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唯以調伏自心為最勝


時間:2017/7/14 作者:學佛娃娃

為什麼說佛教快要隱沒了呢?因為快到像法時期了。現在就已經有預兆了:無論是漢地還是藏地,道場建得都特別大,寺院修得都特別壯觀,但是道場裡沒有真正的道,寺院裡沒有正法,都變成旅遊、賺錢的場所了。雖然學佛的人越來越多了,出家穿袈裟的人也越來越多,表面上,法衣和袈裟都很漂亮、很值錢,甚至出家人之間還互相攀比、嫉妒。但是真正能以戒定慧息滅貪嗔痴的人卻寥寥無幾。

什麼叫出家人?什麼叫沙門?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然而,有些人穿上袈裟以後,傲慢心更重了;成為法師以後,嫉妒心更強了。真的,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返躬內省,包括我自己,雖然從小出家,現在還當法師,但我內心真的很慚愧,不是裝的。可是沒辦法,事已至此,不能半途而廢,也不能撥棄萬事,無奈啊,只能咬牙堅持走下去!

我現在在講經說法,這個時候好像顯得自己很了不起、很有修行似的。我是在講經說法,但這是以佛的教言、上師的竅訣在講諸法的實相真理,講我們的相續、境界,不是在講我自己,也沒有講某一個人。所以,我們都應該把佛法當鏡子好好照照自己。我們自己的內心已經夠骯髒、夠惡毒的了,卻還經常指責別人、調伏別人!

大家都應該好好反省,多看看自己的內心。真的,很多時候就想:應該好好修一修自己的內心,應該好好降伏自己內心的煩惱,這才是最實在、最有意義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