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做到這些就不會有生死掙扎的痛苦


時間:2017/7/16 作者:理寧

佛說人有二十難,棄命必死第三難;

紅塵難忍生別離,貪生畏死人之常;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得慧命在人間;

悲智力行菩薩道,棄命必死並不難。

人生世間,最主要的就是有心境上的煩惱,所以才會事事皆困難,分分秒秒也困難。

“佛說人有二十難,棄命必死第三難,紅塵難忍生別離,貪生畏死人之常”。人最尊貴的就是生命,每個人都很怕死,有誰願意放棄生命?雖然有生必有死,這個道理人人都懂,但是能夠真正看開生死問題的人卻不簡單!

“貪生畏死”是人之常情,但是“人生自古誰無死”,我們從來沒聽過“保命畏死”的人就不會死,所以生死是自然的。我們若能有所覺悟,了解生命隨著分秒時日不停消逝,如此一來,我們會更懂得利用生命,在人間多造福業、多修慧命。福業就是利益社會人群,以現代名詞而言就叫做福祉。

人身難得,既然有了人身,就應該善盡人生的義務,佛陀教我們要愛護一切眾生命,更何況是人類群體!人與人之間如果不能為他人付出造福,生命又有何意義?佛陀修行的目的是為了延長眾生的慧命,利用覺悟的智慧來造福更多人,開啟更多人的心靈智慧,這就是佛陀的生命價值觀。

我們都是佛陀的弟子,也應該好好地思考自己的生命價值觀。不論是為人群付出,或是為道業精進,時間還是照常消逝,所以必定要把握生命,分秒必爭。有一秒就用一秒,用一天是一天,用一年是一年,若能透徹了解生命的價值,有朝一日在生死的關頭,我們就能安心,也就能放得下,不會有生死掙扎的痛苦。

學佛,就是要學得自在、放下,並且懂得把握生命、善盡人生的責任,這才是學佛者真正的本分。人生自古誰無死,生死是如此自然,我們若能好好運用,生命雖然消逝,但卻能“留得慧命在人間”。

“悲智力行菩薩道,棄命必死並不難”。我們如果知道人生必定有生、有死,那么人的身體雖然敗壞了,但是慧命卻可以永遠留存。你為人群做了多少,你為人生覺悟的道路開墾多長,這些都將永留世間。

修行最重要的是具足悲智:悲,就是慈悲。我們不要只顧自己的身體,應該要有生命共同體的觀念,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心態。不只是將大地眾生當成自己的生命,還要發揮智慧。身體病了,有良醫可以守護;當我們的智慧生病時,卻要靠自己好好地守護慧命。如何利用身體的價值,這是很重要的,所以必定要“悲智力行菩薩道”,以慈悲智慧的力量好好去推行菩薩道,若能如此,棄命必死並不難。

本文摘自證嚴法師著作《調伏人生二十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