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生坎坷沒讓橫逆打敗的清朝錢氏善女人


時間:2017/7/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一生坎坷沒讓橫逆打敗的清朝錢氏善女人

晚上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五本書就是《重訂西方公據》,這一本書有八則故事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書這八則善女人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前面我們已經看了五則。

底下第六則這一位善女人是錢孺人。孺人是古時候男人對妻子的通稱,這一種通稱是帶有尊敬的意思。第六則故事這一位善女人錢孺人錢氏,她一生的遭遇可以說也很悲慘,而且年紀很輕就舍報了。三十一歲左右就舍報了,舍報之前她的親人,哥哥、兒子、母親相繼離她而去。一個人在人生的旅途上,如果遭遇一個親人死亡,那一種錐心之痛,感受就非常的深刻,連續有三位親人死亡,這一種傷心難過一定是非常的刻骨銘心。這一些親人走了,錐心之痛對於一個比較有覺性的人而言,他就知道:人一定要修行超越生死,否則生死這一件事情會一直縈繞著自己。

這一位錢氏的遭遇,你好好的聽看看,如果你是她,你會如何面對這樣的遭遇?錢氏名叫瑞雲,是江蘇省常熟市人,她的丈夫謝鳳梧有一次生病,她就向佛祈禱願意為丈夫的病癒持長齋。後來丈夫的病果然好了。夫妻倆人的感情很好,為了希望丈夫的病能夠趕快痊癒,所以就祈求佛如果丈夫的病好了,她就會持長齋。這樣的善願果然滿願了,後來她的丈夫的病果然就好了。錢氏嫁給謝鳳梧後數年生了一子一女,丈夫病好了之後,她就不再吃葷腥,就長齋茹素。後來又得遇到淨土法門,於是就和丈夫一起去受清淨戒,從此斷除情愛,夫妻倆人由世間的男女愛情升華為出世間的法情,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夫妻倆人一起同修念佛守戒,將來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為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這是人間到淨土最究竟圓滿的男女之情。男女能結合在一起成為夫妻這樣的因緣確實是很難得,因為全世界六十多億的人口,你會選擇對方做自己的伴侶,可見過去世所結的因緣一定很深。只不過這因緣有善緣、有惡緣,但這一生能夠夫妻同修把愛情升華為法情,這樣的夫妻是最至情至性。將來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世界同樣成為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永永遠遠在一起,豈不是最美好的一件事情,對不對?對。

清宣宗道光二十二年,也就是公元一八四二年,這一位善女人錢氏的哥哥錢萬鎰往生。她見到種種的瑞相,因此就更深信淨土法門。錢氏的哥哥往生了,因為有了瑞相,所以使得錢氏對於念佛法門更有信心。所以是不是一個人走了之後留下來種種瑞相,往往會影響家人或者是蓮友沒有信心念佛的人更有信心。這就是師父經常在講的正轉法輪。所以死得讓人家對阿彌陀佛有信心,這一種死能夠啟發人念佛的信心,就死得很有意義很有價值,對不對?對。所以為什麼師父經常鼓勵大家一定要好好的用功,好好的修行,好好的斷惡,好好的修善,將來臨終走的自在一點,以自身絕對的往生來證明阿彌陀佛的救度是真實不虛。而且以自己絕對往生所現的種種瑞相,啟發他人對阿彌陀佛的信心。這樣正轉法輪真的可以度化很多對念佛法門比較沒有信心的人,這是功德無量。

這一位錢氏看了她哥哥錢萬鎰往生有種種瑞相,她對淨土法門就更加深信。這一年的冬天她的兒子夭折,她哭得很傷心。後來她覺悟說,這是老天要斷掉我的恩愛情緣嗎?於是她就漸漸不再介意兒子的死亡,夫妻倆人在家裡彼此互相勉勵修行。先是哥哥往生了,再來兒子夭折,這樣的打擊對一個女人而言,可說是非常的大。接著錢氏的母親吳氏被庸醫誤診而死,錢氏替她的母親念佛送終。

到了清宣宗道光二十五年六月這一年,就是公元一八四五年,錢氏得了吐血的病,身體越來越糟,哥哥死了,兒子也夭折了,接著母親被庸醫醫死了,你看這樣的打擊,對一個善女人而言真的很大。而且所謂禍不單行,她自己也得了吐血的病,身體越來越不好。

諸位菩薩:這樣的人生際遇如果發生在你的身上,你對於佛的信仰,如果沒有深信,那一定很容易被打倒。會不會?會。知見觀念不是正確的人,或許這時候就會怨天尤人,埋怨佛菩薩沒有保佑。為什麼我那麼虔誠的念佛,我的哥哥也死了,我的兒子也死了,我的母親還給庸醫醫死了,然後我又得了吐血的病。如果知見觀念不正確的人,這樣很埋怨佛菩薩根本不保佑,那表示她的知見有問題。也表示她對於深信因果也沒做到,對阿彌陀佛的信仰也還沒做到深信,所以聽經聞法重不重要?太重要了。聽經聞法就是透過佛經以及祖師大德的開示法語,來一再的糾正自己不正知不正見的觀念。說不定你沒有學佛修行,沒有念阿彌陀佛,你不是只有哥哥、兒子、母親相繼死亡,自己也不是只有得到吐血的病,說不定自己還會有更悲慘的遭遇。更何況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因果,不是你今天念了南無阿彌陀佛,全家就一定要平平安安都不會有任何的意外,那這樣念南無阿彌陀佛豈不是都不會死,所以不要有錯誤的觀念。

今天我們的窮通禍福點點滴滴絕對離不開「因果」這兩個字。你們經常聽師父講因緣果報的故事,從中也可以慢慢建立深信因果。如果你真的做到深信因果,縱然人生的際遇如這一位錢氏善女人也不會怨天尤人,也不會埋怨佛菩薩沒有保佑。

錢氏的身體越來越糟,她的女兒也病了,她的丈夫謝鳳梧怕她又產生情愛的念頭,於是就策勵她說:沒有人心裡貪戀娑婆世界,嘴巴說想要往生淨土而能往生的。你自己要勉勵自己。她的先生對她所說的這一段話還講得真好,也講出許多人念佛的毛病。嘴巴說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心裡貪念娑婆世界。這樣的念佛人還不少。念佛跟感情一比較,念佛比較重要還是感情比較重要?念佛,念佛比較重要。真的嗎?真的。你要念佛還是要感情?念佛。念佛跟睡覺一比較,念佛比較重要還是睡覺比較重要?念佛,有人就不敢講了。你把師父講經問你們的幾個問題,然後自己舉一反三問問自己,因為有一天你一定會命終面臨死神。當你面臨死神的時候那時候平常你認為,吃飯比較重要,睡覺比較重要,賺錢比較重要,感情比較重要,子孫比較重要,到時候這一些你平常認為比較重要的,在死神面前完全沒有力量。這時候你只有依靠阿彌陀佛,對不對?對。這時候你依靠金錢、依靠感情、依靠兒女、依靠子孫、依靠名利、依靠金錢有用嗎?沒用。所以大家眼光一定要放遠一點,這一句名號確實是人生必修的科目。念佛確實比吃飯,比睡覺還要來得重要。你有這樣的認知念佛修學,你不必人家鞭策你,你自己就會好好的用功。

錢氏聽了她的丈夫謝鳳梧對她所說的這一段話,聽了之後心生警覺,向丈夫作禮說:幸好有你的開示,我現在知道自我警覺了。夫妻倆人能夠互相的鼓勵鞭策,念佛邁向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最標準的夫妻之情。

這位錢氏於是就向西方懺悔,涕淚齊下極為懇切。在她生病的期間,經常聞到異香,七月二十日之後,她的女兒過世。你看她也生病,她的女兒也生病,她的女兒又比她早走,那前面她有幾個親人走了?四個。首先哥哥先走了,再來兒子,再來母親,再來女兒,你看一個人一生這麼親的親人一一先離自己而去,這種打擊實在很大。可是對一個覺悟的人而言,她心裡反而能夠灑脫自在。這一位錢氏就說:現在我情愛的障礙已經沒有了,我經歷了各種苦,現在我得到自在了。如果從此往生豈不是太痛快了嗎?

於是就不再吃飯,餓了就吃水果。兒女都死了對她而言,她認為她沒有情執的障礙。所以人間皆有禍與福相依的道理,你假如能覺悟,你不會讓逆境把你打倒。兒女雖然比自己先走了,但是因為沒有兒女反而將來自己在臨終要走了,沒有兒女在旁邊牽纏反而走得更自在。對不對?對。

世間得到的不一定幸福,失去的不一定不幸。你這樣想,那你的心境就會比較自在。到了八月九日,錢氏已經僅存一絲氣息了,過了夜半之後,她忽然大聲叫她的丈夫說:我的業障太重了,趕快替我燃臂香供佛。她的丈夫就替她燃臂香,起初她看起來昏沉疲倦,後來慢慢的目光變得炯炯有神,神智很清醒。有人問她是不是已經一心不亂了,她不停的點頭。事實上,她一定是錯認一心不亂的意思。不可能一個人失去了那麼多的親人,又生病了,在臨終能夠念佛念到一心不亂,這對常理來說是不太可能的。而且一心不亂如果解釋為禪定的事一心不亂或理一心不亂,那更是一般人不容易做得到的。這時候錢氏忽然叫人扶她坐起來,她兩眼向上看而往生了。那一年她才三十一歲而已,隔天入殮的時候她的頂門還是溫的,容貌如生。證明第八識由頂門而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一位錢氏這一生雖然遭遇很坎坷,可是她有沒有讓橫逆打敗?沒有,她反而覺悟了。親人一一離她而去,她反而覺得是一種解脫,臨終沒有障礙。這一點是我們對錢氏這一位善女人應該要學習的。很值得我們的效法。任何的挫折打擊你都不要讓橫逆打敗你,在學佛的這一條菩提道上一步一腳印不要停下來、不要往後退,一定是向前邁進,不達到西方極樂世界永不休止。這一條念佛的菩提道路是不歸路,不歸路的意思就是不回頭,只有勇往向前直到西方極樂世界。請問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決心?有!很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