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才擁有智慧?


時間:2017/7/16 作者:止盈

般若翻譯過來勉強可以用智慧代稱,因為智慧不足以完全代表般若,這般若可以說心的般若,行的般若,性的般若,體的般若,相的般若。智慧在中國只能說是更聰明一點,不過當專屬地進入到佛教用語後,智慧就擁有了更深的解釋和含義,但是還不足以完全表達般若能傳遞的信息。

智慧的解釋,簡單的理解,智是了解、知道、明白的能力;慧是解決、行、處理的能力。也就是說我們能擁有智慧,不只是我們去學習了什麼?知道了什麼?更重要的是我們學到後,能真的做到,行到,實踐到,驗證到,這才能叫做智慧。只去了解,只去學習,只去明白,而不能真實躬行,不能踏實的去做,這不能叫做智慧。去做了但是做不好,做不明白,做不清晰,也不叫智慧。也就是說智慧是雙足的,是兩條腿的,不能明白道理,就很難做好,明白道理而不去做也等於白明白。就像走路,一腳是明白,下一腳是實踐,下一腳是再明白,下一腳是再實踐。這樣下來,學而時習之,這很快樂啊!於是我們的經驗就在這不斷的循環中成長,在這不斷地學習實踐中,在這不斷地發現和解決中,在這不斷的解決和反饋中,在這反饋再清醒中,成長了自己、完善了自己、圓滿了自己。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