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世的逆緣改善道


時間:2017/7/15 作者:菩提極樂

今世即是現世,就是我們現在活著的時候。今世的逆緣就是我們在現實生活之中遇到的逆緣和阻礙。比如我們在現實生活之中遇到外界的因緣,給我們設定的很多障礙,還有平時我們現實生活之中遇到的比有毒的食物還可怕的事物,我們面對這些問題時很容易生起不安。

比如對於一位非常注重自己名譽的人,突然通知你被撤職了,你以前的理論和做法都被認定是錯的,這人也許會出一身冷汗,也許會精神崩潰;對利益很看重的人也是,非常害怕失去利益的心理影響著我們,使我們對相關的狀況非常敏感,如果突然有人說你的公司破產了,或股市跌盤了,這人也許會走向極端;感情也是一樣,非常重視感情的人,就怕失去自己心愛之人,如果突然有人說他的心愛之人跟別人跑了,或出軌了,那他整個人一下子就不行了。

從古至今,高到皇帝低到乞丐,大到國家小到家庭,遠到天邊近到眼前,人人的生活當中都會遇到類似問題。而遇到問題是必然的,因為我們的生命和生活都是流動性的、依靠性的,同時生命是成長的,在這個過程之中我們還是依靠著外器的世界而存在著,外器的世界恰恰是容易變動的,因此我們的生命也是容易變動的。

外界和生命的變動是一種自然性,因為,外界和生命都是有因有緣而形成的,不是無因無緣而來的,依靠因緣而來的萬物都會有聚散的,這是不可抗拒的。

所以生活中的重點不在於如何避免易變性,而是怎樣去面對必然的改變,就像要面對我們的成長,而不是去抗拒成長。

我們人身之中無法抗拒的就是生老病死,一切的真理和信仰都不能否定和抗拒生老病死,而是在講述如何面對生老病死,否定是徒勞的,試圖避免也是徒勞的,這些企圖都是痴人說夢、異想天開。

那麼,我們如何將這些不可避免的事轉化成正面的作用?我們在現實生活之中遇到的所有逆緣和阻礙就像一種有毒的食物。平常把毒藥舉到任何人面前它都是讓人發抖的一種危險事物。如果,有毒的食物放在你的面前,你如何去處理它?有三種不同的處理方式:比較愚笨的人知道食物里有毒,心裡產生恐懼,為了保護自身,不去碰它,而且遠離它;聰明的人知道食物里有毒,知道誰吃它的話,會中毒而身亡,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就把它扔到垃圾堆,或者埋在地下;智慧的人知道食物里有毒,但一點也不恐懼,不排除,不會扔掉,反而會套用起來,而且轉化成良藥,就是把可怕的巨毒改變成良藥,把奪命的東西用於養生。這樣轉化是非常重要的,不可思議的。

轉化是本具的力量、本有的能量,如果我們善於利用,障礙將不再是障礙。比如把有毒的食品轉化成良藥,你吃了那些食品不再是中毒,反而變成養生物品。

如果,我們的眼前出現殺父的劊子手,我們如何轉化呢?首先看我們能不能全面地看問題,然後我們能否交換過來,就是把劊子手想成自己,再次看能不能針對自己,最後看我們能否有彈性,調柔而改變自己。如果你遇到殺父的劊子手時,套用暴力去面對的話,是能夠解決一些問題,但是暴力去解決問題容易失去我們的生命。我們套用柔性、彈性去解決問題,同樣也能夠解決問題,但是不會失去我們的生命。因為,柔性、彈性是使我們生命延續下去的根本。我們面對外在的逆境其實能夠以柔克剛的,因為我們本質具備柔性、彈性,就是現代人講的與時俱進、隨機應變。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就會明白這樣的道理。

曾經有一個人問智者:「人們鼓勵我要堅強,不能退縮或倒下,我怎樣才能做到?」

智者回答:「強大和堅強也許重要,但我建議你再有點彈性。」

然後智者給了他一個比喻:「你身上什麼東西最硬?」

答:「牙齒。」

又問:「你身上什麼最軟呢?」

答:「舌頭。」

又問:「牙齒和舌頭哪個壽命長呢?」

「當然是舌頭的壽命長。」

這番話終於讓來者明白了,強大、堅強只是有針對性時才能用的,不是要始終保持的態度。暴力、戰爭這些思想和行為,作為方法偶爾使用一下會有作用,就像牙齒偶爾開一下酒瓶也可以,但總去開瓶子就不行了。

比如有人通知你被撤職了,你以前的理論和做法都被認定是錯的時候,我們首先要冷靜下來,再去看一看問題出在哪裡,檢討自己所做的事情,最後知道自己的過錯時,馬上改變,而且以後再也不發生同樣的過錯;如果突然有人說你的公司破產了,或股市跌了,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首先要有冷靜的心態,然後要有穩定的心態,最後需要有彈性的心態,這三種心態能夠改變你和你的事業;如果突然有人說你的心愛人跟別人跑了,或出軌了,這時候,首先你要冷靜,然後要觀察自己對他人的態度,針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最後改變自己,該放下的放下,該面對的面對,就是轉化以及改變自己,才能讓你的內心平衡。

比如,我有個弟子,以前是個不信鬼神以及直來直去的青年人,聽說她經常說宗教和佛教都是迷信。我們第一次見面時,她非常看不慣我們出家人的身份和生活,我們聊天時,她認為我所說的話都是神話故事,是迷惑別人的謊言,而且加以攻擊和反駁,所以我們之間無法交流。

後來我就套用隨機應變的心態來跟她交流,我尊重她的選擇,而且耐心地去聽她的觀點,然後我也說了一些自己的觀點,大家最後聊得開心起來了,她走的時候,跟我說:「我這輩子不會信佛的,但是我還會來找你聊天的。」我只說:「歡迎你常來。」

她的行為、說話都帶來一種強大和霸道的態度。有一天,她突然給我打電話,說想見我,我就答應了她的要求。我們見面時候,才知道她的老公出軌了,她非常痛苦。

她說:「大師,我對他非常好,但現在他背叛了我,我也絕對不讓他安心生活,我想跟他同歸於盡。」

於是我就給她講了一個故事。從前一個村莊裡有一隻雞和一隻鴨,它們倆認識之後,經常來往,慢慢就生起了感情,互相照顧。有一天,村莊裡來了龍捲風,雞就跟鴨說:「趕緊上樹吧,樹能擋住風的。」

鴨就跟雞說:「不對,龍捲風會吹走樹,趕緊下水吧,水能擋住風的。」

它們爭吵之間,剛好龍捲風在空中自然消失了。它們安全了,但從此,雞和鴨之間產生了矛盾,誰也不讓誰,它們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想。它們兩個的想法就是,我對你好,你為何不接受我的好心呢?

它們倆心裡總是不平衡,因此它們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大,最後它們打起來了。這時候,聰明的小狗跑了過來,就問它們為何打起來?它們就把來龍去脈都說給小狗聽,小狗聽了哈哈大笑。

小狗就跟雞說:「你先下水看看水能否阻擋龍捲風。」

雞就說:「可愛的小狗,不要開玩笑,我一下水,不會游泳,會淹死的。」

小狗就跟鴨子說:「你先飛到樹上看看,到底樹能否阻擋龍捲風。」

鴨子就說:「可愛的小狗,你真會開玩笑,我飛不起來,如果我飛到樹上,也會暈死的。」

小狗就問它們:「那麼,你們到底誰關心誰呢?」

雞和鴨這才知道矛盾的產生其實是各自的認識不同,而不在於關心不關心本身。如果我們認為鴨子是正確的,是鴨子關心雞的話,雞一下水就會淹死的,如果我們認為雞是正確的,是雞關心鴨的話,鴨子不會飛,若是飛到樹上也沒有用,它會暈倒而摔死的。所以它們無法選擇對方的好心,只有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保護生命的方式。如果雞真的關心鴨的話,雞也應該學著在冷的時候跳下水去生活,但雞沒有這個本能,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跳下水就糟了。如果鴨真的關心雞的話,鴨也應該學著在熱的時候飛到樹上去生活,但鴨沒有這個本能,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飛到樹上也就糟了。

這個故事說明了諸多矛盾的產生不在於事情的本身,而在於我們的看法和活法,如果你想找到事情的本質,你永遠找不到事情的本質。因為,在無根無底的狀況下,你只能回過頭來看定義者,定義者看準了,當下就存在著解脫和淨化的可能,所以你只有轉化自己的心態,才能改變自己,也能改變別人的。

如果雞和鴨都聽不進小狗的話,說明它們想要尋找事情的本質,其實它們永遠找不到事情的本質,最後它們會在矛盾和爭吵之間失去情感和生命。

我的弟子突然恍然大悟,她就說:「大師,你說我們人類的一切都是有因有緣而來的,我明白了,也許我前世做過對不起他的事,也許今世我自己太自私沒有感受到他的希求,也許佛菩薩在給我改變人生的機會。因此,我想皈依你,我皈依你的目的就是要改善自己,把自己的逆緣改變成善緣,我要改變成善人。」

她就開始改變自己,心理逐漸平衡了,最後逆緣轉化成善緣,她經常說:「我老公是拯救我的菩薩,老公拋棄我,實際上他是真的愛我,因為他不願意看到我不開心,他拋棄了我,我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和生活,我感謝老公拋棄我。」

我們從事情的本質上改變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們將看法轉化是可能的,可以把逆境完全看為順境來運用,沒有必要尋找絕對性。比如人經常躺在濕地中會得風濕,而泥鰍則必須生活在泥塘中,而且潮濕會使它健康;大海里的魚讓它在大海里生活,它們很快樂而且健康;如果大海里的魚放在溫泉水裡,它會不快樂,也不健康,而且必死無疑,如果溫泉水裡魚放在溫泉水裡,它們同樣快樂而健康,可是把溫泉水的魚放在大海里,它不快樂,也不健康,而且必死無疑。

這些都說明我們可以從主觀中解放出來。主觀的解放是很重要的,客體是在相對層次中被定義的,事情就這麼明顯地擺在我們面前,而我們在生活中卻從沒有思考過。

我們的轉化是重要的,而且是可行可用的方法,今生出現的任何問題都取決於我們如何去看待,而不在於事情本身的狀況,這就是真理。這也是佛經里講的「今世的逆緣和阻礙猶如有毒的食品,不除逆緣而轉化善道就像毒藥轉化良藥」。這就是大乘菩提行道的教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