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怎樣才能做到如如不動?


時間:2017/7/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不管是誦經還是參悟,還是工作中遇到煩人的事,怎樣才能做到如如不動?

答:真想做到如如不動,必須經過兩個時段。第一個時段是佛教正確理念的樹立。用佛教的無常觀去觀照一切事情,用佛教的因緣觀去觀照一切事情,用佛教的發展觀來觀照,不管是煩人的事也好,還是煩人的人也好,都是暫時的,都是一種外境。這是佛教理念,這也是第一步。

你認識了,還是做不到,那是功夫不到家。想功夫到家,那就得長期地實修才能做到。通過長期的實修提高自己的證量和功夫。

打個比喻,原來有個佛弟子到寺院說:「師父,我那個鄰居又找事了,在您的勸說下我想忍住。」我勸過她幾次了嘛。「我忍著忍著,最後沒忍住,又打起來了。」但是呢,她能想到忍了,原來不行啊,原來一觸即發,馬上就乾。又過了一段時間,「那個人又惹我了,我忍著忍著忍下來了」,功夫提高了嘛。再到後來她就不再提了。有可能她習以為常了,不拿他當回事了,功夫提高了。

上次在寺院,我的一個徒弟說了:「師父,那天來了兩個人(找痲煩),怎麼怎麼樣……我坐到那裡如如不動啊。」當著很多人的面我說:「你那叫使勁不動啊。」他一想,「師父,對,當時我是在使勁不動。」為什麼叫使勁不動呢?他忍著,極力地忍著沒有發火。但是他心裡在起波瀾。因為「想忍著」這個念,本來就是一種煩惱。也就是說那個對境在你心目當中已經生煩惱了,你只是想忍它。其實到了一定的程度,你沒有忍不忍這一說,「誰誰誰罵你了。」「是嗎?」大智若愚,像個傻子一樣,但是明明朗朗的,那是功夫。

真能做到如如不動是一種功夫。你功夫提高了,這些事在你的眼裡就不是事了,你的徒弟你的朋友也急了,「那個誰對你這麼不公平?」「沒認為是個什麼事啊。」沒認為是個什麼事情,這就是一種功夫,功夫你提高到一定程度,不是裝出來的,是自然的流露。修學也是這樣,用佛教的正確知見指導你,把功夫提高起來以後,你面臨違緣的時候,面臨著煩人的事或者煩人的人的時候,你可能就不認為是事了。沒拿它當回事,這就快到如如不動了。

如如不動是沒有忍的念,也沒有煩惱的心,所以大家知道,如如不動是修行的結果,通過長期的正確的修行才能做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