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千手觀音真的有千手嗎?


時間:2017/7/18 作者:君合

「千手觀音」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千眼千臂觀世音」等,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之一。觀音是阿彌陀佛的左脅侍,與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合稱為「西方三聖」。

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表示遍護眾生,千眼則表示遍觀世間。唐代以後,千手觀音像在中國許多寺院中漸漸作為主像被供奉。

千手觀音的形象,一般是兩眼兩手下,左右各具二十手,手中各有一眼,共四十手四十眼,各配所謂「二十五有」(指眾生輪迴生死的二十五種界,包括欲界、色界、無色界等),而成千手千眼。

另一說為:千手觀音除中央二手外,其餘四十手各具二十五種救濟能力,故稱千手千眼,也有作千手千眼形相者。各手分別執青蓮花、戟、日、宮殿、鉤、寶印、天杖、寶鐸、拂子、楊枝、箭等法器,表示息災、增益、治病、調伏、施無畏等多種功能。

佛教認為,眾生的苦難和煩惱多種多樣,眾生的需求和願望不盡相同,因此,就相應有眾多的無邊法力和智慧去度濟眾生。

據佛經說,觀世音菩薩在聽千光王靜住如來講《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時,為利益一切眾生,「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千手千眼具足」,「發誓願已,應時身千手千眼悉皆具足」,變現出如意寶珠、日精摩尼寶珠、葡萄手、甘露手、白佛手、楊柳枝手等。

無論眾生是想渴求財富,還是想消災免病,千手觀音都能大發慈悲,解除諸般苦難,廣施百般利樂。在佛教看來,只要虔誠地信奉千手觀音,就有「息災」、「增益」、「敬愛」、「降伏」等四大好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