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別把私心當作功勞


時間:2017/7/16 作者:菩提極樂

無私的心態能夠對治今世私利的心毒。比成全更高的境界就是無私。做人不能僅停留在成全這個層面上,成全只是把人扶上馬送一程而已,還沒有送到位,而無私則是把人送到位。

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毛病,做任何事情時,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有時候,把自己的私利私心當作一種功勞以及成績。有些人,做一點好事都是為了讓這一世獲得人天福報,大吉大利,獲得名譽財運等私利。

記得有一次,我和才日尼瑪僧人一起去拉薩朝拜,在路上,遇到一輛大卡車,我們倆詢問司機能否搭車,司機爽快地答應了。我們倆上車後發現車裡已經有三十多人,都是去拉薩的,而且都是念佛之人。在朝拜旅途當中,大家都在祈禱世界和平,往生極樂,眾生離苦得樂等,他們都是虔誠的佛教徒。

到了下午,突然車就停下來了,司機告訴大家:「需要上洗手間的人現在就去,馬上要爬山,山路很危險,大家要坐好,注意安全。」

這時候,有幾個人沒有下車,其中一個人在換位子,他為自己找到了一個安全的位子。

旁邊有個老和尚就問那個年輕人:「你為什麼不坐自己的那個位子?」

他說:「那個位子不安全,假如翻車的話,我夾到人們的中間,就沒有機會跳出車外了。」

老和尚說:「你肯定不能往生,假如真翻車了,佛菩薩也救不了你。」

這時候大家都上車,車子繼續開往山里了。我深深感受到了這位陌生老和尚的教誨,他不是一般的普通人,一定是個高僧大德,他的教誨永遠會留在我的心底。

凡人是把好地方留給自己,苦難讓別人來承當;菩薩是把好地方讓給別人,苦難自己來承當;凡人把自私自利的事情當作功勞,菩薩把利益他人的事情當作自己的責任。處處要占小便宜,這種人佛念得再多,肯定不會往生。

我們常講起動心起念為自己是凡夫,起心動念為別人是菩薩。一個人,處處想到別人,由自己的功勞想到別人的功勞,由別人的過錯想到自己的過錯,這樣就能原諒一切人的過失,不會去責備別人,你自然就變成了無私的菩薩。

現在的社會裡,很多人自私的心態猶如烏雲一般黑乎乎的,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自己,但嘴上掛著的話就是為了人們,卻始終把自己的利益優先,這樣心事不一的人永變不成菩薩。

菩薩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菩薩的所作所為都是實事求是的。而且,菩薩會把別人的事當作自己的事用心去做,把自己的事當作沒有多大的事,隨身帶著去做。

曾經本教大師幸且波有兩個大弟子,師兄叫作無私,師弟叫作無我。無私經常給別人講,無私這個名字是師父特意取給我的,希望我變成無私的菩薩,所以,我放下了自私自利,要做一個無私的菩薩。他經常打著師父賜給名字的法號,到處都說自己要做一位無私的菩薩,因此,他積德行善,修煉正法等所作所為都是為了讓自己變為無私的菩薩。他的師弟無我,經常修煉萬法皆空,諸法無我,按佛經去修煉正法,經常為別人發心,一切都為別人著想,為別人發心就當作是自己的責任。這樣一晃就三十年過去了,無私還是那樣,把自己的私心當作功勞而去修行,他無法開放自心,無法播發超越凡俗的思維,他的所作所為都是自私自利的,最後只能獲得小乘聲聞的果報。無我把眾生的事都當作自己的責任,都是應該做的,不求回報,最後明心見性,自然而然就達到了菩薩的境界。

這就是「為人就是為己,惠人就是惠己」。私心永不變為功勞,公心永不變為無功。放下自私和自利,你的心胸就能打開,你的前途是無量的,你的道路是光明的。諸佛菩薩大智大悲的光明就普照在你的身上,眾生的愛心和眼光也會照到你的身上,你就變成了眾生的引導者,同時變成了諸佛的繼承者,你就是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