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修行究竟修的是什麼


時間:2017/7/16 作者:東華禪寺

修行究竟修的是什麼?大家通常都會說修的是這一顆心,「心」 指的又是什麼?你又是怎麼修心的?「心」摸不著、看不到,你如果對「心」不明了,那你怎麼修心呢?所以你要修心,首先你對「心」要有個了解。既然大家對心都不了解,就說明我們根本不知道怎麼下手來修這顆心!也根本不知道何為「心」。

通常佛門裡邊所說的心,絕不是肉團心臟的心,也並不完全指的是思想(當然它涵蓋了思想),如果說自己修行修的就是思想,按常理來講,大家把思想修好了以後,就應該是佛,應該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才對。事實上並不是這樣,有些人的思想非常好,但他並沒有開悟、並沒有成佛!

修自己的思想,實質上是修行的開始,也可以說是修行的基礎。只有把自己的思想修完善了,修完美了,才談得上是修道!才能夠逐漸進入修心性。通常大家說的修心,實際上指的就是大家的本來面目,但是大家目前離本來面目太遙遠了,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也只能夠從目前最近的地方下手,也就是先把自己的思想給修正過來。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你根本沒辦法修道!更沒辦法去做人做事。實際上又有幾個人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在做什麼呢?真的是太少太少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都處在迷茫當中。

有的人誤以為在信佛、在修道,實際上並不是這樣。多數信佛修道的人是因為人生不順利、家庭不順利、事業不順利,種種的不順利促使他轉向佛門這邊來。如果是這一類型的人,轉向佛門這邊來,他肯定也不知道學佛修道如何下手。因為他對人生就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要做什麼。他以為學了佛了,修了道了,人生就順利了,實際上絕對不是這樣!

如果你的人生不順利,你學了佛了,實際上會更不順利。至於說怎麼不順利,我不敢多講,講多了大家就不會信佛、修道了!我只能「鸚鵡學舌」,別人怎麼講,我也怎麼講。

一個人在紅塵裡面不會迷失方向。那麼他進入佛門裡來同樣不會迷失方向。用我常說的一句話來講:老虎走遍天下,永遠是吃肉的!你在紅塵裡面失敗,你進入佛門裡面仍然是失敗的人;你在紅塵裡面能幹,進入佛門仍然是能幹。

昨天從長春來了一個信徒,他的心態非常激動、非常急躁、非常不安、非常無奈、又非常迷茫!一來就急不可待地叫我告訴他,怎麼修行、怎麼能夠成佛。我說:你目前這種狀態,我不會告訴你,我無能為力。就你這種狀態,我告訴了你,也沒用!萬行沒有膽量,如果我有膽量的話,當時甩他幾個耳光、臭罵他一頓,把他這幾種病就都給治好了!這種手法也許在古時候可以用,而在今天這個時代恐怕就不能用。

他以為自己是一個非常虔誠的信眾,實際上他是一個非常不負責任、非常失敗的人,非常懶惰的人!他誤以為自己放棄家庭、放棄工作、賣掉財產想修道,這是對的,實際上他是大錯特錯!一個對家庭不負責、不善於進取、不能夠吃苦耐勞的人,你們說這種人能幹什麼呢?他還能夠修道嗎?

紅塵裡面的功名利祿,如果你付出十倍、你會得到一倍;你想開悟成佛,你付出一百倍,未必能夠得到十倍,也許只能得到一倍!紅塵裡面的苦都吃不了,他在修道這方面能吃得了苦嗎?這些人是看古時候的祖師傳記看得多了。只看到這個祖師開悟了,那個祖師開悟了,從來不去看這些祖師是如何努力修行的,如何吃盡了人所不能吃的苦,最後才開悟成佛了。不去看人家努力的過程,只去看人家得道的那一剎那;不去看人家的耕耘,只去看人家的收穫。

昨天來的那個人,我敢肯定,他這一輩子不會再來找萬行!而且他這一輩子,只要有人向他問到萬行,他都會說萬行什麼都不是,狗屁不是!除非他這一輩子能從這種狀態裡面走出來,他才明白萬行當初為什麼不教導他。

像這一類型的人,你說什麼他都聽不進去。他說自己多麼虔誠,為道付出了多少,對萬行日夜思念、渴望見到!結果是來了以後,連兩個小時都待不下去,就走掉了。這怎麼可能證明他內心是多麼渴望修道、多麼渴望得到萬行的指點呢?對這種人值得付出嗎?值得去教導嗎?

也許你們會說萬行的分別心太大,應該發發慈悲,發發善心。你們認為此時對這個人發善心有用嗎?既然沒有用,那也就沒必要去做了。正是因為他認為自己放棄了工作,放棄了家庭,賣掉了財產,非常了不起,很「難能可貴」,才趾高氣揚地認為自己道心有多麼強,勝過了別人,做了常人都做不到的事。正是因為他外表上這些有形有相的東西做得太多了,把他自己給害了。

別說他所做的這一切還並不是像他所說的那樣,(實際上是條件不具備、因緣不具足、他想要的東西得不到而不得不放棄,他找藉口為自己開脫,說自己是為了修道才放棄的!)即使果真是為了修道而放棄的,這也沒什麼值得放在心裏面、掛在口頭上、講給別人聽。這是你應該做的,沒人強迫你。

就像萬行閉了七年關,你就是閉了七十年,沒有開悟成佛,又能說明什麼呢?不在於時間長短,而在於你有沒有達到像古人所講的:開悟成佛、大徹大悟,得到了無上的智慧!就算是你達到了,仍然是沒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古人早就已經得到了。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呢?況且今天的大家還沒有得到!

古人為法忘軀,為道捨去一切、為道任勞任怨。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很明確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所以他能夠這樣做。現在的眾生是環境逼迫他不得不這樣,是帶著抱怨心來這樣做。既然是帶著一種無奈的心態在做這些,那麼你內在的智慧、心量就永遠不可能打開!

因為要打開心性的智慧,必須要具備一種自發無為的力量,才能夠把它打開。絕無可能是帶著一種抱怨、有為、奢望的心打開。「有為」的心,如同一個有為的因,它只能得到一個有為的果。

我們現在離學佛、修道的標準還遠得很,因為大家連基本做人的思想還沒有修正過來。做人還沒有完善,又怎麼可能學佛?學佛先學人,人不學通,又怎麼可能進入學佛呢?

我常常說學佛的人都不是安分守己的人!人都不想做了,還想成佛,聽起來真的很可笑。我有時候也經常笑自己:做人是最簡單的,我們都不願意做,都做不好,還想去做最複雜、難度最高的事情——去成佛!

再看看古師大德,哪一位的人品不都是經得起無數次的考驗而不會失敗,才能夠開悟成佛的呢?學佛不容易!當我逐漸逐漸明白這些道理後,真的不敢再奢望自己能學佛、成佛了,只想老老實實、踏踏實實、安分守己地做人做事,活在當下。別弄到最後,人又不願做,佛又沒做成。其結果呢?人不人,佛不佛。既然人也不是,佛也不是,那大家說是什麼呢?什麼都不是!

如果你放棄了成佛的欲望,安分守己地做人,你肯定是一個非常完美的人,是一個合格的人。這樣的話,你也就已經成功了一半了,大家會認定你是一個成功的人。你在人的基礎上,想成神就成神,要成佛成佛,想成仙一樣可以成仙!

萬事萬物都建立在大地上,五行中的木、火、土、金、水,都是在「土」上面建立起來的。你們可以看看,金、木、水、火這四行都是沒辦法離開土的,都是在土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把人做成了,就如同你有了很厚的土壤。有了土壤的基礎,種什麼就成什麼。

寺廟裡面兩個地方最辛苦,一個是廚房裡這一攤子,另外一個是財務里這一攤子。從古到今寺廟裡發心的人,都會到廚房裡去幹活。

為什麼說廚房裡面最能磨練人呢?譬如說今天突然多來了幾個人,飯菜不夠,廚房裡就得馬上做;你原準備了200個人的飯,突然走掉了50個人,又剩下了很多。這些舊飯你說下頓該不該吃?大夥會不會抱怨你?你原本準備了150人的飯,突然又來了50人,大家都沒吃飽,還是會抱怨,廚房裡炒各種菜就更不用說了,每個人的業力不一樣,因此口味也不一樣。

寺廟裡面的財務如同流水一樣,永遠沒有間斷、沒完沒了!而且來做功德、行善的人都帶著不同的願望,有的願意把錢捐在這個項目上,有的願意捐在那個項目上。管財務的人怎麼辦?只能夠滿他們的願!有時滿不了他們的願(條件不允許的情況下),還得慢慢地、耐心地向他解釋。

話又說回來,一旦你明白自己想要什麼,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都能夠踏踏實實、任勞任怨地去做,而且還要把它做好。因為只有你在做事情的時候,才能夠看清自己的起心動念!你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管、什麼也不面對、什麼也不接觸,你當然不會煩惱、不會起心動念。

可是你想把這顆心給煉就出來,你就必須要做事,除了這一條路,沒有第二條路!所謂的「根本智」,你花十分之一的時間就見到了它,但是你想要把自己的「後得智」找出來,訓練出來,你必須還要花上十分之九的時間,才能夠把它完全修好。

為什麼古人講修道、悟道、得道、最後還要養道呢?既然已經悟道了、得道了,為什麼還要養道?我們現在「養」什麼呢?你還沒有這個東西,你養什麼呢?我們現在是處在修的階段,你把它修出來了,找到了、見到了,才能夠慢慢保養它。修是修,養是養,是兩個階段,是兩個不同程度的階段。

作者:東華禪寺開山方丈釋萬行,萬行大和尚倡導以人為本的人本佛教理念,遵從農禪並重的祖訓,「堂上坐禪,堂下禪做,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三十歲創立東華家風:信教先愛國,學佛先做人,修道先發心。四十歲創立東華禪,讓學人通過學修「東華禪」的精神,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