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邪淫務須時時警覺惺惺不昧


時間:2017/7/16 作者:路上行人

戒邪淫一大關口就是戒除意淫。邪淫,百分百是起於意淫。

許許多多戒友,在和別人相處時還好,有個“他力”監督著,尚能保持行端意正。但獨處時,八識田中的邪淫種子就會肆意翻騰,往往就會沉溺於意淫之中不可自拔,從而引發邪淫。甚至獨自一人在誦經、持咒、抄經、打坐時都會淫念不斷!更何況是無所事事時。

西方哲學家叔本華說的:“人生就是一團欲望,欲望得不到滿足,就會痛苦;欲望得到滿足,就會空虛無聊!”這是真理,而空虛無聊,又會讓人進一步追求刺激,激發更大的欲望,陷入一個負面的死循環!獨處時,往往會有空虛無聊的時候,這時,就會尋求欲望!尋求過程就會妄想紛飛淫念翻騰,結果可想而知,必然是破戒,破了戒,又更空虛無聊,悔恨無及,進而破罐破摔......

所以人,要慎獨!克服“獨處”意識!讓自已時時警覺、惺惺不昧,明白自已並非“獨處”!

一、要想著諸佛菩薩應身盡虛空、遍塵剎。像《地藏經》所說的:世尊現種種身化度眾生--甚至是現無情的山林川原、河池泉井、房廊屋室、風雲雷電等身而化度眾生。觀世音菩薩等菩薩,也是以種種形像化度眾生。我們所謂的“獨處”,其實並非“獨處”。

二、所謂“舉頭三尺有神明”,這些神明時時在監督著我們,善行善念,增福延壽;惡行惡念,奪算折福。豈是獨處?!

三、無量劫來與我們有緣的陰性眾生,如吸精氣鬼,縈繞在我們身邊,附著在我們體內,時時尋機吸取我們的精氣,迅速讓人精衰神敗,豈可不慎哉!

故,“獨處”時,要“慎獨”,自已約束自已,同時讓諸佛菩薩、諸天聖眾、諸有緣眾生監督自已。行有益之事,可誦經閱藏、持咒念佛、清心打坐、抄經寫論、看開示聽講座讀文章。也可以培養一些健康的興趣愛好,如琴棋書畫、體育運動、寫作文章等。莫讓自已陷入空虛無聊,淫念起時,念起即覺,覺之則斷!不單單是戒除邪淫,同理,貪嗔痴慢疑等念一起,也時時觀照,念頭一起則斷舍離,久之,精滿不思淫、氣滿不思食、神滿不思睡、自無邪念,連戒之念頭也沒有了,必然就有所成就。

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