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菩薩靈感記選


時間:2017/7/18 作者:快樂虔行

(編者按:因諸多重複故,我們將有關的地藏菩薩靈感記集成一選本,並以十九世紀為界限,將全部六十一則記錄分成二大部分。)

一、十九世紀及以後的靈感記選

采自《普勸淨宗道侶兼持誦地藏經》專集和心然法師所編《地藏菩薩本跡靈感錄》中「地藏菩薩靈感近聞錄」、「地藏菩薩現代靈感錄」,共選三十二篇。

(一)記地藏菩薩給我的恩澤心然法師

(二)禮念聖號治癒重症林振興

(三)地藏菩薩救苦的感應黃智德

(四)夢見去世的祖母乃圓

(五)地藏菩薩示夢青荷

(六)聞聲救苦的大願地藏王菩薩衡鈺

(七)南無冥陽救主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衡鈺

(八)紀念地藏菩薩的恩德衡鈺

(九)地藏菩薩靈感近事衡鈺

(十)死而復生亡言

(十一)沉痾能愈亡言

(十二)目疾康復慧舟

(十三)造像靈感羅遠耀

(十四)腹脹頓消周文煥

(十五)地藏菩薩靈感記煮雲法師

(十六)佛光來照路汞良法師

(十七)地藏菩薩靈異記邱華生

(十八)黃泉路上的奇蹟傳月

(十九)佛菩薩與我梁美華

(二十)產危得保湘人

(二十一)誦經的感應王謹

(二十二)讀地藏菩薩本願經靈感記李文啟

(二十三)地藏王菩薩與道安上人衡鈺

(二十四)九字真言程觀心

(二十五)聾聞佛聲聶雲台

(二十六)重病除愈袁傳傑

(二十七)拜經病癒袁鏡庵

(二十八)尋聲救苦心然

(二十九)誦地藏經度鬼魂邱善超

(三十)大願地藏菩薩化身歟!周楊慧卿

(三十一)談地藏經對臨命終人緊急救濟法戒寶

(三十二)破鏡重圓慧慈

二、十九世紀以前的靈感記選

采自《續藏經》第一百四十九冊,沙門常謹所集《地藏菩薩像靈驗記》;校以心然法師所編《地藏菩薩本跡靈感錄》,共選二十九則。

(一)梁朝善寂寺畫地藏放光記

(二)唐法聚寺畫地藏放光記

(三)唐鄠縣李氏家地藏救苦記

(四)唐撫洲祖氏家金色地藏救親記

(五)京師人僧俊地藏感應記

(六)空觀寺僧定法模寫地藏感應記

(七)居土李信思奉地藏免鬼難記

(八)開善寺地藏救地獄眾生感應記

(九)唐簡州鄧侍郎家杖頭地藏感應記

(十)唐華州慧日寺釋法尚蒙地藏感通記

(十一)陳都陳氏女為救母造地藏像感通記

(十二)揚州女張氏依母造地藏菩薩救苦記

(十三)路州刺史居通畫地藏感應記

(十四)雍州別駕健渴造地藏三寸栴檀像靈異記

(十五)宋長安都督崔李系地藏感應記

(十六)益州刺史郭徐安發心造地藏像感應記

(十七)大周尚書伯悅為妻造地藏菩薩像感通記

(十八)大漢京師惠進誦法華經感地藏記

(十九)華州伯父家少女感地藏化記

(二十)荊州雁雄依光祖奉法皈依地藏功德免地獄苦記

(二十一)童子以爪甲畫地藏延命記

(二十二)宋遼城地藏瑞應之記

(二十三)千福寺地藏形像感通記

(二十四)并州太原尼智藏畫地藏感應記

(二十五)金城瓦官寺西壁畫地藏靈化記

(二十六)清泰寺沙門智祐感應地藏記

(二十七)明州捕魚人感地藏記

(二十八)台州陳健為父母造地藏像感通記

(二十九)戴斗笠的地藏菩薩(日本傳說)高玉美

地藏菩薩靈感記選

一、十九世紀及以後的靈感記選

(一)記地藏菩薩給我的恩澤

心然法師

民國三十五年夏天,我在上海楞嚴佛學院讀書,一夜由於晚睡而患上了重感冒。當時雖有醫院診治,但不久卻變成劇烈的百日咳,差不多每小時咳嗽數十次,每次非咳至心嘔氣噎不止;每回服藥每回嘔吐,每回注射每回無效,三餐只食液體的米湯,其它的乾質食品一概無法進用。而且,每至夜間總是輾轉反側難以入眠,甚為痛苦!

暑假期間,同學們有朝拜地藏菩薩聖跡九華山之議,我默然自思:「如讓無用的色身病死上海,何如讓其為朝拜菩薩而犧牲來得富有意義呢!」於是我決定參加他們的行列出發,強打起精神,拖著綿弱的身體,跟隨他們前進。當然,其間乘車、乘船的時候比較多,不然,我也去不了。

我們一行曾乘火車、汽車、經過南京、蕪湖;又曾乘輪船、民船,直趨大同、青城,雖然長途巔簸和烈日長空,我們都不曾為困勞而休憩。這一路上,我自己是:默念著地藏菩薩的聖號,一心堅持不絕。由於一程程的伸展,一段段與菩薩道場的接近,我的內心已一點點的增加著勇氣和喜悅!雖然我每日只僅食幾杯流質的牛奶,而身心的愉快,卻能支持不墜。

在長江上,輪船于波浪進行中,旅客們大多疲睏欲眠。我矇矓間,忽見一位苦行僧前來告稱:「咳嗽不必憂慮,多吃西瓜、冰水等的涼品,必可自愈。」言已不見。不多久,面前恍惚擺著燦紅而芬芳的一片西瓜,不由信手取來一嘗,即感通身舒暢,快爽逾常!但,此時我自己鼾聲一響,卻喚醒過來,舉目一望,恰巧同學們也正在大吃西瓜,自然我也如夢境似的信手食用了。不意,該夜因此居然獲得互異尋常的熟睡,次日咳嗽竟減少很多,使我以後更大膽的繼續冷吃了,這是一項奇蹟!

大同至青城,必須經過一段內河支流的水路,一段不太短暫的陌阡曲徑。水路一段的民船,有同學們自作竹槳,協同合力划水,故前進如飛。唯旱路的一段,屬於濕滑的田徑,故步履頗為艱難!尤其帶著病體的我,更感沉重不前,成為同行中的大累贅!因而,當夜到達青城南門某寺留宿的時候,我又發生了劇烈的咳嗽。關心的幾位同學,為我向前殿肉身菩薩前求籤。得簽云:「大海遇狂風,巨浪擊船中,船身復是鐵,不沉也驚魂!」求完,即將籤詩給我。我看了頗有悟解,因向他們說道:「一路上我曾不斷的敬念菩薩聖號,生的意志極為堅強!現在雖有危險的境象,自信必如現代鐵殼軍艦似的安然度過,請勿憂慮。」果然,延至半夜,咳嗽就告停止,翌晨特別的感到飢腸轆轆,一連吃了兩碗粥才夠滿足,全身氣力也由此而增加了許多!自青城至九華山的六十餘里的山路,我已能不太落後的尾隨行列而上,這是第二項奇蹟!

順沿山徑邁進,我們曾經過有:規模宏偉的龍安寺,茅蓬方式的二聖庵、一宿庵,景致幽絕的小橋庵、大橋庵──內有最近年代的肉身菩薩,翠竹密蔭的甘露寺──內有唐宋兩代的全部藏經;招風清涼而茶味沁人的半霄亭。在這些地方,我們均曾逗留與參拜,雖也有欣賞風景的心理,但匆促的時間,終缺吟風弄月之情。最後巡禮至祗園寺,正值該寺講經法會期中,我們觀覽一回,即集體就宿於下百歲宮。這時,我白日的咳嗽,只剩每小時數次而已。

第一次留宿在聖地,大家歡忭之情,洋溢於言表;寺中監院的接待親切與周到,更足令我們舒適而熟睡至不知東方之既白。俟至我起床時,同學們已分批向聖地各遺蹟朝拜去,我既然能耐千里之勞抵達聖地,當無獨自再求養病之理,因而,我也連著披帶衣具,自化城寺起,向神光嶺菩薩肉身塔一步一拜的朝禮去。在朝拜中,我瞑想那些一步一拜朝禮四大名山的老修心們虔誠的精神,不覺慚愧萬分!似我這樣微末的行動,怎能表示敬仰和回報菩薩恩德於萬一呢?

一步一拜的穿過南天門,經歷陰森森的十王殿,才投向菩薩塔下又陡又高的石階;這時我氣喘如牛,汗流如雨,但卻心靜如鏡,身輕如風,一種百脈通暢,百念掃除的心境,實在無法加以形容,因而,很快的就到達菩薩的塔前。繼續頂禮四十八拜後,全身精神渙發,不只疲勞全無,而且自此苦咳之病,消除無餘,這是第三奇蹟!

在九華山數日,我遍禮了所有的道場聖跡,拜見了不少肉身祖師像,連最高的天台峰地藏林、一線天,八萬四千斤幽冥鐘的峰頂,天險透橋等的勝境,也都競登無遺!回到上海時,換回一幅活躍而健康的身軀,令人不敢相信即是弱不禁風的我。這是誰的賜與?這是誰力所致?是大願地藏菩薩的慈護!是大願地藏菩薩的恩典!不然我也許早已病歿於上海了。南無大願地藏菩薩摩訶薩。

(二)禮念聖號治癒重症

林振興

小女於數年前(初一開始迄今高三)得了腎臟病,因為醫治不愈,且家中經濟情況欠佳,一度停止治療,以致拖到去(六十七)年九月間,發現臉部腫起,覺得非常不對,所以又帶她去檢查。檢查結果病情比以前糟糕,雖然不很嚴重,但情況不輕。當時我心很煩,如果再每天(或兩天一次)去找醫生,家庭生活更加困難。怎麼辨呢?只好求醫生幫忙,還好,那位醫生很同情我的處境,馬上介紹一種藥叫我去買來治療半年看看。之後,我想光吃藥是沒有辦法的,因為以前剛發病還輕微時都治不好,現在治療不更難嗎?所以臨時一想,還是求佛菩薩好。就這樣一方面自己買藥來吃,一方面教小女早晚求佛力加被。沒想到這數年難以醫治的腎臟病,在短短兩個多月間的今日痊癒了。這種奇蹟誰能相信呢?老實說,連醫生都覺得奇怪呢!我想如果不是求佛菩薩救治,恐怕現在也還沒好,所以我非常感謝佛恩。

那麼小女是怎麼求佛救治的呢?起初我怕小孩子沒耐心,不肯每天拜,所以先告訴她佛力無邊,為了生命唯有求佛菩薩。一方面鼓勵她,一方面教她最簡便的方法,早上漱洗完後在佛前至心禮念「南無阿彌陀佛」六拜,禮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六拜,一共頂禮十二拜,然後再跪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一百遍;晚上睡覺前禮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三拜,再跪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一百遍。就這樣每天禮、念、求,才兩個多月,病就好了!真是不可思議!

(三)地藏菩薩救苦的感應

黃智德

小時候。人稱我是快樂仙子,在學校時綽號「消氣丸」。天塌下來,或是山崩地裂都不管。快快樂樂無憂無慮的生活著;好像一隻逍遙的小鳥,在天空飛翔,那裡會有憂愁苦惱呢?但如今年紀老了,人生給我的經驗,總是苦多樂少。如果沒有苦,為什麼呱呱墜地就哭個不停?那是苦的開始。佛說:「惑業是因,結成人生的苦果。」我曾經聽瑞今老法師講開示。他說:人生,好似一塊白布,被墨汁沾污了,須慢慢以清水洗滌,方會清淨。所以必需常常念佛。佛憐愍眾生,使人生罪惡的心性,慢慢清淨,才能脫離苦惱。

去年八月間智兒回家,朋友李醫生來訪,我順便問他:「我的頸部,有時感覺窒息喘不過氣來,有時連一勺水也不能飲下。這是什麼道理呢?」李醫生為我仔細觀察說:「最好到醫院檢查。」我根據李醫生的勸告,往崇華醫院。給楊敏老醫師檢驗,說身體各部都正常,對於喉部最好照x光才會明白。當我照過x光,啊!不得了,斷定在食道和氣管中間生了一粒不知名的東西。經過三位專科醫師研究到最後,決定非動手術不可。我一聽要動手術,未免驚懼!自己想;年逾六十,還要開刀,實在犯不著,還是順其自然吧。回家將這情形告知孩子,偉女說:「無論如何該通知學兒,雍姊(他們都是我的兒女)。」而孩子一致主張聽醫生的意思開刀,我拗不過他們,學兒回來的那天,就決定送我進入醫院,進院又是一番洗腸試溫度種種的手續。翌晨九點鐘進入手術室,過死門關,五位醫師二位護士,叫我躺在冷冰凍的床上,手腳被綁、一動也不能動,兩目緊閉,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到九點一刻Hermosisima醫士來了,打了一劑痲醉針,於是我昏昏沉沉的睡了過去。

Hermosisima醫師開刀後!細心的查看,終將那障礙物削割除掉。經過四點余鍾才完成,長七寸余。然後緩緩醒來,睜開雙眼自己已躺在病房裡了。四邊圍滿了兒女、親友。自己嘆了一口氣!真是感慨萬千再過了一世。想開口說話而不能發出聲音,只是老淚奪眶掉落!學兒趨前安慰我,要我平安地靜養。當時我知道頸上喉部留了一個洞,用金屬類做的圓形儀器放在裡面,可以幫助呼吸,但感到非常不舒服。據醫師說:經過手術後有時會感到痲煩。績熙很小心謹慎的陪伴我過一夜。很幸運安然睡到天亮。在住院期間,日夜都有特別護士及兒女輪流照顧。

十八日早上,楊醫師巡看病人,來到我的病房。他說:「你的手術過程頗順利,良好。不過你也很勇敢。靜養幾天就會好了。」我有什麼話說呢?只是淡然的苦笑而已。住院期間承蒙唯慈法師、聖心中學沈神父、親友及佛教善友的探視,盛意關懷;使我銘感不已。還有自由祖國的朋友來信安慰,希望我身體恢復健康的時候去台灣一行。我很願意接受她的邀請。因為我早就打算往汐止彌勒內院瞻仰慈航大師全身儀容,這也是我的願望之一。第八日經醫師準許出院,在家靜養。但還需再電療醫治。電療Canoy醫師很細心的察看說:最好再查驗一次,照x光試血度,以及年齡計算比率,查驗結果,須要二十日的時間電療,每日十分鐘,切不可間斷。每早八點鐘雍女陪我去電療,記得電療到十日以後,身體衰弱,精神疲乏,四肢無力,喉部被灼傷了,一勺水也飲不下,精疲力竭,支持不住,昏昏沉沉像死人一樣,身體消瘦了卅余磅。大家替我擔憂,我也不想再電療,但是二位主治醫生不肯。如果停了,豈不是前功盡棄嗎?後來他們斟酌研究,才開補藥打針幫助體力,繼續電療拖到廿次。其苦真是不堪言說!

一劫又一劫過去,還有一劫大關,那就是插入喉部的金屬助呼吸的儀器,那一天才能去掉?時間已過去五個多月了,醫生說仍不可拿,我深深感焦灼而憂慮!究竟拖到什麼時候才能除去?很是擔心!在擔心焦憂的日子中,只有用虔誠的心情禱告,求佛慈悲憐愍赦免我的罪障。記得是元月廿日的早晨。我坐在椅上閉目誦念準提神咒,突然聽到有人叫我:「佩衡呀!你的宿業未消除。」我在驚惶中睜眼看去。啊!那是地藏王菩薩!可是很快的菩薩像不見了,於是我趕快跪在地藏王菩薩像前誠心求懺悔,願菩薩慈悲赦免我的業障。當時我即發願念《地藏本願經》十部,祈求地藏王菩薩解除我的業障。

正月廿六日開始默念,真靈驗,念到第五部時,我的頸部,助呼吸的儀器除去了。當醫生動手要拿去助呼吸儀器的時候,我非常緊張,驚異興奮的心情,難以言說!至二月初一日往定慧寺。承蒙唯慈法師慈悲為我在佛前祈禱回向,於是我的傷口痊癒了。從此,我每日早晚頂禮地藏菩薩,感謝菩薩救苦救難的恩典,心裡無量喜慰!

(四)夢見去世的祖母

乃圓

憶起我那去世多年的老祖母,她不像小說中所描寫的老太夫人一般,享福天年含飴弄孫;晚年時,還因不慎摔倒,長年臥病在床,度過飲食起居都要由我們子孫輪流照顧的餘生。

國小六年級時,就讀中原大學的大姊,由佛學社帶回珍貴的佛經,並告訴我們未曾聽過的佛法;當時,我興趣極濃厚,每天晚上一定規定自己誦《普門品》、大悲咒或稱念數百聲佛號,禮完佛才去做功課,心裡感到怡然自得。也常向幾位要好的同學講說佛法的偉大奧妙,久而久之,放學或假日,她們偶而會到我家和我共同念佛、禮佛、誦經。

國一的某一天夜裡,我夢見了已去世的老祖母來找我,她挺著一個大肚子好似要生產,我馬上想到《普門品》裡的:「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我高興極了,趕緊告訴離別一年的祖母:「您要趕快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這樣小孩才會長得白胖可愛……」祖母問我:「要怎麼念,我不會啊!」我雙手合十地說:「要很誠懇地一直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想不到她真的跟著我念,可是念不到幾句就不念了。突然她的臉色發青,眼眶變黑,露出猙獰可怕的面孔,伸出雙手就掐緊我的脖子不放,我嚇得翻滾在地,一直和她掙扎……如今想來,她是咽細如針,肚大如瓮的餓鬼報啊!

醒過來時,還心有餘悸,驚恐萬分。等到破曉天明時,便迫不及待的把昨夜裡夢見祖母的事,請問大姊,她說:「可能是祖母去世後,還在鬼道或地獄受苦,知道你天天誦經,所以託夢告訴你,希望救她,你可以誦《地藏經》回向給祖母……」

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載有:「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嘆、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看完這一段,祖母去世時咬牙切齒的可憐相,又浮現在我的眼前:祖母過世的前一天晚上,夢見已去世五年的祖父在河的對岸呼喚她,向她招手,要她過去,祖母真的就撩起褲管涉水而過。《地藏經》說:「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第二天早上,她告訴我們昨晚夢見亡祖父的情形,當時未學佛的我們,並不知道這就是祖母要走以前的徵兆了。

隔天早晨,我在送早餐之前,先去收她的蚊帳,當我把蚊帳拉開準備收拾時,發現祖母臉色不對,圓睜凸出憤怒的雙眼;恨恨的咬緊牙齒;急促的喘氣著。我那時才國小五、六年級,一股恐懼的感覺襲上心頭,趕緊奪門而出,奔上樓告訴父親……父親下樓見祖母如此異於常態,緊張憂慮的輕聲問祖母話,她好似有話要說,奈何牙齒像用強力膠黏住一樣張不開來。她越來越痛苦,呼吸更困難,臉色也就愈發難看駭人……由祖母先有已去世多年的祖父召請,後又以死時的面相來判斷,定是在惡道受苦無疑。

祖母臨終時,我未學佛不知趕快助念往生;死後七七日內也沒有請有道高僧超度拔薦,現在既然知道祖母死後的生處,我內心真是難過、痛苦。於是,發心定要救祖母於水深火熱,讓她的神識脫離苦趣。我依照《地藏經》所言去做:「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從那天起,每晚飯後沐浴完畢,我定刷牙、淨手、焚香、至誠禱告,天天虔誠的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每卷誦完後,定回向給祖母,祈求佛光加被,早日解脫,往生善道。如是大約誦過數十遍後,祖母夜裡可憎恨的表情,不復夢見矣!

感恩於地藏王菩薩的慈力救拔;也感激教主釋迦牟尼佛,宣說八萬四千法門,來適應眾生各種不同的需要與根器,後世的我們才知道有大慈悲心的觀世音菩薩、大宏願力的地藏王菩薩、大智慧的文殊師利菩薩、大行願的普賢菩薩……等諸大菩薩,在這苦難的世間教化救度一切眾生。很慶幸自己今生能學佛、認識佛法,才能夠誦經回向給祖母。但全地球上的人類,以及六道輪迴的眾生何其多呀!能夠聽聞佛法者幾希矣!

佛陀曾說:「得人身如爪上塵,失人身如大地土。」當知人身一失,萬劫不復,在三惡道中想學佛精進行持,就好比要從地面登上天去那樣的困難了,這是何等的可悲啊!走筆至此,令我想起師父聖開上人所發的大願,要生生世世在娑婆世間度化眾生,做個清道夫,掃除人間的污穢,直至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人間淨土形成,再歡迎彌勒菩薩下降人間成佛。每當思此,內心無不感動。想到菩薩道難行;眾生難度(自己的內眾生還有外眾生);內心放逸時,只要思及師父不畏艱辛、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大菩薩精神,心裡真有說不出的慚愧與景仰,還是趕快加緊用功,時時警惕自己。

生命的腳步一點一滴的,日復一日,又走過了好幾年的歲月,祖母去世至今已是六、七年前的往事了。但願她老人家早已超生,往生善處,來世得以精進學佛。也祈願當此之時,乃至未來世中,有更多千千萬萬個清道夫,共同來掃除人間的污穢,闡揚佛法的真諦,俾使佛法的甘霖早日遍灑三千大千世界。

(五)地藏菩薩示夢

青荷

前年的夏天,我陪母親到中部,探望多年不見的表姨媽。一進門看見廳前供桌的正上方,供奉了二張地藏王菩薩聖相,相前香菸繚繞,頗有莊嚴的氣氛。即合掌恭敬,向菩薩問訊,心中慶幸表姨媽已經知道拜菩薩了。禮畢,便問坐在椅子上的表姨媽:「表姨媽,您皈依三寶好久啦?」她神情愉快的笑著說:「真是感謝十方佛菩薩的加被,如果不是與佛有緣,我這老命早就入地獄了。」我不解其意,以疑問的眼光,望著表姨媽說:「是什麼因緣,使您皈依三寶呢?想不到幾年間,表姨媽會有這麼大的改變。」

她凝視菩薩聖相,回憶著說:「那是幾年前的往事,我到朋友家去拜訪,發現她家供有一尊地藏王菩薩聖相,心中非常歡喜,我即不由自主的合掌禮拜,事後也就忘了此事。」

她說:「每年無論什麼神明的節慶,我們總要宰殺許多牲畜來拜拜。兩年前農曆的三月廿三日,正是媽祖聖母的生日,家家戶戶殺生拜拜。我們是大戶人家,又是媽祖虔誠的信徒,當然殺的雞鴨比別家多。辦了二十來桌上好的葷菜,宴請親朋好友,我心中自然十分高興。心想:這回大宴親友,總算盡到了我做信徒的誠意,媽祖會在冥冥之中,保佑我家。

「大夥盡情享用,吃得好不開心;大概八點多,客人都已回家。我為了招待客人,呼上呼下,忙了一天,真是太累了,洗了個熱水澡,就往床上一躺。但是不知怎的,翻來覆去,總是睡不著。原本寧靜的夜裡,忽然雷雨大作,我心中突然驚懼起來。在隱約中,覺得室內充滿了血腥味,又似乎聽到嘈雜冤叫的雞、鴨、鵝聲,一陣陣飄入我的耳內。我想作嘔,呼吸困難,想叫又叫不出來;全身感到癱瘓,輾轉難安不知不覺的昏睡過去。

「次日清晨醒來,只感覺渾身疼痛,四肢無力,動彈不得,兩眼發黑,臉色變青,就這樣生了一場大病。在病床上昏睡不醒,奄奄一息;昏睡中,我似乎掉入一個黑暗無底的深坑裡。我驚惶、恐懼、慟哭哀叫,突然深坑的頂端,一道萬丈光芒,直射我身,使我減除恐懼,而得安穩。一位面如滿月,身披袈裟的出家人,從光中降下;拉著我的手,將我從深坑救出。隨著沙門來到一處空曠光明的地面,他輕聲向我說:『我就是你數年前在朋友家恭敬禮拜的地藏王菩薩!你因殺生罪重,牲群找你償命,饒你不得,死後應墮地獄,受無量苦。因你一念之誠,瞻禮菩薩聖相所感,免墮地獄,受諸苦報。你現尚有餘罪在身,從今日起,應赤誠懺悔罪業,勿造殺業,當慈悲生靈,廣行布施,善積福德。』說罷即不見了。

「醒來,我即將夢中的情形,說給家人聽,大家半信半疑,不知是真是假。但看到昨天我重病的情形,能起死回生,可說是奇蹟。此後我就到佛寺里皈依三寶,請了地藏王菩薩聖相回來供奉。每天早晚禮拜稱念地藏王菩薩聖號,晚上恭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一卷,回向冤殺的牲畜,早日超生善道,並從此不再飼養牲畜,宰殺生靈了。也時常供養三寶,聽聞佛法,印贈正信的佛教書籍,廣結佛緣,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時常勸人為善。一家大小,生活愉快,並得到模範家庭的雅稱,成為左右鄰舍羨慕效仿的對象,我實在太高興了,也非常的慚愧。」

說到這裡,表姨媽高興的合不攏嘴。我聽到她親身經歷的事實,及地藏王菩薩的示夢勸人戒殺,使我油然生起了敬畏效法之心。在此奉勸一般家庭主婦們,還是不要殺生拜拜的好,否則被你殺害的生靈,總有一天要向你討命債的,那時你到了地獄之中,如果是沒有佛緣的話,你怎麼知道求地藏王菩薩來拯救你呢?

(六)聞聲救苦的大願地藏王菩薩

衡鈺

民國四十九年元月廿一日,雖是冬季,卻沒有感覺一點寒冷,我身上只穿了一件羊毛衫,感覺很燥熱,但我又不能脫掉,因為我已經有了感冒的徵兆。

上班不久,突接台北某大德的信,囑我去菩提樹雜誌社,請一冊炳公的佛學問答。我是一個急性子的人,對於需要辦的事情,巴不得馬上辦好,於是請了一小時三十分的假,架著疲憊的身子,去菩提樹雜誌社。強烈的陽光,曬得我汗流夾背,我心裡想:「這滿身大汗,對我的感冒,倒是很有裨益的。」因此,我仍然不敢脫掉這件毛衣,到菩提樹雜誌社,請問朱斐大德:「炳公的佛學問答?」使我很失望的是那裡已沒有這本書了。

路過蓮社正欲進去,賴棟樑老居士推了腳踏車出來,他見我進去,即掉轉車身說:「我正要找您做功德」;同時還拿著一份當天的民聲日報,並指著第二版給我看,我說:「您真了不得,想要我來,我就來了,有什麼事?儘管吩咐吧!」可是,他一定要我坐下來看報,因我要急著回去上班,無心看報,我總以為是要我對人家募化,於是我沉不住氣:「賴老!要我自己寫一點是沒有問題的,假如要我到外面去募化,那可沒有辦法。」賴老說:「請坐下,您看看(他指著報紙說)究竟需要您做些什麼功德?」我說:「既然不是要我寫錢,還有什麼功德可以做呢?……」賴老沒等我話說完,他搶著說:「我看到中佛月刊上,有您誦《地藏經》的靈感事跡,現在有一位蓮友紀三全居士,他家境非常貧窘,他以踏三輪車及電氣工人為業,八七水災過後,接連他父親去世,當時多方設法,竭力料理善後,因此負債纍纍,一時無法清償,可不是苦上加苦?想不到禍不單行!最近在兩丈多高的電桿上工作時,不慎摔下來,唉!這個人委實業障太重了,請您發心替他誦幾部《地藏經》,替他消災免難,實在功德無量!昨天我已向紀三全講過了。」我聽了賴老這麼慈悲細細道來,心理有抑止不住地難過,於是答應賴老明天持八關齋,誦《地藏經》,回向那位蒙難的陌生蓮友——紀三全居士,得使他早日痊癒。

二十二日上午九時許,我去平等街澄清外科醫院,探視紀居士,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進外科醫院看病人,煞如親臨地獄,其中怪狀百出,尤其瀰漫著乙種令人噁心的氣味,又不好意思用手帕蒙住鼻子,在這種情況下,儘管不願久留,但我又不得不竭力忍受。我找到三十號病房,看見有幾位病人躺著那裡,我卻不認識紀居士,見一位老太太走過來,我向她請教,那知道,她正是紀居士的母親,她便告訴我紀居士睡的病床。見他躺在床上不能動彈,我默念著地藏王菩薩聖號,走到紀居士的床邊問他:「你有吃素沒有?」他說:「我只吃早素與初一十五。」他瘦的只剩了幾根骨頭,說話的聲音非常低沉。看到他這種樣子,要是沒有信佛以前,那一定會把我嚇跑!我說:「假如你能發心吃十齋(在十齋日吃素),時刻念地藏菩薩聖號,或低聲、大聲、默念都可以,但必需要至誠懇切,唯其如此,才能感應道交,我現在起替你誦《地藏經》,一直誦到你痊癒為止。」

由於我的誠懇,當時,他深受感動,馬上很虔誠的接受我的意見,要我把十齋日抄給他。我對他說:「明天是臘月廿四日,就開始吃十齋吧!」我又向紀老太太說:「您老家有供地藏王菩薩像,以後多多禮拜,多多念,求菩薩的大慈大悲,保佑紀居士不要殘廢。」我夾著半生半熟的台語,她居然能聽懂,「一家八口,完全靠他養活。」紀老太太一邊說,一邊揭開紀居士跌傷的左膀給我看,我好似觸了電,嚇得我幾乎站不住啦!這那裡看得出是人的膀子,血肉混成一糊,煞像醬肉似的,不停地流著紅綠色血水,他妻子就在他的身旁用衛生紙吸著血水,我想:「這能治好嗎?」我帶著一顆沉重的心,匆匆地趕回上班。

當天晚上誦經時,突然腹痛如絞,這是我誦經以來,從未見過的現象,但我仍然抱痛把經誦完,經誦完了,我腹痛也好了。有時候因工作的繁忙,與家事的煩瑣,每每攪累的我精疲力竭,實在提不起精神;當我想到躺在病塌上的紀居士,在呻吟求救的景象時,終會振作精神虔誠恭敬地為他誦《地藏經》。

農曆二十五日中午,我請了一幀地藏菩薩聖像,去澄清外科醫院,另外一位病人,見了菩薩莊嚴的聖像,由衷地歡喜讚嘆,他既然生歡喜心,我就把聖像送給他,並講述供養地藏菩薩的十種利益:「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安昌,二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他對我的話不僅相信,而且不斷地向我道謝:「真多謝,真多謝……」

我走到紀老太太身邊,問他:「紀居士傷口好了一點嗎?」紀老太太滿面喜色的對我說:「三全傷口好多了。」一邊揭開紀居士傷處給我看,我看過後,高興的幾乎跳起來。我帶著歡喜讚嘆的口吻說:「地藏王菩薩太靈驗了,實在太靈驗了,可不是嘛!明明跌得血肉饃糊的膀子,不到幾天,膀子居然分得出節段,同時膿血都不流了,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說真的,要是單靠醫藥的力量,可能就沒有好的這麼快。同室的幾位臨床患友,也同聲的歡喜讚嘆。紀居士帶著驚異而感激的神情對我說:「我每天念地藏菩薩聖號三百多聲哩!」我說:「最好能夠時時刻刻的念。」最後,我懷著愉快的心情,離開澄清外科醫院。

每逢星期日,是賴老和郝恩洪大德定期來台中監獄宏法,我見到賴老,就問紀居士好了沒有?他說:「好是好多了,不過,據醫生說,還要照x光,要開兩次刀接骨。是否好還沒有一定的把握,可是紀居士又沒有錢……」聽賴老言下之意,頗為感慨,對紀居士的病沒有痊癒,內心有無限的愧疚和隱痛,因為在經濟上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在人類道義感的驅使下,怎麼能不叫我「憂悲苦惱」!回家後,什麼事都不想做,沉思著,沉思著……有什麼法子能免除紀居士不開刀呢?我自語著:「地藏王菩薩,謝謝您老人家保佑紀三全居士外傷都好了;現在左膀還不能活動,據醫生說紀居士還要開兩次刀,還不能把握完全會好,紀居士實在可憐,弟子求地藏王菩薩,再行慈悲,以不可思議的神通力,保佑紀居士不要開刀……」我每天重覆的祈禱著。

一個星期三的晚上,在慈光圖書館聽經,聽朋友說,賴老找我。我心想不知紀居士的病是否好了。我去找賴老,不等他開口便急問:「紀居士出院了嗎?」(我看到賴老的笑容我已放心),他回答:「紀居士出院了。」我又問:「開了刀嗎?」他答道:「說也真是奇怪,沒有開刀,突然遇到一位接骨的老先生揉了幾次就好了,是不是你向地藏王菩薩說了?紀三全要來感激你。」我把對地藏王菩薩的祈禱!講給賴老聽,他本已在笑,加這一笑把眼鏡也摘下來了,直道:「怪不得,真是怪不得。」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以神通力現聲聞像,是諸微妙,功德伏藏;是諸解脫,珍寶出處;是諸菩薩,明淨眼目;是趨涅槃,高人導目;如如意珠,而眾財寶,隨所希求,皆令滿足;照行善者,猶如朗日;照失道者,猶如明炬;除煩惱熱,如月清涼;渡四流者,為作橋樑;趨彼岸者,為作船筏;伏諸外道,如獅子王;降諸天魔,如大龍泉;護諸怖畏,如親如友;防諸怨敵,如塹如城;救諸危難,猶如父母。」正如《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下〈囑累人天品十三〉:「爾時世尊舉金色臂,又摩地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正使十方諸佛,讚嘆宣說汝之不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

與賴老歡笑而別,夜雖深了,我恭敬地在佛前,向地藏菩薩叩了四十八個響頭,後我又流淚了,父母恩難報,然諸佛菩薩的宏恩不可限量,無法投報,惟有一心念佛,誓守持「齋戒」二字,大祗西方佛國,成涅槃之道,故我一心,歸命頂禮。

願讀者同念:南無大願大慈大悲十輪拔苦本尊地藏王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

(七)南無冥陽救主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衡鈺

大願地藏王菩薩和觀世音菩薩同為苦難眾生的慈父慈母,為此時此世人間地獄的依怙:

每聽到火警車的嗚嗚聲,我的心裡即刻會難過得好似身歷其境。憶兒時年七歲,家遭可恨的火災,連燒二次,把我家財產燒得光光,家父因焦慮而病故,一個美滿的家庭被無情的火災摧毀了。火的導火線是鄰居夜間聚睹,吸香菸的人缺少公德心,亂丟香菸頭,而引起火災。這一群賭徒,實害人不淺。四十二年時,我們的生活困窘,孩子幼小;身體的虛弱,精神上的折磨,我似迷途的羔羊,走入耶教堂聽道,參加天主教堂彌撒,又幾乎進入一貫道。當時他們告訴我必須點竅,要我拿三○元,我沒有三○元,而引發我的宿緣,進入幸運的佛門,不信一貫道。

第一聆聽的《地藏王菩薩本願經》,第二聆聽的《觀音菩薩普門品》,無論颳風下雨,皆能放下一切煩惱,前往恭聽,直聽到圓滿,內心清涼,經常在夢裡見到,大悲大願大聖大慈本尊地藏王菩薩,與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賜我無法比喻的喜樂,這大概法喜充滿吧!

(一)四十五年的元月一日,我奉令接管台中監獄門市部(售品所位於自由路九六號台中地方法院對面),凡受刑人的作業,藤工、木工、草工、織工等放在這裡待售。售品所建築十分簡單,我食住公私都在售品所,好似自己的生意。宿房雖小,我放一單人床,其餘的地方設了佛堂,用縵布隔離。廚房小矮,廚房門口是我辦公的大桌,桌邊貼有售價二五○元。那時我用的是老式的煤油爐。有一天下午,我不小心將爐子油裝滿了,爐子本身年數已步入衰年,我總捨不得丟棄。點了火煮飯,去後面洗菜,等我洗好,見熊熊的大火,我急得將爐子向辦公桌邊丟,正在千鈞一髮之際,長子突然由外奔來,將床上軍毯包著煤油爐向大門外丟,火仍是雄大,路人卻都袖手旁觀,突然跑來一位青年,不過廿歲左右,不聲不響的竭力搶救,比長子來得更勇猛,將火撲熄了,觀眾口裡莫不嘖嘖稱奇。當我要去感恩這位捨身奮勇的青年時,他已經不見了。

我心急將熊熊的大火爐丟在辦公桌邊,滿滿的一大爐煤油散發遍地,四圍都是售品,火已將辦公桌貼的售價燒糊了一點,桌子不曾受一點殃,任何公物未損毫釐,這位青年豈不是地藏菩薩的化身又是什麼?我每月禮拜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二品〉:「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讚嘆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復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永擁護我,是人於睡夢中,即得菩薩摩頂授記……」事隔廿年寫此靈感,心裡依然一清二楚。

如果大火將售品所燒光,以至波及鄰近房屋無數,我一定會被判刑,過鐵窗生涯,丟下幼小可憐的孩子,實在不堪構想;因這件事,不曾有主管責備我一聲,寫至此,感恩之淚油然而下。

(二)五十七年五月一日,申請調到台北地方法院看守所,上了一星期班,我就為病情的惡劣請假,經常去公保診所、台大醫院婦科治療,並用盡針藥,不但無效,病更加惡化。公保診所每逢星期三上午是著名的婦科權威徐千田診治,天不亮就有人由視窗爬入等掛號,許多女士由南部來求診。徐的醫術在每個人心目中是最受重視的。當然我也不能例外,他給我穿剌化驗結果是子宮肌瘤,一定要我開刀,住進他設的台北醫院。住了廿天,一直在徘徊開刀?還是不開刀?朋友同事贊成我開刀,減除痛苦,「一勞永逸」;孩子見我病況沉重,也極力贊成我開刀。我寧可死,也害怕開刀,醫生見我不聽從開刀,要我回家,我只好回家躺在床上,一身都疼痛,我又後悔為什麼不開刀,又想去開刀!總之被矛盾糾纏不安。

台中搬台北東西弄得一塌糊塗,房間窄小,我崇拜的菩薩像也未供養,在這痛苦無可奈何的末日,神智昏迷,我見到「地藏王菩薩」,賜一本《地藏本願經》,我才恍然大悟,我為調台北地方法院看守所向菩薩許願要誦一○八部《地藏本願經》,我求菩薩:「再不必考驗了,即是刀山油鍋,仍然是虔誠信佛,而且盡心力勸人信佛,求菩薩大慈大悲保佑我快好」?我整日躺在床上呻吟自言自語著,我的病一天天好轉,身體復元,誦滿一○八部《地藏本願經》。直到今日我每日至少誦一部,有不可思議的靈感,心裡時刻是地藏菩薩聖號,不念而念,身體的強健,勝過世間一切營養,在我多生劫前所欠命、精神等諸債,今生承蒙菩薩庇護將所有債務統統償還清了。我一心堅定求了脫生死,得解脫自在。南無冥陽救主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八)紀念地藏菩薩的恩德

衡鈺

光陰真快,轉瞬農曆七月卅日的地藏王菩薩聖誕又已屆臨了。誰都知道,地藏菩薩是在地獄中救度教化罪惡深重的眾生,凡是敬仰他、崇拜他的人,都應效法他偉大度生的精神。我發心在農曆七月持一個月的齋,表示我對於地藏菩薩的崇敬,並且我也要學習他的精神,在女監中好好的教化犯罪的女同胞們,使她們接受佛法,去惡向善。

平時,承蒙佛友們的垂愛,常到女監講述佛理。有一次,女囚胞歡呼:「阿彌陀佛來了。」果然林居士領二位同修來了,他看到受刑人信仰佛法的熱誠,讚嘆的指著我是「地藏王菩薩」,我惶愧的將到此工作的經過,是由於地藏菩薩靈感的因緣講給他們聽,使他們非常驚奇和讚嘆!我受聖恩的情形,正如迷途旅人忽獲光明的歸宿,久病的患者霍然而愈,現在謹將這刻骨銘心的經過敬述於下:

我能夠服務監獄,應衷心感激地藏菩薩的靈感!記得前年秋季,我在病塌上呻吟,既不能坐,又不能站,而環境的逆流,生活的鞭韃,又容不得我自在安閒!正因我是個佛子,每遇煩惱無法解脫時,我就會在佛前悲泣,在地藏菩薩聖像前懺悔,自認前生造種種惡因,今生才受如此苦報。

時間過得愈快,我的痛苦愈深,我唯一的辦法,只有祈求佛陀及地藏王菩薩賜我解脫。「工作」一再托人介紹,每次感到有希望,正在高興時,到最後卻都成了泡影,使我再沒有勇氣向佛菩薩祈求;可是又能依靠何人呢?世界上有誰是最忠實的相助者呢?想來想去在自我解慰之下,居然拿出恆心和堅定不懈的信念來了——在佛陀及地藏菩薩聖像前不斷的虔誠祈禱。

一個周末的晚上,門外抨抨的響聲,隨後有人喊我,開門後原來是王居士由蓮社聽經回來,態度顯得很急速,給了我小小的紙條後,未等我答謝,她即回身走了。紙條上印有「台中監獄招考」等字樣,日期是明日下午報名截止,後日上午八時開始考國文、國父遺教、史地、公民、算術各科。我是一個離校十多年的人,什麼功課在腦海里一點兒都沒有,因此憂思得一夜不能入睡。第二天十時買菜路過甘居士家,承她再三的鼓勵,要我前去報名,盛意難卻,只得拖著久病未恢復的身軀走向前去,天啦!報名處,男女擁擠得水泄不通。聽說女性僅取一名,我有什麼本領來應考呢?後來想想還是試試看吧!於是借了中學生一些書籍趕緊地苦讀,經半日一夜緊張得不食不眠的用功,自認為記熟了各類題目,有幾分應考的把握,才勉強去試。結果終於不負苦心人,我的病不藥而愈了,而且又得遣派我到人間罪苦眾生所居的監獄來服務工作,使我解決了人生的問題,於是我更敬效「地藏菩薩」的願力,並學他一些廣度罪苦眾生的精神。

記得我未來監獄工作的前一天,有一天清晨七時左右,於似睡非睡的一個夢中,曾蒙「地藏菩薩」指引到與現實事實分毫不差的地方,回想到如此不可思議的神力,使我這個無葷不能下咽的貪吃人,那時油然的發心於每月初一十五兩日吃素,漸次的增加到觀音齋,以至十齋,自信這是我不久將來持長素的開始。許多不信佛的朋友說:「不怕信佛,就怕吃素。」我向他們解釋:信佛並不是阻止我們吃葷,要我們吃素,而是由於自己信到虔誠時(信六道輪迴、不忍吃眾生肉),自然而然的要吃素了。以世間法來說,自己有了困難,朋友幫助解決,到自己環境好時,當然一定在能力所及之內買禮物送他,或送他喜愛之物。我們應該學佛的慈悲,愛惜眾生的生命,如同自己的生命一樣。

唐湘清居士,他曾效法地藏菩薩的偉大精神,在新竹台中等地的監獄服務多年,教化勸導因犯罪而在獄中受苦的眾生,不少人都受了他的感化痛改前非而皈依三寶。去年唐居士榮升軍法官,不但是我們佛教教友感到極端欣慰,可說是軍法界得人之幸!我深信唐居士必能本著公正廉明的精神,使誤觸法網的犯罪者,受到公平溫和的審判,不致冤屈。其夫人亦是虔誠的佛教徒,持齋、克己、待人賢淑,她那大慈大悲捨己救人的精神,實在令人感佩不已!這難道不是「地藏菩薩」的化身嗎?玆因地藏菩薩的聖誕已經降臨,為紀念菩薩的恩德,特此敬述經過,以彰聖德,以表內心至深的感激。

(九)地藏菩薩靈感近事

衡鈺

九月八日正是我值班,下午七時天颳風,夾帶著細雨,同事送來一名女犯,編列十五號,名叫張碧雲,廿六歲,還背著一個面黃肌瘦的女孩子,時刻抽筋悲叫,我又不知她是什麼病?認為是驚風抽筋,那是很危險的,馬上按電鈴請衛生課長來,課長說:「這是小兒痳痺症,沒法治,不發熱,沒有關係。」我問:「課長!這孩子不停的呻吟是很可憐的,有什麼藥吃,或打一針,使這孩子不抽筋呢?」課長答覆我說:「沒法治好。」

我問十五號:「你是什麼地方人?犯什麼罪?判多久?家裡有什麼人?」她答道:「台中縣霧峰鄉人,我在家做了點米酒給老爸吃,別人告了我,判三個月,孩子已經三歲了,生下才幾天就得了這病,花了許多錢醫治都無效,我的丈夫服兵役去了。」我笑著說:「與佛有緣,安心好了。」隨即我將這孩子姓名年齡(高秀月三歲)寫了放在佛前。半夜我聽到哭聲,我走去看時,十五號抱著孩子在哭,同房的囚犯都坐起來低聲念佛。我想這孩子抽筋沒法治好,囑她們為她念佛回向求佛菩薩吧!幾天都是這麼過去了,七號和十一號與十五號同監房,她們對我說:「老師!這孩子的確可憐,一夜抽筋三四次,一次有時達卅分鐘之久,我們都不能睡,坐起來念佛。」我對大家說:「你們說一個三歲的孩子,犯了什麼罪?生下來就得此絕症,既不能得到行坐的自由,還加抽筋的痛苦,如臨地獄之刑,這不是前生所造的孽嗎?因果擺在眼前,不要貪一時的虛榮而去造孽,墮入無間地獄,求出無期。這個榜樣值得大家警惕的,好好信佛、念佛求了脫生死!」

有一天,晚上九點鐘,這孩子抽筋哭不出聲,眼晴翻白至數十分鐘,好似臨命終時,十五號哭著,我請了衛生課長與值班課員,一共來了三位,看了說:「沒藥可治。」囑我念佛!他們走了,我帶了十五號在佛前念了十多分鐘「地藏菩薩」聖號,這一夜孩子很平安熟睡了。

每次聽到這孩子哭聲,我心裡就感到難過,想替她求佛保佑,但我不免懷疑,怕我念佛不會使這孩子病痛減輕,給她們一個不好的反應,再三的想,難過的使我無法忍耐,終於拿出了勇氣在佛前合掌恭敬大聲念:「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三分鐘後,孩子哭聲停止,於是向佛發願誦三部《地藏本願經》,回向給這孩子消災,每次誦經時我都流下眼淚。

有一次,在水池洗手時看到十五號在洗衣,我問她:「十五號你的孩子好了些嗎?」她笑答:「好些。」我還不信,又問:「怎麼見得好些呢」?她說:「抽筋沒有那麼多次了,有時一天一二次,夜裡沒有,抽的時間也沒有過去那麼長了,以前夜裡抽三四次,白天五六次,抽時握緊拳頭,腳拳向頭部,一身肌肉都被筋牽動,再冷的天氣頭髮里也出汗,三年來都是這樣。」我聽了感覺奇怪,三部經尚未誦完,靈感這麼快。午飯未吃,在佛前燃香,以一片赤誠,感恩地藏菩薩有不可思議之威神力,救拔沉溺苦海的眾生,我沒有什麼好報答,發願每逢十齋日誦《地藏本願經》,要恭敬站立(誦一部至少須要九十分鐘)。誦經時又聽到這孩子哭聲,我叫十五號抱孩子到佛前,我恭敬合掌大聲念唱地藏聖號,簡直要把地藏菩薩喊應似的,不由自主傷心的哭出了聲,十五號也隨著哭,但我仍在哭聲中哀求:「地藏菩薩保佑這孩子離苦。」不到兩分鐘,孩子不哭了。偶然我聽到這孩子哭,我就起懺悔心,恨自己修持不行,慚愧流淚,希望永不再聽到這孩子的哭聲。也許是心理作用吧!有時別的孩子哭,我也以為是她哭,我懷著驚恐的心去看她,她的母親正抱著她笑哩!孩子養胖了,十五號充滿笑容。我僅誦了六部經,整天整夜,再沒有聽到這孩子哭聲了,但我還不放心,每次上班進門我就問大家:「十五號孩子好不好」?大家同聲答:「老師你的功德真大,這麼一個病苦的孩子給你誦《地藏經》念好了,孩子比以前漂亮多了,也能活動了,十五號來到這裡比中了第一特獎還高興,每天拉著嘴笑,她問:「地藏王菩薩管地獄,怎麼還管我們呢?」我解釋:「地藏菩薩願力;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不但常住地獄,而且莊嚴地獄,救度地獄中的罪苦眾生,同時也拯救六道中的一切眾生,如《地藏經》〈稱佛名號品〉中說:「佛告地藏菩薩,汝今欲興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眾生,演不思議事。」從此可知地藏菩薩是受了佛的囑咐,救拔六道一切眾生的,並不限於地獄中的眾生。只要你們誠心念地藏王菩薩,無處沒有不現身、不搭救的,《地藏菩薩本願經》〈囑累人天品〉云:「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惡習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萬億教化,隨其根性而度脫之。」這證明地藏王菩薩慈悲救度眾生的宏願,有不可說不可說的無盡神通。

諸位聽了也許以為這是近於神話吧!可是這是本監的事實,可以問得到的,或又懷疑信了佛是否不要請醫生了,我也可以奉告諸位:信佛工夫很深的人,是不用請醫生,因他深信感應道交,有感必有應,苦樂全是業報所感,所以能一心在道,度化眾生,例如穿的衣服破了一塊,就補上一塊,再破,再補,待不能補時,丟了亦無所謂。總之,我們學佛要誠心懇切,懺悔念佛才能得到佛菩薩的靈感,若不能得靈感,是因不懇切懺悔,或貪心的求,或前生孳障太深所致。如能以虔誠的心禮敬菩薩,必能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諸位是已經皈依的三寶弟子,要明白三世因果,把握這不自由的時期,正是修持念佛的好機會,正如佛教中的法師閉關,時刻不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永遠的快樂皈宿處。

(十)死而復生

亡言

餘姚胡宅梵,又字勝月,曾撰地藏菩薩本願經白話解釋,於佛學書局出版流通,已達萬數千部,功德甚大。二十一年壬申七月三十日午後,彼之幼女名月昭,年僅四歲,忽然瞳縮鼻塌,面青唇黑,窒息吐沫而暴死,撬齒灌藥,不能下咽,舉家惶急。當時胡宅梵忽省是日為地藏菩薩聖誕,即趨像前哀求加被,祈禱才畢,忽聞室內歡呼,幼女已息出,慶重生矣。復灌以藥,亦能下咽,不久即痊癒。釋亡言記。

(編者按:據竺摩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話》:「按地藏靈感近聞錄中,載釋亡言記四則,此為其一。亡言即弘一律師之別名。律師無妄語,此事當可信。」)

(十一)沉痾能愈

亡言

比丘尼觀願,福建海澄人,其父為民國先烈,曾殉國難於廣州。觀願在九華山出家,後居澳門。壬申到廈門學習戒律,次年即患胃病,食粥不滿一盂,纏綿半載,歷盡痛苦,中西藥品悉皆無效。一日披閱沙門弘一所編地藏菩薩聖德大觀,見其卷端所繪聖像莊嚴,生大歡喜!因隨力購香華果品供養聖像,恭敬瞻禮,七日禁語懺悔,以淨水一瓶供聖像前,日夜默念聖號,翌日清晨飲淨水一杯,不久即可食飯一盂,半月後遂痊癒矣。釋亡言記。

(十二)目疾康復

慧舟

陶希泉居士,曾長杭縣,寓滬巨籟達路,夙信佛,奉地藏大士尤虔,家有佛堂,母夫人端木氏,亦日持彌陀名號。僕人石文卿,久患目疾,一日忽愈。陶君以其愈之速也,異而詢之,石曰:「我夢於佛堂中見母念佛,以我目疾久不愈,命取地藏大士前所供之水洗之,覺非常清涼,夢醒後拭眼,疾苦失矣。」居士嘆曰:「菩薩誓願宏深,悲心救苦,作大醫王,信不誣也!」此為廿二年十一月中事,居士親為慧舟口述,因亟記之。

(十三)造像靈感

羅遠耀

先母李太夫人,六十歲後,每冬即兩腿痳木作痛,不良於行,交春則自愈。民國十二年,母年六十九,腿痛甚,呻吟臥榻者月余,醫治寡效,耀惟日日禮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以求慈祐。一日誦至如來讚嘆品:「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對病人前,高聲唱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舍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恍若有悟!誦畢,即於佛前發願,為母造地藏菩薩像,並趨白母,母喜曰:「病莫非業,須仗佛慈加被,汝今發願造像,實契吾心;吾有汝外祖母賜珠一粒,精圓光澤,吾因思母,極為寶重,今以此珠供養菩薩,其可乎?」遂延北平名造像師景山君,依法造像,銅胎金鍍,珠鑲眉心,用表白毫,越兩旬像成。景君奉至,相好莊嚴,慈悲歡喜。景君自謂造像以來,得未曾有!耀急白母,母聞,痛立止,下榻自步,而入佛堂,頂禮跪拜,如未病者,蓋錮疾頓除矣。見者聞者,鹹嘆菩薩慈悲感應之速,不可思議!因此先後請景君造菩薩像者,至數十尊之多。母本長素念佛,嗣後益加精進,步履勝常,至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時年七十有五,念佛西逝矣。湖南保靖縣羅遠耀謹記。

(十四)腹脹頓消

周文煥

文煥於夏負笈蘇州,患瘧頗劇,愈後肚腹膨脹,藥石無效,第以素信佛法,因念地藏菩薩有大願力,能救拔罪苦,乃志心懺悔頂禮,並發願虔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三十部,印送地藏菩薩本跡靈感錄一百冊,以報慈恩於億一。發此願已,因是日天氣炎熱,遂赤膊假寐,竟覺周身爽快,遂入夢。次晨醒來,腹部漸寬,胃納驟增,不三日而膨脹全消,一如未病,歡喜讚嘆,得未曾有!因念大士慈悲,感恩無似!故投函報告,以證靈異。唯願大千眾生,鹹沾甘露,同仰佛化,扇慈風以息罪業,化火焰而為清涼。是所願也。文中所舉,全屬經驗,文責當由作者負之。廿二年六月常熟東言子巷八號周文煥謹述。

(十五)地藏菩薩靈感記

煮雲法師

一、一個動人心弦的故事

這次在嘉義地藏殿大願台講《地藏經》(五十一年),據說此廟已有三百零二年的悠久歷史,當時有人去國內朝安徽九華山時,迎請了一尊地藏菩薩聖像回來,建廟供奉,數百年來香火不斷,靈異感應之事也很多。

其中有一件動人心弦的故事,筆者述記如下。

二、林登章含冤入獄其妻賣子贖夫

故事發生在距今一百年以前,有一位林登章先生,住在距嘉義鄉間十數里路,為人正派,不幸被奸人誣害捉進官廳,關入監牢。林太太為了丈夫含冤入獄,家中又清寒貧苦,奔波各方,托人救援,把家中所有的現款花得一乾二淨,仍然不能救援丈夫出獄。後來知道官廳一定要四十兩銀子,才可以為丈夫贖罪。林太太在萬分不得已之中,只有咬緊牙根,狠起心腸,將僅有的一個兒子,賣了四十兩銀子去贖夫,介紹人又取去了二三兩介紹費,餘三十七兩,是否能夠贖丈夫也不知道。同時每次入獄探夫時,都遭看守們辱罵和留難,目的是要錢。他們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的,打官司,進衙門,有理無錢莫進來,這是古今皆然。林太太每次都得賠笑臉,說好話,還要送送小禮,不然休想進去,「閻王好見,小鬼難纏」,今天來繳銀贖夫,當然不能例外。那時監獄地點是在大街,也就是現在的吳鳳路,就在附近買了一些檳榔,作為進見牢頭看守們的小禮,那知就在掏錢買檳榔、包檳榔之時,把贖夫的三十七兩銀子掉了,自己還不知道。迄至當官交銀時,發現銀包遺失,伸進去的手半天拿不出來,嚇得面無人色,急得哭不出聲來,賣去了心愛的獨子,指望贖夫回家,現在銀子遺失,丈夫不能出獄,自己也只有死路一條。在她未死之前,仍然不灰心,再回去沿途尋找,萬一找不到銀子,只有自盡一途。

三、窮乞兒見財不昧

嘉義城內布街,就是現在的光明路,有一個土地公廟,廟中住了一個窮乞兒徐良泗,他不但貧窮無家,而且天生殘廢,一雙腳痳木癱瘓,不能行動,用屁股在地上挨著走路,白天沿街乞求度活,晚上就土地公廟為家,那一天當他在大街求乞之時,遠見一女人在檳榔攤上買檳榔,匆忙而去,銀包掉在地上,他挨上前去,將銀包拾起,本想追上前去,送還人家,無奈自己不能走路,叫喊也聽不到,坐在地上將銀包打開一數,有三十七兩銀子。窮乞兒那裡見過這些白花花的銀子!當時嚇了一跳,也沒有生出見財起意之心,反而覺得那女人匆忙之色,一定有什麼大事,不能隨便把銀子拿走,萬一找回來了不見銀子,可能自殺的,我要在這等他回來。一等再等,等了很久,方見有一女人,滿面焦急之色,跑來東張西望在地上好像找尋什麼東西。他知道失主找來了,挨近去用手拉她的衣角。她以為乞兒向她討錢的,沒好氣的大聲道:「我急都急死了,那裡還有錢給你,快點走開,我要找我失去的東西。」

徐良泗好心遭來白眼,他仍輕聲問道:「這位太太,掉了什麼東西,這樣焦急,說說看,或者我能知道。」這一聲可把她從死神手中叫回來了,她驚喜的道:「真的呀!」他答道「當然真的,我檢到一樣東西,你說對了我就給你。」她焦急的道:「我掉了一個布包,裡邊有三十七兩銀子,這是我賣兒子的錢,我的丈夫被人誣害,關進牢中,需要四十兩銀子,方可以贖罪,不得已賣子贖夫,介紹人取去三兩,我還擔心銀子不夠,那知在此掉了,這樣一來,我的丈夫也不能出獄,我的兒子也賣了,人財兩空,我只有自殺一條路了。」說罷,痛哭不已。

這時有些好心人都走近來問長問短,徐良泗毫不遲疑的道:「你不要難過,銀子是我拾到的,是你買檳榔時所掉的,我因不能跑,追不上,叫你也不聽,所以在此等你回來。現在銀子在這裡,你拿去點點數。」乞兒將銀錢交出後,一聲不響的走了。

林太大找回失去的銀子,心喜不已,反而將乞兒忘記了,連姓名都忘記向人家問,就趕去向官廳贖人。當官的這才知道是賣兒子的錢,窮苦乞丐尚且見財不昧,我們怎能昧起良心來索取人家賣兒子的錢呢?因此天良發現,慨然的將她丈夫放出,不要她的錢,由於徐乞兒的善舉,才感動了當官的。

林登章出獄後,知道兒子賣了,除介紹人取去三兩外。又請客送禮,花去不少,再找乞兒時也不知那裡去了,後來就在布街頂了一間店面,做五金生意謀生。

四、好心獲好報殘廢得愈

再說徐乞兒良泗回到土地公廟住了一夜,第二天是清明節,趕去城外「東廓墦間」公墓地,向人討乞祭祀祖先的紅龜糕,由於路遠天雨,回來又晚,沿途挨行又慢,趕到城門時,城門早已關閉(那時嘉義有四城門)。不得已,去城外附近的地藏菩薩廟借宿(現在民權路八十一號),懇求廟公慈悲暫借大殿佛前,住宿一夜。廟公認得徐乞兒,也就借宿給他。可是他睡到深更半夜,忽然在大殿內,大聲慘號鬼叫,活像有人殺他一樣的苦叫不休。廟公以為他是神經發作,罵他兩次,仍然不聽,被他鬧得一夜沒好睡,氣憤不已。第二天一早起床,想把徐乞兒趕走,見他正在熟睡,把他從夢中叫起來,罵他為什麼夜間不睡鬼叫?徐乞兒驚醒後,一跳竟站起來,自己也不知道,跑近廟公面前。這一來反而把廟公嚇得連連退後數步,驚奇這癱子怎麼一夜之間,能夠自然走起路來?詢問結果,原來徐良泗夜宿地藏菩薩聖像前,夢中見菩薩派了殿前一高一矮兩個小鬼,一個抱起他的上身,一個拖他兩條癱腿猛一拉,痛得他慘叫不已。可是兩個小鬼,不管他如何慘叫,仍然不斷的加力拉直他的殘腿,痛得他昏迷了過去,後來不知怎的睡著了。現在我也不知道這一雙殘腿,居然和常人一樣,這樣一來他比昨天拾到了銀子還要高興。廟公見此奇蹟出現,當然不能再罵他,而且也為他高興,他自己這時也知道地藏菩薩顯靈,為他治療殘疾,跪在地藏菩薩前,感激涕淚的倒身下拜,磕了幾個響頭。

五、殘愈後挑賣水謀生

徐乞兒殘疾愈後,很多人都來為他祝賀,他反而因此煩惱起來,殘疾時可以乞食度日,現在殘疾好了,不能再去沿街行乞度日,一定要自力更生,可是窮乞兒除乞討外,如何去解決衣食住的問題呢?做生意沒有本錢,結果還是從無法中想出辦法來,將身邊僅有的余錢買了兩隻水桶,替人家挑賣水為活。那時沒有自來水,家庭富裕的,都叫挑水的人,每天送水來,徐良泗從乞兒一變而為賣水人。

六、叫賣水巧遇恩人

林登章出獄後,知道遺失銀兩,乞兒拾金不昧等事,亦曾找尋這位救命恩人,可是連姓名都不知道,無法尋找,他們當時住在很遠的鄉間,當然不知道乞兒住址,因此對這不知姓名的恩人無法報答,耿耿在心。經過兩三年後,林家的五金店生意,越做越大,想念恩人之心,也是與日俱增。

有一天,林家叫徐良泗送水來,林登章並未見過徐良泗的面,眼前恩人並不相識。那時的女眷是不太出門的,有男人來,女人躲著不出房門的,所以幾年來一直找不到這位乞兒恩人,剛巧徐良泗送水來進廚房,無意間被林太太看見,大為驚訝:這人面貌和恩人一模一樣,是不是就是他?不是!絕對不是!他是癱子,不能行走的!但是這人為什麼又這麼像他呢?林太太自問自答狐疑不決一連數日,林太太將此事告知丈夫道:「這個挑賣水的人,面貌和那位恩人,一樣的面孔,不知他為什麼不是癱子,卻是挑水的!你明天請他進來詳細和他談談,看過去是做什麼的。」

第二天徐良泗仍然送水來,林登章特別請他坐下吃茶,然後請問他貴姓大名,在未做賣水生意以前做什麼事,家中還有什麼人。徐良泗也就毫不隱藏的說實話道:「說來慚愧,我在三年前,不但不能挑水,而且不能走路,多年癱瘓在地上挨行,那時只有沿門乞化。後來某一年清明節,夜宿地藏菩薩廟中,夢見菩薩叫兩小鬼為我療疾,從此疾愈後,就以挑水自立謀生。」這時林太太從房中走出,手牽他丈夫,雙雙跪在面前,口稱恩人,受我們夫婦一拜。

她們沒有事先說明,雙雙拜下,嚇得徐良泗,雙手連搖著後退不已,經過林夫婦說明一切以後,才知道是三年前清明節前一天所發生的事,這時也知道就因做了這件好事而感動地藏菩薩顯靈治疾,真是又驚又喜,他們坐下來談了一會別後經過,就想抽身告退,可是林家夫婦無論如何也不肯讓他走了。

七、林登章感恩圖報

林家夫婦很誠懇的對徐良泗道:「恩公當時救了我們夫婦,你當然不想施恩望報;可是我們感受恩惠的人,不能這樣想,你一個人無家無室,我們店內需要人幫忙,你就在我這裹住下!和自己家人一樣吧!」

從此!徐良泗也不再賣水,住在林家五金店內,協助他們做生意。不數年之間,林家不但生意興隆而且置了不少田地,也曾數次想為徐良泗娶親成家;可是皆為他拒絕不允。林先生知道他是個直爽人,說一不說二,只有聽其自然。

再過數年,林登章接到廣東的叔父來信,要他回廣東老家,繼承祖業。夫婦倆決定趕回廣東省親承繼祖業,這裡的財產由徐良泗全權管理,也不敢明言贈送給他,只說請他代為管理,要他相信不久就會回來的,不然徐又不肯接管。

徐良泗一直盼望林氏夫婦回來;可是他們一直也沒有回來。經過了數年後,來了一封信,表明心意,他們要繼承祖業,再不回來了。所有一切財產全部奉送,勸他早日娶親成家,可是徐良泗並未娶親成家,而且終身不娶,他仍以代管人自居,為林登章管理財產。後來徐良泗遺囑將布街的房屋全部施捨給土地公廟,感謝在窮苦時多年依住的恩惠。在他有生之年,每逢初一十五皆去城外地藏廟禮敬地藏菩薩,感謝菩薩治疾之恩。據說他死後還有六十甲地為當地政府所接收。

八、結論

徐林二氏,一個施恩不望報,一個定要感恩圖報,都值得後人效法和崇敬,難怪嘉義老一輩的人提起此事都是有口皆碑津津樂道。聞嘉義省議員何茂取等春秋二季均至徐林二氏靈位前祭拜一番,景仰其為人。

筆者曾為此事,和陳資慶居士,親往光明路一家私人醫院內,見到徐林二氏的牌位,還有當時那一尊土地公像,還有當時徐乞兒所依住的土地廟地點,左右鄰人知道筆者特來尋問此事,都樂意自動的告訴我徐林二氏的過去。

這故事除說明地藏菩薩靈異之外,而且闡揚了人性的善良,針對社會人心,皆有俾益,故樂而為之記。

(十六)佛光來照路

汞良法師

萬壽堂法務興隆,時常在法會結束後,把一切布置恢復舊觀,回到大慈庵時,天色早已經暗下來,山區蛇類較多,怕在視線不清之下誤踩到蛇,因此,每每回大慈庵途中,和端師倆人總是出聲口念:「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祈望蛇兄們聽到菩薩的聖號,能懂得趕緊迴避,以免因為誤踩,致使它受傷,我亦爾的,彼此互相傷害。

十月六日,下午二點開始,有一壇三時繫念佛事,法會圓滿結束,再把一切整理就緒後,時間已快七點,外面漆黑一片,伸手不辨五指,路燈又不亮,整個四周黑黝無光,今天又要摸黑回去了。倆人心照不宣小心翼翼的行走,如履薄冰般的不敢隨意落腳,倆人置身於空曠的黑暗中,四下一片靜默,晚風輕吹,修竹搖曳,竹聲、腳步聲、念佛聲,聲聲入耳,唉!一切盡在不言中……

走著走著,端師不經意的說:「地藏王菩薩,請慈悲送點光明給我們嘛!」語畢隨即「啪」一聲,整排路燈大放光明。哇!倆人不約而同的又驚又喜的喊起來,「謝謝地藏王菩薩!謝謝地藏王菩薩!」我們快步的走出羊腸小道時,朝山會館的燈光,隱約可見,此時整排路燈忽然又「啪」的一聲熄掉了,訝異的我,回頭看那又陷入黑暗中的徑道,才驚悟到那適時而亮的路燈,豈是燈光?是佛光啊!正如《地藏菩薩本願經》〈見聞利益品十二〉云:「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或因公私、或因生死、或因急事入山林中過度河海,乃及大水或經險道,是人先當念地藏菩薩名萬遍,所過土地鬼神衛護,行住坐臥永保全樂……」果然不虛,地藏菩薩,廣大慈悲,救護一切眾生,他度生,亦度死,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隨時顯現於眾生左右。所以當仁者閱完這篇靈異錄後,願能多多持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的聖號,在你有難時,菩薩的慈光必能照耀著您,帶給您光明、平安!

(十七)地藏菩薩靈異記

邱華生

時代輪子已轉動到太空時代,人人都以科學自眩,假始還有人再談信仰,或者什麼靈感……的話,一定會有人來說你落伍、迷信,甚至揚言冬烘先生。可是,科學真能解決了人生問題嗎?人類只依科學就可以生活嗎?人不是機械,不可能只套用科學原理,令他依照一定的法則、規律去轉動,過這一輩子;而且人生的遭遇,實在太微妙了,太不可測了,藉死板板的科學定理是難以得到答案的,所以,不管時代怎樣演化,宗教信仰仍然占著人類生活的最重部份,菩薩的靈感事跡也是不容我們否認的。

我現在所要記述的一則故事,是發生在近年內,是我本人所親歷的事實,我們可從這不可思議的事跡中,約略窺見菩薩神力的偉大,以及信仰力量之叵測!進而發大信願,恭敬禮拜,增福開慧,早證菩提。

位於台中縣和平鄉的自由村是一個山地鄉村,居民大多數是高山同胞。在這深山茂林的山地上,屹立著一座地藏菩薩廟,為高山地方平添一些景色,也屬罕見。說起來這座廟宇的來由,卻有著令人一掬熱淚的傷心往事。那是民國十六年的春天,正是百花爭妍,萬紫千紅的季節,不料一陣名叫骨痛熱(醫學名稱Denguefieber)的瘟疾,橫襲山地的和平鄉,現在叫做自由村竹林部落的這一地方,幾乎全部滅亡,男人中只有一個幸免於難的,就是現住自由村今年四十七歲的吳天生先生(山地人)。為了超度死於瘟災的亡靈,當時特發起建立一座地藏廟,雕了一尊三台尺高的地藏菩薩尊像,民國十六年十二月十二日並請當時的曹洞宗台中寺住持日籍僧侶大野鳳洲舉行一次隆重的開光法會。此後,在菩薩護佑之下,這個山地鄉村也慢慢的恢復了元氣,漸漸地繁榮了起來。

時間過得很快,寶島回歸祖國懷抱,山地同胞受到政府的特別嘉惠,加上自己的努力,生活益趨安定。然而,幾年前,洋教挾其龐大的物質資本,向山地同胞展開麵粉舊衣攻勢,山胞經不起這個勾引戰術,結果整批投降作了上帝的「順民」。而他們從前所崇拜的地藏廟,隨著日月遷流,也已經梁折柱傾,搖搖欲墜了。這時候,有居住該地的平地人(遷入山地耕作的平地人)吳盛金、吳仕君、吳仕成、吳仕均等兄弟,毅然發起重修舊廟,集資將近萬元,不到一年功夫就將該廟恢復了舊觀。重建落成典禮擇定民國五十一年八月五日舉行,他們特別到苗栗縣銅鑼鄉竹森村的樹泉寺去請能做佛事的居士們來做這一次的落成法會。佛事人員由八十餘歲黃鼎華老先生率領,有陳阿漢、賴仁富、邱阿枯、賴秀福、邱水坤、賴村上、賴田福(以上現住銅鑼鄉),黎木盛、邱生初、胡艷光(以上現住三義鄉),一行十餘人浩浩滂盪向自由村出發,本人也濫竽充數,加入了他們的行列。是日法會圓滿後,歇宿一夜預定明早(八月六日)即啟程返鄉。詎知是夜狂風大作(颱風)大雨傾盆,次日起來一看,舉目汪洋,山崩地塌交通斷絕,全省各地災害甚重,當時幾度想跋山涉水,徒步回來,但是到處橋樑流失,寸步難移,只好再寄身地藏廟內,靜望明天情況能夠好轉過來。七日晨起來,洪水未退,大家的臉上都罩上一朵愁雲,相顧無語,不知如何是好?不久,大家到地藏菩薩前(那天正是俗稱登位第三天),祈求菩薩慈悲護佑,使我們能夠一路平安抵家。祈禱後,我們一行便開始踏上艱苦的旅程。就在距地藏廟不遠處有一座烏石坑橋,一頭的護岸被大水流失達十餘公尺長,除非想一辦法用大痲竹連線起,架一座臨時橋,否則休想通過。同伴中有善游泳者,入水試探,測知水深近一公尺,且水流湍急,要涉過十餘公尺長的河流,不是易事,結果還是退了回來,望水興嘆。這時招待我們的吳盛金先生等已去砍伐大痲竹,準備架設臨時橋,以利我們渡過。就在這時,我們不約而同地坐下來默念地藏菩薩聖號若干遍。說也奇怪,不到二十分鐘光景,水位頓退,從一公尺左右退到只有三十公分左右,大家睹狀,覺得已沒有危險紛紛下水過河,我扶了八十多歲的黃老伯於最後渡過。奇怪的是當我渡過一半左右時,忽感到水位開始再漲,在我後面,尚有從天狗(地名)地方來的七、八個人,還有一對榮氏夫婦也跟著渡過。當大家都平安的過了河後,也就沒有回頭去看水有沒有繼績再漲了。另一方面,吳先生他們把大痲竹運到河邊時,已看不到我們。水還是一般的大,為什麼我們能夠過來?事後才知道當我們去後不久,吳先生等再到河邊的時候,河水再漲到與半小時前同樣的深度,這是多麼奇怪,令人難以相信的事啊!

佛經說,菩薩以種種神力救眾生苦難,水災是人間大災難之一,若能至心稱念菩薩聖號,必得解脫。這次以個人的親身經歷,證明佛語之不虛妄,除了加強信念,虔裁禮拜,以報鴻恩外,謹愿讀此拙文者,也生起信念心,大家來齊念願力廣大、有求必應的「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聖號。

(十八)黃泉路上的奇蹟

傳月

在今天,我們隨手翻開報紙,總免不了看到大大小小的車禍新聞,甚至也有人目睹血肉橫飛,身首異處的慘狀。前兩天,也就是九月廿二日的中國時報,刊載了一位婦人曾因目睹車禍慘狀,導致精神分裂,而離家出走的訊息。可見交通事故之為禍大矣!下面所寫的真實事件,機車全毀,人未傷亡的奇事,倒成了漏網的新聞(至少,我沒有看到新聞記者的報導),你相信嗎?世界上真有不思議的事。

連日火傘高張、逼使台北市實施分區隔日停水。白天在驕陽下,人們汗流夾背,幾乎喘不過氣來;柏油路上,也曬得發軟冒油。八月十八日的下午,突然天降甘霖,雨點由小而大、由稀而密,接著雷電交作,好似萬馬奔勝。人們對這場大雨,無不喜形於色,小孩子們,甚至在雨中手舞足蹈!下午約二點十五分,周王秋菊騎著鈴木八十西西的機車,載著大袋的健健美,準備分送到各處訂戶家。途中,正遇著這場滂沱大雨。車騎到中華路與成都路的交會口,正好是綠燈,不用說,她當然可以直行的向中華路急駛而去了,但是一輛指南客運的大客車,由她背後急駛而來,欲右轉至成都路,大車在轉彎處,「碰」的一聲,把她連人帶機車撞倒了,繼而掃入大車的車底,健健美也散落於地,她以為自己這下子可沒命了!

也不知怎麼一回事,在被掃入車底的一剎那間,她只覺得一股熱流充滿了全身,隨著機車被拖了數尺之後,她聽到路上有人大呼司機停車,也發現自己在車門下,前輪的正後方,躺臥於地;稍側頭,看到後輪仍在濕漉漉的路面上轉動,向自己碾壓過來,她心中害怕得很!說時遲,那時快,司機大概聽到了行人的喊叫聲,發現情況不對,馬上緊急煞車。這當兒,她聽到行人的驚叫,同時後車輪正好卡住她的機車,一秒之差,沒有身首異處。阿彌陀佛!司機匆忙下車,伸手到車底下,想拉她出來,奈何車體距離路面亦不過一尺高,而這位周太太的身上還壓著八十西西的機車,費了好大的勁,仍然拖不出來。奇怪,塞得進去,怎麼拖不出來呢?司機急得滿頭大汗,這可是人命關天啊!周太太感覺自己的腳好痛,以為被車壓斷了,呻吟著,但她頭腦還很清醒。有人朝車底向她說話,她告訴人古亭區健健美營業處的電話號碼,請他們打電話找負責人來。一會兒,車上的乘客全下了車,約由十位男士分別在大車的四周奮力抬高車體,另有四位男士小心翼翼的挪開機車,再扶起她,由司機陪同,坐計程車,送到台大醫院的急診處。

後來她的同事告訴她,在她送醫之後,交通大隊的人員趕來現場,分局警察亦到,當他們看到摔撞得亂七八糟、凹凸不平,破銅爛鐵般的變形機車時,悽然地搖搖頭,說:「可能沒命了,就是有,命也只剩半條了。」說完之後,也趕往醫院。後來,又來了兩位交通警察,拿量尺畫現場。警察問車掌右轉彎有沒有吹哨子,車掌哭喪著臉說:「吹了。」警察大聲的責罵車掌:「吹了哨子,人和機車怎麼會在你的車底下?」司機說雨聲太大,沒有聽到是否吹了哨子。總之,誰也不敢負這個人命的責任。最後車掌被嚴厲的責問加上心裡的害怕,終於當眾哭了。

在台大急診處的周太太,身上竟是一點傷痕也沒有,一旁做筆錄的警察問她:「你知不知道是什麼車撞你的啊?」她答:「知道,是指南的。」警察安心的笑笑:「還好,大概沒有腦震盪。」周太太問警察:「我的車怎樣了?」警察說:「你還問車怎樣了?你實在是好運、命大囉!」醫生做各種反應測驗,檢查全身,證明無恙後,送她回家。經過三天的觀察,證實沒有腦震盪反應,她安心了。只是想到被撞壓得不成形的機車,而自己竟安然無恙,甚至連擦傷也沒有,真覺得不可思議。除了感謝大雨中全力營救的乘客、路人外,更深深的感謝地藏菩薩無形的庇佑。

為了感謝菩薩的保佑,周太太到我們家來。那是八月廿一日晚飯後,公公接到周太太的電話,問我們家中的佛堂是否供有地藏菩薩聖像,說等會要過來拜菩薩。公公問她怎麼回事,她只約略的提到遭車禍,沒有受傷,先謝謝公公送給她的地藏菩薩聖像。大概是八點半,周先生用另一輛機車載她來,還帶了葡萄、芒果、金紙來,公公告訴她禮敬佛菩薩不須燒金紙,只要虔誠恭敬就可以了。大家坐下之後,周太太告訴我們她遭遇的事,說完之後,我們都睜大了眼晴,看她的身上,真的連小小的擦傷都沒有。若非她「現身說法」,還真令人難以置信呢!

她說她把公公送的地藏菩薩小像放在身上,覺得菩薩就在身邊,什麼壞事都不敢做,每次騎車出門,隨時都感到地藏菩薩在她心裡,內心起了莫大的安全感,這次車禍真的得到了菩薩的庇佑。公公告訴她這是地藏菩薩慈悲願力的緣故,勸她今後多作善事,多念地藏菩薩聖號。地藏菩薩的願力實在不可思議,以她一個對佛經不曾接觸,對佛理也不甚了解的人(他們夫婦是公公喝茶的朋友,偶爾公公也會對他們說佛經故事,勸說不殺生等),也蒙菩薩護佑,正說明了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記載,虛空藏菩薩問佛:「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龍聞此經典及地藏名字,或瞻禮形像,得幾種福利?」佛告虛空藏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嘆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十者、神鬼助持,……十九者,諸橫消滅,二十者、業道永除……」公公一向喜歡送佛像予人結緣,想不到一張小小的地藏聖像,竟然發生如此大的威力。除了讚嘆佛菩薩威德神力不可思議外,再怎樣巧合也不可能遭到車禍而毫無損傷吧?

(十九)佛菩薩與我

梁美華

結婚已近八年,我和外子育一女、一男,女兒活潑、兒子沉靜,每當我看到了白淨的兒子時,就不由自主地回憶起去年發生的那次車禍……

農曆七月二十九日,也正是地藏王菩薩生日的前一天,我和外子及四歲的女兒和一位嘉義的朋友,同坐在外子開的一輛中型小貨車的前頭,從斗南趕往斗六的火車站。外子開車一向謹慎小心,那天,為了怕趕不上下午四點多的火車,於是他就特別加足馬力。沒有想到車子駛到斗六的芭蕉橋上,前面的車輛突然慢了下來,外子一時沒注意到,臨時煞車,方向盤卻偏左,而撞上對面大卡車的車尾,將我們的車頭撞得面目全非,且被卡車拖著走了一段距離。最先撞到的是車子裡的飯盒,那是我替大家準備的便當,緊接著的則是車被撞擊後的大震動,在那觸目驚心的一刻,實在很難預料這一車的人會是什麼下場,路旁的居民以為我們必是凶多吉少了,因為那地點時常出事,且非死即傷。

大卡車停了,我們的車子自然也跟著停了下來,停在馬路中間,車內的我們相互地看著,只有我頭部和腳踝有輕微的撞傷,女兒和外子,以及我的朋友,均全身完好,我那時正懷有八個月的身孕,當外子將歪歪曲曲的車門打開,我們魚貫而下時,居民們真是替我們捏了把冷汗,見我等都無啥大礙,很驚奇地問說:「車頭都撞扁了,你們怎麼能幸免於難?」又見我大腹便便,更是十分替我擔心,我們異口同聲地回答:「因為我們平時念佛!」(我的朋友持大悲咒,我和外子則持《心經》和阿彌陀佛聖號,連女兒也都跟著我念),在那緊迫的剎那,我內心立即大聲吶喊:「阿彌陀佛!」祈求諸佛菩薩的保祐,所以我確信我等的平安,一定是慈悲的佛菩薩加持。

為了證實肚子裡的胎兒是否平安,於是我就近地前往斗六省立醫院婦產科檢查,婦科大夫仔細地替我用超音波檢查後,告訴我說:「恭喜你,胎兒很好(正常)而且是個小傢伙呢!」這才使我寬下心來。後來公公得知我們出事,趕來出事的地點,看到了歪七扭八的車子,卻沒見到我們,嚇得他老人家臉色發白,自忖這下豈不慘哉!直到外子好端端地出現在他面前,才使他老人家鬆了口氣。

在出事的前些天,我的左眼皮猛跳,這已經是不祥之兆了。想不到,幾天後真的出事了,而我也是最不嚴重中最嚴重的一個。那天趕火車的目的是為了要前往台北農禪寺參加地藏王菩薩生日時,果暉、果淳兩位師父的剃度儀式,也許是沒有福氣吧!不然就是我那裡做錯了,才使我等無法成行,車禍時為什麼便當會首當其衝地撞碎,而我們卻都相安無事?思前想後,原來便當有四個,其中兩個是素的,兩個是葷的,外子和女兒食葷,故而我就如此準備。或許正是諸天護法神給我的警告;已受過在家菩薩戒的我,對於佛教的一些儀規,都不太注重,更不拘泥於形式;前往寺廟參拜,必須身心清淨,最好能事先茹素三天,潔淨身體,才是對佛菩薩最恭敬之禮,經由以上的教訓,致使我再也不敢馬虎行事,凡事得照規矩來。

出事後的一個多月,我果真生了位小男孩,長得相當白淨清秀,出生後脖子就很有力量,自動會轉動呢!……在這裡我必須要特別感激果淳師和家姐,如果不是他的慈悲為我助念《地藏王菩薩本願經》,恐怕我的兒子早已不在人世了。

結婚後一年我平安產下一女,爾後每年懷孕,兩次都不平安,因此也就造成習慣性流產,使得我幾乎已經沒有勇氣打算再生小孩。直到前年底我與姊姊一塊兒前往台北農禪寺參加佛七的活動,圓滿的最後一天,我跪在佛前,祈求佛菩薩賜我麟兒,且能順利平安地生產。果然佛菩薩真的滿了我的願,回家沒有多久,的確我又懷孕了。也許是我的業障太重,故而使我又不得平安,懷到第二個月時,我又開始有產道出血的現象,加上害喜,什麼食物都吃不下,身體更加沒有體力,走起路來頭暈眼花,真是虛弱地不堪一擊。於是醫師建議我將孩子拿掉,否則就要一直躺在床上靜靜地休息,任何粗重的工作都不能做,女兒也不能抱,老天啊!除了老大外,我其餘的懷孕,全是這樣的,真是使我深感業障之重啊……往往「業」就是在我們最脆弱、無力抵抗時顯現的。

姐姐在基隆知道我又將流產時,很替我擔心,又想不出該怎麼來幫我,突如其來的一個念頭閃過腦際,她就打電話告訴了熾誠我的近況(熾誠是果淳師的俗名,小時候的鄰居,都姓梁,故而情同兄妹)。為了我的事情,果淳師特地在佛前非常虔誠地念了一卷《地藏王菩薩本願經》,這些也都是後來姐姐從電話中告訴我的。記得那天下午,我仍虛弱地躺在床上,因為怕冷所以窗門是緊閉的,奇妙地是我的頭頂,竟然會有一股輕風吹來,頓時讓我感覺一陣清涼,那真不是普通的清涼,我看了看窗門,是關著沒錯,怎麼會有那清涼的風?

隔了幾天姊姊從基隆打電話,問我身體是否好些?也告訴我她打電話給果淳師,他為我念了一部《地藏經》;原來那天下午的清涼,正是他(她)們慈悲感應佛菩薩為我的加持。真的……我好感激他倆給我的幫助,我更感謝諸佛菩薩的護持以及地藏王菩薩的慈悲加持。因此,我便開始每天誦一卷《地藏經》,至第六個月時發心用黏土恭塑一尊地藏王菩薩的法像,將他噴上金漆來供奉,看上去好莊嚴。

我的兒子的莊重和像貌,就十分酷似我所塑造的地藏王菩薩呢!出生後,他立刻便贏得全家族人的疼愛,不相識的人初次見面,也不禁會被他特別的氣質所吸引,而一再相望,目前我們已從斗南遷居斗六,外子並辭去原有工作,和我共同開設了一家素食小館,我們發心凡是出家師父一律供養,這只是我們對佛法一點點反哺之情,將來如果更有力量時,但願全家人都能為佛法的流傳而努力,畢竟,現今這個時代,還有什麼比佛法更可貴的呢?

(二十)產危得保

湘人

庚午春,內子懷孕,將近產三月時,胎忽不動,求神問卜無效,又不敢服藥;然以腹大步艱,心常憂懼,兼之以予持素學佛,設有不測,益為里人訕笑。回思十年前有僧人,推查卅六歲嚴防產厄,適與星者之言難過身,如出一轍。以是焦灼萬分,惶恐無術!某午夜,內子向予泣訴,聆其言,驚顫已極。忽憶及地藏菩薩本願經,能保產厄,若有人許願,至心轉經,持誦聖號,必獲生產平安,詎舉是念後,即覺心神安泰,如冰釋然。次晨即具疏佛前,不料即於是夜臨盆,胎兒仍打倒順產,胞衣隨來,視之,則胎身腐壞;然何以能自打倒順生,謂非菩薩慈悲救苦得乎!故予誓願行地藏行,以報菩薩恩願。海內有同病相憐者,至誠持誦尊經,放生戒殺,必獲生產安泰,佛語不虛。予即其明證者也!湘人記。

(二十一)誦經的感應

王謹

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是件微不足道的事,可是,現在我心中仍掩不住那份驚喜踴躍。因為最近我家遷往桃園,面臨新環境,懷著無限的希望和憧憬,計畫著新鮮而美妙的生活。哪裡知道,事情往往不如想像中的順意;為了換工作,真是煞費苦心,申請裝設電話機,也要遲遲等待,如此諸事不順遂,令我枯坐在家,心情鬱悶到極點。於是,一如往例,到自家佛堂虔誠上香,禮佛三拜,向佛陀稟明心事,企盼心獲抒解。突然一念起,《地藏經》說:「有事相求,恭敬禮拜、讚嘆及誦《地藏經》,定會有感應。」故隨處請了本《地藏經》靜心的誦讀,誦畢一卷,起身合掌回向:願累世冤親獲此功德速得解脫,濟我日後諸事通順。再當我問訊仰望菩薩慈顏時,竟見香爐內一枝即將燒盡的香呈橢圓狀,是否地藏菩薩給我感應了?香顯橢圓是不是代表祈求圓滿?不!不能太執著,這是自己的妄想罷了!菩薩,我只是希望電信局早日派人來裝機就好了呀!

隔天一早,帶著女兒到衛生所注射預防針,回家後,發現大門貼著一張通知單,上面寫著:電信局的人剛過,主人不在,明日再來裝機。這一發現,太令我興奮了,想起昨日的祈求,今不就靈驗了?下午,鄰居通知我,先生從辦公室打電話告訴我,有家幼稚園已經答套用我了,要我馬上過去討論一些問題。對這突來的喜訊,真是不敢想像,應徵那份幼教的工作,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都沒有訊息,沒想到現在……現在居然要聘用我了,這不是誦經的奇妙功德是什麼呢?

滿懷的歡喜與感恩來到佛堂,感謝地藏王菩薩及諸佛的庇佑,弟子今承受佛恩,發願日後每月捐款濟貧、放生、助印佛書,初一、十五茹素。

(二十二)讀地藏菩薩本願經靈感記

李文啟

頂禮十方三世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弟子慧騰(法名)自發心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及聖號以來。靈感有六,未敢表示。近以台南謝鑄陳老居士發心翻印地藏菩薩靈感錄,復得趙阿南居士來函,囑將靈感六則錄出,裨益世人。文啟自知障深慧淺,學疏識粗,不善於文,莫敢接受!趙居士一再函催,情不可卻,故今特以俚語,敘述如下。

民國四十四年七月(農曆)三十日,於黎明時,夢見先慈,告為超度。予當日早上即往台北善導寺,參加地藏法會,隨眾讀經誦聖號。圓滿後,以夢事告友人。承道友啟示曰:「吾人慾超薦父母,鬚髮願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予即時在地藏菩薩像前,頂禮發願曰:「自今天起,發心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與聖號欲在一個月內讀經二十四部,誦聖號十萬聲,以此功德,回向母親。」轉瞬期至,讀經誦聖號,皆已圓滿,吾母是否得度,未有所感。予知宿世今世惡業深重,非發大願不可;故發第二大願曰:「由四十四年九月(農曆)初一日起,至四十五年七月(農曆)三十日止,再發心讀《地藏菩薩本願經》五百部,每日誦念聖號千聲,並力行護生放生善行。」從此,逐日記其事,警懈怠。如《地藏菩薩本願經》〈如來讚嘆品第六〉云:「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至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又〈見聞利益品第十二〉云:「複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皈依、瞻禮供養、讚嘆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得成就。」予讀此二品,涕淚悲泣,深悔學佛太遲,讀經太晚,使我世世父母,六親眷屬,輪轉六道,受其無量無邊之苦。於是,復發第三大願曰:「一、弟子慧騰,虔誠讀經及誦聖號,仰求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大慈大悲大智大慧大願大力救度我世世父母早出苦輪,現世父母早生極樂;二、求大士加被福報,弟子當學菩薩言行,慈悲為懷,願消宿世今世一切惡業,增長智慧,遇事吉祥;並求兩兒前程順利。」自發願後,在三、四個月內,次第顯現大士恩賜種種靈感:(一)賤體曾患皮膚病,經年不愈,奇癢難受,醫藥罔效,自讀經後,漸漸痊癒。(二)祥兒在香港經商停業後,兒媳患病,決意來台,另謀職業。入境證已寄到,將要起行,突聞港埠某大外商,欲增添一新職員,幸被錄取,媳病亦愈。(三)澤兒任職香港洋行,兼讀美國函授大學,畢業得到調節空氣證書。適值港中另一洋行,考選一調節空氣管理員,澤兒通函求職,被該行經理召往面試,竟為錄取;經理並云:「來考而比你的學問優秀者約二百餘人,我獨錄取你」云云。此非大士加被而何?澤兒不懂會計,又由經理請會計師教學三個星期,派往琉球分行服務;此又不是大士之力乎?澤兒默思大士鴻恩,無以為報,故誓日讀《地藏菩薩本願經》,終身不輟。四十五年十月十七日讀本願經五百部圓滿,予默念兩兒事業距離十一天均得新職,此不是讀經得到大士的靈感嗎?(四)靜媳,為復旦大學畢業生,在家閒居,欲覓職業而未得,自予發願讀經後,港埠某商行招考文書一人,時祥兒已經就業,靜媳亦無求職之心,因病新愈,前往參觀他人考試,以暢其心。不料行中之人,分給考卷,靜媳也就隨意作文,在七十餘人中,竟被錄取。大士加被,豈可思議?(五)予於四十五年一月三十日下午六時讀經,突然回憶母親解脫否?乃向大士像前,跪禱祝願曰:「弟子慧騰,仰求菩薩指示吾母是否已往生淨土?如經中云:「至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至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聞畢是遍數,當得解脫。」弟子已讀本經一百三十一部,未蒙大士啟示,心中惶恐。」而祝願第三天(二月二日)上午五時,正坐床上閉目養神時,忽聽母親生前音聲,並呼予之乳名,快來呀!快來呀!予聞母聲,心喜若狂說:「媽媽回來了,媽媽回來了。」身心感覺無邊的快樂,急起轉身往外,隨母音聲前進。忽然發現一廣闊幽雅之處,相似頤和園的景象。路途平坦好像琉璃,光明如鏡,照見旁宮裝女子,對文啟笑。予眼注視何人,心想必是母親,快步趨前,擬頂禮請安。將近,美麗的境界完全消失了。思及吾母生天,歡喜踴躍,驚醒了,還是一夢。雖是夢境,豈不是大士悲心指示嗎?感恩無盡。翌日會某老法師,陳述夢事。承師開示曰:「你母生天無疑,如生極樂世界,則現菩薩像呀!」(六)內子年近花甲,未添孫輩,其心憂鬱。予伏思大士常為恩賜靈感,故再發第四願曰:「弟子慧騰,仰求菩薩恩賜佳孫。」此願是四十五年三月發的;同年七月間,果然祥兒函告澤弟,你嫂已懷六甲,孕期滿生孫,取名寶英。予得喜信,二度悲泣。或問:「得孫宜喜,何為泣耶!」答曰;「予屢蒙大士加被,其恩無盡,自問何功何德,能報此恩?因此愧喜交加,不禁淚下。」文啟深思報答大士鴻恩,只有世世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奉行,宏揚佛法,戒殺放生,普勸同志同道同讀經典、同誦聖號,同求世世父母早出苦輪;同求現世父母同修淨業、同生淨土、同證佛果。而文啟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及誦聖號,粗述靈感六則,文俗粗淺,全出真語、實語,不敢妄言。再告:自四十四年七月三十日發心起,至四十六年十月二十八日止,共讀《地藏菩薩本願經》,計一千五百一十七部,誦念聖號,從未間斷。以後仍然讀聖經誦聖號,無有盡期。凡我同志同道,誠能信受我語,早日發心,讀聖經,誦聖號,必得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現世親恩可報,世世父母之恩,亦得酬報矣。

(二十三)地藏王菩薩與道安上人

衡鈺

大概是多生多劫以來我與地藏菩薩結下不解之緣,今生才有這種殊勝的因緣。次子嚮往美國留學之心,好似在沙漠中尋找一滴水,那麼地艱苦,每年留學考試時期,我不希望孩子參加,第一我沒有充足的經濟可以讓孩子出外留學,第二見孩子考試,不食不眠的心情使我不安;而且他現在在中華航空公司服務,聽說的人都稱讚好工作,說來也是菩薩加被的,孩子服役期未滿就考上這項工作了,役滿第二天就去上班,菩薩知道我沒有積蓄,孩子個性急,沒有工作是不行的。這麼能體貼我的苦境而使我事事如願的唯有崇高的——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今年孩子參加留學考試,我一點也不關心,我想隨菩薩的安排吧!孩子工作繁忙,又要準備留學考試,又著急美國方面獎學金證明來。獎學金的證明更妙,孩子在服役期中認識一個朋友謝君,工作不理想,孩子推薦到中華航空公司,二人情如手足,無話不談。謝君多年結識一個女友,已論婚嫁,不料飛美另與他人結婚,謝君鬱鬱不樂。孩子對人熱誠,用種種的方法來安慰謝君,學了我一點佛法來勸解,終於將謝君說服了。想不到事過二年,某女內心難受,突然給謝君在美國申請獎學金,孩子問他美國何校?何教授?謝君一一道出。孩子很冒昧的寫一封英文信寄美國大學,這位不曾謀面的教授(美國人),百分之百的同意,並誇獎孩子英文信寫得好,將獎學金證明很快寄來了,這難道不是奇蹟嗎?

臨考的前夕,我帶孩子與一杯水,去見道安上人,請求加持,他答應而且非常高興。我想一定有把握,因為他很少講話,有時問不對題,他往往不作聲。我真害怕那種嚴肅的德態,可是親近他的人,沒有一個人不說他有過份的慈悲與爽直,有使人歡喜接近的親切感!考試那天的清晨,孩子在佛前禮了三拜,也不知孩子念的什麼?很誠心喝完道安上人加持的水,我笑著將地藏菩薩、觀音菩薩像安置孩子上衣口袋,並說:「今天菩薩都出動陪你考試,一定滿願。」下午五時後孩子拖著疲乏身體,滿面笑容提著行李趕回高雄上班,鄰居都用大姆指來表示我有一個好孩子,我真不敢接受這個頭銜,我害怕孩子失望,我的一顆慈心完全寄托在地藏王菩薩聖號中。

七月十四號孩子忽然回來了!「媽,我考取了。」將報紙上畫的紅圈給我看。大孩子開玩笑,可能有同姓名的,我說:「沒有這麼巧吧!」孩子到教育部核對果真考取了。第二天又回去上班,出境一切手績交大孩子辦。「我一定要去,我在外的人緣很好。」到了外交部要將所有收據字號寫在另一張申請書上,地方小,字又多,大孩子字寫錯了,我身旁站一位先生自動用橡皮擦掉重寫,寫完不等我說謝謝就不見影了,大孩子與文嫻(次子女友)很驚奇。一切手續辦好了,等最後一關簽證,使我緊張了,需存款廿萬元,孩子在高雄認識一位沒有深交的朋友,借來廿萬元存入銀行,拿了存摺返回,簽證未辦妥,孩子將工作辭掉了,好似有十足的把握可以飛美。聽說美國大使館對簽證特別剔難,存款多了說是貪來的,不夠更不可辦;托福考試分數多了說是舞弊來的,不夠免談。真是豆腐里尋骨頭,我只有一心求地藏王菩薩加被啊!

到美國大使館辦簽證,有些人在早晨三時就去排隊。孩子八時去,這日我誦了兩部《地藏本願經》求救似的,這是最後一關,直等孩子回來,我才安心。孩子說:「去時太晚,人如潮水,前面有一個同學喊我,讓我站他的地方排九號,否則休想今天辦好。媽,有些未簽準的人在哭哩!」我說:「當然會哭,費了許多心血得到各部門的通過,而最後一關不通過,多麼令人痛心呢!?」孩子臨行前夕去拜辭道安上人,他贈了日本請回的佛像念珠給孩子,並諄諄的囑咐:「學業完成一定回到祖國,不要忘了我們……」孩子個性甚強,此次信佛更加進步,完全得力於道安上人的身教,使孩子感動,崇拜的五體投地,真不簡單。

美國的學校八月廿六號開學,中華的機票八月份全已訂座,孩子是免費機票,根本無資格優先。孩子托朋友的爸爸訂座,於八月十號正是中日復機飛美。我未告訴任何朋友,僅孩子心愛的老師與大子媳文嫻等送機場,我沒有世俗的感覺,只覺得佛菩薩對我的恩德,我無法形容,以後再不會有人在我身邊滴咕「要去美國留學」?使我有時聽不勝聽的心煩。雖然暫時少了一個孩子買東西孝敬我,實在我的心裡好似剔除一塊大石頭,今後精進更精進於道,不懈!不懈!

孩子來信告訴我,到了美國因人地生疏,一時找不到房子,一位陌生的華人收留他十天,好讓他在學校附近找房子;又遇到合租同學,每月租金一二○元(美元),房子有地毯設備,應有盡有的華麗。不到半月又找到工作,離校近,每月除了房租生活開支,還可餘數十元;台灣工作不好找,美國工作更難,何況又是個陌生的環境呢?這豈不是地藏王菩薩的恩德嗎?感恩之淚不自主流下。

(二十四)九字真言

程觀心

一個冷雨霏霏的下午,心血來潮,專程去看望住在郊外的慧晶。同住在一個城市,今年以來居然僅見過一次面。可堪告慰的是我們友誼堅固,君子之交淡如水,決不會因不常見面,疏遠了心的距離。她健談,我健聽,一旦談話進入忘我之境地,早將時空置之度外。三隻狗躺在慧晶的腳邊,以同一姿態,兩爪向前,腦袋貼著地,眼中閃著棕黃虹彩,儼然也是她的忠實聽眾。

耳中響著九字真言,心中念著九字真言。她把個人真實的經驗,率直道來,其吸引和感動的力量,不啻在心地上發生了一次強烈地震。

她說:一天單獨在路上走,忽有一聲音在她耳邊清清楚楚地說道:「你還是念九字真言!」空巷中迴響著自己的腳步聲,附近的確一個人影也沒有。她納悶地尋思著:從哪兒來的這種直接無憑的命令?什麼叫「九字真言」?剛才聲音明明白白地說:「你還是念九字真言。」可見自己老早就念過。於是一團疑情,盡在心中翻滾。問了好多人,都不知道九字真言究何所指。不久之後,一個清靜的早晨,在佛前上香禮拜,抬頭看看牆壁上掛的一幅火中紅蓮地藏王菩薩的畫像,無意間念出上面九個大字:「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這才恍然大悟,喜不自禁。正是踏破芒鞋無處尋,得來全不費工夫。原來她一向就在念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大凡有親朋去世,她總以念聖號回向超度,最不可思議的是,每一位被回向者,必定在夢中出現一次,打個照面,以後再不復見。給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她童年時代,家中的一個男傭,此人忠實伶俐,當她兩三歲時,經常帶著她玩,或背著出去逛街。後來離開她家,參加了部隊,其時內戰頻繁,不久即戰死疆場。去年她忽然憶起這位童年忠僕,想他戰死客地,流落異鄉,茫茫黃沙白骨,誰去超度祭祀?因此發願念一個月地藏王菩薩聖號,回向這位陣亡孤魂。一夜忽然夢見一個面善的青年,穿一身藏藍衣褲,站在她的面前,畢恭畢敬,面帶笑容,輕言輕語地說:「我就是某某」說完,即點頭而去。

再是,她有次氣喘病發作,發燒昏睡之中,見一鄉下老太太,手提竹籃,在空中徘徊不去。她看到這陌生人撞進,心中雖奇怪,卻懶得去理睬。後來不知怎麼地,這老太太坐到她的床邊,摸摸她的手。她也就自自然然地說:「我難過得很,請你替我看看病,給我點藥吃吧!」老太太把竹籃上的一塊布揭開,裡面有一些黃色花蕊似東西。並告訴她說:「你不用吃藥了,剛才已給你吃過。」她什麼時候吃過藥,也莫名其妙。過後,有人介紹一位醫生為她治療,所開的藥,竟一模一樣如那種黃色花蕊的形狀,她的病從此即未再發。

她侃侃而談,我聽得入神,聽得忘我。轉而慚愧的無地自容,更悔悟道心膚淺,修持不力,欠專欠誠……她是一位有異賦的人。她誠信、堅毅,決定去做一件事,必貫徹始終,百折不撓。所謂誠則靈、專則精,鍥而不捨,金石為開。她所以會有這些神秘的遭遇,常有不可思議的靈驗出現,這決不是無稽的神話,正是她修行的結果,心力的報酬。自己和她一比,真可稱得上是一段冥頑不靈的木石。乾枯的心地,需要法水來滋潤,脆弱纏雜的情識,需要智慧來強化梳理。她傾心相告,沒有一句勸善,沒有一句說教。但是撼動心靈的力量,不可限量。迷人口說,智者心行。她專誠的念佛,念《金剛經》、念《心經》、念菩薩聖號回向他人。心力的反射,自然獲得靈感,細想來又並非神秘不可思議。

(二十五)聾聞佛聲

聶雲台

惲鐵樵君為中醫革新派之前輩,南洋公學畢業後,曾任湖南優級師範英文教授,後充商務印書館編輯,研究醫學,尤精於仲景傷寒論,治療頗著良效。因讀予之文字,通訊來訪,遂成契友。然對於予之勸入學佛,殊不謂然,屢函辯論。二十三年秋,予贈以淨土聖賢錄一冊,後來函云:初讀一遍,仍舊不信;繼自思不信之故,殆由我見執著,何妨信以為真,遂再讀兩遍,心頗悅豫。旋又讀予所贈地藏本願經十餘日,不懷疑貳。忽於農曆九月觀音誕日晨四時,聞磬一聲,繼以念佛,字字清晰。然惲君耳聾十數年矣,雖耳邊大叫,不能聞聲,今聞念佛之聲,連續數十句,其音勝妙,生平所未聞。初疑係其夫人念課,而尚在旁床未起,驚詫之餘,不覺全身顫抖。次早四時,聞聲如故,遂隨之而念佛。其日下午坐樓下,聞聲如前,皆先磬一聲,後念佛號。一日食蟹,而次晨佛聲不作,乃默禱云:「願此後終身不食蟹。」隨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七聲,磬聲旋作,佛聲隨之,繼續半年余,日日聞聲不輟。初自以為大小腦之病態,然不聞他種聲,故知為地藏菩薩靈感,導之令其念佛。二十四年三月遣人送來二百元,托予代印地藏經,囑予序述其事,以報佛恩,當時曾屢以書來,自述其異。其夏六月,先生逝世,惲夫人及公子述逝時情形,實錄如下:先生逝之前三四日,自言將去,吩咐後事,甚清明,又命家人勿哭,須人人幫同念佛。逝之晨,忽昂首有所視,告家人言:「汝等見此大帳簿否?」家人問帳簿寫何物?又翹首注視,良久答言:「所寫甚多,字看不清。」後又言:「我乃往善處,汝等勿悲。」又言:「我已能知過去未來事。」家人請其略說,答云:「不可說,汝等但加緊念佛。」自亦念佛不停。氣將絕時,已不能出聲。口唇仍繼續動,蓋仍在念佛也,決為往生淨土雲。

謹按先生前為商務印書館小說月報編輯,文字中每有譏諷佛法者,至於閒談隨意訕笑謗佛,尤為常事。其夫人念佛已有十數年,先生輒指以告友人云:「渠欲生西方,我則將生東方。」此蓋自命開明而輕笑佛教徒為迷信者之常態也。然以夙世善根因緣,因文字與予相契,終得聞佛法而受其實益。蒙菩薩垂慈接引,以極聾之耳,日日聞佛號,使彼於所最反對之念佛往生法門,不得不起信仰。且數月佛聲不斷,使之不得不感覺鬼神及佛菩薩之常在左右而生畏懼,因而至誠懺悔,夙業潛消。其所見大帳簿,即一生善惡等業也。此帳簿初不待他人書之,吾人一動心念,即已自著筆於其上,帳簿上,吾心之影也,乃至天堂地獄,亦皆唯心所變現。罪苦刑罰,淨土極樂,一一皆自業所感也。當生死關頭,為一生善惡業之發現。常人當此,大抵神志昏亂,不能自主;況加痰風喘搐,雖欲矯強作態,勉為鎮定,而不可得。惟精修淨業者,逝時身心泰然,雖有重病,此時不感痛苦,故能從容念佛,不為俗累業緣之所障礙。讀者勿以為臨終能清明念佛為輕易平常之事,而忽視之也。。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鐵樵先生為人忠直,勇於赴義,其治醫學,念念濟人,此亦其淨業成就之正因也。二十四年六月廿九日,聶雲台記。

上稿原刊入地藏經之後者,當時予挽以一聯,漏未附入,茲補錄如後。聯云:「千載傷寒紛聚訟,仲景殆所痛心,大著今傳,群疑應釋。」「十年爆竹不聞聲,彌陀忽然入耳,一蒙得悟,眾聾皆聰。」上聯敘先生傷寒學著作,下聯敘此事頗切當。庾寅夏聶雲台補志。

(二十六)重病除愈

袁傳傑

江浦縣橋林鎮有吳翁宗鑒者,業醫而信佛,鎮有古檜禪林,翁發願重修,因募款不敷,憂勞成重疾。其長媳劉氏亦念佛,因約齋友往該禪林地藏菩薩前叩禱,求延翁年,俾修廟得以竣功。越二日,翁絕而復甦云:夢中遇一和尚慰問之,病由是愈。廿二年六月袁傳傑記。

(二十七)拜經病癒

袁鏡庵

佛慈廣大,感應無差,為一般稍具知見者所公認。家母張氏,法名能修,賦性賢淑,嫻通文字,來嬪家君,克盡婦職,三鄰鹹欽!操勞家政,嘗有抑悒,輒內韞而不形諸外,垂卅餘年如一日。曩於往生咒、觀音經,極為純熟,於時尚未課誦修持。行年五十,突然屏除肉食,有以邪說進而勸不可者,弗顧也。歷數載,忽覺步履不適,繼而兩臂不能上舉,漸至腰軟背曲,頗似拘攣,動輒牽痛,於是更不能舉步,自廳堂至內室,必以椅舁之出入;然以骨絡之病,非藥力所能達,幸蒙佛慈加被,俾鏡得遇因緣,歸依三寶;次年母亦歸依,嗣復供佛像於家,兼塑觀音、地藏二位大士聖像,昕夕敬禮念誦。家母雖因疾苦纏身,亦終日念誦,且每日須焚香禮拜,命鏡從旁扶掖,力憊不少輟。如是年余,鏡未嘗不以母疾為憂,恆以日常受持經咒以及毛髮善念,為母回向消災免難。繼念地藏大士神力不可思議,宿世度母難,詳見經中,乃發心恭誦地藏本願經,以資祈禱。顧以經文甚長,碌碌生計,難以卒誦,乃默識全經十三品諸事跡,而熟記每品之經題,代之以拜;如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先觀想此品經題,並想經義,而後下拜;於分身集會品第二,乃至囑累人天品第十三,亦復如是。拜已,復稱地藏菩薩聖號數百聲,然後回向;若是權宜,深恐不能上契佛心。行之數月,忽一日,家母端坐時,昏瞀不省人事,鏡驚惶萬狀!趨近母側,合掌稱念大士聖號,僅數十聲,即見清醒,旋嘔出黑色渣滓之水數碗,似為積年鬱血,急延名醫診治,認為氣血虧損,難以奏效,開方試服。鏡復跪於大士前,虔求慈佑,晝夜稱名,不離於心,藥祗進一劑,病狀漸見起色。鏡祈求之誠,益加懇切!後此家母漸能行動,出入祗須攙扶;逾數月,竟可扶杖獨步。今則不憑杖亦行動自如,現年六十有四,每日禮佛恆數十拜,自起不須扶持,亦不覺苦楚。夫惡疾侵尋,年事已高,不藉藥石之功,而得自然痊可者,世所罕覯!蓋以地藏大士,誓願宏深,利濟有情,靡有不周,但能發願虔誠,莫不有感斯應,稽諸往跡,記載昭然,觀於家慈所獲靈感,益信然矣!謹記此以為世人勸。時乙亥夏六月,三寶弟子袁鏡庵筆述。

(二十八)尋聲救苦

心然

黃莊慧珠居士,福州市人氏,十九歲出嫁,二十四歲即茹素信佛。民國廿四年,夫家所祀邪神,頗為崇擾,居士憤慨下,對所祀土身摔投素常養魚瓦缸;不久居士孕身生產,遭患產風危厄,全身癱瘓於床,百藥罔效。自念莫非邪崇復仇,世間無上唯佛菩薩以及緣覺、聲聞可依,大悲觀音菩薩,大願地藏菩薩,常於人間地獄救渡眾生,莫若一心歸命稱念地藏菩薩聖號,以求拔苦,並作臨終之想。於是,每日誦持數萬遍。不一周夜夢到一海邊,見浪濤滾沸洶湧,水色沉黑烏漆,無數悲苦慘號之聲,淒傳不絕;正驚愕之際,忽見一比丘沙門,飛點于海面,所到之處,苦聲盡息,居士始覺為菩薩度生,隨即歡喜禮拜;寤醒後,身痛霍然而愈,次日即能倚扶學步,不半月即履步如常矣!此為菩薩慈悲之近代靈跡。心然謹記。

(二十九)誦地藏經度鬼魂

邱善超

住於三義鄉雙潭村一位佛教信徒的啞吧妻子生孩子不幸死亡。貧苦的家庭只簡單的請三名道士念經做功德,但道士因為領到富有之家的大宗法事,因而轉請一位師兄和我們三人同去念經。在簡陋的場地,我們只好將就利用,簡單布置佛像,想亡者生前家境貧苦,且先天不良,前世少修。因此為亡靈念三昧水懺。在晚上十點經懺誦完即將交懺時,那位領壇道士從富喪家回來,說:「大家辛苦了,經懺念完,可以先回去了,等一下我來替你交懺。」我們三人聽了道士之意,既然他不要我們交懺,再等也沒什麼事,就此告別各自返家,後來道士們怎麼做就不知道了。

回家後,一直惦念著,這場法事好像做得不很圓滿,花了一天心血為度亡魂,結果又沒有將經懺交向亡者,雖然在懺文中回向給亡靈,但總認為末後這段事,未曾做圓滿。二天悶思,有些慚愧。

從念經回來第二天開始,感覺頭暈暈的,心想又沒感冒,怎麼會頭暈呢?經過兩天,還是如此,越想越不對,可能是什麼地方發生問題。因此回想去啞者家念經之事,可能功德有缺,亡者不能出苦。於是在地藏菩薩像前,志心誦《地藏經》一部(或三部,現在忘了)。回向給啞女,早生淨土,事後不放心,即請示夢。在那天晚上即做了一夢,非常清楚,夢見到一所寺院,很大很莊嚴,有位尼師站在台階上,在我走上台階時,即向我頂禮,使我嚇了一跳,趕快扶她起來,深為不可。但她告訴我,承你念《地藏經》力,得轉世為人,且與佛有緣,出家受戒,必證菩提。我聽了大為驚喜,一個貧賤之啞女,承一部經力即轉世為人,且入佛門受具足戒,將來成正果可期,實在佛法無邊。

各位善友們,佛法住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佛法出現世間,目的是為眾生而設,當然離開眾生,即無佛法可言,因此我們生活中,行住坐臥,處處不離佛法,但行為如果不正,則違背了佛法。要度眾生,鬚髮菩提心,發菩提心,有大願力,才可以度人。在現實社會裡,大家都為五欲而忙碌,殊不知:百歲光陰瞬息過,此身畢竟化為灰,幻身究竟無香潔,打破畫瓶歸去來。有福報有財力者,多布施多積福田;會念經者,多發心為人消災懺業度亡靈;能念佛者,多念佛求一心不亂;會講經者,多弘法利生;文學好者,多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如此普願社會進入大同,佛法興隆,人民安樂,國富民安。我們佛教徒,大家共同努力吧!

(三十)大願地藏菩薩化身歟!

周楊慧卿

我南京的寓廬,在藍家莊蘭園十六號,周圍竹籬,前後二門。一九三五年七月間,一天上午,前後門未啟,忽一老僧,飄然而來。頭戴毗廬帽,身穿海青衣;佛珠十數串,自胸前掛起,環貫垂地,左右兩袖佛珠,也一樣垂地;氣象莊嚴,珠光璀璨。我問:「老師父從何處來?」「阿彌陀佛!我從安徽九華山來!」「門都未開,何以能進來?」「我有神通,到處可以進來。」隨即舉示一青色厚冊,上有燙金「九華山地藏王菩薩」八個大字,「九華山」三字橫書,其餘五字直書,四邊也系金色,非常光亮。他老人家合掌說道:「我來化緣。」我說:「我來隨便寫一點好嗎?」「我不要錢,我今天特為來和你談談。」「老師父何以認識我?」「我有神通,早已認識你。」我注意他青色的帽子很特別。他老人家便說:「這是古時候的帽子,我今年已經一百多歲了。」端凳請他坐,他不肯坐;端茶也不肯飲,只是說:「阿彌陀佛。」

「你是一個有善根的人,與佛有緣。到了四十歲以後,你自己便會想要學佛了;到那時,你就會知道我所說的話了。」「老師父何以知道我?」「人心一切的事,我都知道;各人前生的事,我也知道。你一生二生三生的事,如何如何,我說給你聽。但希望你將來好好的修,比前生修得更好。……我看你心中懷疑,勸你切莫懷疑,我是有神通的。」

我當時看到他老人家那樣道貌岸然,突如其來的說了這許多話,又連說有神通,我又不明了何謂「神通」,心裡確實是在懷疑。正恍惚間,卻被他老人家一眼看出,一語道破。

「我不知何謂佛;我母親和婆婆等信觀世音菩薩,我只曉得信觀世音菩薩。」

「何謂佛?何謂菩薩?佛菩薩的聖號很多,你到四十歲以後,自然會曉得的。我看你似乎還在懷疑,不甚相信。我來說點實在的事。比方你先生周邦道,在教育部當督學,他的面貌性情,如何如何,我說給你聽,你便可相信了。」

「你老人家何以知道他?」

「我老早就知道他,並且隨時可以看見他,這就是神通。」

女工孫、許二氏在傍插嘴說:「先生的朋友多,人人會傳說,你自然知道呀!」

「好,小孩子總不見得有多少朋友會傳說了。我來說說你的小孩。你第四個小孩春堤在你身邊,我不必說。大兒春境,次兒春垺,三兒春堰,都在蓮花橋國小讀書,他們的面貌性情,如何如何,可不是嗎?現在總該相信了。你是一個賢婦孝婦,能孝敬父母翁姑,前生對於婆婆有一段特別因緣,所以你能格外的孝順她。孝字是人生最要緊的,你能盡孝道,是難能可貴的。」

當時五兒春塘尚未出生,衛生院見我大腹便便,以為有問題,不肯負責助產,我心中頗為憂慮。他老人家又說道:「你現在所懷的系男嬰,骨幹大,所以腹大,切莫著急,沒有危險。到了八月某日某時要生,生下來很安隱,一點兒也不會哭。他的性情,如何如何。

「生了五男,以後便生女了。本來你有五男二女,因今生沒修好,所以女兒只有一個。此女生時,將有一難,但我會常來看你,保護你,你千萬不要怕;不會有生命危險的。你要自己發一願心,在九華山佛菩薩面前供養燈油,多少隨你自己說好了。……你不說,我來告訴你,你能供養燈油一百斤,可保合家平安,生女時毫無危險。」

「二十斤好嗎?」

「可以。」他老人家不寫在他所拿的厚冊上,而隨手寫一紙條「周楊慧卿供養燈油二十斤。」叫我點三根香,跟他到院子裹向西南行禮,他老人家將紙條焚化說:「九華山已經知道了。」我看他老人家進出,腳步輕快如飛,毫無聲響,心裡很是奇異!但不曉得甚麼道理。只問:「老師父何以知道我的姓名?」

「我已一再說了我有神通。」

「我來繳錢給老師父。」

「我一文不收,一文不過手,你送清油來就是。你自己送來的話,我會親自出來接待你;如派人的話,則我自己不出來。你可叫她(指孫氏),她是安徽巢縣人,她曉得,告訴她放在某殿便是。」(當時寫了殿名,抗戰期間,家室遷徙,此條惜已失去。)

許氏又攙嘴說:「說不要錢,油還不是一樣要錢的嗎?」

「你曉得甚麼啊?你的前身是甚麼啊?可憐你,我不願說,你太太是個好人,我是特來和她講話的,你不要多說話。

「時間不早了,你先生快要下班回來了。他的脾氣很急躁,以為我是普通化緣的和尚,要錢的和尚,一定罵你罵我。你不要生氣,我也不生氣。他的心腸是好的,脾氣發完,便沒有事。去年有個上海人,冒稱你先生的朋友,騙了你一筆錢,他不是罵得你很厲害嗎?那筆錢是你前生欠他的,給了他頂好,你不要再流淚難過。」(我為此事,確常流淚難過。)

外子在京,雖常至支那內學院,親近其師周少猶老居士,並施貲刻經,為母墓乞銘於宜黃大師歐陽竟無先生;銘中有云:「……旋轉三千,唯有經力。邦道毋惑,勇猛功德;吾為母銘,已生極樂國。」但未嘗聽經,未聞佛法,未解僧義。又為當時「破除迷信」之觀念所「惑」,思想矛盾;且因去年有人騙我的錢,以為我總是受人欺弄的。

回來之後,未問情由,果然生氣,說不應該隨便寫捐,一般和尚多是以化緣為名,而自飽自利的。

他老人家笑笑的說:「我老早曉得你要生氣的,你不要罵我,也不要罵你太太,將來還要她來度你助你呢!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許氏送他老人家出門,一出門外,便沒看見蹤影了。她回來告訴我:「老師父出去便沒有看見了,不曉得甚麼道理。」我因此事,悲惱萬分,又真不曉得甚麼道理?老師父所說的話,也不敢和外子細談。不過他老人家的衣冠珠屨,聲音笑貌,一言一語,我都深深地刻鏤在我的腦海里。

是年八月某日某時,五兒春塘果然出生,生下來便靜靜地睡,未聞啼聲,母子也都平安。二十六年正月,小女春垣生,我患腹膜炎,情勢頗劇,醫治月余,始轉危為安。這些事實,和老師父當日所說的話,都完全符合。

抗戰軍興,匆促離京返贛。二十七年一月,外子奉部令兼長國立第三中學,舉家由瑞金遷居貴州銅仁。三十年春,外子轉任考試院參事,到陪都重慶去了,我母子仍住銅仁。我想到我婆婆棄養,將近十年,心裡非常難過,一想即哭。是年九月,我四十初度後,更加想念,常常想報婆恩。有人說,想報婆恩要拜佛,念血盆經。道教萬飛雲女士說她來教我念,但要拜她為師。不知怎的,我不大願意,三推四約,終究沒有去她家。三十一年三月間,一夕夢見兩巨僧;甲披袈裟,偏袒右肩,兩耳垂肩;乙穿海青衣,均跣足。乙進門,呼我姓名,問我藏漢柏所制之羅漢珠尚存在否?(此為外子視學河南時在嵩山中嶽廟老僧處得來的)。甲說:「你不要著急,將來有機會,我為你介紹介紹。」我不知介紹甚麼,只隨口說:「請師父留心。」到了六月十九日,在銅仁東嶽廟作觀音會時,忽有人高聲說,「皈依三寶」,「皈依三寶」,說了三四聲。彼此問誰說的話,都說聽見了,但不知為誰,又不知何謂「皈依三寶」。後請示於寬岸師,始略知三皈依之意義。我等請求皈依,他又不願,說:「抗戰期間,逃難不暇,皈依甚麼,將來到普陀山去皈依好了。」再三請求,他才勉強答應,說:「我是不願你們皈依,恐怕佛菩薩要你們皈依了。」於是臨時草草,舉行皈依儀式。這是我皈依三寶之始,四十歲以後會信佛學佛,於此已經證驗。但老師父數年前所說的話,當時卻已遺忘,沒有憶起。

皈依後,寬岸師教我念大悲咒。再請教念金剛經,他不肯,說:「你不懂,何必念。」一夕,夢一老和尚教我念彌陀經,念完後,見有船自空中飛過,我驚問:「船何以會飛?」老和尚說:「這是不易見之物。」再看,則飛船不見,老和尚也不見,手中僅有彌陀經一卷;及醒,則彌陀經也沒有了,細想老和尚的容貌神氣,和在京寓所遇見的,十分相像。自此以後,便常常憶起當年的老和尚了。

次晨,寬岸師來,我以昨晚夢讀彌陀經之事告之,並詢何謂彌陀經,承他約略的說明了一下。是日下午曬書,堰兒發現張默君先生印贈之佛經一本。(南京的書籍均未帶出,此本不知如何夾了出來,也是殊勝因緣)。金剛經、彌陀經、無量壽經、心經、大悲咒等,都匯列其中。我歡喜踴躍,遂發心念經念咒,早晚有常課,樂此不疲。

外子於抗戰期間,發心念誦摩利支天經,周少猶老居士則函囑念誦彌陀及觀音聖號,至重慶後,親炙戴季陶先生,受其影響,信佛之念漸堅。選擇若干佛經,先行圈點,後寄至銅仁給我。在南昌家設佛堂,常和我共同瞻禮。來台後,因龍健老之介,同皈依南華虛雲老法師,並同為李老居士雪廬師之常隨弟子,聽經學佛,頗能精進。這是他學佛因緣之大概。四十二年七月,地藏王菩薩聖誕,雪師以地藏王菩薩像數十幀贈外子。我看見像中衣冠珠屨。與二十四年南京寓所見之九華百歲老僧相仿彿,不過面貌較為年輕,手中多一錫杖而已。於是回想以前所談示所證驗之種種事實,原原本本,告訴外子。外子悚惕躍起,謂:「如此希有靈跡,當系地藏王菩薩化身。為何不早日告訴我?使我負罪至今?為著你發菩提大願,我亦知止有定,一德一心,隨同修持,這不是你已度我助我嗎?」因此,恭敬禮拜,深切懺悔!

十二月間,台中寶善寺請白聖法師講「地藏菩薩本願經。」法師系在九華披剃的,講經時,常談地藏王菩薩示跡故事;經中亦屢言供養瞻禮之道,或造塔寺,或塑畫像,或燃油燈。因念及前塵往事,亦本本原原,詳以奉述。並問九華有無如此神采年逾百歲老和尚?法師說:「我在九華多年,百餘之老和尚,從未聞未見,此定系地藏王菩薩化身。他拿著一本厚冊給你看了燙金的封面幾個大字,不肯打開來給你寫捐,行步又那樣輕飄,這就是一種不可思議的示現。地藏王菩薩常有化身出遊的靈跡,附近各處的人,多能津津樂道。」

經此一問,可以說是得到了個相當可靠的比證,即可以證明十八年前之事跡,迥異尋常!證明地藏王菩薩之化身,不可思議。當時「肉眼不識聖人」,「肉眼不識佛菩薩」,致錯過人生難於遭遇之機緣,未能多問因果,多請開示;而且冒瀆尊嚴,致獲罪戾;真是悔之已晚,百身莫贖!於是外子和我,敬謹於寶善寺地藏王菩薩座前,獻供清油廿斤,聊償區區夙願。「至誠懇惻,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求哀禮懺。」容俟海宇澄清,當更偕詣九華山上,「悲戀瞻禮」,以祈遮止業障,回向法界也!日月居諸,自去歲禮懺迄今,又倏將一年了。謹略記其本末,坦白忠實,以告同修。並恭引「本願經」見聞利益品世尊偈云:

「吾觀地藏威神力,恆河沙劫說難盡,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

「欲修無上菩提者,乃至出離三界苦,是人既發大悲心,先當瞻禮大士像;一切諸願速成就,永無業障能遮止。」

(三十一)談地藏經對臨命終人緊急救濟法

戒寶

常聽說佛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雖五逆十惡之人也不嫌棄,證之筆者,確是絲毫不爽。筆者學佛兩年,在學佛前,滿腦子功利思想,做任何事,總以私利為考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在世風日下的社會中,總以為非權巧不足以取勝。因此,偏好兵法縱橫之學,且每以智術為得意,但人緣卻愈來愈差,苦惱愈來愈多。偶於兩年前見聞佛法,有如服了一帖清涼劑,身心突然清爽起來,從此信行佛法,讀經拜佛,安守本分,生活過得比以前安順得多了。每遇急難,求佛菩薩加被,無形中總是如有神助,困難每多不知不覺的消逝了。此次家母臨終,感應自覺相當鮮明,願就此事經過,提供同修們參考。

先母吳氏,早年皈信一貫道,長齋茹素,神佛皆拜。筆者廿年前不識佛理,每勸母親食肉,增進營養,基於一片孝心,久久果然說動母親放棄素食。不久,因不慣葷腥,繼又持齋,其間一貫道堂,正信佛寺,常為母親禮拜之所,不但供養布施,且常參加佛寺消災法會等,外間知識閉塞,佛法更是難聞,母親能遠道禮佛,已屬難能可貴了。

家母於六年前罹老年性痴呆症(腦細胞老化壞死,現仍未有特效醫藥可治)記憶漸失,約三年後,智慧型完全喪失。而後,飲食、大小便亦無能自行處理,筆者謀生在外,全賴內人照料,俗云:「久病無孝子」,受苦之情,可以想見。筆者於一年半前獲準調返北部,得以服侍母親。當時母親已不能辨識親子,但身體健康如昔,行動矯健,為防開瓦斯、水電,便溺、走失等,筆者構想了許多安置她老人家的辦法,但都無濟於事。最後,只好讓她住在家裡唯一的一間套房裡,度過了兩年多的歲月。

回憶母親勤苦了五、六十年,山上田園,日夜不息的勞作,節儉得連豆腐都捨不得多買,如今子女長大,能夠稍微安閒時,卻得了如此無奈的疾病。人生是苦,母親的經歷,已為我做了刻骨銘心的詮述了。到母親臨終前三日,神志不清到了極點(時年七十二歲)。大冷天,剛幫她穿上厚衣,一下子又脫了,時常為此凍得發抖,大小便的難題更是不忍稱說,目睹母親的折磨,使我想起地獄,想起三界如火宅,苦海無邊際,母親何堪之嘆!七十二年九月廿八日,突然有一股豁開傳統道德束縛的衝動,與其讓母親如此病苦的折磨,何如為母親求生淨土,這樣做會犯不孝之罪嗎?經過感情和理智的不斷矛盾掙扎,還是難下決定,後來專程到金山禪寺求教皈依師知覺老法師,蒙師慈示,為母親求生淨土並不違孝道。於是在佛前發願,每日念佛千聲以上,大悲咒廿遍以上,及隨分隨力修諸功德,專意回向母親求生淨土,直到母親盡此報身。並日日於佛前禮拜祈求:(1)使母減少折磨,早生淨土,一切母親的罪業苦報,由我代受;(2)母親臨終減少痛苦,安詳舍報;(3)使我隨侍在側,助念佛號,助母生西。母親雖腦病多年,但身體則甚硬朗,突於七十二年十二月廿三日晚臥床不起,飲食不進,本想送醫,但恐母親年事已大,如有不測,反害正念,即於家中照護,日夜念佛,為母求生淨土,經兩三天,母親臥床如故,大都呈現睡眠狀態!並無痛苦表情,但身體則急速消瘦;筆者知母不久人世,想起母親一生受苦,齋戒數十年,今世已矣,豈能不為母親來世禍福構想。除更加努力念佛外,突然想起《地藏菩薩本願經》〈見聞利益第十二〉曰:「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象。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象。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悉皆消滅。」因此,急籌兩萬元,印造《地藏菩薩本願經》(本也想塑造地藏菩薩聖像,但臨時沒有適當的安排,故來不及造。)及《金剛經》、《臨終最大的一件事》等三種經書供眾結緣,並捐汐止彌勒內院千佛金身一尊,後於母親耳際一一稟明道:「媽媽,您以前持齋拜佛信佛,所以我現在將您辛苦積存的錢,拿了兩萬元去印造經像,您以前常常捐獻油香錢,蓋寺廟,夏天施茶水,冬天捐白米衣服等,善事做了很多,佛菩薩會保佑您的,阿彌陀佛會來接引您的,別人來帶您可不要跟他去喔!只有阿彌陀佛來才可以跟他去喔!」並請來西方三聖像給母親看,每天總要如此提醒好幾次,到母親臥床七天後,我們為她移動身體手腳時會很痛,母親竟然會出聲叫痛制止,我又想到是否為母親送醫的問題,此時母親瘦骨如柴,顯然無法忍受移動之苦,稍微一動就叫痛,但母親如果還能維持較長的一段日子的話,我怎能不送她到醫院,設法減除她的痛苦呢?其間請過醫生來打針,痛苦並未減除,如此進退兩難,猶豫之中又想起《地藏菩薩本願經》中〈如來讚嘆品第六〉曰:「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游險道,或多魘寐,共鬼神遊,日月歲深,轉復尪瘵,眠中叫苦,慘淒不樂者。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辨是事。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對病人前,高聲唱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舍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然油燈,或施常住。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乃至一日、二日、三日、四日,至七日以來,但高聲白,高聲讀經,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於五無間罪,永得解脫。所受生處,常知宿命。」在前十天裡,我們不斷的稱念佛號,未顧及母親健時,並未修念佛法門,恐難相應。今突然想起上文,即時為母親念《地藏菩薩本願經》一遍,後又念了一杯大悲水讓母親服下。到了第二天下午,為母親翻身按摩時,意外的發現不再有痛苦的表情了,神情輕鬆安祥,我們持續念佛不輟,並常雙手捧著西方三聖像,讓母親觀看,並告訴她以前做了許多善事,佛祖會帶您到很好的西方極樂世界去的。說也奇怪,原本幾年前就神志不清的母親,現在似乎都聽懂了,每次對她這樣說,眼眶裡就會漲滿了淚水。在幾十天裡,我們兄弟共籌集了七萬元,供養三寶,並一一稟明母親,並日日念佛拜佛,祈求佛光加被,使母親順利生西。至第十三日晚上十一時拿母親喜歡吃的蘋果泥,餵了一大湯匙。繼續念佛不斷,我覺得精神好,不想睡,又請來西方三聖像讓母親看。母親睜大眼晴直看,看著看著到十二點五十五分時,母親呼吸快了些,五分鐘後就斷氣了,沒有一點掙扎的走了,筆者與內人、弟弟一直念佛到早上八點,請來法師助念到中午,間隔時以錄音機播放。此後,親屬陸續到達,責備為什麼不早幫她洗身換衣,身軀僵硬時怎麼穿?筆者無暇解釋,笑罵由他好了。至下午三點半,為母洗身換衣,意外的發現,全身柔軟如常,大家也就沒話說了,到了第二天入棺時(經卅三小時),發現母親遺體,仍然柔軟如故。

處理母親後事,我們也受到一些親友的非議,世俗總是求熱鬧好看,我們卻以母親禍福為重,力求省儉,準備將節餘之錢,用於有益之事。雖力排眾議,但還是免不了做沒意義的事,譬如花籃、樂隊、供品、造墳、孝服、雜物等,約多浪費四、五萬元。其次,關於超度之事,現在社會上流行為死者做功德,喪家請出家人做佛事,沒有一點布施供養的意味,更談不上恭敬虔誠。一天多少錢談妥了再來,等於買賣交易,亡者怎麼會得實益呢?依《地藏菩薩本願經》的訓示可知,所謂為死者修福超薦,是以財物恭敬供養三寶(或捐獻慈善事業亦可),以此功德回向死者,使亡靈增加福業,往生善地。若以錢請人念經,即失去布施的意義,何況時下有專門職業念經團(很多並非佛門弟子,不懂佛法,不修佛行,不持齋戒,那來功德力超度別人?就算是居士身也還沒有接受布施供養的資格)。甚至有電動尼姑的出現,那是花錢而污衊聖法的事,罪過無量!奈何社會習俗如此,筆者亦不能免俗,乾犯眾意,只好於出殯日禮請法師到場做一番法事,並於四十九天內盡力籌款供養各地常住三寶,回向母親福力增長,往生極樂。並至土城承天禪寺為母設往生蓮位,此後每逢七日,即至寺中參加晚課回向,家中不再請人做佛事了,但筆者仍每日誦《彌陀經》、《地藏經》、念佛等為母回向,又治喪期間全家持齋,並以素食供眾。後又想起新店蓮花精舍法稱上師(立委韓同先生)每月義務超度亡靈。於是,專程往訪請求登記。回憶薦亡法會,莊嚴肅穆,上師做法約一個半鐘頭圓滿。亡靈到場受教,上師似能明了徹見,但恐上師年事已大,恐他老人家身體疲倦,不敢多問,只好匆匆告辭。

死亡是任何人無法避免的大事,禍福繫於臨終一刻,以及七七四十九日內,眷屬是否誠敬設福薦拔,死者已矣,已無能修功德以自救,唯賴親屬設福回向。《地藏經》曰:「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如有違食及不精勤,是命終人,了不得力。如精勤護淨,奉獻佛僧,是命終人,七分獲一。」古德有謂;「欲得佛法實益,當於誠敬中求。」今世為亡者誦經念佛者多,但誠敬的態度未必人人都能做到。形式化的演出,商業式的買賣,是大違佛教本意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佛教的孝經,為欲報孝父母尊長者,不可不讀之要典。特別著重於臨墮惡趣罪苦眾生的救拔。〈囑累人天品第十三〉曰:「未來世中,若天若人,隨業報應,落在惡趣。臨墮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又經曰:「若現在未來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由上文可見《地藏菩薩本願經》是一救急法門。茲將經內有關臨命終時,緊急救濟之法摘錄如下:「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

「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幡蓋,及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利益存亡品第七〉

總之,筆者懷著贖罪的心情,惟恐愧對慈親,不敢遺漏《地藏菩薩本願經》聖訓一點一滴,一切恭謹照辦。回憶母親六年病中,差比牢獄系閉,更有不堪稱述無量苦楚。由果探因,自知寒家上下深重罪業,所感苦報。設非筆者幡然悟悔,皈信三寶,蒙佛慈恩,恐苦報未必僅止於此。尤以母親硬朗色身,臥床十四日中,並無其他疾病跡象(沒發燒,也沒痛苦,後來因躺久,搬動身體才會疼)。臨斷氣時,沒有絲毫痛苦,眼看著西方三聖像,耳聽著佛號聲,安詳的停止呼吸,如入夢鄉。設非佛菩薩慈祐,何能致此。遺體經卅三小時,仍然柔軟如生,足證佛法不可思議,感應甚明。我們深信,母親未來的命運應該會比過去好得多,設使未能生西,也願母親來生投善知識家,早聞佛法,精進於菩提道上。

(三十二)破鏡重圓

慧慈

大約在兩個月前,發現丈夫的行動怪異,經暗中查訪,方知他有外遇。心想,若不過份就不揭露此事,以免形成僵局。然出乎意料之外,事非單純,他們已計畫要逼我離婚。原本幸福和諧的家庭,因第三者的介入,使我們經常鬧得不可開交,被迷得暈頭轉向的先生,為達目的,已無法控制他那向外賓士的心。一日,我在佛堂拖地,他奪走拖把,逼打我非得答應離婚不可。為了孩子我不允,他立即反壓我的脖子,企圖以死威脅,於是在強弩之末之時,我萬緣放下,稱念地藏聖號,一心皈投地藏菩薩。或許是至心專念的緣故,一點兒也不覺得痛,倒是他卻無故跘倒在地,而更加氣憤。記得師父曾開示,吵架會長養嗔心,所以我不想吵,也不想告訴任何人,更不願以眼淚來博取他的同情,每每悲從中來,想哭時,便到佛前求哀懺悔。

月底與幾位居士到地藏院,參加地藏法會。來到大殿,想起菩薩的慈悲,不覺淚流滿面,虔誠的懺悔自己業障深重。忽然看到地藏菩薩在對我微笑,原以為眼花,仔細定睛一看,是真的呀!內心不由地感到一股清流源源湧出。下午兩點,莊嚴的梵音響起,大家有如共沐於清淨的法海里,一片祥和。誦《地藏經》文至:「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全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深感因果不爽,無人能代受;宿業之果,應勇於面對承擔;更自勉不再造新業,結惡緣;若真與先生緣盡,惟仰菩薩慈悲指點母子將來生存方向。也因此,內心即漸趨於平靜。

法會當天,他和那女人一樣到舞廳,半夜回來時卻告訴我,有人催他回家,起先我沒理會。一連四天都是如此,他甚至向我道歉請求原諒,我感到訝異,即請他到佛前懺悔。之後他提起,在舞廳有一個長得很高大的人,從他面前走過隨即消失了,但聽到耳旁仿佛有人低聲勸他:「快回家,不要再和那個女人繼續交往了!回去好好向她們母子道歉。」而對方也夢見有人告訴她:「破害家庭,使別人妻離子散,要負很重的因果,不可再執迷不悟,……」他們兩人回想起來,心裡害怕,於是自動分手。

我們這場家庭風波平息,真可說是地藏菩薩現不可思議威神慈悲之力所感。先生因悟前非,今對家庭倍加關愛,也常看佛書,更覺佛理乃做人處事,不可或缺之指南。由於地藏菩薩,我們才有今日佛化家庭的建立。

二、十九世紀以前的靈感記選

(一)梁朝善寂寺畫地藏放光記

梁朝漢州德陽縣善寂寺東廊壁上,張僧繇(張僧繇者,畫師之字也。)畫地藏菩薩並觀音各一軀,狀若僧貌,斂披而坐。時人瞻禮,異光煥發。至麟德元年,寺僧瞻敬,嘆異於常。是以,將罥親壁上模寫,散將供養,發光無異,時人展轉模寫者甚眾。麟德三年,王記,赴任資州刺史,常以模寫,精誠供養。同行船十艘,忽遇風頓起,九艘沒溺,遭此波濤,唯王記船,更無恐怖。即知菩薩弘大慈悲,有如是威力焉。至垂拱三年,天后聞之,敕令畫人模寫,放光如前,於同道場供養。至於大曆元年,寶壽寺大德,於道場中,見光異相,寫表聞奏,帝乃虔心頂禮,讚嘆其光。菩薩現光時,國常安泰。復有商人妻,妊娠經二十八月不產,忽睹光明,便模寫,一心發願於菩薩,當夜便生一男,相好端嚴,而見者歡喜。舉世號放光菩薩矣。

(二)唐法聚寺畫地藏放光記

唐益州郭下法聚寺畫地藏像,初坐繩床垂腳,高八寸六分,本像是張僧繇畫。至麟德二年七月,當寺僧圖得一本,放光乍出沒,如煆金環。如是展轉圖寫出者,類皆放光。當年八月,敕進一本,入宮供養。現京城內俗畫者供養,並皆放光,信知佛力不可測,家別寫一本,得其感應者,不引記而已。

(三)唐鄠縣李氏家地藏救苦記

唐雍州鄠縣,有女名李氏,素有信心,奉齋法戒。有木像地藏,高一尺六寸,焰光並闊,靈異頗多。李氏有婢,年五十有餘,邪見不信正法。李氏他行間,移其像,投家後荒野。至還啼哭求,像在野放光,歡喜迎之,而不知婢所為。明日,婢頓悶絕,繼蘇,啼哭懺謝,自說幽途事曰:「吾死,忽見二人騎馬官人,自稱官牒,以書令讀。使者曰:『婢,毀辱聖像,投舍荒野,既犯大罪,須召王廳。』讀官牒已,縛將去。到王廳前,見廳中杻械枷鎖,撿系其身,無量無邊。王嗔怒曰:『汝愚痴婢,毀辱聖容,投舍後野,其報須至。召其神,投身舍像,在家又邪見,不信正法,當配大地獄。』爾時,有一沙門,忽到廳前。王即降座,而甚恭敬之。王問曰:『阿師何故來哉?』沙門曰:『此婢,是我檀越家婢,雖猒我像,我不捨之。王將垂哀愍,賜其壽命。』王曰:『須隨師命。』爾時,吾且聽其事,內心懺悔,不意唱曰:『南無地藏大菩薩。』即依其唱,廳中之罪人,聲所及,皆杻械枷鎖自解脫,其身不現。時琰王囑目而坐,沙門牽吾手而出廳,即時蘇也。」主李氏,聞此言,彌敬重其像。凡一縣之中,莫不信仰其感矣。

(四)唐撫洲祖氏家金色地藏救親記

撫洲刺史祖氏,信心真固。而其雙親少不信,祖為父母舍錢帛,造金色地藏一軀。長三尺,通光立像,盡禮供思。其父是揚都人,觸緣暫以出行,母獨而居,惡賊潛窺隙,欲盜衣服,唯見地藏坐。明日易服見其家,祖氏母,莊嚴其身而居,卻不見聖像。賊異之,自即露謝,說夜所見,不知其故。其父還家,母說前事,共可申由。後父行撫州,路中遇怨家,即拔利刃斬之。有一沙門,其身金色,以手拒刃,以頭受刃,被刑害臥地。怨家謂已殺散去。父謂希奇,自免刑害。到祖氏家,具證前事,生希有心。共往像所禮拜之,見像頭有三刀痕,金色少變似血流。即知地藏菩薩,代受刃救父母難。其父發信,祖迎其母,三人在撫州而住,晝夜禮供。父七十九方卒,經三十五日,祖夢見其父,身帶光明,騰空自在,往來飛行,生希有心,遙拜其父,問訊曰:「生在何處?」答曰:「吾生第四天上,地藏菩薩引導,令事補處。彼天生人,多是大士引導也。補處贊曰:『大士不可忽諸佛敕。』」又曰:「汝母后十三年壽盡生,汝身即二十五年方生,汝妻二十八年方生。」說是語已,隱而不現。其後母及祖氏夫婦,皆如父所說。當知一人造像,親子皆領現當益。從其已來,一州之內,造像畫像,禮拜供養者如林,多滿感應也。

(五)京師人僧俊地藏感應記

宋京師人僧俊,姓王氏,出家已後,營僧事,犯用巨多,不守戒律,三業自恣行,未曾修善因,既無戒行,亦無修善。痛微疾患而死,其左右脅少暖,經歷三日始蘇,啼哭投身大地,具說幽途事曰:「將死時,有二人冥官,驅追至大城門前。忽有一僧云:『我是地藏菩薩,汝在京城時,模我形像一軀,不陳禮供,而投舍大寺後。我卻須報模寫功德,因汝是華嚴師人,乃教一行文,曰: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當如是觀,心造諸如來。』地藏菩薩與此文而告之曰:『誦得此偈,能閉地獄門,能開淨土道,能通報命。』遂至琰王,僧俊既誦得此偈,遂入城中,見閻魔王。王方問:『汝生值法,有何功德?』答:『吾愚放逸,不能修善。報事寺務,不能守戒。唯受持一行四句偈。』王曰:『汝今誦否?』曰:『憶持所誦。』具誦上偈,時聲所及,受苦之人,皆得解脫。王曰:『止止,不須說,放還人間。』依此因緣蘇。且語華嚴法師義學沙門,再驗偈文,乃知是華嚴第十二,夜摩天宮無量諸菩薩雲集說偈品,覺林菩薩嘆佛偈。」僧俊向諸寺僧,常陳說之,聞者發心,信受華嚴。

(六)空觀寺僧定法模寫地藏感應記

宋空觀寺釋定法,同僧俊模寫地藏感應,於此菩薩,偏生歸憑誠,每月齋日模寫,禮拜供養,現身祈請見菩薩應形,三年已滿。有小沙門,投宿寺廊間。定法聞此言,敬出問訊。說一兩言,忽然不現。人異之,問定法曰:「客沙門何等言?」曰:「沙門言,妙願已滿,意氣何短?」聞者皆云:「汝雖見地藏,不念出要,故菩薩現身,而言意氣何短。定謂應現,發菩提心,欣求無上道。」果感夢云:「前沙門者,是地藏菩薩也。汝求現見我身,不發菩提心,是故覺悟汝。模寫我身巨多,永不墮三惡道。舍壽生兜率天,慈尊下生日,當得授佛記,我隨順汝,如影隨形,如水隨器。」寤感淚如雨,即舍衣缽資,作等身像。雕像身中,取多年模寫像,禮拜供養,像放光明,靈驗昭焉也哉。

(七)居土李信思奉地藏免鬼難記

唐居士李信思,瀘水人也。其家男女,為惡鬼被擾惱。三十餘人,不覺痛臥,或吐赤血,或多悶絕。時信思憂惱,對僧問救脫方軌,沙門良久思惟,而告之曰:「昔如來在世,摩竭提國毗富羅山下,橋提長者家門,被惱惡鬼,脫其精氣,其家五百人,並皆悶絕,而不覺悟於旬日。爾時地藏菩薩,游化諸國,至長者家,生大悲心,說咒救之,一時皆得除愈。汝依彼法,須歸依地藏尊。」時思歡喜,圖菩薩像。已來五十年中,濾水縣免病怖,其靈像見在。

(八)開善寺地藏救地獄眾生感應記

唐鐘山開善寺,有地藏菩薩像,高三尺,通光四尺五寸,多年不識誰所造。後揚州都督鄧宗,行年六十一,身有微疾致死,其心尚暖,不發葬事。一日一夜蘇,悲哭無言,命子孫扶詣開善寺。謂僧曰:「此中地藏菩薩像,高三尺,通光四尺五寸,頗壞在不?欲禮拜供養。」諸僧不知所在,依鄧宗言,尋諸聖像中,既謂如言像。宗禮敬,白僧欲請此像。僧問所懷。答曰:「吾死忽見四品官人,被掣到大城門。一時彷徨,官人入城,暫時出來,語吾:『汝可參廳前。』即詣王前。王曰:『汝不可死,又奉法以為家業,早當還人間。但冥途恐布,人不知之,汝欲見地獄否?』曰:『欲見之。』即召綠衣官人曰:『汝將鄧宗地獄,示苦具相。』便從官人出城,赴東北方,五六里許,有大鐵城,開閉以鐵扉。漸近見之,城中猛火洞然,迸火如鍛,百千罪人,在中受苦。時有一沙門,入獄防禦猛火,教誘罪人,火焰暫息。又前進到鐵城,十八地獄在其中,其受苦之相,不可具說。沙門在其中,教誡罪人同前。一一巡撿方還,沙門從地獄而出,語曰:『汝知吾否?』答不可知之。云:『吾是開善寺之地藏菩薩也。昔沙門智藏法師弟子智滿法師,為救三途眾生受苦,刻雕吾像。吾聽祈請,每日一時,入十八地獄,無量小地獄,教誡示導。宿種強者,發心升出。次弱者,種出惡因。最下微弱,乃至斷善,邪見無善者,不覺不知,了無出心。若在人間,善根微弱者,易可往化度。若人入惡道,聖力無能,如木石故。此等不覺者,待後出時,若微強者。初入之時,可發悔心。汝奉法力,免地獄苦,早還人間,宜告此事。』即舉目瞻仰沙門,身是三尺,通光璀瑰。沙門隨授二偈曰:『若在人間可修道,闡提有心尚可發,若入惡道業已熟,心無分別不可救。如衰老人慾進路,若動其足扶易進,若臥不動力不及,眾生業定亦復然。』說偈忽然不見,寤寐持其事,恐虛實不語他人,今見此像,全同所見,以是因緣故欲請之。」僧聞之歡喜言:「善哉!信心感聖記,但可模治之,不可請。」乃雇巧工,模像留舊。

(九)唐簡州鄧侍郎家杖頭地藏感應記

簡州金水縣鄧氏侍郎,鄰家路側,見折杖頭刻僧形,不識是其像。侍郎素信佛,乃持歸插壁中,禮敬而去,再不壞之。經兩三年,頓遭疾而死,心胸少暖,疑不葬之。一日一夜方蘇,起流淚,說冥途因緣曰:「初死之時,兩騎冥道來,驅馳而走,到大城門,從馬下,牽吾入城中,至王廳前,見庭有百千萬人,被杻械者。王嗔怒欲呵責吾,爾時,有一沙門,形容醜鄙,其形狀魅頭,前進至廳前。王遙見恭敬之,從座而起,而合掌胡跪白言:『沙門大聖,何故忽來?』曰:『侍郎是檀越也。欲報其恩,汝可赦兔。』王白言:『業既決定,命食俱盡,此事難有。』沙門曰:『我昔於三十三天善法堂中,受佛付屬,能救定業者,諸惡有情,非始今日。況侍郎非重犯罪,豈不救助。』王曰:『大士者,大願堅固,不動如金剛山,須放還人間。食既盡,小豆賜與之。』沙門歡喜,引郎手入生路,相別而去。郎請沙門且待須臾,救我是誰?白:『汝不知不?我是地藏菩薩也。汝昔在人間時,路側見我像,都不識知,持置壁中。小兒戲假刻杖頭為像,唯首頭,未有餘相,是故形醜,能憶念不?』作是言已,忽然不見。侍郎醒後,於廄角壁中,見杖頭像。杖已中分,乃改造刻鏤,以檀木相副,而成五寸像,像放光明照家內。郎更造等身像,於中取小像,舍家為寺,號地藏台。遠近人瞻望如赴市。地藏化導利益,不可思議。

(十)唐華州慧日寺釋法尚蒙地藏感通記

惠日寺釋法尚,行年三十七出家。在家昔為遊獵,游林野,藂中數放光,異之寄騎親見,唯有朽木長一尺余,持還家。明日,又見同叢,放光明同前,以簫披藂,一一悉除朽心,全無所有,異之而還。後遊獵次,謂前藂放光不異,心生奇念,取朽木心,置株上而還。途中遭虎群,馳馬追之,驅射弦斷,探弦袋亦無替弦,猛虎還向,恐怖遁去,馬蹶而落,自料被嚙,失神如夢,見似沙門人,來追猛虎等。問:「汝誰?」答曰:「吾是地藏菩薩,汝於藂中見朽木,即吾身也。汝曾祖父於斯地,建立寺造我像。寺已破壞,我像朽損,唯有木心。汝為彼孫胤故,見我光明,故今救汝。」良久覺,見馬傍嘶而立,猛虎不知走去處。悔責,於前放光所建精舍,朽木粘泥,造地藏菩薩像,再續法燈,即慧日精舍是也。法尚七十八,其年二月甘四日,告同伴曰:「地藏菩薩,來至我舍,告曰:『汝慈氏如來三會說法中,第二會得道人也。今日舍壽,即生忉利天。』我白大士:『天上是五欲境界,快樂無比,迷失菩提心。又欲期後佛,時仍是久,唯願往生西方安樂世界。』菩薩言:『此亦隨所願,若欲生淨土,當念阿彌陀佛,一日一夜,專心念佛,即往生。』聞此來告,從昨日起,專念西方佛,只今往生淨土。」言已,合掌向西而卒。見者皆謂,地藏菩薩,放光還淨土希瑞也。

(十一)陳都陳氏女為救母造地藏像感通記

唐陳都都督有少女,(失名),少喪其母,晝夜戀慕未見。都督初誘:「吾亦汝親,母雖亡,父既存,何飲食不進欲取死?汝若思慕亡母,須造地藏菩薩,祈誓救苦。」即舍錢五百文,僱工匠奉刻雕三尺像,迎父家中,白父言:「唯安置母臥處,若欲見母,即見此像。」父生哀愍,舍寢屋置其尊像。女晝夜禮拜供養,祈誓母救苦。夢見沙門告陳氏曰:「汝母在焦熱地獄中。吾女身時,父名尸羅善現,母號悅帝利。尋其母生處,見其受苦,發菩提心助眾生。感汝至孝心,我身入地獄,放光說法,汝母苦免,生忉利天。」陳氏女見沙門衣裳焦損,即問所由。沙門曰:「入地獄時,猛火炎烈而已。」寤悲喜,眾人集,見像衣裳,色變如燒焦者。家內眾人,皆謂希有事。聞者多模寫其像,以救父母之苦矣。

(十二)揚州女張氏依母造地藏菩薩救苦記

張氏,是揚州刺史張健信之嫡女也。其母亡後,夢示張氏:「吾為育爾,恣貪慾,而憍慢素甚,因之感斯餓鬼報,苦不堪忍。」女問苦相。母曰:「吾為鬼子,日夜死生,所以者何,餓鬼報多食己子,隨生而食。見其生母,如見大惡鬼。但人間一月中一日,不能食吾。所謂月二十四日。晨朝,有僧入城中,施食飽足,余日不可免此苦。其時沙門唱此言:『我是地藏菩薩,今入餓鬼城,能施大安樂,汝等當發菩提心。』雖聞此言,業報所縛故,不能發心,唯一日中飽食。汝欲救吾斯苦,須造地藏菩薩像。」母示告此事,夢速覺畢。張氏,盡母財產,造等身地藏像。後夢見母,身形放光明,住虛空中,告曰:「我因汝修善功力,速生天上。汝敬心禮供,將同在慈氏菩薩處,見佛聞法。」寤後,感悲甚。聞者來供其像,各各蒙益。

(十三)路州刺史居通畫地藏感應記

路州刺史康居通,素信心貞良,多歲奉事地藏菩薩,更發心圖畫尊像,未施眾彩,光明灼然。通彌信心隆盛。夢見兩騎官兵追,通時不能逃,恐怖而立。官兵下馬,曰:「吾等誤矣!爾地藏菩薩檀越也。我王,於地藏菩薩檀越,雖有重過不陷之。」言已隱。寤,彌厚信禮供。僖宗皇帝廣明元年,惡鬼亂起,國中病死山積。通夢青鬼百千,從儻過其門云:「此家是地藏菩薩室,吾等從屬,不可入門去。」寤,甚歡喜,共令一家男女免鬼難。中和年,觸緣趣遼遠,路遭大雪失途。念地藏菩薩,忽見鸚鵡在雪上而跳去,異之追行,不久得正路。此菩薩感應。光啟中,通八十七,患微疾,祈精誠除愈。夢感小僧曰:「汝殺青雀合墮地獄,今令償彼業,只忍之一兩日許,明後日,方生淨土。」夢寤畢,歡喜禮拜,至於斯日,病既除差,正念而卒。

(十四)雍州別駕健渴造地藏三寸栴檀像靈異記

唐別駕健渴者,信心清淨,奉法為旨。問僧:「在家居士,將事何佛菩薩?」諸僧異說,奉觀音,是娑婆施無畏者故。或說,奉藥師佛,有利像法願故。或說,奉彌勒,當奉導師故。或說,事地藏,受佛敕故。得事地藏,心甘示之,既佛敕,豈舍我等。即求栴檀木,造三寸像,籠髻中。行住坐臥,稱念名號。莊宗皇天成中,天下兵亂。健渴為賊兵被圍,不知逃去,受死在須臾。一念所持像,大將策騎,合刃驚惶。告伴曰:昔所圍即地藏菩薩,豈誤破賢聖,即捨去。健渴謂希有。兵亂靜後,問諸僧,語此因緣,聞者嘆異之。長興年中,赴任時,怨家聞之,欲加刑害。在要路待之,怨家只見沙門往過,都不見渴。後聞已過,悔謝解怨心。又途中夜宿,天大雨,行燈火都滅,髻中像,放光照宿如日。忽有音如幼人,曰:早去早去。即驚異之,以光為前導去宿別處。明日大水洪起,宿所是水底,不知幾深淵。自謂,地藏菩薩救護。行年七十八方死,即清泰二年。臨終之時,髻中像放光明。自念佛合掌而歿。其光明,暫時指天而升,人皆謂,光送健渴,定生天矣。

(十五)宋長安都督崔李系地藏感應記

崔李系者,長安都督,崔尚書隆弟。開寶二年渴死,經二日還蘇,說冥途事曰:吾始死之時,有兩官人,扶腋而去。又見白馬兵史驅至,不知行幾許里,知到東北大城,向黑門南入見東方,向黑門西入見南門,向黑門北入,見有瓦屋十有餘,一一有十間余。於中,數千椽彩,官人帽冠種種,皆黑色也。瓦屋左右邊,有史錄三十餘,皆曰我是府君。又西南五十餘步,有史五十餘。李系,進初府君前。府君問曰:「汝所奉事。」系答曰:「吾奉事地藏菩薩,供養諸沙門。」府君又曰:「汝既奉大聖,是則天福也。」乃問小史曰:「此人命盡耶?」府君即取一卷書文,自讀此書,告系曰:「卿命未盡,地藏菩薩救護。」又呼小史曰:「汝等何相奪佛家人命?」便責白馬史,著柱處罰一日。復問:「卿欲歸不?」曰欲歸。府君曰:「卿欲見地獄?」系答曰:「欲見之。」府君指馬一疋及史官三人,從東北出,五六里許,見一大鐵城,方數十里,有一鐵屋,其中充滿鐵湯炎火。次巡撿一瓦屋,以鐵為門扉,冥官開鐵扉而令見之。系看之,見祖父祖等,皆在斯城中,悉扭械枷鎖,被系縛其身。而猛火纏其身,焦爛身體。見系流淚曰:「汝當救吾。」系曰:「當念地藏菩薩。」前行,見一城,其中有熱鐵床座臥所,昔所見沙門坐焉。其身體如炭,猛火洞然。問:「阿師修梵行,今何如此?」沙門答曰:「我等為名聞利養,而修梵行,內心外行,更以不相應故。昔所受臥具床座等,變為大苦具。衣服飲食等,變為鐵衣銅湯。檀越當救我等。」曰:「阿師當念地藏菩薩。」凡見數十地獄,各有楚毒,各各罪人滿其中,是皆人中所見人也。又前進赤砂獄,有劍樹銅柱,百千罪人在上,皆見系流淚:「卿當救我等。」曰:「須常念地藏菩薩。」如是黃沙白沙焦沙等七獄,皆同上所見。於是便還。系見綠瓦沙屋玲瓏峙七八寸梁寶,便道左右寶樹,眾果雜雜。即問二人史官。答曰:「地藏菩薩弟子檀越中,重畫像者,多生淨土,或生兜率天,各隨其所願。不信圖而事者,多住此處。」又前進,系見大城中大寶殿,百千萬億男女,遊戲其中。又見父母六親等,歡喜問訊。諸男女言:「前在地獄中,因卿教念地藏菩薩,而舍苦生此大殿中。」父母兄弟六親歡喜語余曰:「卿恩澤,感地藏菩薩化,而離苦生此處。」又問曰:「是何處?」答曰:「名福舍,壽命長遠離眾苦,雖生此中,必遇彌勒三會,盡諸苦際。」系問:「何土?」曰:「昔地藏菩薩在世時,受如來付屬。白佛言:『四部弟子,必定令不墮惡道。』彌勒出世,二佛中間,五十六億七千萬歲內,若願生淨土及第四天者即生;福少者,皆就此福舍,不還惡趣,使待後佛而已。」還至府君前,即遣前二人,送歸得蘇。

(十六)益州刺史郭徐安發心造地藏像感應記

大漢,益州刺史郭徐安,不信三寶,偏重老子。乾祐三年閨五月中旬,天熱得病,百術醫療不愈。其妻奉佛。問歡喜天。言可發願,一日中造地藏菩薩病免,不可緩。安臥病床,尚心不信,曰:「鬚髮其願,若有感通即信之。」一日之中,忽悶絕,其妻仰天啼哭,淚萬行,碎心肝,祈諸天於蘇生。經三時安醒,投身大地,求利刀欲切舌根。見者謂狂亂,其妻安慰之方靜。曰:「汝是大善知識,能延我命,能除地獄苦,能授天樂,能示解脫道。」妻曰:「乞語始末。」安起泣淚告曰:「我得琰王,使其數七八人許,各稱司祿神,皆乘青馬,蹄疾如風。二人持弓箭,二人持劍,二人持棒,一人持罥。驅我向東北,至大城門。城內側百千萬人,侍立左右。司祿下馬,以問王者。王曰:『少祿,何故未畢善願者驅追?』而嗔怒,罰以鐵杖。司祿大叫,身服血穢。王出門,告安曰:『公依婦恩,發願造大王像,我是王處實身,為令眾生償罪業,現焰王,實是法王。若有眾生,皈依地藏,滿足所求。公急還人間,畢其願。』王即還之,今得醒悟,我心不信,毀謗大聖欲切舌懺悔。」妻曰:「切舌非懺,如倒大地,還從地起。公皈依地藏菩薩懺悔。」即隨妻言,一日造像,悔前[僣-曰+心]。每齋日,禮供為家業。勤勸貴賤,令事地藏薩埵矣。

(十七)大周尚書伯悅為妻造地藏菩薩像感通記

大周尚書賜紫金魚袋臣伯悅,素信三寶。其婦產死,哀哭為修追福,造地藏菩薩像,等婦人身,設齋會禮供,盡忠誠。伯悅夢見婦人,衣裝鮮潔,對悅語曰:「吾往常為人妻,而不生其子,其父常嘆無兒,吾許便教娶妾,未久身妊。其夫愛敬新婦,予生異念,作親友想,好食和毒藥,殺其母子。以是因故墮無間,六劫還生人間,為產死五十七返。世世常以公為夫,受此大苦。今公為吾造聖像,修追善,其業已滅,而生忉利天。威光勝舊,生天為配偶,後永不受女身。彼天中善法堂,至每月二十四日,一三千世界化身地藏,無量無邊,集會其中,偏滿無憂樹下,說法利生,皆金色僧形也。一時為我說法,告曰:『汝夫婦造像,即法修行,得脫苦趣。』在天上故生善心,不起邪心。」寤悲喜交集。

(十八)大漢京師惠進誦法華經感地藏記

釋惠進者,洛陽人,少出家,求法於異域,傳道於顯密。就中法華一部,文義窮妙,晝夜喑誦,未曾怠廢,敬以為師,舉世稱法師。大周顯德中,有一沙彌,自稱西域人,師事惠進。三年如無價馱婆,進異之,許欲授具足戒。沙彌白言:「吾敬誦法華人,不可作大僧。」進後廢誦業,就教於胎藏大教王。沙彌白師:「我還本土,師既改轍,非吾所樂。」即失所在,不知往何方。進自謂:「廢誦所致。沙彌短慮,崇重誦業。今既改轍,壯修秘密,得鑄類乎。」思惟是事夜臥,夢見沙彌,是地藏菩薩。放光照惠,心驚惶,合掌悔謝。菩薩語進曰:「我有大悲闡提願,受佛付屬,住持遺教,導利群徒。大師釋尊,昔在鷲峰,八個年說法華經。我為守,藥王等二萬菩薩,俱命之教,面受勸持,付屬誠諦。敕濁世中,暫持最難。師誦業清高,我隨為無價奴。師廢業,舍離之。」進流淚懺悔。復白言:「吾離生死不?」曰:「於諸過去佛,現在或滅後,若聞法華經,皆已成佛道。唯有心清濁,遲速遂不同。」言已,忽然不現。夢寤而懺悔,遂複本業。

(十九)華州伯父家少女感地藏化記

大周葦州鄧伯父家,有少女(失姓名),其母早亡,為伯家養育。晝夜戀母。祈問沙門:「妾何再得見母顏?」沙門曰:「地藏菩薩,有本願哀悲,至心稱念,得見之。」女晝夜念名。後對沙門語曰:「妾依師恩,再見悲顏。」即調衣裳一領,奉施之。沙門具問其始終。女曰:「妾夢在沙門背上,升天上,見四十九重摩尼寶殿,天人充滿其中。妾母在外部眾,往詣其處,禮拜問訊。母曰:『汝念地藏菩薩,送我於此天。再見汝,是聖身所設。』即寤,在伯父家中,心生不可思議念。感應道交,事在師恩也。」沙門生隨喜心:「自非信深,不可有此感化矣。」予親聞之,乃筆而記焉。

(二十)荊州雁雄依光祖奉法皈依地藏功德免地獄苦記

五代時,荊州有士,獵雁為業,舉世揚名,稱為雁雄,年五十一,觸瘴氣死。妻舍冢間,以飼虎狼。三日旋蘇,還到舊室,妻子驚怖,謂狂鬼變。雄具語曰:「我死之時,火車迎前,為猛火燒,有一沙門,以水灌車,火滅身涼,生希有念!繼到王所,豬羊雞雉,千萬禽獸,前白王言:『彼奪我命,乞治雁雄。』大王答言:『汝等既訴,雄必惡人,惟彼先祖皈依地藏,彼以孫胤,得免火苦。』雁雄見狀,遂一心稱地藏菩薩名,庭中鳥獸均變人形,王即放我,因得蘇來。」更舍家發心,自稱佛奴,遊行人間,勸令皈依地藏菩薩。

(二十一)童子以爪甲畫地藏延命記

大宋開寶寺釋惠溫,有童子不知姓名,歲十四,相者(學占相人也)健真,見彼童子曰:「此子壽命最短,所殘命只一月而已。」師聞健真之說,放童子還親家。時大雨降,往還不通,投宿畫師屋,見圖地藏菩薩像,自以爪甲,學彼畫圖書壁上。天晴雨盡還家,月余之後,復到開寶寺。惠溫歡喜,謂健真所說空。即召真,令見童子。詫言此兒延命,將五十年,實不識所由。童子自語:「吾以爪甲畫地藏像,其夜有僧,交臥言談,『汝五十五十。』如此再三唱。除此外,無餘修善事。」師及相者,嘆曰:「聖力不思議。」後童子出家具戒,惠藏法師是也。

(二十二)宋遼城地藏瑞應之記

宋遼城鄉里,昔一千餘家,近代將滿二千餘家,素奉大法,兼信觀音、地藏。尤重觀音經及地藏十輪經。有古伽藍,三間四面。青瓦葺堂,左右安觀音、地藏兩尊像,高七尺五寸,中間安阿彌陀佛像,一丈六尺,皆靈瑞感通像也。昔留鄧度所作也。太宗太平興國中,疾疫流行,編戶夭亡者多,城主祈禱於地藏菩薩像,即放光照鄉里,皆得平愈。夭亡者,還生活蘇。時有一神女,不信佛法,病死,一日方蘇。詣精舍中,禮地藏尊像,泣求出家。人怪異,問其所以。神女語曰:「吾為惡鬼被縛,雖呼所事神等,神見惡鬼,受沙門感,神舍吾去。時沙門告曰:『汝愚痴女,憑神道不信佛法,今見來救,我是大寺地藏菩薩也,依城主請,救汝愚女,而授生命,建我寺鄉里宜防護之。吾為誡噁心,不制鬼。鬼者,即爾自業,非他所作。』已見聞斯事,再得生活,改邪歸正,故請出家耳。」聞者隨喜,諸僧許彼為尼。

(二十三)千福寺地藏形像感通記

千福寺內東北角,有地藏聖像高一尺六寸,不知誰所作,何時代出像。雖然,相傳靈異甚著,投宿禮懺,必獲通感,時有一居士,行年三十七,都無一齒。到像前,斷食潔齋祈請,夜半感夢,像來摩頂,語我身輕安。寤,即生三十八齒。見聞靈異輩,模寫設禮者,皆得感通。

(二十四)并州太原尼智藏畫地藏感應記

宋太原尼智藏,特事地藏菩薩,欣求西方淨土。舍錢二百文,畫阿彌陀像,左右脅士,地藏、觀音二體。安置房舍,信心禮供。太平興國五年庚辰,大風吹破人屋,尼之屋舍,同壞畢。明日尋像所在,都失之。心生憂惱,祈念地藏菩薩,瞻仰虛空,遙見一物,飄颻在虛空,數數放光如電。一時計下地,即所求像也。歡喜,如舊安置屋內。七年二月二十三日,語朋友曰:「地藏菩薩導吾於淨土,明日決定往生。」燒香散花,唱三尊名號,各一百八遍,端坐向西,合掌而逝。

(二十五)金城瓦官寺西壁畫地藏靈化記

瓦官寺內西壁,畫地藏菩薩聖像,貌如中老比丘,納衣文彩鮮潔。每日夜五更初放光明,見之者,十而一二。近代天竺沙門華天,頗神異,祈請像感,具見光明。曰:「此像,昔日隋國之智顗禪師,為救三塗眾生苦輪,所圖畫色像。然放光明,照六道之中,見像及顗,游三惡趣,說法華經,救苦與樂。」聞此事後,禮拜供養者頗多矣。

(二十六)清泰寺沙門智祐感應地藏記

宋沙門智祐,西印度人,天福年中來華,住清泰寺,所持經像中,有地藏菩薩像,並本願功德經梵夾,其像中央圓輪中,畫菩薩像,冠帽持寶物左右有十聖像,左五者:一秦廣王,二楚江王,三宋帝王,四五官王,五閻羅王;右五者:一卞成王,二泰山王,三平等王,四都市王,五五道轉輪王。一一各具司命司祿府君典官等。自說緣起曰:「昔西印度有菩薩,慈悲救世,發大誓願,為救三塗受苦眾生,故畫地藏像。往十王城,告敕之曰:『今我發願救三塗苦,請利益之。』十王合掌敬諾。白像曰:『一切眾生,皆屬大聖所欲化導,我等謹為伴助。』爾時尊像微笑言:『善哉!眾生罪業,不久得輕。』即放大光明,照三塗苦惱,所照眾生,諸苦休息。此乃印度菩薩入利益眾生三昧,祈請大王所與大利也。彼菩薩自圖所見,於地藏尊像加十王等。」祐又云:「余於流沙,遭妖媚鬼,祈念菩薩,因得持錫杖追擊。又夜中大雨時降,苦無燈火,不知東西,猛獸哮吼,人馬共迷,此像放光如晝,猛獸方散,道路復通。又逢大河,波濤涌沸,不測淵深,其水甚弱,不浮木葉,何況船舶?祈念聖像,即見沙門一人,童子二人,一童捧幡,一童桌船,沙門手持梵夾,即渡我等,既到東岸臨別去時,贈我梵夾,謂此土道俗,可模寫之。」由是諸人競模,多感靈異。三年後,不知祐及像所在,人皆疑還印度。則沙門智祐,為地藏化身必矣。

(二十七)明州捕魚人感地藏記

明州捕魚人(失姓名),魚網下海捕魚,網中得像,形似比丘,不知所由,舍之濱中。夜夢見僧形帶光明,語捕魚人曰:「汝何舍吾?」漁人曰:「阿師誰耶?」「我是地藏菩薩也,我久在大海中,救濟水生,其半生天。今為汝等,捨身網中。」寤即悔過,乃建立精舍,安置其像。其他漁人,至今崇之,利濟無極。

(二十八)台州陳健為父母造地藏像感通記

台州陳健,素行端正,至孝超倫,建室養二親,發心為父母造地藏、觀音二像,各三尺。乾德四年,身有微疾,忽悶絕,父母啼哭,二時許復甦,禮拜父母,自言:「死別父母,未畢孝思,忽到閻王廳前,見我所造二像,住立廳中,王向之問訊。見我進,王牽我手,二菩薩像扶持兩脅而登廳中,像發和雅音云:『檀越至孝未了,大王放還人間。』王白像言:『子命業盡,其父母命長。』像曰:『壽命無定,隨緣改轉,檀越修福業,如何不還。』王檢一卷書曰:『若人至孝造像畫像者,其壽命長遠,可延汝命四十年,於中二十年盡孝,二十年受孝子報。』有綠衣臣披書白王:『健子壽只十年,將受誰孝?』王曰:『法王無二言,須延子命。』」我聞此言即醒,聞者嘆未曾有!

(二十九)戴斗笠的地藏菩薩(日本傳說)

高玉美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地方住著一對老公公和老太婆。因為非常貧窮,每天都過著很艱苦的生活。有一年到了除夕那天,老公公嘆著氣地對老太婆說:「唉!雖然明天就是新年了,可是我們卻沒有辦法準備年糕呀!」

「是啊!」

「如果有什麼東西來代替年糕的話,那也可以了。」老公公邊說邊找,整個房子,卻什麼也沒有找到。

「真的什麼都沒有嗎?」老太婆問著,忽然往儲物間看過去。在儲物間的角落,還堆著在夏天割回來的菅茅(葉細長而尖)。

「老頭子!老頭子啊!把菅茅做成斗笠,拿到城裡可以換成錢吧?」

「喔、喔!那樣可以喔!」

於是,老公公和老太婆便走向儲物間,將雜亂的菅茅草收齊,開始認真地在編菅茅斗笠。做好五個時,老公公便拿起來說:「我換成錢回來,會買很多的年糕,也會帶蘿蔔、牛蒡(結實如葡萄,殼如栗有刺)回來。」說完便出去了。

在城裡正開著大年市,到處擠滿買年貨的人潮。有賣臼和搗杵的店,也有從山下砍下松木來賣的人來叫賣;「喂喂喂!要不要買松木?要不要裝飾用的松木?」老公公為了不輸他,也提高聲音叫道:「喂喂喂!斗笠、斗笠,要不要買斗笠呀!」可是卻沒有一個人停下來,老公公沒辦法,只好打算回家了。

「大年夜沒有人買斗笠。唉!沒帶年糕回去,不知道老太婆會有多難過?」不知不覺得天色已經暗了。老公公垂頭喪氣的走出城市,來到村子外的原野。風吹來,就形成了嚴厲的暴風雪。突然一看,路旁立著六名地藏菩薩。沒有護胸,也沒有遮擋的樹木,在這暴風雪的原野,地藏菩薩已被大雪埋了一半。

「喔,真可憐,想必很冷吧!」老公公弄下積在地藏菩薩頭上的雪。「這邊的地藏菩薩臉頰都冰凍了,這個地藏菩薩怎麼鼻子垂掛著冰柱。」老公公撫摸著又濕又冷的地藏菩薩脊背和肩膀。「是呀!把這些斗笠給他們戴吧!」老公公將要賣的斗笠戴在地藏菩薩的頭上,並且緊緊地系在下顎,以免被風吹走。然而,地藏菩薩有六位,而斗笠卻只有五個,所以送不夠一個。

「我的布手巾雖然不好,還能夠耐得住風雪吧!」老公公拿下自己縫補的布手巾,讓最後的一位地藏菩薩戴上去。「這樣就可以了,這樣就可以了。」於是,才安心地回到家。

「老太婆!老太婆!我現在回來了。」

「喔!喔!老公公嗎?想必很冷吧!斗笠賣完了嗎?」

「可以說是賣完了。」老公公便說出在途中,看見地藏菩薩被雪埋住的事情。

「所以,我便把斗笠給他們戴了。」老大婆聽了不但沒有露出絲毫厭煩的臉色,並說:「喔!你做了一下好事,想必地藏菩薩也很冷吧!嗨!老公公,快到坑爐上取暖吧!」老公公便坐上坑爐上,將冰冷的身體暖和。

「嗯!終於要過一個沒有年糕的除夕夜了!既然如此,來模仿搗制年糕的人。」老公公說著,便裝作在搗米和粟(小米)的年糕,就一臼打下來,這樣地敲著坑爐的邊緣。於是,老太婆也呵呵地笑著。然後,兩人喝了些煮好的湯才休息。

大約半夜的時候,在雪夜裡傳來拉雪撬的聲面。老公公說:「老太婆,在這個時候會是誰呢?是附近的年輕人運了年貨,到現在才拉回來吧!」

「真的呢!」

可是,拉雪橇的聲音並沒有往別的方向去,而是漸漸地靠近來。豎起斗朵仔細一聽,有人合聲的唱著歌:「拿下斗笠來,給六位地藏菩薩戴的,老公公的家在那?老太婆的家在那?」老公公禁不住地大聲一叫:「在這兒,在這兒。」

於是,歌聲全都停止了。然後,傳來好像是放下什麼重物的聲音。老公公和老太婆起來拉開木板窗一看,是五位戴斗笠的地藏菩薩,和一位戴著布手巾的地藏菩薩,在雪中拉著雪撬回去。

屋檐下放著米年糕和粟年糕的稻草包,除此之外,還有豆醬、牛蒡、蘿蔔、裝飾的松木等等。老公公和老太婆終於可以迎接一個美好的新年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