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一念自私的心,就偏離了道


時間:2017/7/14 作者:善光

我們來出家,就是要做大丈夫的事。大丈夫的內涵,是要有遠大的志向、高尚的節操和不退轉的菩提願。但我們要知道,一個人有大的志向,這僅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注重生活中的一點一滴,並把它做好。

孔子也說:「驥不稱其力,稱其德也。」意思是說,我們欣賞千里馬,不僅僅是它的力氣,更主要的是讚嘆它的美德。我們人也是如此。實際人與人之間相差不多,根本的差別就是在有沒有道德。

我們很多同學也很有抱負,但是回歸到生活當中,一定要有一種反省力,生慚愧心。如果你修慚愧心,修到一定境界時,就會覺得自己真的什麼都不是,和任何人相比自己都很差。在眾中,讓他高傲也高傲不起來,覺得自己實在做得很不夠。如果沒有慚愧心,很難生得起來這種反省力,就會覺得我了不起。與人相處,總是覺得自己比別人強,當這種心態生起來,自己只有退步。因為別人在進步,而你卻還在愚痴當中。

常常反省自己,對修行、對培養道德非常地重要。我們都想得到圓滿,但圓滿一定是從彌補殘缺開始的。每個人必須得承認自己無始劫來的習氣,這就是障礙,這就是殘缺。怎麼樣來彌補呢?就是要從糾正我們的言行與心念開始。

一般人的言行,起心動念,常常都是想我怎麼樣能夠省點事,怎麼樣能夠偷點懶、占點便宜等等。總而言之,所想所做,和修道都是相違背的。當我們反省力生起來的時候,就會生起來一個警覺心。常常地反省,不失警覺心,就知道念念糾正自己。

為什麼這麼多人在一起修行,同是吃飯、穿衣、過堂、誦經,但是有的人心在道上,有的人還沒有回到道上呢?最主要的原因是由用心的不同造成的。

有的人天天誦經、拜佛,但心裡想的只是求自己能得利益就好。這一念自私的心,就偏離於道了。只是遠遠地種一個善根,還不能成為究竟解脫成佛的資糧。反之,如果是為了救度眾生苦而做一切事情,這就是成佛的心,將來必定成就佛果。所以若是不懂得去念念撥正自己的心念,功德差別就會非常大。

如果我們真正能從內心裡來反省自己,就能夠不斷地了解自己,會很清楚地知道,哪些是我無始劫來的習氣,哪些是新養成的毛病。生起來警覺心,不斷地撥正自己,這樣你的修行就會生起來一種踏實感,會感到很充實。

所以,真正的修行一定在於我們能生起慚愧心、警覺的心,能常常反省自我。生起來警覺的心,讓自己念念都在道上,步步走在菩提道上,這樣我們的菩提大願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