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從嗔恨中生起功德的竅訣


時間:2017/7/13 作者:學佛娃娃

當我們生起嗔恨心時,知道眾生跟我們一樣都是凡夫,都有嗔恨心。而嗔恨心是對眾生相續的一種染污,有嗔恨心就不能自由自在。我們也要觀想,把眾生的嗔恨心都吸納到我的相續中來。我正在生嗔恨心,現在就由我的嗔恨心來代替所有眾生的嗔恨心,讓眾生都斷除貪心,使其相續變得清淨,內心自在,具足善根。

我們要發願,眾生一切的貪嗔痴三毒都由我來承受,我被染污就染污,我若墮落就墮落,我要痛苦就痛苦,無所謂。把自己看輕,把眾生看重。眾生得到利益是最重要的,能代替眾生受苦,才是自己的生命價值和意義。

菩薩和凡夫不一樣。菩薩認為能代替眾生受苦才是自己的價值與意義。菩薩不畏懼、不在意自己是否有煩惱,只要眾生沒有煩惱,只要眾生能得到利益和快樂就行,自己無所謂。若是眾生能快樂、能獲得成就,自己寧可被踩在地下,做眾生早登解脫的台階,讓他們從自己的身上走向涅槃的彼岸。

愚痴也是如此,自己始終處在愚痴的狀態中,父母眾生跟自己一樣也處在無明的狀態中,都是愚痴的。現在要把眾生的愚痴都吸引到自己的相續中來,讓自己來代替眾生的愚痴,願眾生全部明心開悟,歡喜快樂,具足善根。

長期修煉這種心態,菩提心也就生起了,無我的智慧也就生起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