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把握住這段經文,《圓覺經》就不需要講了


時間:2017/7/18 作者:妙音居士

身心寂滅,平等本際,圓滿十方,不二隨順,於不二境現諸淨土。”

若能把握住這段經文,“圓覺經”不需要講,已經講完了,再講就是多餘,再講就是第二義。以下我們姑且作多餘的討論。

嚴格來說,學佛禪坐之真正目的,乃在於求得身心寂滅,而不是為了頭痛、腎臟病等各種病痛,或是除去煩惱,逃避現實等等。一般人學佛打坐都是“垂老投僧,臨死抱佛”的心理,不然就是像做生意貪求好處。

那么,身心如何寂滅呢?現代人不要說寂滅,得止就很難了,平時我們的心不在散亂就在昏沉中,念佛愈念愈煩,打坐愈坐愈亂,如何寂靜得了?注意!不只是“心”要寂滅,滅掉一切煩惱,滅掉一切妄想,“身”也要寂滅。心寂滅還可以想像,“身”如何寂滅得了?這個肉身之軀處處給我們障礙,你念佛可以三天三夜一心不亂,可是你三天不吃東西,便餓得受不了,而且打起坐來,不是這裡痛,就是那裡痛,不能安詳,此身如何寂滅?

要達到清淨覺地,必須做到“身”“心”寂滅,才可以進入自心本性的清淨覺地,才可以了解到,我們的自心本來在神通大光明藏中,也就找到自己的自心本性了。不只是心要寂滅,身也要寂滅。縱然你修到心能寂滅,但是身未必能夠如此。所以,我近年要各位遵照釋迦牟尼佛的指示,趕緊修不淨觀--白骨觀。必須走這條路,“身”才能得寂滅。否則,無論什麼氣脈、明點,單身法、雙身法都沒有用。因為末世的眾生業力重,哪有可能修成這些法門?非修不淨觀、白骨觀不可,千萬注意。

平等本際,修持達到身心寂滅以後,更進一步就是平等本際。西方希臘哲學亦提倡政治人權之平等,釋迦牟尼佛則更徹底提出一切眾生平等,不管你有地位沒地位,有錢沒錢,受教育沒受教育,四肢五官健全不健全,都一律平等。連狗呀!貓呀!牛呀!豬呀!也都和人一樣平等。甚至連諸佛菩薩也一律平等,如文殊師利菩薩及觀世音菩薩早就成佛了,仍現菩薩相度眾生。文殊師利菩薩是七佛之師,早遠劫前即已成佛,他的徒弟當教主,他化身為菩薩,輔助徒弟教化眾生。無論是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只要達到身心寂滅,清淨覺地,一念圓覺以後,都一律平等。沒有說過去佛比我早在幾千億劫前成佛,我現在成佛,功夫不及他吧!沒有這回事,只要你悟了道,與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一律平等,這是形而上道體的平等。什麼是本際?此際不是國際,不是人際,這是一切眾生自性根本,一切佛法根本,“本”是指形而上的道體,任何三世諸佛與一切六道眾生在形而上的道體上,是完全平等沒有差別的。

修持做到了身心寂滅以後,才能達到平等本際。到了平等本際,自然是圓滿十方。在諸佛菩薩自性平等本際里,沒有一處不清淨,沒有一處不圓滿。圓滿就是沒有缺陷,沒有滲漏,不生不滅,不增不滅,不垢不淨。充滿十方,無所不在。東西南北上下謂之十方,充滿整個空間,超乎空間,不是局限於某一方隅,不是固定於某一處所。

“不二隨順”,不二就是唯一,一真法界,也既是圓覺境界,乾淨處有佛,不淨處有佛;天堂有佛,地獄有佛;善人心中有佛,惡人心中有佛,一切眾生性相平等,此謂不二法門。出世是圓覺,入世亦是圓覺;成佛是圓覺,眾生亦是圓覺,無處不圓覺。

“於不二境現諸淨土”,到此不二境界,自然就是淨土。既不散亂,亦不昏沉,一念清淨,真正淨土現前。

——南懷瑾先生《圓覺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