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微信使用不當,造了惡業連自己都不知道


時間:2017/7/17 作者:明華居士

現在微信發展了,大大方便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作為一種工具,微信也極大方便了佛法的傳播和交流,現在很多佛友通過微信學佛,是值得肯定的。但象任何一種工具一樣,微信如果使用不當,也可以為我們造惡,消損我們的福報。我們佛弟子在使用微信時要特別注意:

一、不在朋友圈傳播任何關於殺生、美食、謠言的言論和圖片。作為學佛網三個微信號的持有人,這三個號的很多微友都是通過學佛網添加而來,按道理,都是對學佛很感興趣的人,我們在學佛網倡導放生、食素、不殺生等理念,按道理來說我的朋友圈不應該出現曬雞鴨魚肉等美食的相片,而恰恰相反,打開我的朋友圈,每天很多很多佛友,將自己吃的肉食菜相片曬上來,這是引誘別人造殺業啊,見者如果產生歡喜或欲望,都與殺生者一樣有重罪。曬一些素食,引導大家吃素,這沒有問題,但也不要過於讓人對一些精美的素食產生貪慾,這也是罪。佛教提倡吃齋,素心素齋,是一些簡單的齋菜,對於齋菜的口味標準,就是能吃得下去就好,因為貪圖好吃的素食,也是貪慾。

二、不輕易在朋友圈展示自認為是佛法的言論。經常在朋友圈看到一些朋友,自以為自己很聰明,或自以為自己修行很好,發表一些個人心得的言論,自以為可以利益他人,自以為是在傳播佛法,但這些說法,有些是突破了佛法和佛的說法和做法的,有些是相似佛法,有些只是心靈雞湯式佛法,自己無知、無明,還去誤導他人,這是有罪的,是快速消損自己福報的行為。在朋友圈展示誤導他人的言論,造業與口業無異。有這些時間,還真地不如去念一句佛號。

三、我們利用微信訊息功能或朋友圈功能,傳播佛法,也不能讓朋友圈裡的朋友產生任何煩惱。有些人不管您願意不願意,天天、隨時將一些佛法文章或法師開示塞進別人的訊息里,孰不知如果別人不信佛,或者別人很忙無心整天看您所發的文章,在他們眼裡這些全變成垃圾了,您不要以為您給他人推薦了佛法,利益了他人,反而是讓他們產生了煩惱,甚至對佛法產生偏見,因為在他們眼裡,發這些訊息的人無疑是非常自私自利的,只顧自己傳播佛法,而不顧別人的感受。我認為個人的做法是這些文章應在朋友圈裡分享,讓別人自由選擇打開閱讀,而不是讓人被動在訊息里接受,而且每天分享的文章數量也要有限制,我們現在幾個微信號,每天最多只分享十篇佛法文章或網站活動,而且儘量在上午、下午、晚上分時間段分享,不會一下子發出去,在朋友圈裡刷屏。

四、有些人在朋友圈裡給朋友發信息,總希望對方馬上回復,如果對方沒有馬上回復,就心生煩惱,有時直接將朋友拉黑。這個問題,其實用腳都能想到答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還要吃飯,還要睡覺,還要陪家人,還要念佛誦經,不可能時時刻刻都在微信上,隨時和您保持聯絡的。您這樣做,不僅傷害了自己,讓自己產生了煩惱,也傷害他別人,無端端被您拉黑,無端端的連朋友都沒得做了。您整天標榜自己是個佛教徒,但整天干的都不是佛教徒應做的事。

五、有些人直接在朋友圈裡說妄語。佛友做微商,沒有問題,但很多人在朋友圈裡誇大產品功能和效果,甚至仿造交易圖片,引誘朋友購買,這是欺騙行為,也是佛教裡面說的妄語,殺熟行為,最終是眾叛親離,導致自己連朋友都沒有了。人家給你面子買你一兩次,你不要以為你就占了便宜了,人人都是成熟的消費者,人人心理都很清楚。如果利用微信做生意,是沒有問題的,但對待朋友就象對待家人一樣,要如實介紹產品,不誇大產品功效,不隱瞞產品缺點和瑕疵。我們要知道自己的福報是有限數的,為何不利用正當方式來掙取本該屬於您的錢財呢?

所以,要讓朋友圈裡的朋友,不產生煩惱,這才是我們使用微信的原則,作為佛友,大家在使用微信時要注意這一點。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