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人人遵守七誡可淨化人心改造風氣


時間:2017/7/18 作者:君合

按:今日社會,有很多懵懂的青少年,不知道惡道艱險,任意為非作歹,等到東窗事發,懊悔己遲。所以希望大家都能遵守並廣傳七誡。誡,指的是七種生活的指導,人人奉行“七誡運動”,就能提高國民的生活素質,建立祥和社會。

社會問題何時了,淨化人心最重要,七誡運動若遵守,何愁亂象不能消;一誡煙毒把命保,健康平安笑到老,拒菸反毒做得好,家齊國治罪犯少;二誡色情切莫嫖,夫妻恩愛神仙侶,可憐雛妓年紀小,助人助己菩薩道;三誡暴力瞋恨少,處處禪和有禮貌,凡事忍讓退步想,如意吉祥好果報;四誡偷盜莫貪小,知足守分沒煩惱,清心寡欲走正道,以無為有樂消遙;五誡賭博不貪心,十賭九輸惹災禍,爾虞我詐傷和氣,身敗名裂划不來;六誡酗酒莫狂飲,神迷智昏愚痴因,甘露法水潤我心,大願慈悲日日新;七誡惡口積善緣,好話一句三冬暖,毒言一句六月寒,積德行善福綿延。——《佛光菜根譚》

【備註】七誡運動,全稱“淨化人心七誡運動”,星雲大師在佛光山發起此項運動,所謂“七誡”即誡煙毒、誡色情、誡暴力、誡偷盜、誡賭博、誡酗酒、誡惡口,期能提升社會品質、淨化人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