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大富靠德行,要遵循因果規律


時間:2017/7/14 作者:清心

這個世間有兩種根本規律我們一定要知道,即因果律、無我律。

因果律是講現象的規律,世間有些人生得很漂亮,有些人就還差一點點;有些人很有智慧,有些人反應就慢一點。為什麼?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沒有原因的,這一切現象背後的規律就是因果律。那麼本體的規律是什麼?本體的規律是無我律。那我們怎樣才是真正遵循這些因果律呢?做慈善。生緣慈,法緣慈,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或者說生緣悲,法緣悲,同體大悲、無緣大悲。所以大富靠德行,要遵循因果規律。

世間人最想追求的首先當然是財富。有了財富還需要有智慧,腦袋木木的,有很多錢,有什麼快樂呢?所以第二是要有智慧。你有了財富和智慧,但沒有壽命一切都等於零,所以還要長壽,所以財富、智慧和長壽是世間所有的人都追求的。那怎麼可以得到呢?要布施。以財布施來做善事,感得富貴的果報;法布施來做善事,感得智慧的果報;無畏布施,眾生恐懼的時候我們幫助他、安慰他,讓他心安定下來,就能感得健康長壽的果報。

中國古書《尚書·洪範篇》上說到五福,中國人祝福也喜歡說五福臨門,五福是哪五福?就是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好德就是時常行善,並且廣積陰德。善終即能夠預知到自己的死期,臨到這一期生命將要結束的時候,沒有飛來橫禍,身體沒有病痛,心沒有掛礙,安祥自在離開人間,這叫善終。所以我們要能夠成就,就一定要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當然,我們如何來修慈善,如何來遵循因果律呢?有修善法的三殊勝,也就是事前要發利眾的菩提心,事中要安住於無我的空性,事後要能夠善巧回向。能夠有這三種殊勝:發菩提心、安住空性、善巧回向,就能夠讓我們的能量無限地增值、讓我們的功德無限地增值、讓我們的財富無限增值。

----節選自大願法師《禪與慈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