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尊一生當中多次宣說《無量壽經》什麼意思?


時間:2017/7/14 作者:學樂

一切諸佛如來都有實報土,實報土是平等的,我們要想往生很難,為什麼?要把煩惱斷乾淨,見思、塵沙、無明統統斷乾淨才能往生,不容易。我們就舉一個身見,你能斷得了嗎?把這個身體(肉身)當作是自己,六道眾生個個皆是,哪一個不把身當作自己?佛告訴我們身是假的,不是真的,不是你自己。

什麼是你自己?不生不滅的靈性是你自己,我們中國人俗稱為靈魂。靈魂是什麼東西?是迷惑顛倒的靈性,它不靈,迷了,不靈了,它迷了,魂是迷了,不靈了;如果覺悟了,它就是靈性。換句話說,靈魂是靈性在迷的狀態之下,通用這個名詞。因為他迷,他才在六道輪迴;他要覺悟了,他就不在六道輪迴。

輪迴完全自己做不了主,誰做主?習氣在做主,習氣就是你的好惡,你喜歡他,你討厭他,這個東西做主。喜歡的,你投胎了,譬如說到人道來,孝子賢孫;你怨恨他、討厭他也來了,來了幹什麼?來報仇的,長大一定搞得家破人亡。所謂報恩報怨,討債還債。習氣現前是緣,有這些恩怨、債務這是因,因緣一聚會,果報就現前,果報就是來投胎。佛菩薩看得清清楚楚,我們凡夫完全不知道。

所以我們才真正體會到得人身、聞佛法,遇到淨土法門,這真正是大福德!你能接受,那是大智慧。它就起作用,這個作用,很可能叫你在這一生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極樂世界四土都是實報土,也就是統統妙,妙極了。凡聖同居土也是不生不滅,方便有餘土不生不滅,實報土更不必說了,常寂光土,那是究竟的佛土、圓滿的佛土。往生到極樂世界,一生一切生,無論生在哪一土,四土同時得到。

這樁事情,世尊當年在世,唯有淨土三經講到,其他一切經裡頭沒提過。又何況這部經,《無量壽經》,是世尊一生當中多次宣說,不止說一遍。無論大小乘經,佛一生只說一遍,沒有重複說第二遍,唯獨這部經說了好多遍。這什麼意思?讓一切眾生有機會遇到。一遍你錯過了,兩遍錯過了,三遍遇到了。佛不同的時間講的,不同的處所講的,無非是讓每一個人都知道,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知道有阿彌陀佛,知道有這個快速成佛的方法。可是真的是易行難信,很容易修,很不容易相信。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62集2014/01/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