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下執著,隨佛而行獲離苦得樂的雙重利益


時間:2017/7/18 作者:止盈

陰曆的二月十五,史上的這一天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示現涅槃的日子,同二月初八、四月初八、臘月初八並立的四個關於本師釋迦佛的重要日子。

在大約三千年前的這一天,釋迦佛在雙樹間示現涅槃,從此娑婆失去人天眼目、善導明師,眾生失去了生死大依靠。佛法的光明漸行漸遠,三千年來到了今天,雖然有佛形象常常可見,卻缺少了本質的教誨。所以佛教到今天,我們也當深思維:是多深重的業力?多淺薄的福德?才要在距佛三千年的末法出現於世?

佛法對我們而言是什麼?可能有各種答案,但是最起碼是給了我們一個離苦得樂的希望和方向。我們努力學習、深入思維、跟隨體會、掌握這些方法和手段、駕馭身心,隨佛而行,亦步亦趨,從而獲得離苦和得樂的雙重利樂。

這離苦分很多種,有的是離開現世的痛苦,當下就得到受用;有的是暫時沒辦法扭轉的痛苦,亦如光目女的母親,雖然再得人身,依然沒解決十三歲短命下賤的果報。過去、未來、現在橫亘無際,對佛而言亦如彈指一揮間,而我們卻在這一剎那、一瞬間、一彈指的時間裡執著著、攀求著、努力營謀著,佛的出現就是告訴我們,這些或長或短的生命,或快樂如天人,或痛苦如地獄,終究都是瞬間而已。

所以當把眼光放長遠一點,不必太過計較眼前的得失。這些終究是不堪久住的。亦如我們的色身軀命也是這樣,我們才要思維,如何才能把佛法的利益帶到全部的生命歷程里?而非是短暫的這一剎那的生命階段。在漫長的生死中,每每都會有各種各樣緣分的眾生,出現在我們的世界中,同我們產生各種各樣的交集,形成各種各樣的結果,產生各種各樣的牽引力量。所以我們在輪迴中,不管是出現在哪一道,終究是不得清淨的,這些牽引的力量或者表現在外,或者奔逸在內,只要我們還在輪迴中,這種力量就不會徹底的消除。沒有消除的影響力,就會成為我們下次共業牽引的遭遇憑證,為什麼你投生在這?為什麼不是那?為什麼你遭遇了這些,而不是那些?為什麼你是如此這樣,而不是那樣?都有這些宿世痕跡的影響在做證明,只是我們很難一一的發現他們的痕跡,所以就活在其中昏昏然,死在其中聵聵然。

由此延伸出的輪迴也是如此昏聵雜亂,所以想求個自在,想求個順暢,想求個灑脫,想求個隨意,這都是非常艱難的。因為你我深處五濁的惡世,所以對我們而言,對一切輪迴的眾生而言,如果不能解除這輪迴的根源,這些病痛未來會更深重,煩惱會更深重,苦難也會更深重。不管各位以什麼心態學佛,以什麼目的學佛,以什麼想法學佛,如果明白這些基礎的世間實相,在出輪迴面前,其他都暫且是小目標。如何出輪迴呢?這末法,這業力,這福德,這善根的綜合之下,根基薄脆,性格也如壘卵,靠實修恐怕會很打臉,所以淨土是末法時期不二選擇。往生極樂淨土對當代的學佛人比以往更為重要和緊迫,過去尚且可以搞投生,大不了,這次不行下次再來,佛法還在,人身還在,還有修行機會;可是現在我們面臨的局面很尷尬,人身失去,能不能還獲得?這已經是巨大的未知數了,如果再寄希望來世投生為人接續修行,這就有點不切實際。

對活人來說是如此,對眾生來說更是如此,現在學佛人尚且艱難,能學明白個七七八八也已經是非常非常不容易了,大環境又是有佛而無教,再想來世學明白,這好像又有點異想天開。這輩子尚且有點教法可聞,如果都學不明白,以後就一定能學明白?依靠活人接觸佛緣而促成的眾生機緣成熟,這個事情就要另說了,活人學佛尚且越來越難,透過這個渠道獲得解脫的可能就更渺小,若現在都不能獲得利益,還等什麼時候?什麼劫數?什麼佛出現於世呢?就當彌勒出現於世,人壽八萬四千,你我可有福報投生在那樣的世界裡?

往生極樂,發願求生極樂淨土,由阿彌陀佛慈悲願攝受接引,這是當下對學佛人、對無形眾生、對六道一切眾生,都是莫大的利益和保障。時至今日不當拖延,佛法已經離佛甚遠。不論如何,此一生必須要出輪迴去,不可拖延,共業積累之迅猛,每個活在其中的人都要分擔對應的量。這世間的共業,只算殺業,就已經是我們不能承擔之重,再算其他共業,再算自己累生造作的罪業,不及早出去、不把握當生,恐怕來世希望極其渺茫了。

希望大家能認識到現在所處的環境是什麼樣的,然後才明白自己要做什麼選擇。如果懂得了還悠悠然、翩翩然,是不懂,是沒聞,是無教,是沒轉化,是見佛而未睹,是聽佛而未聞,是面佛而無視!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