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如何對治修行中的退轉


時間:2017/7/17 作者:理寧

當我們已經在三界當中,我們不產生停留,我們不會因為財富、眷屬而停留,我們願意大大方方地走過去,但是你要注意一種退轉的因緣。什麼叫退轉呢?這當中有二個障礙:

第一個,“處在生死的有情”,這些苦惱的眾生,經常去觸犯修行人。修行人去幫助這個眾生,這個眾生有時候內心有煩惱,他也不是故意的,他去干擾修行人,使令修行人產生痛苦,這是一個問題。

第二個,修行人本身修習福德、智慧“善”法的時候,因為“長時間”,產生了“疲”倦,就想要退轉:算了算了,放棄了!

佛陀安立忍辱,來調伏這個眾生的傷害;佛陀安立精進,來鼓勵這個修行人不要懈怠:這二個法門是為了避免修行人的退轉。

我聽一個老和尚的開示說:如果你有志於走菩薩道,你要有心裡準備:菩薩道是一個馬拉松賽跑,不是一百公尺的短跑,重點不是你剛開始跑得多快。

我曾經有一個同學,我過去讀佛學院的同學,他讀佛學院的時候,一天拜三千拜,拜了三年,拜三千拜拜了三年!不可思議。後來畢了業,差不多十年以後,他來看我。我問他說:你現在拜幾拜?他說他現在一天拜三拜。(呵──)

所以我自己辦佛學院辦了十八年,我很有經驗,你要看一個新生來,這個新生同學一天拜二三千拜,早上也不吃、晚上也不吃,這個人你很擔心。如果你看到一個人剛開始出家,一天拜三千拜,你可以斷定──這個人拜佛不會拜太久。你不必神通,你就從理論上判斷,不正常!這個人一出家的時候,一天拜二百拜,這個人拜佛會拜一輩子,因為正常。

所以修行,你永遠要保持中道,太緊是會斷掉的,太松的話也不行。所以,馬拉松賽跑,他這個精進是什麼精進?如果我們有注意佛陀的開示,你就會很清楚,佛陀對於精進,你看他怎么描述精進?佛陀說什麼叫精進?“滴水長流,則能穿石”。你看屋檐的水,它一滴一滴的,水是很柔軟,但重點是它長流,我就是不放棄。我今天給你滴幾滴,明天又滴幾滴,後天再滴幾滴,總有一天,堅固的石頭是會破洞。

我們很少看到佛陀講精進,說“波濤洶湧”,波濤洶湧的精進,看他是不會太久。我看過很多,剛開始的時候,好像是很嚴重的樣子,我都勸他說:你不要這樣子,你這樣子不會持久。你用一百公尺的精神去跑五千公尺,你跑到一半你就沒有力量。所以你看他剛開始很用功的,到最後在跑道上都消失掉。一個人能夠長時間,從他出家到臨終最後一個時候還在跑步的,他一定是跑得很正常。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你要善調身心,忍力跟行力要相調伏,要‘善知進退,量力而為’。所以佛陀知道菩薩有這個問題,安立了這個忍力跟行力,來調伏菩薩的心情,因為這不是短時間的,是長時間地修習善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