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富人如何將錢帶到下一世?


時間:2017/7/18 作者:君合

問: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請問一位富翁能不能帶他的全部財產回去?末學有問過很多人,他們說不能帶回去,但是末學覺得能帶回去,又能帶回來。

大安法師答:你的“覺得”也有一定道理,他是可以帶回去。但是他怎么帶回去呢?在生前把他所有的財富全都布施掉,他就能夠帶回去。如果他不能布施,他是帶不回去的,他就是一生忙忙碌碌“為他人做嫁衣裳”——去提供別人用。

自己能帶什麼?帶他在這個世間爭取財富的業力——唯有業隨身。所以真正一個富翁有智慧的話,他趕緊要布施,就好像這間屋子已經燃起了大火,他趕緊要把屋子裡面財產運出來,運到安全的地方。雖然他的屋子被燒了,但他運出的這個財富還能夠重新建房子,還能夠重新享用。

布施跟這個道理一樣,趁著這個無常的大火還沒有讓你死亡之前,趕緊去布施。這個布施就等於把這個財產從燒起的屋子裡面搬到空曠的地方,等到燒完了,你下一輩子能夠用——你搬到空曠的地方重新蓋房子,還是你的東西。明白這個道理吧?

所以大家一定要行布施。佛為什麼不斷地講要布施布施布施?就是要把我們貪吝的心,把它對治下去。這個西方人他都——有個西方政治家都說:“如果一個富人臨死的時候,還留下很多的財富,這是一件很可恥的事情。”趕緊布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