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一個人真的有了道,怎麼能沒智慧呢?


時間:2017/7/18 作者:東華禪寺

當你認識一個人的時候,必須能夠認識他好的和壞的兩個方面,才能夠很好地相處在一起。人在認識對方的時候,往往會走兩個極端,不是只看對方的優點,就是只看對方的缺點。為什麼不能同時看到對方的優點和缺點呢?

為什麼有的人和對方越辦事、越共事,越難以相處呢?就是因為在開始接觸的時候,只看到對方的優點,而未看到對方的缺點。

事情從有到精比較容易,從無到有非常困難,就像我們觀音洞前面的「佛光普照」四個字,讓誰來都不敢寫,一旦有人寫出來了,挑毛病的都會說這不好、那不好。

讓你們講一講對萬行的認識,來了這麼久了,幾個月的,一年的或更長時間的,誰都講不好,你所聽到的、看到的、想像到的,都可以說出來,有什麼不好講的呢?

一個人如果渴望進步,就必須讓對方挑你的毛病,否則就沒辦法進步。

一個人對外邊的做事、說話,百分之百是他現在內心的顯現。如果內在沒有這些東西,外在又怎麼能表現出來呢?

人生當中的疑問,非常非常多。平時所見所聞,都應該從內心去參透這些疑問。

你們說把人做好,是為了什麼呢?把人做好,又表現在哪裡呢?

看看學佛的這麼多人,好多是越來越笨。自己覺得智慧挺高,定力挺強。為什麼又不會做事情呢?智慧高、定力強,應該是很會做事。實際上好多修行人沒修以前還會做事,學佛以後反而不會做了,你們認為這樣對嗎?是正確的嗎?出家前很會做事,越修越笨了,人也不會做了,事也做不來了,事實果真如此嗎?實際上在家的時候就什麼也不會做,出家以後還是什麼也做不來。如果真的學佛反而不會做事,那還學它幹什麼呢?你們說說學佛的目的是幹什麼呢?

你們可能會回答是為了「解脫」。看看我們這些人,哪一個解脫了?或者說為了「開智慧」,再看大家,哪一個像開了智慧的

前幾天有個人要求出家,我問他為什麼要出家?他說紅塵太辛苦了。我說:如果你在紅塵里覺得很累,出了家會覺得更累。實際上佛門裡的事情比社會上的工作更多,除非你是個「混混兒和尚」、「混混兒尼姑」。廟裡的工作量是社會上的十倍還不止。

信佛信傻了。事實是這樣嗎?如果真是這樣,難道佛法是一門「笨」的學問嗎? 陰謀詭計本身也是佛性的顯現,它本身無善無惡,就看你怎麼用。比如「刀子」,可以用來殺人,也可以用來救人。刀子本身無善無惡。一個出家人修道是根本,搞陰謀詭計、拉幫結派,又有什麼用呢?

一個人真的有了道,怎麼能沒智慧呢?

作為一個出家人,在社會上的人面前,應該是他們的榜樣。他們來到我們面前,可以有各種心態,而我們只能是一個心態,就是把他們引向道裡面來,好好做人、好好做事。所謂教化眾生,就是要教化那些心態不正常、思想極端的人。一個正常人不需要教化。教化正常人也不能顯現我們的智慧。智慧體現在難做的事上。別人做不成,而你能做成,這就說明你比別人有智慧。

何謂修道?自我觀察、自我檢點、自我反省就是修道。不斷地自我觀察、不斷地自我檢點、不斷地自我反省,這三個「自我」做好了以後,才能入道、成就。

一個修行人,其思想是非常精細的。如果你的思想不精細,就沒辦法看清自己的起心動念;看不到自己的起心動念,又怎麼能修道呢?

降伏自己的思想,就是「降伏其心」,一個人只有通過做人、做事,才能不斷使自己的智慧開發出來,才能完善自己的思想。一個人沒做事的時候,會認為自己很完善,什麼都會做,一旦做事,就會發現自己什麼也不會。

不要怕做事,也不要怕說話,做多了、說多了,就會了。要有膽量做、有膽量說、有膽量承擔。敢說、敢做、敢於承擔後果的人才能修行。

做事不要考慮對方(高興不高興),你只要把事情做好就是了。做事不要看某個人的臉色,只要一心做事就行了。不要去考慮當家的怎樣、大和尚怎樣?把工作做好,就是對領導最好的尊重。

今後可以立一條規矩:新來的女居士,都應該叫她們到廚房幫廚。一方面她們自己可以發心、培福;另一方面常在伙房的人,也可以學到全國各地各種風味的菜。

只有學得了多種法門,你才能知道修行過程中的各個階段所出現的問題的對治方法。佛並沒說「一門深入」,而是讓我們多聞、多學,尤其是一個出家師父,更要「法門無量誓願學」。

東華禪寺開山方丈釋萬行,萬行大和尚倡導以人為本的人本佛教理念,遵從農禪並重的祖訓,「堂上坐禪,堂下禪做,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三十歲創立東華家風:信教先愛國,學佛先做人,修道先發心。四十歲創立東華禪,讓學人通過學修「東華禪」的精神,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