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臨終的時如何獲得解脫?


時間:2017/7/18 作者:止盈

《地藏經》裡說如果臨終的人能夠在臨終的時候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或者大乘經文的一句一偈,除了五無間的罪業外其他小小惡業都可以得到解脫。到底是怎麼實現解脫的呢?到底是因為什麼才能獲得罪業消除的解脫呢?

外力不是決定我們投生何處的親因,我們把目光和注意力放在眾生和菩薩身上,其實都是等同於把方向投向了外在的力量了,如果外在的力量可以決定性地影響我們的走向,這生死就沒前途了,對不對?願力和業力平衡之下決定投生結果的,而外力在其中產生影響卻不是最主要的。如果外力可以決定影響,佛一定會影響眾生不下地獄啊,可事實並非如此。

首先我們要明確地知道臨終時刻的特殊性,身體的反應,心裡的反應,神識的反應等等都很特殊,這是救度最容易的時候。

身體的反應,四大分解帶來極大的痛苦和煎熬,所以人容易顛倒,容易發嗔恨心,容易生貪戀念。心裡的反應,一生善惡頓現其前,善惡如電影過目一般,最後看到善惡的終點是善境界或是惡境界,若是善境界就會心喜舒顏,乃至破涕為笑;若是惡境界全身緊繃,如躲似藏。神識方面,臨終時刻肉體和神識分離,神識瞬間擁有巨大的反彈能量,從而令此時的神識擁有了本具狀態的部分功能和使用,比如眼耳聽聞可以超越正常時幾倍之多。

人臨終一刻是否知道自己已經面臨死亡了?這不那麼好說,有的鬼為什麼遊蕩在人世間啊?因為他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亡了,可不是一個咽氣了馬上就知道的自己死了,還會隨他巨大的執著而賓士著,所以需要有人提醒他。助念有一個步驟就是告訴他:你已經死亡了,不要再眷戀生死的這些事情了。這個提醒是必須要做的,當人知道自己死亡了,自己要和世間告別了,種種的情緒都會翻江倒海地奔涌而來,如果貪愛就會被放大的神識能力加強這種貪愛,這是臨終時的正常反應。

餘下要提兩個部分,一是他本人的業力願力等等,二是外在力量的干擾影響等等。投生去哪裡是種種力的綜合結果使然,哪一個力量成熟得更早,他投生哪一區域就有更大的機率。如果本人有五無間的罪或者殺罪或者誹謗的罪,這些罪過是因為和其他眾生形成非常強烈的糾纏效果的。這種強烈的糾纏效果不是單方面自我解除就可以化解的,就像兩個人打架非常激動,一方突然停手了,對方不會馬上停手的。所以這些罪業就暫時不能靠臨終一聞一念來解除了。如阿彌陀佛的十念必接願,就把二類人拋出在外:一是五逆重罪,二是誹謗大乘。這二類人,不如說這二類罪業,是需要藉助其他渠道方法化解的。

外部的情況是:如《地藏經》說得清晰,就算做善的人臨終也會有百千惡道鬼神,變做眷屬接引亡人,令落惡道的。善人尚且如此,惡人就要把怨親債主,討債的眾生都算在其中了,這是負面牽引。正面牽引就是佛菩薩的臨終幫助加持了。有的經文提到臨終千佛授手啊,就是這個學佛人,臨終的時候會有眾多的佛陀來接引他往生自己的國土;粗暴地說這是大菩薩的待遇,非是平頭百姓能期望的高度。

佛為什麼接引你去他的國土?要有緣啊,對不對?我平時想都不想,念都不念他,我和他有緣嗎?我平時做的事情就是正常事情,和他們沒任何關係,我和他們是有緣嗎?如果沒有緣,如何接引救度啊?就像有人落水了,某人他水性好,但是他能遇到落水的人嗎?這個緣分不好遇。我們平時念佛,念菩薩,其實就是在做這個接引緣分的工作。你念一聲佛,佛念一聲你,你念一聲觀音,觀音也念一聲你,聲聲交涉,光光交輝,這緣分就深厚了。

投生到哪裡是各種力量平衡下的結果。臨終的時候,各種力量都擺在檯面上了,佛菩薩對眾生的救度是平等的,所以佛菩薩不會強迫眾生做不願意的事情。你不高興去極樂,佛不會強迫你去極樂的。所以我提醒各位很多次了,咱們儘量要把「希望眾生往生極樂」這種想法撤下去,這不是我們能希望的,也不是我們能祝福,更不是我們能直接參與影響的事情,說了就很可能是造作了妄語口業了,雖然是好的祝福,卻是不圓滿的口業。再嚴重點說,眾生不樂意去極樂,佛都要隨順眾生的各自業力願力,你算老幾?上來就「你去極樂吧」,咱們可能比佛厲害嗎?這想法是不是太傲慢了?這是題外話,但是今天討論的部分里有不少同修就涉及到這個問題了,還是得說。各位要把這個細節清晰清晰再清晰,不要隨便這樣亂說話,痲煩很大的。

臨終人自己的業力願力、自己的善力福德等等,在所有力量中占了決定性的比重;干擾的債主,圍繞的惡鬼神,乃至佛菩薩善神護法的加持,總體占的比重小一點了。臨終的顛倒迷惑是要命的事情。顛倒迷惑,我們往往把顛倒當成一個狀態的描述,在古印度顛倒是一個量詞,描述的數量極其龐大。《心經》裡的顛倒夢想,說的不是夢想很顛倒,而是非常非常多的夢想。夢想就是夢想,哪裡有顛倒反正一說?可是臨終人的顛倒妄想就太多了,因為神識能量部分回歸,這時如果自己不清淨,雜妄就會井噴一樣,我們所謂的臨終顛倒就會形成,也就會出現:他想去好的地方,可是因為顛倒的產生,令他不能趨向好的方向,反而會做出錯誤的事情來。

我們發願回向念佛就是要提前消除臨終時候的這種妄想顛倒的局面,只要妄想不奔放出來,自己正念做主,你願如何?你業如何?起碼這個力量平衡下我們可能是有正數剩餘,加上平時和佛菩薩結緣做得很好,這種獲得幫助的力量更好,就會令總體方向趨好了。

臨終一刻能念佛菩薩聖號,哪怕就一句,或者大乘經文哪怕就一句,這也是巨大的善緣作用下的結果,也是在妄想顛倒下能念的一句,這個力量比沒事閒著時候的一萬句都頂用。這個罪不是佛菩薩幫忙滅的,如果站在隨相法執宗的角度,可以說是佛菩薩慈悲加持使然,但是這話不圓滿,那些掉下去的眾生就是佛菩薩不慈悲不加持使然?這是不是在罵佛菩薩不具真正的大慈悲大智慧啊?

你念他,他就救你,就幫你,和貪官污吏有什麼區別?佛菩薩是平等救度,是普遍救度,只是這一刻被救的人,很配合,就很容易產生效果;而彼一刻被救的人,不配合,就不容易產生救度效果了。不能說沒有效果,佛菩薩就沒工作,這話就很傷人了,多讓佛菩薩們寒心啊?

關鍵的點還是在本人身上,佛菩薩加持就算可以把債主都驅趕在外,把惡道鬼神都攆走,如果臨終人自己不配合,顛倒妄想一上來,佛想拉都拉不住,佛也得隨順他此刻失控的願望,就算這個是錯的願,佛也不會違背的。於是念一聲,聞一句滅的罪是在自己為什麼能念能聽的這個緣上就已經有了差別了,為什麼他可以聽到,另一個聽不到?為什麼他可以念出來,而另一個念不出來?這背後的原因不能忽視。

臨終能念佛菩薩聖號,這怎麼可能是小因小緣啊?所以此時的念不管是因為什麼,都是代表他的因緣深厚。在這樣的基礎上再討論佛菩薩的慈悲加持,佛菩薩有願,當滅眾生罪,滅的也是從眾生心地上滅的,而不是拿個算盤一扒拉就滅了。如果我們想著有一個人,拿個什麼東西一扒拉就可以滅罪,這都是以民間信仰的水平在理解佛法,別說認識我,我會覺得很丟臉的。滅的罪在心地上,因為滅的是除了五無間罪、殺業這樣的罪,所以臨終一念確實如經文說小小不言的惡業,就算這樣的罪業,如果不消除也確實足夠下去喝茶吃餅乾的。

這就像你本來就是一盞燈,在狂風之下會熄滅,而在保護下又加有油,會更亮。臨終時候各種力量的參與下,是燈被撲滅了,還是加油加盾了,在於臨終人的心念了。接受救度,配合救度,就容易被救度;接受的前提是沒拿別的東西,於是能念聖號起碼此時執持的是聖號,佛菩薩藉此短暫瞬間加被眾生,令燈火通明,這個幫助就在關鍵時間做了關鍵的支撐,效果自然好了。

菩薩是佛德的一個側面,因為這個部分就更深了。眾生是沉睡的菩薩,菩薩是有病的佛,如果眾生從迷夢裡醒來,就可以是菩薩,除去了菩薩誓願救度眾生、圓滿本願、圓滿身口意的病,菩薩就是佛了。所以一切眾生就是有病的菩薩,是病入膏肓的佛。一切眾生行走在各個道,各種遭遇,各種境界,各種求索,各種結局,都是在圓滿自己的路上,只是圓滿的多少略有不同,在不圓滿前的所有狀態都是有缺失,只是缺失多少不同罷了。

菩薩是佛德的一個側面,眾生是菩薩的驚鴻一瞥,所以哪裡有真正的眾生?又哪裡有真正的菩薩可得?念的佛菩薩聖號、經文句子,又是在念什麼呢?都是在念自己本性里的對應的性德,在喚醒內在的性德。覺醒的多了一點,境界狀態就好那麼一丟丟;覺醒的少那麼一點,狀態就差那麼一小撮,而已而已,除此之外更無分別。所以我們應該如何念聖號啊?聖號那幾個字,到底能喚醒我們內在的什麼東西來呢?喚醒與否?要看各位自己做得如何,深入如何,話說到這個份上了,各位也應該試試看怎麼念這個聖號了。如此念,你才能滅無量罪;如此念,你才能得無量福;如此念,你才與諸佛菩薩念念相應。如此,如上。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