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十三願壽命無量願


時間:2017/7/15 作者:修心

好,我們下面再來看第十三願:設我得佛。壽命有限量。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這一願是壽命無量願。

阿彌陀佛在因地中觀察諸佛剎中,有的教主壽命短促,眾生在教主入滅後,就像沒有父母的孤兒,沒有依靠,而且由於佛不住世,邪師說法如恆河沙,眾生被邪知邪念所迷惑,在生死大海中頭出頭沒,無人救度。所以阿彌陀佛悲憫眾生少善根福德,感佛教化的時間短,由此發此大願,壽命無量,讓眾生都能夠安心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壽命無量,讓眾生不用擔心佛入滅了之後,我們臨欲命終求生淨土,佛不來接引;或者擔心到了極樂世界以後,佛入滅了,不能親聽佛講經說法,擔心成佛困難。所以這一願對大家來說非常的重要,給那些求生淨土、一世成佛的人,吃了一個定心丸。

佛的壽命長短,其實都是為了救度眾生的。《大智度論》中說:“諸佛壽命,皆是無量,為度人故,現有長短,譬如日出,影現於水,隨水大小,水大則影久,水小則速滅,若照琉璃,玻璃珠山,影則久住”。阿彌陀佛發願壽命無量,是為了救度眾生。釋迦牟尼佛八十歲,示現涅槃也是為了救度眾生的需要。那可能有人會問,既然佛陀出現世間,是為了救度世人,度化眾生,而這個無量無邊的眾生,也渴望得度,也需要佛的救度,那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永久住世呢?卻要示現這么早的涅槃?這裡面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因為眾生得度的因緣。在《長阿含經》中,佛對阿難說,佛已經任運自在,已經隨意自在了,可止一劫,就是可以住世一劫,為了幫助世間的人除冥,亡冥的冥,幽冥的冥,可以為世間人排除苦惱,解除黑暗,多所饒益,讓人天獲安。這個話世尊說了三遍,但是阿難默然了,他沒有回答,他被自己的魔力所障礙住了,沒有立刻請佛住世,佛三次提醒,他都沒有在意。所以我們就知道,這個佛的壽命,除了自己的本願,還有和眾生的福德因緣是有關係的。在《遺教經》中,佛陀即將入滅的時候,告訴悲痛不已的弟子,若我久住於世,對於眾生而言並無大益,何況一切有緣得度的眾生,不論是人天都已經得度了,那些尚未度化的眾生,我也已經為他們種下了得度的因緣。眾生得度的因緣成熟了,佛便出現於世,因緣盡了,佛便示現涅槃。《大智度論》中記載了一個公案。佛住世的時候,舍衛城東住著一位貧苦的老母,我們好說東城老母。有一次佛與阿難在城東遊化,阿難見東城老母可憐,便乞求佛去度化她,沒想到佛走到老母的身旁,她卻始終迴避。佛從北面來,她把臉轉向南面;佛從上面來,她把頭低下;佛又從下面湧現出來,她把臉就給蒙住,不肯見佛,所以佛留在世間,眾生也難以得度。第二個原因,是為了防止弟子們懈怠放逸。佛在《法華經》中說,如果佛久住世間,那些善根薄弱的眾生,不但不能生起珍惜恭敬之心,反而驕慢放逸,妄想有佛可以作長久的依怙,可以做依靠,沒有什麼可畏懼的,這個時間久了,就會懈怠、墮落,不知道修行。當他們見到佛陀入滅,就會恍然大悟,原來佛終究是要入滅的,應當振作精神,自求精進,才是修行之道。就算無成道證果,至少也可以收起驕慢放逸的心,對佛法生起難遭之想,仰渴佛陀的恩德,珍惜佛陀的教化,而種植下善根,為將來得度來做因緣。就像我們現在,師父深有感觸的,當父母在世的時候,不知道珍惜,不知道孝順,我們今天說不知道聽話。當父母不在了的時候,才生起感恩心、孝順心,時時想起父母的教誨,追終慎遠,想起父母對自己的叮囑。父母身上的優點,我們要去好好的學習,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待。佛陀為了防止我們的懈怠,他慈悲,故意來給我們示現涅槃。佛陀的這番話,也是對我們今天,我們在座的這些弟子們來示現的,我們不但不能怪佛的示現涅槃,還要理解佛陀的良苦用心,珍惜佛陀教給我們的念佛法門,精進修行。

釋迦佛示現涅槃了,我們娑婆沒有佛住世,這是他老人家的慈悲智慧。見不到佛,我們特別的可憐,如長久的黑暗,但是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無量劫來住世,你們要趕緊求生淨土,這是佛陀的智慧,佛陀的慈悲。看《阿彌陀經》中說:“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阿彌陀佛成佛於今十劫,到現在來看他才十劫,何況他是無量壽。雖然釋迦牟尼佛已經滅度,彌勒菩薩還未下生,那我們現在不能親聆佛陀說法,但是你只要發願往生,到了極樂世界,你就能親見彌陀,聽彌陀講經說法,一生圓滿佛果。當然這裡說,阿彌陀佛的壽命是佛的應化身的壽命,佛有三身:法身、報身和應化身。佛的法身是以真如理體為身,真如理體,不生不滅,所以法身的壽命無始無終。報身是以智慧為身,從迷到悟作為壽命的開始,證得法性後就不再迷了,壽命有始無終。應化身是以眾生的機為身,眾生的因緣不存在了,應身也隨之滅亡,壽命有始有終。阿彌陀佛是應化身,他度眾生的因緣盡了,也要示現涅槃的,所以阿彌陀佛無量壽,他是指的有量的無量。就像我們世間,我們在經中好用大海水用斗量來做比喻,從理上來說,是可以量盡的,但是他是有量的無量,這是從佛的角度來看的。對我們凡夫說,就是有量的無量,也是不能窮盡的,就像佛在《無量壽經》中說:“假使十方世界無量眾生,皆得人身,悉令成就聲聞、緣覺,都共集會,禪思一心,竭其智力,於百千萬劫,悉共推算,計其壽命長遠之數,不能窮盡,知其限極”。就是說我們所有世界,六趣,所有眾生都成我們人身,這些人都修得阿羅漢果,以這樣的神通,大家一起來計算阿彌陀佛的壽命,百千萬劫都不能算得清,可見這是有量的無量。而且阿彌陀佛即使壽命盡了,有量的無量,盡了以後,他上半夜示現入滅,觀音菩薩即補佛位,立刻就補上佛位了,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國名眾寶普集莊嚴,壽命也是無量。也就是說極樂世界始終都有佛住世,沒有斷檔。現在看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我們現在就是斷檔期,釋迦牟尼佛入般涅槃,彌勒佛要到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以後示現成佛。在這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內,我們是什麼,漫長的黑夜,沒有佛來住世,沒有佛來教化。極樂世界是沒有一個斷檔期,阿彌陀佛入滅,觀世音菩薩即補佛位,那觀世音菩薩入滅了以後,大勢至菩薩立即就補佛位,號善住功德寶王如來。所以大家不必有任何的顧慮,因為極樂世界始終有佛教化,這樣大家就能安心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