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是非到底是什麼東東,讓大家都這麼憎惡


時間:2017/7/14 作者:明華居士

1 俗話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很多人自己天天說是非,天天搞是非,還覺得自己做得很好,仿佛自己與是非沒有任何關係。

2 是非,包含兩個方面的含義:一為是,二為非。我們並不是沒有說人家壞話,就不是在說是非。有些人天真地以為,自己說別人的問題,是真實存在的,所以人家做得出來,自己就能說出來。其實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3 在自己的境界中,如果我們發現人家有問題,那我們也應該用別人的問題來反觀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同樣有這些問題,如果有這些問題,我們首先就應該改正自己的問題。所以我們常常說一切外緣都是來幫助我們修行的,這裡也包括別人的缺點和問題,如果我們使用得當,也是我們修行的助緣。

4 如果我們出於關心別人的成長考慮,覺得別人有什麼問題,應當面和他商量,善意地指出他的問題,並努力地幫助他克服問題,這才是正確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別人不肯接受,我們也要隨緣放下。我們天天在背後談別人的問題,而不想辦法真心幫助別人解決問題,天天談別人的問題就是在說是非,搞是非。

5 如果出於詆毀他人,讓別人對他人的評價等諸方面降低,而在其他人面前故意宣揚他人的問題,或者出於讓其他人遠離他人的目的,這就是有嚴重罪過的,這就是在說是非,搞是非。

6 我們都不是佛,也不是聖人,每人都有優點和缺點,包括我們自己都有很多問題,我們不努力反思和解決自己的問題,反而要把別人的問題放在自己心上,讓別人的問題成為自己的心理負擔,成為自己的煩惱,這樣做是不利於自己修行的,畢竟我們修行的目的是要讓自己減少煩惱。我們要多看別人的優點,談起別人的時候,要儘量說別人的優點,鼓勵自己和他人一起學習他人的優點,這樣我們自己才能有進步。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