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邀你體會共修《金剛經》的力量


時間:2017/7/13 作者:看破放下

邀你體會共修的力量

慧喜師兄參加《每日背誦金剛經》共修心得分享

末學真實讀誦《金剛經》,始於2013年11月7日。那時,末學大好一個男人被人暗地裡耍了手腳,職場失意,心理上一時接受不了,亟需調整。天可憐見,此前參加佛學網路共修班,多少產生了一點正知正見,好在老婆也寬宏大量,並不逼著末學馬上找事乾,於是,末學選擇了讀點經書。

一,入群共修,求個無限不循環

從此,末學讀過《地藏經》、《普門品》,最多的時候,一天做過23種功課。《金剛經》讀過十多遍,末學終於有點感覺了,幾經權衡,削繁就簡,把此經做為定課,堅持了下來。

《金剛經》和《心經》是末學今生接觸佛法最早的一批經書,無形中符合了光明禪師所開示的「最初的也是最後的道理」。這部經短小精悍,包括開頭的儀軌與後面的回向,讀一部最多也就是三十分鐘,一天1440分鐘,這點時間應該可以擠出來。

除此之外,這部經功德巍巍,而末學恰好有所求。第十一品當中,佛陀開金口告訴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即使是這麼多的福德,都不及「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正是這一句經文,喚醒了沉睡已久的記憶,為末學急於要擺脫困境找到了一絲亮光。

生命是一塊無上的好田,解脫是今生唯一的大業,而《金剛經》能斷金剛,是截斷生死輪迴的無比鋒利的武器!可是,末學業障重重,非常散亂地讀了將近一年,才把《金剛經》背誦下來,並於2016年3月14日,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入群觀察同修如何精進。大家知道,數學中的圓周率π值是3.1415926……,在這樣一個無限不循環數的日子裡加入金剛經共修群,末學覺得是一個不錯的緣起。(編者按:點此獲取諸道友背誦金剛經之方法與心得)

二,共修,是殊勝利益的放大器

不小心有感而發,入群之後末學寫了《一經四咒模式:一個非常偉大的發明》和《光明總在落目處》兩篇文章,不僅被吸收加入了一經四咒編輯部,也體會到了共修的真實利益。

《俱舍論》說:萬人共造善惡因,每人具得萬人果。很多經書中也記載過,比如七個人一同造成一座佛塔,那麼他們以及真誠的隨喜讚嘆他們的每個人都分別得到造一座佛塔的功德,如果七個人一同殺害一條生命,那麼他們以及隨喜讚嘆他們的每個人都分別得到殺一條生命的果報。同理,在正常生活的情形下,1個人念誦100萬遍釋迦牟尼佛心咒或地藏菩薩心咒,不是幾天半個月能辦到的,如果二萬三萬人共修,那同等的功德將轉瞬就可以得到。

共修的利益,遠不止於此。光明禪師殫精竭慮,開闢了QQ、微信等十餘個《金剛經》網路共修群,啟動了百萬部《金剛經》共修活動,無取分文地公布了一經四咒的修法、開示與問答,無取分文地公布了白骨觀修的秘法與續集,可謂是淡漠錢財,慈悲真切,說理全面,深入淺出,救人慧命,安放心身,功德蓋世,人天楷模,是真正的大善知識,對於稀求解脫者而言,當下入群共修,無疑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入群共修,需要學習遵守群規,也許沒有現實中那麼多花哨那麼多熱鬧,也許還略有枯燥之感,實際上,形式為內容服務,這種共修形式深藏奧妙!一如光明禪師在《白骨觀修筆記續集》中所言:「金剛網路道場若有若無、似存似亡,正合般若幻化之秘意。幻化網中如幻如夢,實無眾生可度也。【自去自來。生滅離合。如夢如幻。寂滅為樂。】」

其中一件小事,也讓人認可共修利益真實不虛!某一天晚上10點鐘剛過,管理員常珍師兄在群里報數,末學心血來潮,作了對比核實,發現她誤報了3部《金剛經》,當場給指出來了,常珍師兄卻非常坦然,當即表示,馬上補誦3部。末學很奇怪她為何馬上補誦?她講了一句話:「這就是共修的力量啊。」

顯然,這位師兄把光明禪師的開示領會得很到位。禪師在開示的第一篇就講到:「我曾反覆提醒各位初誦《金剛經》一定要以快念多念取勝,多一次就多一份福德和智慧資糧」。放棄睡眠也要補足功課,這就是共修的力量!

三,共修,是擴大心量的實驗田

為了求得一些世俗好處,才走進佛法修行這個門道,本來也無可厚非,但一切法皆是佛法,佛法又是心法,是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的法,不可取,不可說,最後的落腳點還在於延續正法與利益眾生。因此,人格賢善,有所擔當,是入道的基本要求,如果一味局限在一個人的世界裡修持佛法,就有可能陷入堅固我執、不得其門、盲目自大的怪圈,而入群共修,是一種很好的對治方法。

末學以前心量很小很小,看到好文章,或者發現一個好的修法竅訣,總是竊以為喜,都不願意分享在朋友圈,又不懂得感恩,犯了盜法罪猶不自知!看到師兄們不分日夜地護群,心下里還自詡高明:既然一切都是空,他們忙這些有意思嗎?看到師兄們整日裡分享一經四咒、白骨觀修的文章,覺得他們沒有其他情調,一度很反感,甚至毫不猶豫地關閉了幾個師兄的微信查看功能。

其實,「如何在此網路道場自利而利他?」光明禪師在開示中講得非常明白:「善護念」是自利,「善付囑」是利他。「有利他之心者才能成就菩提之道,僅僅一個人享受『善護念』的成就僅僅最高得個阿羅漢果位而已呀。」

7月6日,編號為2698號的張震宇師兄誦了55部《金剛經》,第六輪共修累計1801部;另一位1761號的師兄也誦了25部,累計2490部。2660號的霖茜師兄更是讀了71部,圓滿了讀誦300部《金剛經》把功德回向水災受難眾生的心愿!在這些信息分享中,末學被震撼了,有如某師兄所說的,「恨不得立馬找一個老鼠洞!」

通過這些事實,通過反覆薰習這些教言,心量在不斷地、明顯地打開,這是共修帶給末學的最大受益。

四,共修,是生命升華的加速器

正是不把共修當一回事,所以身在曹營心在漢,截至5月28日,第六輪共修當中,末學誦經才是區區的174部,一天不到1.5部;又正是在共修氣氛的感召下,到7月6日,39天當中讀了142部,日平均接近4部,讀經的意樂總算有所提升……光明禪師告誡我們:「念及因緣,心即坦然。」個體的因緣各有不同,沒必要與他人比,但實在有必要與自己的昨天比,而末學心力的提高,卻實實在在緣於共修。

末學以前經常沒來由地愁眉苦臉,現在卻敢於笑談或自我調侃,遇事也多了淡然面對的心態;入群後群里發言不經過大腦,受不了個別師兄言語上的點滴刺激,有那麼兩三次還心生退意,甚至鬧得師父都不愉快,現在心下逐漸調柔,與師兄們相處日漸融洽,甘願臣服於師父……,前後之別,轉煩惱為菩提資糧的契機就在於「共修」!

箇中原因,光明禪師是一語中的:「孝根是一切成佛之根,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你縱修高深大法必成邪法。」慧喜在此真誠懺悔過往當中不孝父母不敬師長的一切行徑!懺悔!!懺悔!!!

因為千人祈請萬人發願,光明禪師、菩提師父陸續公布了《白骨觀修筆記續集》三十篇,其中講到中陰救度之一二三法。但禪師有言在先,如果有千人以上背誦了《金剛經》,將在合適時候每天講解一點《中陰救度法》,約講五十三天!各位同修,這是一個天大的利好訊息啊,趕快發心把《金剛經》給背誦下來吧!

要知道,累生累世的積功累德,都沒有使我們出離六道輪迴,而這個「中陰救度法」卻是救人生死的,是能使我們出離六道輪迴的,是能讓我們解脫如願以償的!《金剛經》是解脫之經,背誦《金剛經》,千人以上背誦《金剛經》,要早日達此目的,唯有共修!

群里能夠背誦《金剛經》的人數目前增至262位,離千人目標還有相當的距離,那些不報數沒啥反映的編號,末學相信其中有很多隱士,另有一部分人也著實存在背誦難題,那麼,末學就有一種衝動——末學沒有什麼大的能耐,也不能拋金撒銀提供強大的經濟利益來驅動你下功夫背誦,但如果哪位同修背誦《金剛經》有困難,末學志願做一對一的共同研究,解決如何順利背誦《金剛經》的問題。

關於共修,值得一寫的主題有很多,使末學內心時常充溢著太多的感動!有了共修,也讓我們慢慢地明白了大德的話:「修行,是為了更親切地貼近眾生、更直接地徹見自己。」欲知山中路,須問過來人(這是有人「請法」),但為了生命的共同解脫,我們有能力幫助眾生的時候,就要做眾生的不請之友,藉由共修之路,相互提攜,釋惑解難,早趨菩提!

總之,世界很大,可以去看看,如果走累了,不妨及時坐進每日背誦金剛經群網路共修道場;這種共修很神奇喔,你千萬不可錯過!(編者按:在此微信公眾號「每日背誦金剛經」內回復 共修 二字,加入百萬部金剛經共修)

本文篇幅太長,願意拿出寶貴的時光來閱讀,慧喜在此感恩不盡,並為您們深深地祈福!

清淨一切善業力,

摧滅一切煩惱力,

降伏一切諸魔力,

圓滿普賢諸行力。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