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好還是念觀音好?


時間:2017/7/14 作者:妙音居士

念佛也好,念觀音也好,何必多此一種閒計較?光以末劫苦重,觀音悲深,故每令人兼念,以期速獲慈護也。然念佛亦非無感通,而念佛亦非不可兼念觀音也。專兼均可,佛亦曾令人念,故知了無妨礙也。

若念彌陀求生西方,又念藥師求生東方,則不可。彌陀、觀音同是一事,而觀音悲深願重,故當兼念,以期速得感通也。所有閒議論均用不著。古人云:“遵其所聞,行其所知。”此二句,乃真實修持之龜鑑也。觀音乃過去古佛,為彌陀輔弼。念觀音求生西方,亦可如願,有何不可?

無論水火刀兵等危險,及怨業病,醫不能療者,唯有改過遷善,敦篤倫常,至誠懇切,稱念觀音名號,為唯一無二之妙法,倘肯依上所說,決定會逢凶化吉,在危而安,及怨業消滅,不藥而愈矣。當令一切老幼男女同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小災當可逢凶化吉。即大家同歸於盡,念佛之人,當承佛力,或生西方,或生善道。切不可謂既不能免死,則念佛便為無益。不知人之受生為人,皆由前世所作罪福因緣,而為生富貴貧賤之張本。

念佛之人,有信願,當可往生。即無信願,亦不至墮落惡道。何可不念,以自誤誤人乎哉?

凡事必須善慮,不可任意而為。即如布施一舉,頗為善事。而不知慚愧者,反成障礙,固當以拒而不納為事。縱有來者,但小小相與,彼自不來矣。亦不必動氣發粗,但以不理為最上之策。

真念佛人專一念佛,成佛尚有餘裕,修行固以專一為貴也。真念佛人兼念觀音,亦可為念佛之助。何以故?佛度眾生,尚須觀音相輔而行,況吾人上求下化,兼念觀音,豈有不可之理乎?

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尋聲救苦,宜於念佛外,兼念觀音。果能至誠懇切,自可蒙恩覆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