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從佛教中四大元素談眾生身體組成的真相及啟示


時間:2017/7/19 作者:定臻

1.四大基礎元素“地、水、火、風”的產生及相互關係

在《楞嚴經》的前面部分提到,這個世界先是有風,因為妄想產生妄動,此動有風,這個妄動就是愚痴,招感的是大風。不過世界剛剛開始的時候,因為爆炸產生了運動,這個運動就產生了風,風一動,就會有摩擦,摩擦就會生熱,這個生熱的情況,就是火大;於是當火大持續的時候,火能融化,形成了水;水的流動,能流動的是水,不大溜達的就是地大。這樣的話,四大元素的分類就產生了。

四大元素,不是完全指---地水火風四種物質,而是四種性狀、四種狀態。地大:就是不大溜達的,所以地大是留礙的,留是滯留,礙是阻礙,也就是地大是水大的產物,如果沒有水大的流動,自然也就不會有地大的阻礙流動的特徵。隨後水大是流動的,是滋潤濕潤的,為什麼會滋潤,是因為水更微細,能進入到細節里,這個能力是藉由火的蒸騰實現的,也就是說:火的熱量、轉化、蒸騰,形成了水的流動滋潤。而火的運動轉化熱量從哪裡來?從風的流動中來,風的周遍流動性,因為他持續地流動,就形成了摩擦,持續形成摩擦就會形成火光,這是《楞嚴經》前面的部分說到的內容,大家可以查看。

這樣的話這四大元素、四輪,也就非常容易理解的。先有的風大、風輪,因為愚痴的妄動產生的,於是產生了這個風大,就形成了火大,促成了火輪的形成;火大持續發酵,就養育了水大的流動滋潤能力,形成了水輪;水大的持續流動,那些不大流動的就成了洲灘、成了山丘、成了陸地,這就是地輪。於是從下到上的樣子是:風輪在世界的最下方,由風輪托著整個世界,這就是宇宙的最初的運動。這個運動的風,托舉了火的蒸騰,火向上不斷的輸送熱量,形成了水大,流動的是水,不流動的就是地,地水火風這是從上到下的次序,風火水地,這是從下到上的次序。

2.眾生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元素構成

科普一個名詞:受氣猛火。是什麼意思?在楞嚴經前面提到了:誨昧為空,結暗成色。也就是空和色,都是怎么形成的。因為眾生要托形成體,這個身體要有一個物質來源,於是粗暴地說三界眾生,都是有身相的,只是這個身相,是相對而言。有的人以為說鬼是沒有身體的,這是不對的,如果沒有身體,在地獄裡受刑法的是什麼?是有身體的,而且是有色身的,只是色身的組成物質不同,也就是說:物質不同,所以基礎的性狀是不同的。因為四大元素間,是有巨大的空隙的,所以這個色身,其他道就不容易看到。

所以粗暴地說三界,就是三個界限、三個結界。天人能飛的這一類眾生,六想四情以上的,都是在一個結界範圍內,他們能互相看得到,互相感受到;人道和畜生道在一個結界範圍內,互相能看到能感受到;隨後的鬼道和地獄道,是在一個範圍內,互相能看到能感受到。但是三界不是這樣的名詞定義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也就是由欲望形成的範圍、沒有欲望但是有物質現象形成的範圍、和連物質現象都沒有的範圍,這三個。

那么這些餓鬼,因為在火輪里形成的,所以沒有其他的物質來做他的色身,只能受猛火的這個氣,因氣而成形,托體成質。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餓鬼道眾生,尤其是其中的餓鬼非常多,也非常苦,吃不著東西。因為從人道成的,保持了人道的生活習慣,也想吃東西、也要喝、要穿,但是沒有物質來滿足這些,但凡能找到的物質,一加在身上,全部都是烈火。

所以當我們得到了人身,真要好好把握,這個身是失去容易,再想得到就很難了,就算得到,還往往諸根不具、暗鈍不明、還有種種的缺陷和不完善,所以當我們現在能學佛,真的在學佛,要知道這是多難得的事情。大家略想一下就知道,這四大元素的四輪世界,是什麼樣的比例?得多大的風才能滿足形成足夠的火?得多大的火才能支撐水和地在上面?要思維明白這個,也就懂得了,人道眾生、畜生道眾生的數量真是非常非常的少,而在下面的眾生就太多了,今天就到這裡。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精研七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