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十一願正定必至涅槃願


時間:2017/7/13 作者:修心

好,我們接著再看第十一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這一願是正定必至涅槃願。

這裡的定聚就是指的正定聚。聚是類的意思,正定聚就是安住在正定這一類當中。按照大乘經論,把眾生分為三類:正定聚、邪定聚和不定聚。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這幾個概念,才能體會到阿彌陀佛這個大願的殊勝。邪定聚是指必然要墮到六趣的這一類都是邪定,像有些居士,也念佛,也誦經,但是,不是為了成佛了生死,而是帶著欲望,帶著執著,這都屬於邪定。就像我們念佛是為了種種的所求,口裡念著佛,每天做著三皈依,但是沒有真正的自性皈依,沒有皈依覺、正、淨,而是皈依的自私自利,皈依的都是迷、邪、染。就像有的居士,一遇到順境了喜形於色,一得意就幹什麼?忘形了,得意忘了形了。還有的居士,遇到違境了以後,不是懺悔,不是生起感恩的心,而是去想辦法躲避,甚至還去求這些魍魎,去求這些靈祇,而不是去覺悟,去懺悔,這些屬於邪定聚,不可能脫離六道。

不定聚是指二乘,有的二乘人發心求大乘、度眾生,但是遇到障礙就會退,遇到順境就會進,進進退退,進退自己左右不了,都是隨緣,這就屬於不定聚。舍利弗往昔因地的時候,是修小乘的阿羅漢。有一次他發了大心,要修大乘菩薩行來利益眾生,有一位天神想考驗他,就以他母親的眼睛不好,向舍利弗來乞討他的眼睛。當舍利弗把左眼給了他的時候,這個天人說了,要錯了,我要的是右眼,舍利弗又把右眼給了他,他拿到鼻子跟前聞了聞,說你這個眼又腥又臭,怎麼能給我的母親治病呢?就把舍利弗的眼珠放到腳底下踩。舍利弗非常感嘆,覺得眾生太難度了,不當菩薩了,還是做小乘人,了脫生死比較自在。心退了,大乘菩薩行的心退了。這個時候天人現出了原形說,你有這一份慈悲心,佛菩薩和天龍護法會保佑你的,你的眼睛一定可以復明。舍利弗的眼睛真的復明了,他又繼續發這種大心,行菩薩道。所以在沒有得到正定聚,就是這樣的進進退退,不能迅速地證菩提,證大涅槃。正定聚就是必定會達到菩提,證菩提果不會退轉。阿彌陀佛悲憫眾生,住邪定聚或不定聚不能了脫生死,所以發此大願,極樂世界的人都能住於正定聚不再退轉,必定能夠證得無上涅槃。

《無量壽經》中說:「其有眾生,生彼國者,皆悉住於,正定之聚。所以者何,彼佛國中,無諸邪聚,及不定聚」。這一願比國無惡道願更進了一步,不僅是不會墮入三惡道,而且不會墮入六趣以及二乘,關鍵是,不退必至滅度。滅度就是指大般涅槃,不生不滅。這就給了所有求生淨土的人一個保證:只要往生到極樂世界,憑阿彌陀佛的大願力,都入大乘正定聚,正定聚就是阿鞞跋致,也叫阿惟越致。這個就是極樂世界的特色,不管你是凡夫,還是三惡道的眾生,住於正定聚之後,決定成就。

那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修行,我們今天看,退緣太多,總的來說有五種退緣。第一,是短命多病。我們修行剛剛有了一點進步,剛剛找到一點感覺,壽命就到了,沒有機會了,來世再來的時候,有隔陰之迷,又要重頭再來。第二,是惡緣相伴,阻壞淨心。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常常遇到惡緣干擾破壞清淨心,心不得安寧,也沒有辦法去精進用功修行。第三,是外道雜善,亂真正行。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被邪知邪見所擾亂,缺乏正知正念,不遇善知識,不能如理如法的修行。這個在我們現在看,真的是太多太多了,我們現在講經的法師也多,講經的居士也多,我們不說其他的法門,就我們這一個淨土法門,師父都見過多少種講法了。有的是依本願念佛,第十八願本願念佛,說其他願都不是真的,都是假的;以本願念佛,說任何的事情都可以做,只要臨終能夠提得起名號,就可以往生。從理上說可以這樣,但是我們試問一下,如果還造作殺盜淫妄的話,那真的是沒有求生淨土的心了。造作殺盜淫妄的時候,怎麼還有一個信?還有一個願?當你信極樂世界,當你願往生的時候,就沒有再造作殺盜淫妄的這種心了。如果有造作殺盜淫妄心的話,你對淨土法門的信和願,說真的,不是這麼堅固的,還是有二心的。還有的,現在修學淨土法門的非常雜亂,摻雜好多外道的一些理論和知識的,我們在這裡一定有必要,要提示一下佛的四依法。佛對我們開示的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不依不了義。這就是我們現在眾生的業力,魔障很重,善知識難求,真的是這樣。第四,是六塵境界,擾動淨心。就是說,被世間的財色名食睡所誘惑,心不得清淨。第五,不常見佛,謁逢聖化。不能經常見到佛,蒙佛教化。不要說佛了,善知識都難求,所以要想在娑婆世界,通過自己的修行了生死,非常難的。現在我們這個世間,證初果、二果、三果的可能還有,要是說證阿羅漢果的,跟大家說非常的稀有了,少之又少了,我們這個福報可能也遇不著,也碰不到。要想了生死成佛果,最好的辦法就是求生淨土,去做菩薩一世成佛。

《淨土十疑論》中講,極樂世界有五種因緣能令不退。我們對比這五種退法,再對比極樂世界的五種不退,來了解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第一,是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持,故不退;第二,是佛光常照菩提心常增長,故不退;第三,是水鳥樹林,風聲樂響,皆說苦空,聞者常起念佛念法之心,故不退;第四,是彼國是諸菩薩作為良友,沒有惡緣,外無鬼神邪魔、內無三毒等煩惱不起,故不退;第五,是只要生到彼國就是無量壽,和佛菩薩一樣,故不退。所以古人說:「不願生淨土則已,願生則無不得生;不生則已,生則永不退轉」。就是這麼的殊勝。

另外阿彌陀佛的這一大願,還有更殊勝的利益。不但生到極樂世界,能得正定聚不退轉,在現生,我們現在也能得正定聚。《阿彌陀經》中說:「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家可能有人還沒有發願,只要你發願了,你就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了,既然不退轉了,就是正定聚。淨土法門的不可思議就在這裡。所以善導大師說:這個願也具有現生不退之密益。一個人發願往生,雖然身還在娑婆,娑婆的因緣還沒有盡嘛,但是已經得到了入正定聚這樣的利益。

當我們信願具足,念這一句佛號的時候,跟大家說,極樂世界我們的蓮花已經在開放,我們已經是極樂世界的人了,已經不退轉了,這個就是已經超過了十信位的菩薩。因為十信位的菩薩,還像春風中的柳絮,隨風上上下下,升沉不定,而發了求往生大願的我們這些凡夫,就已經不退轉了,關鍵是,我們發願一定要真實,不能是虛願。我們常說信深願切,那怎麼樣才叫做願切呢?徹悟大師說:「若赤熱鐵輪,旋轉頂上,不以此苦,退失往生之願,若輪王勝妙五欲現前,也不以此樂,退失往生之願,此逆順至極,尚不改所願,況世間小小逆順境界,豈能引轉哉」,這樣發願可以說是願切,才是真實的願。如果我們今天發願,明天遇到順境貪戀,不肯走了,那就不是真實的願。遇到逆境又干擾我們的心了,心又起煩惱了,這個就不是正定聚。不是正定聚的話,怎麼能得到殊勝的利益呢?我們每天都要反思一下,看看我們到底念這一句佛號,是不是真信切願,是不是住於正定聚了。其實阿彌陀佛把他一切的功德都已經賦予我們了,都已經授予我們了,就看我們能不能承當,能不能承載了,阿彌陀佛願願都是為了眾生著想,都為幫助眾生成佛。我們想想,我們的父母,為了讓兒女少受苦,都拚命地工作,讓兒女能有一個好的生活環境,但是,也只能是得到這一世的安樂,我們自認為的安樂,但是娑婆世界還是苦多樂少。《無量壽經》說:「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當行至趣,苦樂之地,身自當之,無有代者」。那下一世你過得好不好,父母無能為力的,但是阿彌陀佛幫助我們,能夠過上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這種生活。我們要感恩兩土導師,他們這種慈悲度生的這種大恩,我們唯有信願真切,求生淨土,才是真的報佛恩。

好,今天時間到,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