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臨終時魔會化作佛來接引念佛人嗎?


時間:2017/7/18 作者:淨山

信眾:有人說,臨終時常有魔會化作佛來接引念佛人,但不會化作此人修學時的本尊。請問法師,臨終時會有這種現象嗎?念佛人在平時應該如何應對這種觀點?

法師:現在這些觀點無奇不有啊。對淨土法門來說,我們只要具備深信切願持名,是一個合格的淨土行人的話,那麼臨命終時就不會有魔來變佛的干擾。

臨終看到的佛,是阿彌陀佛兌現他因地的願力——第十九願,只要眾生念佛,臨命終時阿彌陀佛都會現在其前,與觀音勢至,淨土的聖眾前來接引。這是阿彌陀佛給我們莊重的承諾。

這種承諾的願力是周遍虛空法界的,是震動魔宮的。這個魔他是不敢來變現,也沒有能力來變現佛。那佛的力量有多大呀,魔還能夠衝破佛的願力過來嗎?

阿彌陀佛知道我們臨終時有種種的困難,種種的陷阱,種種不能主宰自己的業力,他才殷重地發了這一願。只要阿彌陀佛現前,他的光明就會現前,在光明當中,我們就進入了保險箱裡了。

那孫悟空保護唐僧,要離開一下,他都拿金箍棒畫一個圈,那些白骨精什麼的都進不去,更何況阿彌陀佛的威神願力,這些魔還能進得來嗎?

蓮池大師給我們說,一個真誠念佛的人,他有四十里的光明照身。那魔一見到這個光明早就跑了,或者他要迎著光而來,這個光就把魔也變成同參道友了,淨業行人了,化魔境為佛境了,他也會跟著阿彌陀佛一起,合著手,彎著腰,請你上蓮台吧,這裡就不是魔了。

所以你只要平時具足深信切願念佛,臨命終時顯現了阿彌陀佛,你大膽地跟著走。你可不要說,阿彌陀佛現前你還生起懷疑之心,這是不是佛啊?這是不是魔變現的啊?

這個緊要關頭,你一定要有智慧,要有決斷之心,要有這個毅然決然的氣概。於是臨終在定之心,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時,我們的神識在佛光的攝受之下,就會到那個蓮台。

蓮台一閉合,不經過中陰身的,馬上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在七寶池八功德水裡面,誕育我們的法身慧命。

一出來就見到阿彌陀佛,這時候我們就不是現在這個醜陋的身體了,乃是具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紫磨真金色,金剛那羅延身;具足六種神通,種種辯才,與觀音勢至文殊普賢菩薩把手同行,都是同參道友。

這麼勝妙的利益,可不要由於你臨終時一念的懷疑而錯過,如果錯過了那就是吃虧吃得大了,那不是吃一點虧了。

所以我們念佛人平時就要把那些與佛的經典不相應的觀點給它禁止掉。

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啊!是能夠把九法界所有眾生都度到西方極樂世界的這麼一個大威德的世尊哪。所以我們平時對阿彌陀佛接引,要有堅定的信心,百分之百的信心,沒有一絲的懷疑,不受種種觀點的誘惑動搖,我們今生才有決定往生的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