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畢生做慈善自在往生的清朝陸氏善女人


時間:2017/7/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畢生做慈善自在往生的清朝陸氏善女人

底下跟大家報告第八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這一位善女人是一位官夫人,為官的夫人能夠學佛修行是很值得讚嘆肯定的。這一位善女人叫做陸安人,安人是對婦人的封贈之號。中國在明朝、清朝時代,六品官的夫人被封為安人。陸安人這一位陸安人名字叫岫梅,是江蘇省蘇州市元和人。又是江蘇省人,江蘇省確實出了不少善女人。這一位陸安人嫁給吳昌濂為妻,生了一個兒子後來夭折。接著就在她二十歲的時候,她的丈夫吳昌濂也死了。二十歲的女人就守寡,現在二十歲的小姐沒有結婚的大有人在,現在女孩子很多都是過了三十歲才結婚。這一位陸安人二十歲就守寡,我們從《善女人往生傳》裡面知道,有很多善女人年紀很輕就守寡就沒有再改嫁,一心念佛修行,臨終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也啟發我們,對於世間男女的感情要看淡,把心安住在念佛,這是天底下最有智慧的人。由於丈夫和兒子的過世,使得陸安人悲痛不已而得了吐血的病,後來有人拿《龍舒淨土文》這一本書給她看,於是她就開始學佛。早晚都做功課,而且家裡禁止殺生,只吃三淨肉。對於昆蟲、螞蟻、花草、樹木都很愛護,可見得淨土的經論能夠廣度眾生。

《龍舒淨土文》這一本書師父讀過,是宋朝王龍舒居士的著作。晚近的在家大德李炳南老居士受了《龍舒淨土文》的影響,修學念佛法門。印光大師看了《龍舒淨土文》也極為讚賞,一心念佛成了一代祖師。所以把淨土的經論流傳出去,讓有緣的人遇到學佛修行,這是功德無量。所以我們本願山的道風除了師父經常為大家說法之外,大家常年累月的念佛共修之外,我們很注重淨土經論的流通,不管是經書或者是DVD、錄音帶,有緣的人遇到,他好好的看、好好的聽,想要念佛,他就有可能解脫生死往生淨土,對不對?對。

清宣宗道光十四年,也就是公元一八三四年,定公校訂了幾十種大乘的經典,陸安人就發心來刊印,總共做了五年才完成。後來她就在定公那裡受三皈五戒,法名叫師壽。師就是老師的師,壽就是無量壽的壽,可見得這一位陸安人,雖然二十歲就守寡了,先生兒子都去世了,但是對流通經典很盡心,總共做了五年來刊印許多大乘的經典弘揚佛法,這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之後陸安人就去鄭山禮拜阿育王塔,見到塔中的佛陀舍利放光,這是很殊勝的感應。見到了舍利放光能夠啟發行人的信心,從此之後她就更加努力的做慈善事業。這一位陸安人雖然先生孩子很早就走了,但是她把整個心思都用在修行上,對於慈善事業非常的熱衷從事。她曾經出資三萬兩來塑造佛像,修建寺廟,實在很值得讚嘆。三萬兩在清朝來講應該是一筆為數很大的金錢,出了這麼多錢來塑造佛像,來修建寺廟,讓人家能夠在寺院裡安僧辦道、念佛修行,這樣的福德很大。這一位陸安人很認真的做,在她所做的諸多功德之中特別勤於放生。每年都出資一千金來放生,這一位陸安人的行善也很積極的放生,放生如果放的如法、放的好,特別能夠感得身心安康。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裡說,諸功德中,放生第一。但是要放的好、放的如法,那功德無量。有些人就嘲諷陸安人的修諸功德善事,她聽到人家的嘲諷,她就說:財產根本就不牢靠,而殊勝的因緣卻很難遇到。如果我能仗著所做的功德跟四恩三有早證無上菩提的話,我的願望就達到了。世間及錢財有什麼好依戀的呢?

講的太好了。可見得這一位陸安人從兒子先生死掉了,接觸到《龍舒淨土文》開始學佛,她對世間以及錢財看的很淡,對不對?對。這是我們要學習的。三十四歲那一年她生了一場大病醫藥無效,於是她發願要放一千萬條生命,又在師林寺建水陸大齋以做為往生的資糧。結果她的病在半年之內就自己好了,又過了五年她燃臂香發願要斷除葷腥,祭祀祖先鬼神一律用蔬菜水果。四十歲生日的時候,她到師林寺齋僧,親友來祝賀她生日的,她一律贈送她刊印的《法華經》及《華嚴經》給對方。

第二年的秋天她夢見到了一個地方,那裡的水流和花朵開放和人間完全不同,她站在一座橋上聞到異香,她心裡暗想這不是七寶池嗎?為什麼沒見到阿彌陀佛呢?當她內心這麼想的時候,天空中立刻布滿了金色的佛。她心裡非常高興,正在頂禮的時候突然醒過來了。起床的時候,她就把她所夢見的告訴家人。不久她又生病了,醫生勸她吃肉她不聽,這個病拖了幾個月,命已經將盡了。她告訴親人說:我本來的心愿是想要出家,如今這個願望是無法實現了,我死了之後你們不要哭泣,入殮的時候要為我披上袈裟,在我的喪期當中,凡是祭祀或招待賓客不可用葷食酒席;我的婆婆已經八十幾歲了,遲早也是要死的,當她壽終之後,喪事也要比照我的一樣來辦理。現在你們為我請六位比丘尼來,請她們為我念佛助我往生。家人就照她的吩咐去做,臨終前二天她要家人代替她去受菩薩戒,之後她忽然神識昏亂不能自主,她嚇壞了,趕緊請了一尊佛像供在床邊的茶几上,她就專心默默的觀看這一尊佛像一整天。到了五月四日的清晨,她叫人把她扶起來說:大和尚已經走了,我要去西方了。她叫大家一起念,她自己則拈香敬佛。有人問她大和尚在那裡? 她說:就是坐在床邊茶几上的那一位。於是她就面向西邊跏趺而坐結印往生,世壽四十一歲。那一年是清宣宗道光二十八年,也就是公元一八四八年。

這一位陸安人她很熱衷行善,這一點很值得我們學習。那也一樣很自在的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的時候才只不過四十一歲。所以不管年輕年老,不管念佛念了幾年,不管專修或雜修,我們都發現這一些善女人臨終都走的很自在,對不對?對。所以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效法的,我們聽了這一些故事之後,要真心的去做。那我們聽這一些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也才有意義,大家說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