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何言往生易得故謂之他力引攝故(二)


時間:2017/7/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然上人《大原談義聞書鈔》云:言易義者,不論行住坐臥,修之預來迎。不論時處諸緣,稱之遂往生。此則不依身心濁亂,只依他力引攝故也。」

法然上人說:「言易義者,不論行住坐臥,修之預來迎。」易義就是容易的道理,什麼容易的道理?念佛往生容易的道理。「不論行住坐臥,修之預來迎」,法然上人實在說的真好,四威儀行住坐臥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那麼你現在在平生一心念佛,阿彌陀佛決定在你的將來臨終現前接引。「預來迎」這三個字,法然上人用的真好,預先就決定在你的將來臨終,阿彌陀佛會現前來迎接。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的決定,是在平生決定或是要等到臨終才決定?平生。就因為平生決定,所以法然上人才會用「預來迎」這三個字,說的真好!

所以諸位菩薩,你有心要了辦生死往生淨土,你現在平生當下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做到往生三法,實在你已經是西方極樂人。「身在娑婆,心在極樂」,因為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的心意識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並非是我們這個肉體去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何必要等到失去肉體,才知道決定會往生。現在念佛平生就決定知道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已經安住在即得往生的身分地位。念佛法門的殊勝之一,就是在這裡!

就像《淨土聖賢錄》記載,宋朝的瑩珂法師是一位出家人,不守戒律飲酒破戒。有一天醒悟到自己的戒行有失,因此向同寮的善知識,借一本戒珠法師所編的《往生集》來閱讀,體會到像他自己這樣下劣的出家人,若不好好念佛解脫生死,必墮地獄,心中有所恐懼。讀了《往生集》,看到很多古聖先賢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摒棄雜緣一心一意念佛,三天三夜精進用功,真的將阿彌陀佛念來了。阿彌陀佛現前跟他說:你虔誠的念佛,我乘願力在十二年後,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希望你能夠好好精進用功。瑩珂法師跟阿彌陀佛說:這個娑婆人間濁惡不堪,易失正念,我所希望的就是能夠早一點前往清淨的佛國,奉事聖眾。

瑩珂法師表達想要提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愿,阿彌陀佛實在非常的慈悲,滿足他的願望。阿彌陀佛跟瑩珂法師說:既然你的心愿是如此,那三天後我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然時間一到,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瑩珂法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瑩珂法師十二年的人間陽壽不要了,如果是你,諸位菩薩,你現在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十二年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現在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請鼓掌!這十二年的人間生命,十二年後同樣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不要多活十二年嗎?不要嗎?早一點死比較好對吧?早一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這是真的有智慧的。

如果這個實例是瑩珂法師,還要繼續留在這個娑婆人間,過著十二年的念佛生活,十二年後同樣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瑩珂法師會往生,是在見到佛的當下,還是十二年後?見到佛的當下就往生決定,對不對?對!

所以法然上人說的一點都沒有錯,「無論行住坐臥,修之預來迎」。或許晚上你念佛下殿回到寮房,阿彌陀佛就在你的寮房等候你了: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十二年後的今天,我會在道種寺的報恩念佛堂大殿,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十二年後你一定要回到我們報恩念佛堂念佛共修,知不知道?怎麼只有一個而已?因為阿彌陀佛要接引你的時間和地點已經說得很詳細了,你要注意聽時間是什麼時候?十二年後的今天,對不對?地點是在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的大殿,所以你不可以在你家,沒有回來報恩念佛堂念佛共修,這樣你還要痲煩阿彌陀佛,還要跑到你的家裡接引你,這樣多費了阿彌陀佛很多時間,這樣不對。所以阿彌陀佛說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要接引你,你就要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等候阿彌陀佛來迎接,這樣才是隨順阿彌陀佛的救度。

你有隨順阿彌陀佛的救度,叫做南無,你如果沒有隨順阿彌陀佛的救度,就不叫做南無。那你每天都在念南無阿彌陀佛,沒有隨順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樣你就沒有念南無了。你念南無就和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了。所以從今天開始到十二年後,這十二年你要常常回來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念佛共修,知不知道?知道。

所以你很安心很歡喜的一點,就是這十二年里,你決定不會死,因為十二年後的今天,阿彌陀佛要來接引你,你十二年內怎麼可能會死呢?不可能。所以你這十二年的念佛,是快樂的念佛,還是痛苦的念佛?快樂的念佛!十二年後你會擔心,你的臨終沒有正念嗎?不會!十二年後你會擔心,臨終沒有人助念嗎?不會!

你在念佛堂念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堂有很多人在念佛,又不是只有你自己一個。你當下念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隨時都有很多人當下為你助念,何況就算大家都跑去睡覺了,你是一個人半夜在念,阿彌陀佛現前,觀世音菩薩現前,大勢至菩薩現前,沒有任何人為你助念,有西方三聖為你助念,夠不夠?夠了,太足夠了!所以你不必把大家叫醒:你們不要再睡了,趕快大家起來為我助念,不必了!

自然阿彌陀佛現前威神加持,使你正念分明,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要做的工作就是「不論行住坐臥,修之預來迎」。就是行住坐臥你要認真念佛,這是你要去做的工作,你要做的工作,你每天一定要做好,知不知道?知道。阿彌陀佛要救度你的工作,你不必替阿彌陀佛操心。

有的人念佛除了操心自己以外,還要操心阿彌陀佛,操心的過度了。信願師父我念佛一輩子,我臨終阿彌陀佛如果沒有現前來接引我,那我這輩子不就是白念了,這樣就是在操心阿彌陀佛救度的事情。阿彌陀佛發臨終接引願,要救度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救度一切修行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要做的事情需要你提醒嗎?不必!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事情需要你操心嗎?不必!你好好的念佛,阿彌陀佛絕對會準時來迎接你。

前天有一位女眾菩薩跟我說一件某某人往生的事情,我相信這件事情的傳達過程,一定是有所誤解。因為某一位在家居士說,三天後八點阿彌陀佛要來迎接,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這位居士這三天也是很認真念佛,三天後的早上五六點,很早就起床了,身體洗好了衣服換好了,坐在床上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因為他通知很多蓮友說,他三天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友大家聽了很歡喜,所以他要往生的當天,早上五六點、六七點,很多蓮友聞風而至,準備八點要看他怎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八點了結果沒有往生,再繼續活,第二天也沒有往生,第三天也沒有往生,到最後又活了多久才往生你們知道嗎?不知道。對,不知道就要說不知道,再活了一個禮拜,再活一個禮拜真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相信這一定在傳達產生了誤會,可能是他夢見的,不是在清醒的時候。如果夢見阿彌陀佛要來接引你,這不一定是真的,因為你在夢中是不是真實的不知道。如果你是在平常,意識很清楚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了,要記得阿彌陀佛現前一定會將救度你的日期、地點、時間,說的很清楚、很明白。阿彌陀佛是救度眾生的佛中之王,「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他知道我們眾生的疑心煩惱很重,要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日期、時間、地點,沒有說的很詳細,我們會懷疑。所以阿彌陀佛不會說模擬兩可的話: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最近會接引你。最近是什麼時候?最近是明天還是後天?還是大後天?阿彌陀佛絕對不會這樣說。阿彌陀佛也不會說:佛子某某人,我明天八點如果有空,再來接引你,不會這樣說。這樣不知道到底是明天八點會往生,還是不會往生,你的心裡頭一定想:明天八點,阿彌陀佛不知道有沒有空。阿彌陀佛也不會說給你猜的: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一個禮拜內,可能禮拜一接引你,也有可能禮拜二接引你,阿彌陀佛也不會這樣說。

阿彌陀佛來迎接,會說的非常的清楚明白,你要做的事情就是,行住坐臥一心念佛。將你要做的事情認真做好,諸位菩薩這樣知不知道?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