忙碌當中,自己不知不覺地在成長。

真正的修道,就是在做人做事當中修,閉著門還修什麼呢?只是修了一個小定、修得一個小慧。小定、小慧拿到世間上來用,根本不堪一擊呀!「遇事情心不煩,心不動」,說起來確實容易,但佛法不是說的,是需要做、需要行的,一個人功德圓滿,名成業就,不是靠想,也不是靠說的,而是慢慢乾出來的!

一個人這也不能夠承受,那也不能夠承受,這也嫌痲煩,那也嫌羅嗦,這種心態修行,別說你修不進去,就算你修進去了、修成了,你出來也生不了大用!

「道」,離開人無大道;「佛法」,離開人也無佛法。想要功德福報,離開人,也沒有功德福報。不管你想要成為哪一個果位上的聖人,你只要是離開了人、離開了事,都沒辦法達成。

哎呀——,說這些你們都沒辦法感受啊!萬行悟到得太晚了,33歲才悟到這些道理。

我現在告訴你們,你們也沒辦法感受,也許你們十年後才能夠感受,那個時候已經晚了!我很有幸現在已經感受到了,把我的感受告訴大家,但是你們聽起來只是明白這個道理。你們現在也許有感悟,但是你們沒辦法感受。沒有感受,就沒辦法自己受用,什麼時候你們身心感受到了,就開始有受用了,開始起「用」了。

所以,我現在把我修行的心態和課程,全部重新列了一遍。過去的路子確實走錯了許多!我相信,我把自己修行的心態和課程重新調整了一個方向,再用十年的功夫,加上我過去十幾年修學摸索到的經驗,我想十年以後會有一個大的飛躍。

我們出家人這麼笨,只能夠講講「佛法」!真正的佛法也講不出來,只能夠拾人牙慧、東拉西扯,扯出來的東西既不成體系,也不能自圓其說!你認為能自圓其說,旁觀者一聽,就知你是外行。前言不搭後語,前後矛盾,甚至是邪知邪見!

為什麼會是這樣呢?因為我們把修行的根本方法都錯解了,把佛法都理解錯了。這半年來,我把我的整個佛學思想的綱領給改掉了。過去我說:「欲修天道,先修人道;人道修好,天道自成。」有個人對我說,你這個「天道」,不是佛道,是神仙之道,天主教、道教都講「升天」。我說佛教裡面講「超越三界」,三界以外不也是天嗎?二十八重天以外的天不也是「天」嗎?極樂世界不也是「天」嗎?只不過是有三界以內和三界以外的天。我所說的這個天道,它既包含了二十八重以內的天,也包含了二十八重以外的天。

我們瞧不起這個「神仙」,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你想要生到三界以內的天,必須要修五戒十善,修好以後,才能生到欲界天。甚至單修五戒十善,還生不到無色界天,最高只能夠生到色界天!

你還瞧不起「色界天」!「無色界天」還需要四禪八定的功夫,才能夠生到那裡。我們現在連一禪一定都沒有!人界是屬於欲界天的第三層,我們的頭頂是四天王天,也是屬於修好五戒十善才能去的地方!就我們目前的定力、福報,連四天王天都升不上去。你別小看了這個三界以內的天!

我過去的佛學思想綱領,就是剛才講的這四句話。這半年來我把它改掉了,改成「安分守己,各盡其職;以人為本,借事煉心。」前邊兩句是世間的路,後邊兩句是出世間的路。

「安分守己,各盡其職」,這是世間法。走世間的路、做世間的人、做世間的事。後兩句話,我們想要出世間、想超越這個世間,那就繼續「以人為本,借事煉心」。

這四句話,我準備再花十年的功夫來實踐它。十年以後43歲,還是個年輕和尚!這四句話是我33歲時悟到、總結出來的。不過我說出來給你們聽,你們沒辦法感受啊!

因為我過去修行一直和你們一樣,採用躲避、迴避、避免的方式,討厭痲煩、討厭人多、事多、物多。所以輪到現在出來弘法做事,根本不行!和社會、人群、外面的團體銜接不上。

你自己覺得還挺聰明、挺能幹,和外面的人一接觸,自己差那麼一大截!因為你身邊的人都是笨蛋,所以相比之下你還顯得聰明一點點,在這個團體裡你還是個小能人。等你出去一做事,外面的人都是「精華」,你跟人家一比,你是個大笨蛋!

為什麼會是大笨蛋?就因為你修行、做人這麼多年來一直採用了迴避、躲避的方式,不願意做人、做事,這個嫌痲煩,那個嫌羅嗦。實際上我們都把修行錯解了!

你做人都嫌痲煩,你想想做佛、做菩薩那多痲煩、多囉嗦?!你人都不想做,覺得沒意思、覺得累,做菩薩更痲煩,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

我們都會罵菩薩,菩薩不會罵我們;只有我們會抱怨佛菩薩,佛菩薩不會抱怨我們。前天晚上明厚講到「對聖人有抱怨情緒」,這是正常的。凡夫就是會抱怨聖人,而聖人不會抱怨凡夫。不過我們過多地對聖人抱怨,也是在造業、也不好。

你要成為羅漢、成為菩薩,乃至說你想在世間有一番成就,你除了「以人為本」,沒有第二條路可走!太虛大師的悟道偈說:「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他說的這句話是他四十多歲時悟到的。想想我比他聰明,我三十多歲就已經悟到這句話了!(師笑)

太虛大師當初也是跑遍了東南亞,跑夠了,然後跑到普陀山閉了三年的關。在這次閉關之前,他是比較開放的,他是屬於不拘小節、自由奔放這一類型的人。閉了三年關出來,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做事,把自己整個一生的路線確定下來。他就是從這次閉關出來以後,才開始一步一個腳印地慢慢上台階的。

許多出家人的心態都不健康,太不健康!這樣的心態怎麼能夠弘法利生?怎麼能做人天師表呢?由於心態不健康,教出來的信眾心態也都扭曲了!來到這裡的一些信徒,經常被我幾句話就打發走了,當他們走了以後,我有時也覺得有點過意不去,對人家有點抱歉。幾千里跑了來,確實因為我的一句話、兩句話就把他們趕走了。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去考慮問題、去想一想,這種人承受力太差!不值得我去教他們修行。僅僅是幾句話,他們就覺得沒面子了、傷了自尊心了,就走掉了。他一來,見到我好像見到失散了一百年的父母親一樣,五體投地地磕頭、送紅包!

接著馬上就要在這裡皈依、要起法名,根本不容我說什麼,他們怎麼說,我就得怎麼做!當我很簡單地回答他們幾句:「我又不欠你的、不該你的,為什麼要我馬上給你皈依呢?為什麼我要給你傳法、教你修行、幫你了生死呢?」他們也覺得有道理,也不太好意思逼我了。

他們又說「幾千里跑來的」,我說:「我也沒叫你跑來,我也沒打電話和你聯繫,也沒請你來,是你自己願意跑來的!」這麼一說、兩說,他們的道心就沒有了、就走了!

有時我也感覺到自己有點「罪過」,他們的熱情那麼高昂,被我兩瓢水就給澆滅了!你說不澆一澆吧,看到他們一個個傻乎乎的、迷頭迷腦的、啥都不懂,他以為學佛修道只有虔誠就夠了。

我前幾天不是講過嗎?學佛修道不是單憑虔誠就能開悟的,就能入道的。我可以告訴你,單憑虔誠根本沒有用,與修道絲毫沒有關係!修道需要一個綜合性的素質,各方面都具備了才可以成就。

譬如說,你要寫文章,你的手腳要靈活、眼睛要銳利、頭腦要敏捷、身體還要健康,你方方面面都具備了才行。不是說你有手腳就可以寫文章,有眼睛就可以寫文章,會用鋼筆就可以寫文章,會說話就會寫文章,不是這麼一回事。你必須方方面面都具備了,才能夠寫出好文章!

人哪,簡直是沒法比,我們不用說跟古人比了,就是你們在座的跟萬行比,那真的是差多了!我不是標榜萬行,我去拜空有師父的時候,只有21歲,人越年輕越要面子,自尊心越容易受挫折。活得大了,經歷的事多了,臉皮自然也就厚了,承受力也強了。

那時候我和我的一個同學(頓覺),我們一見到空有和尚,五體投地地趴到地上磕了三個頭,然後遞上兩條好煙。我們從廈門跑到九華山,磕完了頭、遞上兩條煙,還給他點上一支。他一吸菸,來精神了,洋洋得意地就開始罵我們了!

他劈頭蓋臉,什麼不好聽就罵什麼;哪裡不想讓他知道,他偏偏罵哪裡!罵得我呀臉發紅、發燒,也不敢反抗。心裡總在想:莫名其妙!我們幾千里跑來拜師,也沒得罪你,你把我們劈頭蓋臉地一頓好罵。

罵完了,還要趕我們「滾」!天已經黑了,下山也來不及了,這往哪裡走呢?他也不給我們住,也不給我們吃。當時我們帶有幾包速食麵,想借他的鍋燒點開水泡麵吃,鍋也不給我們用,厲害得很!我和我的同學只好到河溝里兜了一大碗水,把速食麵泡進去,晚飯就這麼吃了。

九華山海拔比較高,晚上有點冷,我們說跟他擠到茅篷里住一夜行不行?他也把我們趕到外邊,把門關起來!我們倆個凍得吸吸流流、吸吸流流,就在他茅篷外邊背靠著背,坐了一個晚上。

天亮了,他也把門打開了,他連看也不看我們一眼,就在我們旁邊尿尿!我們因為實在凍得不得了,趁他轉身的功夫,我一溜,溜進了他屋裡,把他的鍋拿出來,我們身邊帶著火柴,開始燒水。

當時找來的柴都不是很乾,燒了「半天」,把我熏得眼淚直流!(比起慧可求法,我們幸運多了,既沒跪三天三夜,也沒砍掉膀子。)

水燒得快開了,大約有二十分鐘時間,他回來了(他剛才轉到前面,可能是到菜地摘菜去了),一看我們正在燒水,拿來個棍子,一下子就把鋁鍋掀翻了!又把我們臭罵了一頓。當時我們心想:可千萬不能「碰」他老人家,他手裡拿著棍子,「碰」了他,還不得拿棍子打我們?

他又刁難、又罵,最後還是要趕我們走。我們承受不了他對待我們的方式,就下山了。離他那個茅篷十多里路,有個寺廟,我們住下來,吃飽了飯、喝足水、養精蓄銳,第二天又去了。

這個時候他跟我們說話了,問我們要什麼東西?來這裡幹什麼呀?我們支支吾吾、支支吾吾半天也沒有說清楚。我們本來就是想去拜師學藝的嘛,誰知當時鬼迷了頭,就是說不出來!他又把我們臭罵了一頓,他說:那麼傻,你來幹什麼都不知道!大聲吼道:「給我滾!」當時我們真狼狽,好沒面子!

所以有些信徒來,我經常問他們:你來幹什麼?結果他們有的答不出來,有的人頭腦可能清醒一點:來皈依的、來拜師學藝的。你來拜是你的問題,收不收是我的問題!結果是這麼一句、兩句話,就把他們給打發走了、趕走了!

當時空有和尚問我們來幹什麼,我們回答不上來,他又把我們罵了一頓,趕下山來。我們灰溜溜地走了,下了山,我們才恍然大悟:我們明明是來拜師學藝的,為什麼他當時問我們,我們回答不出來呢?!

第三次又去,這次他再也不理我們了,任憑我們怎麼跪呀、拜呀,怎麼說、怎麼求,他就是不吭聲!我們在他那兒待了半天時間,灰溜溜地還是下山了。

一直到1994年,我才悟到這個道理。我看到佛在入滅之前本來想把肉身留下來,「留形住世」。意思是說你們如果需要我留下來,我就永遠留下來陪你們,長生不老。當時佛問阿難:需不需要我留下來?連問三遍,阿難就是不回答。

後來佛把腿一盤決定要走了,阿難哇地一聲就哭了!佛說:哎——,我剛才連續問了你三遍,要不要我留下來,你就像鬼迷了頭一樣不吭聲。現在因果已經定了,我要走了,你又哭,已經來不及了!因果就是這樣,一定就不能再改了!所以他們哭得不得了,佛對眾生慈悲,說:好吧,我不留形住世,我就留下我的四大弟子留形住世吧!

如是就有迦葉後來在雞足山留形住世一說,還有賓頭盧頗羅墮等也留形住世。佛本來也想留形住世的,結果因緣不成熟,連問三遍都沒有人回答!由這個故事聯想起空有和尚當時問我時,我腦子裡一片空白,可能是被魔鬼迷住頭了!

在閉關的時候,每次回想起來都覺得是一種遺憾!雖然遺憾,但還是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每當回想起當時的場面,都覺得:哎呀,錯過了一次機會!內心一直對他念念不忘!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去年有個居士給我寄來一張空有和尚的照片。他在信上說,他在幹活的時候,看到這個老和尚,就給他照了一張相。

這位居士看到了我的書,知道我和空有和尚有那麼一面之緣,就給我寄來了一張照片。我一看,就跟我當年見到他的時候一模一樣!又乾、又瘦小,他就是坐在這個石頭上,每天就這麼低著頭打坐,天天都是這樣。但是一旦發起火來,就像一頭雄獅一樣,厲害得很,跑都來不及。

我們現在學佛的人,不能跟古人比了,你們跟我的道心比,你們的道心就差得多了,我這個道心跟古人比,又差得多了!我的意思是講現在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太差、太差了!我還沒有罵大家、為難大家,我只說我「不收徒弟,不給你們皈依」,他們覺得話一出口,面子收不回來了。

如果我說收你們了,說皈依了,以後在修法的時候把你們罵幾句,你們還是承受不了,還會走掉。所以晚得罪,不如早得罪!反正早晚都是得罪,還不如早點得罪你,省點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