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三皈依的意義


時間:2017/7/15 作者:淨山

何為三皈依呢?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皈依對一個佛弟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入門條件。為什麼呢?

當我們聽聞到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當我們了解三界輪迴的痛苦,我們就把了生脫死、成就佛果作為一個生命的目標。

但要達成這個目標,就一定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為什麼呢?

如果不能依靠法界常住的佛、法、僧力量的加持,靠我們自己的力量,是很難解決輪迴問題,很難解決圓成佛果的問題。

別說凡夫眾生,就是登地菩薩在修行圓滿菩薩道的過程當中,也不離念佛、不離念法、不離念僧。

為什麼要希望三寶的護念加持呢?我們有一個比喻,就好像一條魚,它有很多魚子,但不是所有的魚子都能成活的,常常有很多魚子都會爛壞。成活長為小魚的魚子一定是魚母在念它。

母魚不念子,子就會爛壞;佛如果不念眾生,眾生的菩提心就發不起來,發了也會退轉。所以一個凡夫眾生在修行的過程當中離開了三寶的加持,他一定會中途懷疑退轉的。由這個因緣,我們一定要受持三皈依。

沒有作三皈依的人都不具備一個佛教徒的資格,受了三皈依我們才獲得了三寶的加持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