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如何以平等心看職場生活


時間:2017/7/17 作者:理寧

從佛法的觀點來看,佛與眾生是平等的;佛看眾生都是佛,佛的世界即是眾生的世界。當佛陀建立了僧團後,有許多人以為佛陀是僧團的領導者,所以他的地位與待遇應該是不同於僧團弟子的,因此,會將最好的東西拿出來供養佛陀,佛陀因此特別在經典中說明:我也是僧團中的一員,不是我領導大眾,而是由僧團在領導;如果有居士要供養佛,佛陀就會說:‘供佛及僧’、‘供僧同佛’,這都顯示了佛法的平等觀念。

我在日本留學的時候,有一次我的老師帶領大家到郊外座談,當時我們為老師準備了一份較豐盛的食物。老師看到以後卻不以為然,他認為既是分攤同樣的錢,大家就應該享用同一份東西,這就是佛法的平等觀。

我曾在一場‘企業家座談會’中,談及勞資雙方平衡的問題。站在佛法的立場,所謂勞資雙方,其實都是生活在同一個團體之中,是生命共同體,因此資方與勞工之間,應該稱彼此為同事、同仁。

我有一位美國弟子,具有非常優秀的翻譯才華,但是對於修理電器卻毫無辦法。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一個人具備的才能不同,所以,人的一生雖應該努力訓練自己的能力,但並不是自不量力地拚命追求,而是要了解自我學習的興趣和方向,對自己的人生盡力而為。掌握現在,努力未來。

現代人往往以職位和薪資高低,做為成功的指標,這是錯誤的價值觀。真正成功是人格上的成長,以及對社會的奉獻。同時能夠在職務上默默耕耘,並且懂得隨著時代的脈動求新求變,這樣的人不會被埋沒,反而會為他人所倚重。這種人生態度,終其一生,都能坦然地面對自己而無遺憾,而且將會是社會的中堅分子。

生活不只是為了金錢,生命也不只是為了地位,而為了理念的實踐而活,才是最重要的。生活要活得愉快自在,就要將工作當成是很有趣味的生活。如此一來,終日都是生活在趣味之中,這樣的人生將是一份享受,當下即是生活在淨土之中。

工作便利貼

生活不只是為了金錢,生命也不只是為了地位,而為了理念的實踐而活,才是最重要的。生活要活得愉快自在,就要將工作當成是很有趣味的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