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賴耶是什麼?


時間:2017/7/16 作者:時雨春風

佛經上常講心現識變,識就是阿賴耶,沒有阿賴耶,只有現,沒有變。阿賴耶所變得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所以佛在經上常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可別當真。可是我們今天把這些假相全都當真了,沒有一個人不當真。你要說這個是假的,人家說你頭腦有問題,明明在目前,你怎麼會說假的?每個人都承認是真的,你怎麼可以說它是假的?

佛菩薩知道它是假的,不是真的。那這個假相怎麼來的?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叫一念不覺。這一念,一念就是不覺,不覺才有一念,換句話說,這經上都說的很多,覺心不動,覺悟的心時真心,真心不動,真心動了它就不覺,所以叫一念不覺。

不覺,真心上就起了一個妄心,這個妄心就是阿賴耶,這個梵文的名字叫阿賴耶。阿賴耶翻成中國的意思叫藏識,藏是含藏,就像倉庫一樣,這個裡面東西多,無量、無邊、無數、無盡,它能夠變現出十法界依正莊嚴,什麼都有,樣樣都不缺。你想什麼,它就變什麼,叫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想是妄想,諸位要記住,有想全是妄想,有念都是妄念。正念,正念無念,無一切妄念那就叫正念。正念只有一個人有,佛有,菩薩都沒有,菩薩還有起心動念,所以正念只有佛有。明心見性的人正念就現前。

摘自《念力的秘密分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