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我們做事成功並不是建立在指責對方的基礎上


時間:2017/7/17 作者:明華居士

1 這兩年,我發現有個非常不好的現象,這一現象是由放生引起的。由於一些人不懂放生,或因為對放生有誤解,造成社會上人的,也有些佛教內的人,指責放生有過失,認為現在不能放生,在此背景下,就有些人開始向社會提供素食。還有些人因為自己團隊力量,資金能力等原因,搞不了大型放生,如是也在自己的圈子內指責大放生的問題,呼籲別人支持他的小型放生。

2 我們不能否認,這兩年放生是有些混亂,主要問題有:前面我們放生,後面被人捕撈;有些人對放生的物命習性不懂,將物命放生到錯誤的地點,導致物命無法生存;有些放生的人與商家或飼養商販勾結共同獲利;有些人將危險動物放生到公共場所附近,給人類造成安全威脅等等。所以我們也支持國家出相關的規定,規範放生行為。但這些並不表示所有放生都是有這么多的問題,而事實是許多放生做得也挺好,因為上面所列放生的問題,不是不可以克服的。

3 有些人轉向去供齋,請人吃素,這也是好事情,因為吃素就是間接避免了殺生,也是一种放生行為,而特別是供齋,引導他人修行,也是功德無量。但我們學佛人要記住,無論你處於什麼立場,絕對不可以不明是非,因為自己支持供齋,就將放生行為一棍子打死,這是有嚴重過失的。放生本來就是慈悲救助生命,是功德無量的事情,古往今來很多大德都提倡放生。有些人可能會說,現在放生環境變化了,其實環境變化是小事情,關鍵是我們的心不能變了。環境改變了,我們可以去適應,如果放生是為了急功盡利,那自然就不如法了。在今天這個環境中,我們想要如法放生,並不是做不到,而是我們肯不肯用心去做。我們絕對不要因為自己要做請人吃素或供齋,就去指責放生的過失,這樣做,我們過失會更大,外面的人看還是窩裡鬥,而且學佛的人都知道,我們自己都沒有開悟,怎么能去盯著他人的過失呢?所以,我們對此事的態度是:放生支持,供齋我們也支持。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