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切勿殺生,謹防造作惡業


時間:2017/7/14 作者:善光

世上一切眾生,從無始劫以來,輪迴六道,互為父母、兄弟、妻子、眷屬,互為怨家對頭,循環相報,相互殺害。

我們有時所殺有可能就是我們前世的親人。佛陀在各種大乘經典中反覆勸誡戒殺,但見聞拜讀的人很少。即使有見聞讀誦的人,而信受奉行的人更少。於是佛以大悲之心,現諸異類,供人殺食。等到被殺之後,又現出異相,從而使人知道,此是佛陀所示現,希望以此來減少殺業,保護眾生的安全。比如像蛤蜊、蚌殼、牛腰、羊蹄、豬齒、鱉腹等都是佛棲身示現之處。佛陀以此來警人耳目,以止殺業。《佛本生經》中記載了許多佛陀示現異類的故事。在這些故事中,佛陀示現出牲畜之相,在未殺之前,人們都說是牲畜,殺過之後,才知道是佛。佛陀以此使人明了殺生與殺佛無異,即使所殺的不是佛陀現身,也是未來之佛,假若殺而食之,罪過深於大海,高于山岳。因此我們應當戒殺,才可最終獲得解脫。

印光大師在《<物猶如此>序》中說:「須知人物雖異,靈蠢互形,蠢人識暗,靈物智明。五倫八德,固不讓人,其誠摯處,比人更深。敢以我強,殺食其肉,致令未來,常受人食。歷觀史籍,自古及今,凡利人利物者,子孫必定賢善發達;凡害人害物者,子孫必定庸劣滅絕。」

印光大師對殺生的論述,全面闡釋了六道輪迴的道理,使人清醒地認識到我們所殺的生靈有可能是我們前生的父母眷屬,提醒我們切勿殺生,謹防造作惡業,遭受無盡的苦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