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李娟師兄誦金剛經心得:佛法與生活


時間:2017/7/16 作者:清空山雲

寫這篇文章,是從生活著手,我誦經不多,期望點滴感受能讓各位師兄受益。

從凡人入佛門,每個人剛進來的時候,目的都不一樣。

我和我老公之間決定結婚的時間非常快,關鍵是我公婆很好。我尚未戀愛的時候就知道這點:將來結婚必須要找個好公婆,所以,一看我公婆過關,其他我自己也就克服了。但是滿意歸滿意,生活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從剛開始兩人的接觸,到結婚後,兩個家族的深入,真心覺得南北方的各方面差異真是太大了。但沒有無緣無故的因,也不會有無緣無故的果,姻緣亦是如此。

我這個人是比較喜歡看人的優點的。結婚6年,和我愛人的吵架,我幾乎不和我家人說,都一個人承受。因為嫁的遠嘛,爹媽也難得來,即使來了,我愛人也是特能張羅的那種,所以外人都不知道我們吵架很兇。事後,我也勸自己,是因為自己做的不夠好才會這樣,給大家的建議是要習慣養成看人優點。最近我愛人開始誦心經,他也知道自己的性子太急,我倆吵架多數是因為他的性子太急引起的,不乏也有我的問題。不過他道歉的速度也是驚人的。寫這篇文章時,心情還行,擱置了幾天因為有事沒能來改,昨天和愛人又吵架了,發現自己一直是進進退退,沒法保持在一定的位置穩穩上升,但是我覺得這也是正常的,投生做人就是討債還債,大家要把這個銘記在心,否則一有事情就會起憎恨心。要記得,這輩子你就是來還債的,如果能多還點就多還點,下輩子可能就沒機會還是這樣的身份了。

和惟常的見面,是一次十年高中同學聚會。剛開始的時候覺得年紀那麼輕怎麼就能看破紅塵,總覺得是年老的人幹的事(惟常,原諒我的無知吧),後來慢慢的從她給我的點化中明白,人間恩怨、情仇,你都能在裡面找到你要的答案。

在決定學佛後,我只要一和我愛人吵架,就立馬和惟常打電話,真的,覺得無處可發洩,一定要找她給我開導開導,但是開導歸開導,下次吵架又不高興,無意中,我看見了一片文章,主要內容是寫,吵架、心情不好,要學會克制住自己內心、克制住自己的嘴巴,一旦訴說成為習慣那就很難改變,而且會習慣性的想到他人的缺點。所以我自己就慢慢的學會克制。我和惟常說了這個,她告訴我,你可千萬不要憋出毛病。我想,我會慢慢學會的,總會要長大的。9月22日的吵架還是沒能忍住,給她打電話了,我啊,就是進進退退,好不容易覺得自己上升了,又下來了。業障來的時候真是擋也擋不住。

我誦經不多,惟常的誦經環境是我羨慕的,因為她家裡有固定的一個小佛台,每天她都有早晚課,中午回家吃飯基本也要誦經的,現在的速度已經非常快了,每個月還放生,因為身處長江邊,這個對她來說非常有利,我從有利的地形嫁到了開半天車也找不到一條適合放生的河的地方。這個的福報我沒有她好,她這方面修的比我好,我努力!最初的時候,我倆在同學聚會上的相見很平常,後來是由於我和我愛人之間經常有口角發生,弄得我們倆老是吵架,然後和惟常之間慢慢有了聯繫。學佛之前,和惟常有十多年沒聯繫過,但是從接觸佛經開始,我們就像認識好久一樣的那麼信任,可以說,不和家人說的話,我都願意和她說,因為我們知道了輪迴,我們知道我們在家庭中和家人的口角、心中的不悅都是來自於我們的輪迴。

實際上,她給我最深的一次教誨是,佛要入生活。如果你自己一味地誦經念佛,而在生活中還是和人斤斤計較,那你就是學的不是很到位,要不也可以理解為:你還沒有得法。真正得法了,是用自己的智慧在生活。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如果你能從你的細節上影響到他人,何樂不為。如果大家認真去看看古代的歷史,就會發現,在那時候,佛法昌盛的時候,四書五經、弟子規、道德經也是為人所奉行的,人與人之間把輩分、道德、愛國等看的十分重要,可以說,看人就看這個人的品德,其次才是學習等,現代人,和長輩們的說話,都是有道理就可以隨便說,這個思想已經根深蒂固,怎麼改變,我自己如此,更奈何別人,這條路非常漫長。

現代人,對他們來說,學佛太困難了,時間不夠:玩耍、家庭、工作,這些都是問題,在我的立場來看,其實是福報不夠,或者是業障過多。

說從細節上影響他人,我想大家都在生活中見過,只是沒過心而已。就說說我女兒的事情吧,她現在2歲9個月,上個月的時候,我們出去玩,中午吃完飯,有一個露露的飲料瓶還有一個底沒喝完就拿上車了。我開車,我婆婆做副駕駛,我公公和我女兒做後面,一會兒,露露喝完了,我公公就說:「孫女,來,爺爺教你把這個瓶子扔出去。」我當時心裡是很不高興的,想,這是不好的習慣,怎麼可以教孩子。但是當時忍下了。估計一兩分鐘吧,就聽見那個瓶子桌球桌球的也不知道有沒有扔出去,我婆婆說熱了要開空調,我就開空調了,順手就把門窗關上,這個時候我閨女的手正好在外面,我開車沒看見,當時手指的無名指夾住,淤血當時就出來了,我趕緊打開窗戶。如果是你們,你們接下來什麼動作,什麼反應,怎麼說話?

當時情況的大概是這樣的:你們想像一下東北人罵人(髒話略去):我婆婆就開始罵我公公,說看孩子都看不好,然後趕緊把我女兒抱過來。我公公就想狂風暴雨一樣說我婆婆:就你熱,熱死你。(我真不會罵人,這段我敘述不好)。車裡當時就是罵聲,我女兒就一直在哭。我當時把車速降下來,邊開車邊和我公公平靜的說:爸對不起,這事是我不對,我不該把窗戶升上去,就該聽你的。我婆婆當時已經不說話了,所以我也就沒說話,心裡那個阿彌陀佛各種平緩心情的方法,後來闖了一個紅燈,是根本沒發現是紅燈。過了半個月吧,我們帶我閨女去遛彎,我和我公公說「爸,你要是坐在車上,看見前面的車子動不動就一個瓶子一張紙扔出來,你什麼想法?」他也是默默的接受了我的思想,要知道,其實人的習慣性想法是很難改變的,更何況一個50多歲的老人。從這裡引申出一個常見生活問題:凡是和公婆或者老丈人丈母娘關係不好的,要慢慢改變自己,畢竟結婚了,把養了 一輩子的孩子給了你,你還要什麼?都要換位一下。從佛法的角度來看,沒有無緣無故的果,這對你而言,肯定是你自己種下的因,還要自己來解決。

中國人都說中國髒,那我們中國人是怎麼做的,你以為外國有那麼好嗎?都是靠本國人努力來的。我女兒2歲的時候,一次在前面小區玩耍,很多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帶了好吃的,我家吃完海苔,自己找到垃圾桶扔掉,其他家長和孩子已經提前扔到地上了,看見我閨女這樣做,馬上教自己孩子也這樣做,這就是影響,所有人都這樣,中國還會那麼髒?環境是每個人都要做的,我們做了,環衛工人就少彎了一次腰;花花草草不容易,要愛惜。我從小讓我閨女知道:你採花朵,花朵也會疼;你踩死螞蟻,它媽媽肯定會心疼會哭;你摔地上一跤,血都出來,你哭了,但是這個地也有反作用,你那麼疼。他當然也會很疼,所以你要告訴它,沒關係,一會兒就不疼,這個地也很疼。雖然她現在對此問題迷茫,將來她大了,這些都會明白,我只是讓她學會愛。

關於吃素,我近期是無法實現的,其實師父也說過,只要你堅持一段時間,家人剛開始可能會反對,覺得吃素沒營養,但是時間長了,自然他們會放棄,你就成功了,我覺得是可行辦法。但我現在和公婆一起住,考慮到接送孩子等,他們均是肉食動物,一旦我全素,我婆婆知道後必然要單獨給我做菜。我本身素食居多,她做飯也要考慮到我,所以我不想家人太累,想順其自然,偶爾吃點我覺得能接受,他們也不強人所難,我多數情況看見肉魚蝦心裡會默念往生淨土神咒,希望機緣成熟的時候自然持戒。

關於誦經感受:最開始,我是讀心經,後來背出來了,看了索達吉堪布的的金剛經,讀了幾遍後,覺得喜歡地藏經,但是對於地藏經,我是有發自內心的喜歡的,那時候抽空在公司讀,基本是一次性讀完,剛開始的時候反應比較厲害,頭疼就是那種後腦勺很深的那種疼,還有感冒又有點發燒沒勁的感覺,估計十天半個月吧,我就繼續,後來也就好了,持誦一段時間後,來了這個金剛經群,就開始一經四咒了。有些人讀的時候沒有什麼反應的,可能是業障不深吧,我覺得我就是誦地藏經特別明顯,其他經沒什麼特殊感受,但是業障顯現一定要堅持,任何經都是這樣,包括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出現,是讓我們自己消業障的,你應該高興才對,而不是牢騷滿腹。什麼時候看仇人有歡喜心,碰見壞事就能理解是消業障,不起憎恨心,那也是修煉到一定的境界了。現在的我,對地藏經的一句話很是喜歡:南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這話太對我的胃口了。剛進群,我對師父的開示是沒耐心看的,感覺真的是多。我就先自己念,念到一定的時候,靜下來就想起看看,能不能有所收穫,然後就看開示,挑自己喜歡的看,然後再念,依次循環,每次收益都不一樣。我覺得當你不想看一樣東西的時候,強迫自己看,是很難有收穫,所以我就隨著感覺走。就想我每次擱置一段時間不念經,一旦撿起來,總會有不同的感覺,總覺得要好好珍惜,即使不念,我也要把這個精髓帶到生活中。但大家還是應該堅持每天,即使實在沒時間也要儘可能的把自己的心撿回來,每個人的悟性不一樣,所以我可能隻字片語之間對你的思維有所誤導,如果你覺得現在自己的方法很好,還是要好好堅持。

對於冤親債主,我們應該心懷愧疚心,因為是我們自己犯下的錯,才導致現在的果,他們不找我,找誰,當然要我們自己做功德會向他們,要不就是孤魂野鬼了,大家對此心態要放正,切記認為他們是不好的。自食其果,我覺得就是這個道理。

誦經是我們一輩子要做的事情,慢慢的思想行為都會發生變化,我現在一碰到讓我不高興的事情,就馬上腦子裡阿彌陀佛,或許這也是我自己得到的一個好的反饋吧。心,真的很重要,特別容易貪嗔痴,我在好好努力,努力努力再努力。不要期望一誦經或者沒多久你的生活就有多大的變化,每個人的性質不一樣,給你回報了,你要好好珍惜,沒有給你好的生活,那我們就應該好好修煉,說明我們要還的很多。把他作為終身的事,就像吃飯一樣,伴隨一生。

一入佛門深似海。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弟子李娟

2015年9月23日星期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