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來果禪師:"恭敬"這兩個字 是鎮世界、定人心最大的關鍵!


時間:2017/7/16 作者:妙音居士

恭者,尊禮其人;敬者,篤重其教,是名恭敬也。

世人無恭敬,則無禮貌;禮貌缺,則倫常必紊。

「恭敬」二字,為鎮世界、定人心之最大關鍵,必不可片刻容間也;我等對於恭敬二字,加倍力而行之,更不能疏忽。

何以故?

古人云:「盡十方大地,人與非人皆是我過去父母,又是未來諸佛;我又是他過去父母,是他未來諸佛。」

人能識得互相為父母,互相為諸佛,豈不此世界成佛世界?何有刀兵水火之劫梭巡?又何有殺盜淫妄之大罪可造?

直使一切人認定是我父母,又認定是未來諸佛,何世而不善,何人而不道者乎?

我等學菩薩行之人,切學釋迦世尊在因地中為常不輕菩薩時,見人打鳥,即禮拜曰:「我不敢輕慢汝等,汝等皆當作佛。」

佛字出口最高,狩者見他拜之,銃口不準,空放一下,恨入骨髓,隨驅該菩薩,鳥聞銑聲而逃,一救兩命。

何以故?狩者聞佛聲而慧命救,鳥聞佛聲而避他方,身命救。

再遇有多人打架者,該菩薩捧身而抱曰:「請你打我。」打架人聞之四散;又人若打他,他即磕響頭曰:「我不敢輕慢汝等,汝等皆當作佛。」

人若以石擊,疼之,又曰:「我不敢輕慢汝等,汝等皆當作佛。」盡世間人能學得此菩薩者,一切恭敬之道通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