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一旦死亡出現


時間:2017/7/19 作者:妙音居士

一旦死亡出現,我們的第一個念頭一定要觀想跟上師無二無別的阿彌陀佛。比如說自己突然遇到了車禍,肯定必死無疑,這時你應該馬上觀想阿彌陀佛與上師無二無別,一心祈禱阿彌陀佛或上師,如果有這樣的念頭,那你的神識可以融入上師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索達吉堪布

所以我平時一遇到特別害怕的事,馬上就會想「不行了,要憶念阿彌陀佛」,如果實在不能憶念的話,就觀想自己的神識往上去,上方有阿彌陀佛和上師,有這麼一個念頭也能往生!

往生四因是什麼呢?——索達吉堪布

佛經中是這樣講的,〖《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經》云:「阿難陀,若有眾生屢屢觀想如來身相,〗這是往生極樂世界的第一種因;〖積累眾多無邊之善根,〗這是第二種因;〖發菩提心,〗這是第三種因;〖為往生彼淨土而發願、回向,〗這是第四種因。

若有修行人經常觀想阿彌陀佛的身相,積累廣大的資糧,恆時專注佛剎,要想往生那裡,然後自己發願回向,此人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會顯現一個化身安住在他面前,這個化身的身相、眷屬、形象等等,跟自己平時觀想的阿彌陀佛一模一樣

生前應該怎麼訓練呢?一旦死亡出現,我們的第一個念頭一定要觀想跟上師無二無別的阿彌陀佛。比如說自己突然遇到了車禍,肯定必死無疑,這時你應該馬上觀想阿彌陀佛與上師無二無別,一心祈禱阿彌陀佛或上師,如果有這樣的念頭,那你的神識可以融入上師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

我們大家都會經歷死亡這一關的,就像排隊一樣,一個一個遲早都會離開人間。離開的時候有些人的方法非常好,最後確實能往生極樂世界,但有些人什麼方法也沒有,唯有隨著業風四處漂泊,就像學校里畢業的學生一樣,有些是當官的,有些是犯法的,各種各樣的情況都會出現。

所以我們要趁活著的時候,對死亡做好充分的準備,不僅自己懂得淨土法門的這些教言,還要盡心盡力地為別人傳授。

一切的善逝佛陀都能照見實相,什麼實相呢?就是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情的真相,阿彌陀佛的發願力如此之大,我們只要有信心,就一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這些狀況佛陀們看得清清楚楚,並且無量無邊佛剎里的佛陀也都在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釋迦牟尼佛在佛經中再三讚嘆了極樂世界的功德,作為後學者的我們,不僅跟釋迦牟尼佛有非常好的因緣,跟阿彌陀佛的緣分也極其殊勝。所以大家在祈禱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同時,也應該時時刻刻對阿彌陀佛的清淨剎土充滿信心,有了信心自然會生起想要往生的意樂,有了這種意樂自然會經常祈禱、觀想佛剎,並將所造的一切善根回嚮往生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的形成,一方面是由於阿彌陀佛的發願力,另一方面也是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智慧幻變力所致。大家都知道,獲得一地菩薩以後,具有超越世間的力量;三清淨地的菩薩(八地至十地),具有無勤作的力量;到了佛地的時候,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這種不可思議的智慧力所形成的剎土,是我們凡夫人無法想像的。

說話的時候,我覺得大家也應該注意,不管你是學密宗還是顯宗,都不能說一些特別過分、傷感情的話,譬如「密宗是如何如何殊勝,你們淨土宗一點也不好」,或者「淨土宗是最好的,其他所有的宗派都不行」,這種話讓人一聽就覺得他的佛學素質肯定很差。

什麼法門好、什麼法門不好,並不是一句話就能斷定的,不管是諸佛菩薩還是以前的高僧大德,都是這樣教誡我們的。

如果以清淨心發願往生極樂世界,雖然我們現在是凡夫,但這種發願力一定是會成熟的。尤其在《文殊根本續》裡說,如果自己的相續中具有戒律,以清淨心來發願的話,必定能夠成就所願,發什麼樣的願,就能獲得什麼樣的果。

所以,不管是在家人還是出家人,相續中至少應具足皈依戒,或居士戒、出家戒、菩薩戒、密乘戒的一分戒律,在這個基礎上再發願,一定是能夠成就的。

我們即生中能夠值遇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有緣分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此乃多生累劫中積累資糧的果報,沒有因緣的人,這一名號是根本聽不到的。

雖然我們處於五濁特別興盛的末法時代,以往的釋迦牟尼佛、龍猛菩薩、世親菩薩、蓮花生大士、宗喀巴大師等高僧大德紛紛圓寂,後來的大成就者們還沒有出世,表面上看來自己很沒有福報,但從另一個角度而言,我們如今有緣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其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大家不要認為阿彌陀佛的名號隨隨便便就能聽得到,漢地的很多老太太經常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平時許多人也都掛在嘴上,這個可能沒有什麼吧。其實這種想法是對佛號的價值觀還沒有清晰地認識到,要知道,真正能夠聽聞這樣的佛號,並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確實需要極殊勝的緣分!

你們不要認為「我是學密法的,淨土法門非常簡單,念佛不可能獲得解脫」,說這些話的人都是在顯露自己的愚痴!學密宗的人輕視淨土法門沒有任何理由,藏傳佛教中的很多高僧大德,包括法王如意寶、宗喀巴大師、麥彭仁波切等,他們對往生淨土持什麼態度?喬美仁波切、法王如意寶都是往生極樂剎土的,所以我們也應該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尤其是作為法王如意寶的傳承弟子,我們對淨土法門有非常殊勝的緣分,菩提金剛在兩百多年前對法王的授記是怎麼講的,看過法王傳記的人應該非常清楚。這位上師在授記中將法王出世的時間、地點、所有眷屬全部講得特別清楚。我個人也學過因明邏輯推理,平常別人說看到什麼光、哪裡有什麼顯現,說實話,我不太相信,經常產生一些懷疑。但以往的高僧大德對法王的這個授記,我越看越是起信心,尤其是授記最後有一句話:無論什麼眾生與他結上緣,都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你們有些人以前直接聽過法王的教言,有些人可能間接聽過法王的教言,這樣的話,往生極樂世界應該沒有很大的困難。

因為每個人的死亡方式都不相同,有些人在醫院裡受很長時間的苦才死,有些人是突然死亡的,我坐車的時候就經常想,如果突然翻車了,我第一個念頭能不能憶念阿彌陀佛?雖然自己道理上明白,死時若能選擇的話,除此以外再沒有更好的選擇了,貪戀世間上的任何東西也沒有什麼用。但在那個時候,人的恐懼感可能特彆強烈,能不能生起這個念頭,是我最關注的一件事情。

現在漢傳佛教中念佛的人相當多,這確實令人非常佩服。但法師們在弘揚淨土法門的時候應該重視一件事情,是什麼呢?就是淨土經典中明顯記載的往生四因。這四種因一定要給念佛的人講清楚,使他們在了解這些道理的基礎上精進念佛,若能這樣的話,一定是能往生的!

大家應該對往生極樂世界產生一種信心。世間上的人買東西都要先對這個產品有信心,知道它有什麼價值後才願意買,同樣,我們如果對極樂世界的功德沒有興趣、沒有信心,那在實際行動中是不會念、不會觀想的,這樣也是不會往生的。即使你平時能圓滿一個數目,每天念了多少萬遍的佛號,如果沒有信心,功德也不會特別大!

——《淨土教言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