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從大藏經談佛陀思想的關聯性,正確的學佛觀點之二


時間:2017/7/16 作者:香滿天下

我常常在想釋迦牟尼佛的慈悲與智慧真的是不可思議,如果你曾經很完整的閱讀完目前世界上現有的三十一種大藏經,你便會了解佛法的不容易。但是初期的藏經大部分都以唐代的時候所編著的為參考依據,但是裡面其實目錄、次序都顯得有些溷亂,主要原因是當代並沒有真正實修實證過佛陀所親講的每一部經論的行者,幾乎都是各有所專、各有所長,因此在編輯的時候難免也有些主觀的因素參雜其中,例如唐朝的時候比較注重四教、五時,所以變成各宗派各有其主導。例如天台宗就以五時判教把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的內容判為五個時段,所以後世才會看到所謂的「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般若時」,到最後的「涅槃時」,因此天台主修是以止觀雙運為主,到達最後的定慧圓明之境。至於華嚴宗世稱賢首宗,在唐代時由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杜順所創,漸次由智儼、清涼等大師修持整治綱目,因此具足了法界、十玄門、六相、五教等,引導群生契入華嚴義海,自成一家。

尚有唯識宗,主要是由去印度取經回中國的玄奘大師,依循彌勒菩薩思想所成,主要是以萬法為心、一切為識的思想為依歸……。因此各宗流派各執一說,所以形成了另外一種的法執,因為如此的緣故,使得後世佛子溷亂無章、莫衷一是。現在的藏經內容龐雜,看起來撓撓大觀,閱過幾部藏經的人就會有個心理反應,好像沒有一個次第,並且顯宗和密宗次第錯亂的溷編在藏經裡面。主要的原因來自於過去到現在如果把佛法當做學問的人,他便沒有時間去專修任何一法,因為他已經著重在文字相中。至於著重實修實證的人,他就按照口傳心授,師父指引的竅訣專修,而因噎廢食的喪失經教方面應有的素養。所以鮮少有看到有人可以把三乘和密乘無漏清楚地如數家珍般,無論是經論亦或實修經驗,都可以在每一個細節或文字上清楚的掌握,所以我才覺得真正有資格主編大藏經的人,必須是和佛能相應的大智慧者,才有辦法主掌其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