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細品往生極樂幾個條件,深悟阿彌陀佛慈悲大願


時間:2017/7/14 作者:定臻

導言

《佛說阿彌陀經》有段關於往生極樂的經文:「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本文人間天老師將帶著我們我們一起逐個解讀此段經文包含往生極樂的五個門檻,希望對各位有所啟發,並都能信願堅固,命終蒙佛慈悲接引,順利往生極樂世界。

一:善男女。

經文裡常常出現善男、善女,什麼樣的人能算做善?按正常理解,以持五戒為基礎,真實奉行十善,這樣的人才能嚴格地叫做善男女,可是這個門檻就已經很高了,各位可以捫心自問:自己的五戒持得如何?十善奉行得如何?若按《地藏經》的標準,以自己的身口意業力來說,奉行十善很難涉及,要問都做了十惡中的那些?才更契合當下大眾的根基水平。

比如在十惡里,身三:殺、盜、邪淫。殺業如何了?從什麼時候才徹底地去吃素,不造作殺業了?口四:二舌、惡口、妄語、綺語。綺語就是胡說八道,就是看上去很美,聽上去很好,但是一堆廢話的東西,各位對照自己:二、三個人聚在一起,談論佛法能堅持多少分鐘?餘下的時間在做什麼?在閒扯八卦了,說說東家長西家短,說沒用的廢話一個比一個能。

意三:貪、嗔、痴。哇這三個老大一出場,各位不用自我對照,只要還活著,幾個人能做到不貪、不嗔?這二者或許還好做,可是不愚痴如何做得到?人是後知後覺,要事情完畢了才知道結果,你如何能做到事事都能辦得完美、圓滿?做不到的話,這十善如何持得好?這十善做不到怎麼能叫做善人呢?

這門檻一被我們輕飄飄地忽視掉了,祖師大德也不願多提,因為若把這十善拿出來,或者把淨業三福拿出來,不用問了,窮盡一生很難圓滿這個基礎。如果有人鑽牛角尖,非得把這個基礎做好了再學佛,那麼佛法滅盡那一天他的十善能持得好嗎?淨業三福能做得完全嗎?所以我也不愛提這個,不愛講今天的這一節,拖了兩天。

善男女的門檻我們怎麼面對?若我們做不到,要如何哀救?嚴格說是持五戒行十善,可是我們要懂佛陀的慈悲方便,阿彌陀佛的慈悲方便就像一艘大船,我們雖然行做不好,就像一塊石頭,或者一塊鋼鐵,但是只要上得了大船,船的大力會把裡面非常多的鋼鐵石頭運到彼岸。只是要問我們這塊石頭,是否對極樂有益?我們這塊鋼鐵,是否能利益極樂,乃至利益他人,有可造就的空間和餘地否?

若我們有可造就的空間和餘地,雖然現在我們是石頭、是鐵塊,可是到了極樂經大師之手妙手點睛,我們靈光乍現成了法器,這事就對頭了;若是我們不肯做這個事情,那麼就不需要佛陀費盡心機來點我們這一筆。所以各位再次捫心自問:你是否願當法器,扛鼎佛教事業大旗?若肯,各位便契入阿彌陀佛慈悲方便之海,雖然戒行不圓滿,但在阿彌陀佛強大加持下,可以得度生死、超聖脫凡。

這一個願做佛教法器,便是老法師常常說的「發菩提心」,只是菩提心太含糊,涵蓋的面積太大,若各位肯發心做這法器,肯把佛教的事業扛起,便是菩提心、菩提道、菩提不退了,以菩提心趣入極樂,必是上品往生,雖然我們未著僧服,未出家受具足戒。

若我們看《觀無量壽經》上品三生,幾乎都是要出家僧人才能做得,而我們在家居士很難做到,可是各位一定要曉得:佛教指的皈依是心地的皈依,並非形式走一走;佛教指的受戒,依然是心地上的受戒,並非走一圈形式;那麼佛教指的出家,又是何等?上求佛法,下化眾生,上契諸佛妙理,下契大眾根基,出三界生死家,出欲城煩惱家,出世間糾纏家,出四大和合家,出五陰賊人家,出六根染著家,出十八界層層不盡因果家。要出這個家才算是真出家,這個家一出就是輪迴盡斷、因果全清,這個家多難出?能達到這個水平,自然上品往生。

二:聞說阿彌陀佛。

這句話看上去是半句,聽聞到阿彌陀佛了,就能念佛,是這樣的嗎?若是有人聽聞到阿彌陀佛了,他能堅持持名念佛,這個人的根性得是何等深厚、慧根善根得是何等深厚?

我們各位想一想自己是否是那個人?寺院見過吧,就算沒去過,關於寺院的影視劇也應該看過吧?僧人一直占據「武林」中非常重要的席位,但凡武俠幾乎都有僧人出面,僧人出來了也念聲佛號,各位在這些渠道可以說聽到非常非常多次了,可是有跟隨念過嗎?乃至有堅持不懈地念了嗎?若沒有,如何說自己善根深厚、佛緣深厚呢?

這個看上去不是門檻的門檻,卻著實讓人很鬱悶了,理上是這樣的,但是方便如何哀救?前面提到現在多是用識來學佛,而非用根。識是什麼?這個時候識就來幹活了,我們過去雖然聽過有人念阿彌陀佛聖號,可是當時的識性把佛號理解得太淺、太歪,雖然可能沒有誹謗三寶,可是卻很難生信。

由於當下社會對人類的終極生命教育的缺失,令很多人認為信仰是可有可無的,在這種大背景下,我們在沒有正面、深入、接觸佛法前,遇到三寶能不生譏毀,確實已經很不容易了;當正面接觸了,知道佛教研究的是宇宙人生的真相了,知道佛教研究的事物已經比當下的科學先進了N久、科學了N久了,自然樂意聽聞信受。

當我們接觸了,深入了解了,都是在識的工作下進行的,識在這個時候起到了該有的作用了。識就是分別的能力,在各個根有對應的各個分別部分。在佛教的教義里、教育體系里,開始對各個根的識展開了大面積的圍剿和收編,把錯誤的清剿掉,把正確的收編建立起正規軍,這個正規軍成型了,就有了戰鬥力和抵禦力,也就有了一點點自我保護的能力了,這就是正見了。

有了正見了,隨後的修行就好說了。若沒正見,在種種根識里還有種種錯誤的見解,這個人不要放出三界,出去後就是一個大禍害。如果能圍剿徹底,改造徹底到是好說;若做不得徹底地改造,這個人是不可以放出三界的,他若出了三界,拿些奇怪的方法引導眾生,自己當這是所謂的慈悲心菩提行了,可是眾生不得其利,累世善緣盡滅,這就不是度人,而是在害人了。

我們用識性,在佛法的聖人言量中,一點一點地扭正自己的見解,或者不理解但是可以先去了解、去探索、去實踐,乃至不理解我也可以信受奉行,這就是識性在後期要做到的工作。所以對識的圍剿工作,不是別人能做到的,而是每個學佛人自己要深入經藏才可以達成的,並非是老師一天嘚吧嘚就能幫助學生建立起來的,而是要每個眾生自己真實地參與進去,真正地在其中思維思考,在其中探索求證。

三:堅持不懈執持名號,做到一心不亂。

這是一個技術性要求,不管前面二個門檻我們發現與否,這第三個門檻是硬性指標,做得到隨後的話可以說;做不到,隨後的聖眾接引就沒有了。

一心不亂是一個什麼水平?一心不亂是心裡只一念佛的念,除此之外別無他念,無好、無壞、無人、無我、無是、無非、無善、無惡、無淨、無垢,這一念從早到晚念念相繼、不被阻斷、一刻不停、不夾雜他念、不隨諸事波動,各位自我對照這是什麼水平?

有幾人做得到如此念佛的心境?若說淨土修行淺,那是因為沒遇到真得淨土利益的眾生,若真有人能做到念佛一心不亂,此人念念就在諸佛願海、念念都於諸佛菩薩聖人不離不分、念念都在清淨定、念念都在菩提行、念念都在廣利人天六道眾生、此一念驚天動地、此一念盡虛空淨使無餘、此一念十法界和一入真如自性,這水平非是一般,若非阿彌陀佛慈悲,修行人如何能得到此等不可思議境界?

門檻三得一心不亂的念佛境界,不容易得到。《地藏經》裡婆羅門女念佛一日一夜去了業海;光目女念佛感得佛語空中。各位思維:婆羅門女可是肢節皆損了,這個身體能端坐已經不可思議;還能堅持如此久更是不可思議,這也是為什麼他能成就摩訶薩菩薩,不退菩提、證十地事,而我們到現在還是凡夫一枚。

四:得了一心不亂的人要在臨終的時候,才能獲得聖眾前來接引。

為什麼要等到臨終?這一色身是受報之身,雖然說可以做種種不可思議的事情,但是受報之事還未停寢,也就是我們的餘業之報還沒受完,待到臨終了這些應該受的業報承受完畢了,那時可以自在些了。於是各位學佛的同修要肯低頭啊,肯真實地去承受果報,了業還債,你能早早把這一生應該受的承擔了,便可以早早得到解脫自在。

若以逃避心學佛,以逃避心修行,便是不打算自己早出輪迴。各位思維一下是不是這樣的道理?所以佛陀教誨我們:要當下承擔種種不順、種種業障壓力,直下面對,哪怕是面對死亡,也是視死如歸。若是這些應該承受的都不能承受,便是不想出輪迴了;想出輪迴,就把應該扛的扛起來、該改的改、該還的還、該低頭的低頭、該認罪的認罪。

五:臨終的時候諸聖接引,但是還要此人心不顛倒。

這就是外在的保障已經到位了,最後選擇權又教給本人,你自己做決定,想去還是不想去?顛倒是什麼意思?顛是上下錯位,倒是是非混淆。在顛倒中認假為真,在顛倒中執著錯誤的以為是對的,若人臨終顛倒,就算佛菩薩出現在前面他不會去跟隨,反而會逃避,為什麼會逃避?因為他內心不光明有黑暗,所以遇到光明的佛菩薩不敢看,也不敢接近,就像很多動物害怕火一樣,看到就跑了,不肯接近。

而人在平時就顛倒,在臨終的時候會更顛倒,如此顛倒一層又一層,總說無明,細說四十一品無明,就是有四十一層顛倒。你我一品沒一品的凡夫,不用多說,四十一層無明全部都在,而且都在發揮他們的效力。我們在其中,不知道身陷重圍;更不知道迷濛若此;不知道在如此厚重的無明遮蔽下行做心念顛倒不堪;更不知道自己的舉心動念帶自己要走多少冤枉的生死輪迴。

無明表面上看是四十一層,但每一層可以厚薄不同,雖然同是一品見惑無明,可是有人可以非常厚重,有人卻可以很淺。所以我們在顛倒里越遠離佛陀的教誨,就會越增加顛倒的厚重,越平添無明的厚重遮蔽,接觸佛法或許不能當下全部清除乾淨,可是有一個手段方法總比沒有強,有一個榜樣和指引確實是很幸福的事情。

要做到不顛倒,就是要破無明,破一品無明就證一分法身了。證法身這是圓教里,要涉及到十信位以後入初住菩薩位才可以探討的話題,我們現在說來都是二道販子,十個信位的基礎是金剛乾慧地,內心裡全都是智慧,除智慧外別無其他,這個起步水平我們就難企及了,何況隨後的十信?更何況要破了十信入初住位,才能說到破無明。

小結:淨土是二力法門,我們自己的力量是把信願做紮實,命終得阿彌陀佛慈悲接引,順利往生極樂

如此一說這五個門檻列在這裡,誰還敢說「極樂淨土容易去」?若沒有阿彌陀佛慈悲加持,沒有佛陀的智慧方便,我們真的沒幾個人能去,除非是久修善根的大菩薩,和入他方世界示現教體從極樂來的人,不然有幾人做得到?

阿彌陀佛如何方便哀救我們?在《普門救度實用手冊》裡提到了一種《發願念佛法》,哪怕十句聖號,你也要回向給你臨終時候不顛倒,只要不顛倒什麼都好說,其他的部分多一點、少一點都無關大局。若是各位自己在平時對極樂的信心就不足,往生極樂的願念就不迫切,臨終諸苦逼迫四大分解,和親人眷屬陰陽兩隔,此種痛苦煩惱不可小窺;惡類眾生化做父母接引入惡道;惡神惡鬼覬覦許久;冤親債主候你多時,此等干擾重重不盡,如何能保持清醒不顛倒?

我們做《普門超度》,我們做三部走的功課,做小回向,其實都是在為幫助臨終前能把干擾的惡性眾生問題解決掉;並能通過超度的廣接聖緣,得諸佛海眾清淨菩薩慈悲護佑,使我們臨終時候道眼全開,不被豬油蒙心,這個時候清醒不顛倒往生就是秒秒鐘的事情。

希望各位思維一下:《佛說阿彌陀經》中往生極樂世界的這一段經文,這裡面的五個門檻我們是否看得到,是否知道?若能真實地邁過這五個門檻絕非易事,可是佛陀的慈悲就在此處,淨土是二力法門,其中我們自己的力量是要自己把信願做紮實,並能保證臨終的時候干擾最小、聖力最大,往生保障才會更大,餘下的事情,十萬億佛國土的事情,蓮花開敷的事情,急證聖位的事情,四土同生的事情,不退菩提的事情,就要全賴阿彌陀佛慈悲護持了。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