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慧臻誦經心得


時間:2017/7/14 作者:清空山雲

慧臻誦經心得

大家好,

今天吉祥說師父讓寫寫自己參加金剛共修心得,於是自己沉澱了一下,終於動了筆。自己沒有寫心得的經驗,也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共修,只是把自己這些天的想法和感受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其實,說起吃素念經拜佛,自己從05年就開始了,也是被媽媽帶著的。那時作為一名高二的學生,且對佛法並不了解的我 當時只是抱著拜佛可以讓自己智慧大開,保佑自己考上好的大學的想法。所以每天早起在佛堂念大悲咒。也是從那時起開始了接近佛法。之後也陸續堅持過誦讀楞嚴咒,心經,普門品,地藏經,準提咒。就這樣幾年過去了。怪自己有惰性,沒有持之以恆。我覺得人總是這樣子,若生活總是一帆風順,就會被很多外界的欲望所蒙蔽,於是就會遠離了那些真正的善知識,對自己每天該做的功課不精進。而只有摔了跟頭,才會痛悟和懺悔。

在美國6年多,直到去年有一陣子,很多原因讓自己心不清靜。學業也好,感情也罷,工作壓力等,感覺都不順利。自己明顯抑鬱很多,情執非常嚴重,原本一個正能量滿滿,樂觀的我一下覺得自己活的很卑微,每天悶悶不樂。這種狀態持續了整整一年。自己努力調整改變好多,但感覺心裡的那些疑惑和執著其實並沒有真正放下。從上個月開始,自己真心懺悔了好多,沒有少哭。開始到寺廟和吉祥一起每天拜八十八佛懺,讀誦金剛經。至今也才20天不到。當時不知道金剛經的作用和功德,只是一起跟著念誦。以前只是聽過,但從來沒有讀誦過,所以剛開始自己很不熟,跟不上,再加上是繁體的誦本,就更讀不太懂了。但聽吉祥偶然說,這部經可以讓自己靜心,你可以堅持喔。於是我立刻列印了簡體版出來,跟著吉祥誦讀。

幾天下來,我別的不想說,就說我自己這顆執著的心,慢慢覺得平靜了好多。這個『靜』不是說一下把那麼多的執著就徹底放下了,不是說一下說空無就空無了。而是覺得那顆心一下有了『力量』了,能靠自己的力量定下來。那些執著和所謂的欲望也許還在,但是心定得下來的話,它們還是帶不走你的心的,心裡可以那麼空曠和安靜。以前的貪慾,自私的想法全都轉換成了懺悔,會站在對方的角度為他們著想。自己的心有了位置可以容進去這些善知識了,心頓時像面鏡子,平靜的全部反射出了自己,讓自己看到自己以前的過錯,只要看得到的,自己就在反省和懺悔。我覺得這對於我來說,真的是最寶貴的心得了。金剛經里的那句話說的好對,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如果自己的心清淨安詳寂滅,那我想其他一切都會隨之解決的吧。還記得和吉祥第一天讀地藏菩薩總持咒的時候,讀到最後三個字,我們還會笑出來,師父說那是因為我們心散了。當時我們沒有太領悟到,但後來我們再沒有那樣。是的,心若散了,怎樣去渡化別人?怎樣做完整的自己?心,修自己的心,讓它清淨和慈悲,並且有定力維持,是真正重要的吧。這也許是我最大的感觸了。

也願大家都能修好自己心。我希望自己也能堅持誦讀下去。此文也希望可以勉勵自己與各位同修,願同精進。

2015-4-6弟子慧臻 於美國

合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