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獨子死亡令父母悲痛欲絕,卻因小沙彌一席話瞬間醒悟


時間:2017/7/16 作者:理寧

有一對老年夫婦,惟生一子,不幸在二十歲時得了絕症,百般醫治無效死了。老夫婦悲痛欲絕!兒子火化後,老夫婦將骨灰存在銀瓶中,供於桌上,每到初一、十五,除鮮花之外,桌上還擺滿各種瓜果和佳肴祭奠,痛哭哀號,望其兒子顯靈。

此事被釋迦牟尼佛知道了,命一聰明多智的小沙彌前往見機行事,設法開導。老人的村上剛巧有一條老牛倒斃在路上。小沙彌望見老夫婦遠遠走來,便扮作牧童,抓了一把青草使勁地推入死牛口中,命其食草。牛不張口,就連連拍牛的腦袋,喊著:“快吃!快吃!”老夫婦走近,見牧童所作所為,憨厚可掬,笑著問道:“你是誰家的兒郎呀,怎地這般愚痴!牛已死了,怎能復生吃你的草呢?”牧童答道:“你們別笑我,還有人比我更愚痴的呢!老牛雖死,其身尚在;有的人兒子已死很久了,火葬後只剩下一點骨灰,而他們還很痴心地常用百味祭奠他的兒子,痛哭哀號,希望他兒子死而復生呢!”

老夫婦聽了,覺得這話是衝著他們說的,既驚奇也有些醒悟,問道:“你父母是誰,怎地這般陌生?”牧童答:“我不是本村人,我是奉本師之命來的。我師念你們喪子之痛,命我特來開導你們,要我告訴你們說:‘人命無常,人死不能復生啊!’”老夫婦很驚訝,忙問:“你師父是誰?”牧童答:“是靈鷲山上的釋迦牟尼。”老夫婦是信佛的,方知是世尊憐憫他們,既感激,也更清醒了,便隨小沙彌上靈山去禮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