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無為的真諦


時間:2017/7/14 作者:淨山

我們該有一種什麼樣的人生價值觀及生活方式?要——少欲無為。

少欲,這裡並沒有講斷欲。佛是非常慈悲,凡夫眾生不可能斷欲。但是我們不能多欲,不能縱慾;要少欲,要節慾。少欲,我們就不會有很大的貪心。少欲就知足,知足就常樂啊。有少欲之心,你內心就不會天天琢磨著要乾什麼,要兼那個職,要做那個事業,要搞那個策劃。

現代社會說你拿一個證還不行,還要拿這個證、那個證……所以大家都很忙,忙得一塌糊塗啊。就好像這個貪心,口裡吃著一塊肉,筷子拈了一塊肉,還要眼睛瞪著一塊肉。說這是現代意識,說現代人就應該這樣。所以他就很忙、很緊張。生活節奏感快,他就會累,會疲勞。疲勞他就會生病,所以現代人真的是很可憐啊。

你活在這個世界上能活多少年?你吃能吃多少?你穿能穿多少?實際上生活的欲望可以非常簡單,而且活得很好的。你為什麼要把自己忙得一塌糊塗,蓬頭垢面?

現在社會還形成一個觀念,如果這個人很忙,說明你很有能耐,很有出息;如果說最近沒什麼事,不忙,說明你這個人不行啊。

這種觀念搞得連退了休的一些人都閒不到自己家裡。有時候看了都很滑稽,退了休他都要天天在上班的時間穿上西服、照照鏡子、梳梳頭、夾著公文包,好像腳步匆匆地走出去。人家問,“老李到哪兒去啊?”“我去開會,去開會!”他沒有事都要把自己搞得很忙,用這個忙的形態來表達他的價值。

這實在是太荒誕了,說明我們內心太空虛了。其實無為之法才是安樂之法,無為裡面有真諦,平淡裡面有道味啊!所以這個世間大家都在做事業、求發展,大家都要滿足無盡的欲望。就找不到幾個少欲、無為、平淡的人,找不到幾個實實在在的人……

其實只要能少欲無為,身心就自在了。我們都不是要講身心自在嗎?現在不是要講幸福指數嗎?如果身心自在,你的幸福指數就很高啊。

我這兩年到東南亞國家去,有時候我還真看到那些馬來人,很自在。把全家帶到海邊,彈著琴,在那裡逍遙自在。走也慢慢地走,話也慢慢地講。他沒有什麼非得急匆匆的腳步,非得要乾什麼。其實你把這個物質的欲望降下來之後,身心自在,就會覺得這種生活很好,不一定要很高的物質待遇。

所以我們可不要用我們之前的價值觀,非得要過上現代化的有冰櫃、彩電、火車,有什麼東西的生活,不一定的。

一個人如果對精神品格沒有追求的時候,一定會全身心地撲到物慾方面來;但當他對一種精神生活追求越高的時候,對這種物質上的享受自然會降下來。別忘了無為裡面有真諦,平淡裡面有道味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